在三國演義中樂不思蜀是誰,三國演義的樂不思蜀指的是哪個故事

2022-04-07 23:35:02 字數 4232 閱讀 4224

1樓:

在劉備病逝以後,魏國很快攻破氣數已盡的蜀國。活捉了當時的蜀國國君劉禪。之後大家也就知曉司馬代魏,魏國已名存實亡。

一日,司馬懿之子司馬昭想看劉禪有無謀反之意,於是大擺筵席,宴請劉禪及其蜀國舊部。在大殿之上大奏蜀樂,蜀國舊部聽者落淚,但恰恰劉禪高興的撫掌大笑,當司馬昭問其是否思念蜀國之時,劉禪笑曰:「此間樂,不思蜀」。

司馬昭也就徹底對其放心了。

其實我認為對劉禪的解讀不僅如此,俗話說將門虎子,劉禪雖是亡國之君,但未必沒有帝王心術。很可能他已知曉司馬昭此次的意圖,強顏歡笑,好避過此次殺身之禍。

2樓:金戈鐵馬

是指劉備,因為他娶了孫權的妹妹當老婆,三兩天就有酒宴,無憂無慮的。因此劉備是樂不思蜀。

3樓:小咆哮

劉備的兒子——劉禪,與其說他是樂不思蜀,倒不如說他懂人生哲學。像李後主李煜他就差點了,所以沒活多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 劉備是在東吳招女婿的時候被周瑜用計陷害,使得劉備樂不思蜀幸虧諸葛亮早有防備讓趙雲等人在適當時候點醒劉備帝王夢

5樓:爬山虎平靜

劉備之子,劉禪。

《三國演義》上是這麼說的,可《三國演義》是**,不是歷史。

在《品三國》一書中,易中天先生認為劉禪此舉還是有點心計的。

6樓:人性好複雜

漢昭烈帝劉玄德之子蜀後主劉阿斗

7樓:空夏的約

劉禪。劉備的兒子,扶不起的阿斗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蜀國劉備的兒子 劉禪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的兒子劉禪 被司馬昭俘虜後

10樓:常遠乃至超出

劉禪,阿斗。

此間樂,不思蜀

11樓:芝麻狐

劉禪被俘虜回魏之後的事

12樓:東方未明

劉備的兒子 後主劉禪

13樓:半醉半醒半睡

此地樂,不思蜀。劉禪是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後主劉禪,也就是阿斗

15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之子,劉禪,阿斗

16樓:

應該是阿斗吧 書中說他爛泥扶不上牆

17樓:老子94傲

這個~~難道不是劉備?

三國演義的樂不思蜀指的是哪個故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思蜀 蜀後主劉禪投降後,司馬昭設宴款待,先以魏樂舞戲於前,蜀官傷感,獨有後主有喜色。司馬昭令蜀人扮蜀樂於前,蜀官盡皆墮淚,後主嬉笑自若。酒至半酣,司馬昭謂賈充曰:

「人之常情,乃至於此!雖諸葛孔明在,亦不能輔之久全,何況姜維乎?」乃問後主曰:

「頗思蜀否?」後主曰:「此間樂,不思蜀也。」

樂不思蜀講的是誰

19樓:京城「老炮兒

樂不思蜀說的是蜀國後主劉禪的故事。劉禪投降了司馬昭,別人問他:你想回蜀國嗎?劉禪回答:此間樂,不思蜀。

20樓:hzq秋水

劉備的兒子劉禪

樂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蜀:三國時期的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意思是很快樂,不思念蜀國。

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21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是你媽84888

三國演義中,誰住魏國,樂不思蜀??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劉備的兒子劉禪。

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安排蜀國的節目,在旁的人都為劉禪的亡國感到悲傷,而劉禪卻歡樂嬉笑,無動於衷。司馬昭看見這種情形就對賈充說:「想不到劉禪竟糊塗到了這種地步,即使諸葛亮活到這時,也不能輔佐,何況是姜維呢!

」賈充說:「不是如此,殿下您又怎麼能吞併他呢。」

有一天,司馬昭問他說:"是否會思念蜀地?"劉禪回答說:

「這裡很快樂,不思念蜀國。」知道了這事,隨侍劉禪的郤正就指點他說:「如果司馬昭再問起時,你應哭泣著回說:

『先人的墳墓都葬在蜀地,我是天天都在惦念著。』」後來司馬昭再次問他時,劉禪便照著郤正教他的話回答。司馬昭於是說:

「為何像是郤正的語氣呢?」劉禪聽了大驚,睜眼望著司馬昭說:「您的話確實沒有錯。

」左右的人都笑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安樂地度過了餘生,傳下了這令人捧腹的「樂不思蜀」典故。

24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安樂地度過了餘生

三國中樂不思蜀出自第幾回?講什麼?為什麼可看出劉禪貪生怕死

三國演義中,繼承劉備帝位,樂不思蜀的人是?

25樓:愛連君

劉備的兒子,劉禪(阿斗)。

《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九回 假投降巧計成虛話 再受禪依樣畫葫蘆

——(蜀漢亡後,司馬昭赦免了後主劉禪的罪行)次日,後主親詣司馬昭府下拜謝。昭設宴款待,先以魏樂舞戲於前,蜀官感傷,獨後主有喜色。昭令蜀人扮蜀樂於前,蜀官盡皆墮淚,後主嬉笑自若。

酒至半酣,昭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至於此!雖使諸葛孔明在,亦不能輔之久全,何況姜維乎?

」乃問後主曰:「頗思蜀否?」後主曰:

「此間樂,不思蜀也。」(這就是成語「樂不思蜀」的來歷)。

26樓:草木灰

劉禪,劉阿斗

為了保全國家的子民免受戰爭,故意裝瘋賣傻

27樓:se丶丨傾戀灬

我就不相信你能夠這麼清晰的提出這個問題..而不知道答案..

三國演義中樂不思蜀指的是誰

28樓:石小希

指的是劉禪。

樂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蜀是指三國時期的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

《三國志·蜀書·後主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記載,蜀亡後,後主劉禪被安置在晉都洛陽。司馬昭問他:「頗思蜀否?

」 他說:「此間樂,不思蜀。」即司馬昭問劉禪是否思念蜀國,劉禪答道:

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想念蜀國。

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29樓:曲率行動

劉備的兒子劉禪,個人認為樂不思蜀只是一種戰略目的,劉備經過火燒連營大敗以後,蜀國的勢力分布已經不足百分之10,樂不思蜀只是為了麻痺敵人。

30樓:76ju遊戲中心

劉備的兒子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

樂不思蜀和《三國演義》中的哪些人物有關?

31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司馬昭。

司馬文王①與禪②宴,為之作故蜀技③,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

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矣,而況姜維邪?」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並之。

」 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

「此間樂,不思蜀。」 郤正聞之,求見禪曰:「王若後問,宜泣而答曰:

『先父墳墓遠在隴、蜀⑤,乃心西悲,無日不思。』」會王復問,對如前,王曰:「何乃似郤正語邪!

」禪驚視曰:「誠如尊命。」左右皆笑。

32樓:大沙

指的是劉備的兒子劉禪,小名阿斗,是三國時蜀國的後主。昏庸無能,最終導致國家敗亡,被曹魏吞滅。劉禪作為乙個昏庸無能的君主可謂登峰造極,也正是這一點讓他在眾多的古代昏庸君主中「脫穎而出」,十分有名。

本文寫劉禪被俘至洛陽後竟然樂不思蜀的事蹟,從中可見此人昏庸之一斑。

33樓:魯步春枋

跟劉禪和司馬昭有關。

《三國志·蜀書·後主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問禪曰:『頗思蜀否?

』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在一次宴會上,司馬昭當著劉禪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

劉禪隨從人員想到滅亡的故國,都非常難過,劉禪卻對司馬昭說:「此間樂,不思蜀。」他一點兒也不想念蜀國。

文長在三國演義中是誰,三國演義中誰的字是文遠?

魏延 234年 字文長,荊州義陽郡 治今中國河南桐柏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內將領,容深得劉備信任。為人高傲自大,野心高,一直想爭取表現 曾向諸葛亮提出突襲長安之子午谷之計,但不被採納。211年,魏延以部曲身份跟隨君主劉備入蜀,在取蜀攻略中數有戰功,公升為牙門將軍。後劉備自立為漢中王,遷回成都,要決...

三國演義中呂布在那個國,呂布在三國演義哪幾回出現過

呂布不屬於三個國家中的任何乙個,呂布的活動時期在三國形勢形成之前。呂布不屬於三國中的任一國.好像也不屬於漢朝.那時候的諸侯基本上都無視漢帝.呂布先從丁原,後歸董卓,卓亡,與劉備爭徐州,最後被曹操縊死於下邳白門樓。他死的時候漢朝還沒有滅亡,所以不算是某一國的將領。最早跟丁原,後來殺了丁原跟了董卓。又為...

在三國演義中,什麼是掎角之勢,三國演義裡面說到的互為犄角之勢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啊?

應該是犄角之勢,意思是兩路人馬形同牛角,互相呼應!劉備孫權聯合,抵禦曹操 兩邊斜插 互相夾擊敵人的陣勢 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現比喻分出兵力,造成牽制敵人或互相支援的形勢。掎角之勢 是什麼意思?拼音j ji o zh sh 釋義掎 拉住,指拉住腿 角 指抓住角 掎角 夾擊敵人。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