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孫劉怎樣對抗曹操

2022-01-12 18:09:34 字數 2445 閱讀 8063

1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派大將周瑜去攻打曹操,周瑜用計使蔣幹中計,並與黃蓋上演苦肉計;而孔明則七星壇作法求東風,並用草船借箭幫助周瑜,兩份聯合,擊潰曹操。

2樓:

兩個人是既要保護自己,趕走曹操的侵略軍,又暗自打自己的算盤。曹操83萬大軍南下,使得孫劉兩家不聯合勢必要被吞併。因而有魯肅去荊州弔念劉表,從而來回諸葛亮,拉攏兩家聯盟。

但劉備方知道,他的目標不僅僅是赤壁之戰的勝利,還有他要取得城池作為自己的根基,結束他四處投奔的命運。而孫權方面,大都督周瑜也知道,打敗曹操是當前首要任務,但打敗他之後劉備勢將會與他爭奪勝利果實,爭奪荊州,甚至後來養虎為患。所以才有了周瑜為打曹操需要用箭,請諸葛亮幫忙。

同時不打算給他充分的工具,從而使諸葛亮無法完成任務,藉機除去東吳大患。而諸葛亮巧妙地利用曹操借箭化解了這次危機,並勸說周瑜同心對抗曹操。後者在此之後也比較能忍耐。

直到火燒赤壁前,一切準備就緒後,才派一隊人馬追殺諸葛亮,但已讓其逃脫。後來,赤壁之戰,曹操慘敗,而這次的主要作戰是魏吳的水戰,劉備的兵主要在收拾殘局,打掃戰場。其目的很簡單,硬仗你東吳打,抓俘虜強裝備物品我們來。

其作戰本意並沒有要致曹操於死地,而更多的是壯大自己。所以說赤壁是孫劉聯合打敗的曹操,諸葛亮在其中多次獻計,但主要作戰是倚靠東吳的實力,劉備也在曹操敗北後順勢在東吳前取下了荊州。

三國演義中主要過程是:魯肅吊銷探軍情,諸葛亮過江舌戰群儒計激孫權、周瑜出兵,周瑜對蔣幹使用反間計殺死曹操水軍統帥蔡瑁、張允,周瑜在用反間計+苦肉計使曹操接受黃蓋投降,龐統對曹操使連環計使其船隻相連,諸葛亮草船借箭、七星壇做法換東風,黃蓋詐降同時火攻,曹操水軍打敗逃跑華容道關羽放行

3樓:謝封風

按順序吧!

曹操南下,劉備逃往江夏,並和孫權聯合共同對付曹操!

劉備派諸葛亮協助吳軍,吳軍由周瑜統帥大軍迎敵!

曹操命蔡瑁,張允訓練水軍!雙方在三江口第一次交戰,曹軍敗退,曹操命二人加緊訓練水軍!

周瑜夜探曹軍水寨,見蔡瑁訓練有素,欲除之!正巧曹操派蔣幹去勸周瑜投降,周瑜用反間計除了蔡瑁二人!周瑜又命魯肅去探看諸葛是否識破自己計策,結果諸葛識破,魯肅通報周瑜!

周瑜見諸葛能力高超,恐他將來是東吳後患,讓他10天造十萬箭!諸葛說3天足,並立下軍令狀!諸葛又暗中找魯肅幫忙,終於利用曹操心疑特點,借到了箭!

這時黃蓋為了江東自願用苦肉計,而且令曹操相信了!曹操又派蔣幹過江!周瑜又用計讓蔣幹帶鳳雛 龐統帶到曹操營中!

龐統向曹操獻計將船用鐵索連在一起,曹操同意意見!龐統出完計,隨即離去!

周瑜是想用火計,萬事具備,忽然發覺風向對己方不利!這時諸葛說自己能借風!周瑜半信半疑!後來東風終於來了,周瑜一面派遣軍隊實行原來計畫,火攻曹軍!一面派出一支軍隊要殺諸葛!

諸葛卻被提前安排的趙雲接走!

結果順利,吳軍火燒曹軍,大敗曹軍!

還是自己去看書比較好!

4樓:1登陸註冊

去把整本書看完,問題有很多,要自己去解答,不是所有時候都有人幫你,這本書,還不賴

《三國演義》中的精彩片段有哪些?

5樓:一陽光公尺9兒

《三國演義》中的經典故事都很精彩:

七禽孟獲

空城計失街亭

斬馬謖舌戰群儒

草船借箭

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

白帝城託孤

溫酒斬華雄

過五關斬六將

單刀赴會

三英戰呂布

水淹七軍

刮骨療毒

義釋曹操

桃園三結義

三顧茅廬

青梅煮酒論英雄

著名的精彩故事舉例:

草船借箭

孫劉聯軍和曹操在赤壁對峙。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想除掉諸葛亮,於是刁難諸葛亮要他在十日之內造十萬支箭。

諸葛亮料定過幾天有大霧,於是便答應,而且期限還自己減少到三天。周瑜認為諸葛亮是自尋死路。一天兩天過去了,諸葛亮都沒動靜。

到了第三天夜裡。諸葛亮向魯肅借了一些船隻船上放滿草人,一字排開向曹操營寨駛去。江面上霧很大,曹操不清楚敵軍虛實。

於是叫將士瘋狂放箭。箭射滿了草船。諸葛亮滿載而歸!

青梅煮酒論英雄

曹操滅了呂布之後,請劉備去飲酒。酒席間,曹操就問劉備天下誰稱得上是英雄。劉備將孫策、袁紹、袁術、劉表等人一一枚舉。

曹操都說不是。劉備便問他,曹操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劉備一聽大驚。知道曹操必不能容他。於是以截殺袁術為介面向曹操借兵走人了。

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朝廷發榜文四處招兵買馬以平亂。劉備見了榜文長嘆一聲,剛好張飛聽見,說「大丈夫不去為國出力,在這裡長嘆什麼。

」劉備說力不從心,所以長嘆。張飛說他賣豬肉頗有積蓄,可招兵。劉備非常高興。

兩人就去喝酒,剛好關羽也正要去應募,也進來喝酒。三人志同道合,非常投機,於是結拜為兄弟,共圖大事。

6樓:趙東虎

草船借箭裡面講的是諸葛亮借箭

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是誰向誰借箭??幫我概括借箭的情節

答案 1 諸葛亮向曹操借箭。2 周瑜設計陷害諸葛亮,諸葛亮將計就計,趁大霧茫天扎草人攻打曹營,借來十萬支箭,完成任務。作品簡介 草船借箭 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 只需要三天 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

三國時期真的有草船借箭的事情嗎,為何說並非諸葛亮

關於孫權派出的船隻到底是一艘大船還是幾艘小船,不同的史書記載不同,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孫權利用 草船借箭 打探曹營虛實一事是真的。由此可見孫權本人也是有勇有謀的很厲害的軍事家,不然三分天下的格局也不會維持了那麼久。只不過,在 三國演義 裡,為了凸顯諸葛亮的智慧型和偉大,作者將這件事歸功於諸葛...

對三國演義中喜歡的人物的評價,對三國演義中人物評價,看法或感受700字以上

一眾橫掃江東去,十七成功自古無。他的美,他的笑,他的狂,或在冷月下咬緊牙關孤注一擲,或在新陽旁手中長槍挑出雪亮的劍花,一千八百年後還是令人眼熱。他在我只能做夢的年紀便做了我只能在夢裡做的事,他那麼年輕,那麼愛笑,那麼桀驁,那麼勇銳。他在世家大族盤根錯節的江東硬咬下一塊塊地盤,全然不管明仇暗恨,他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