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臥龍先生」是誰

2021-03-04 08:54:32 字數 3179 閱讀 8226

1樓:亦久亦舊

諸葛亮,字孔明、抄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後來東晉政權推崇諸葛亮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其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

三國演義中臥龍鳳雛都是誰?

2樓:小英英小陽陽

諸葛亮,號臥龍;龐統,號鳳雛。

一、臥龍: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二、鳳雛:龐統

龐統(179-214),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期傑出的軍事謀略家,劉備的重要謀士,才智與諸葛亮齊名,官拜軍師中郎將。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所中而亡,時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

劉備悲痛萬分,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親自為其挑選墓地,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現於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城西的鹿頭山白馬關處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龐統祠墓。

擴充套件資料

一、臥龍名稱來歷: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諸葛亮叔父諸葛紊玄病故。在江南諸名土的挽留下,諸葛亮帶著弟弟諸葛均來到襄陽城西的隆中山村定居,過著「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的隱居生活。

耕作之餘,博覽群書,深交密友,精研兵法,靜觀時勢,深思治策。雖隱居,卻以博學多才、遠見卓識、胸懷大志而受到世人器重,因而被江南名士龐德公稱為「臥龍」,

二、鳳雛名稱來歷:

龐統年輕時,為人樸鈍,未有識者。但他的叔父大名士龐德公對他卻十分看重,認為他不同尋常。當時,潁川人 司馬徽清高雅正,素有善於鑑識人品的名聲,龐統慕名前往拜見。

見面時,司馬徽正在樹上採桑,於是龐統就坐在樹下,跟他交談起來。

兩人越談越投機,就這樣乙個樹上,乙個樹下,一直談到深夜。司馬徽覺得龐統真正非同凡響,誠心誠意地褒揚龐統是南州首屈一指的人才,並且讚嘆說:「龐德公確實有知人之明,龐統確有與眾不同之處!

」從此,龐統的名聲漸漸顯赫。龐德公將他與諸葛亮、司馬徽並列,說孔明是臥龍,龐統是鳳雛,

3樓:凮起雲湧

三國演義中的臥龍說的是諸葛亮,鳳雛說的是龐統。

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 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2.龐統:

龐統(179年-214年),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重要謀士,與諸葛亮同拜為軍師中郎將。

與劉備一同入川,於劉備與劉璋決裂之際,獻上上中下三條計策,劉備用其中計。進圍雒縣時,龐統率眾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僅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

4樓:匿名使用者

【主回答】

臥龍:諸葛亮

鳳雛:龐統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亮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

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龐統龐統(179-214),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期傑出的軍事謀略家,劉備的重要謀士,才智與諸葛亮齊名,官拜軍師中郎將。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所中而亡,時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

劉備悲痛萬分,追賜統為關內侯,諡曰靖侯,親自為其挑選墓地,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現於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城西的鹿頭山白馬關處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龐統祠墓。

5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臥龍即諸葛亮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號臥龍居士。中國三國時期蜀漢傑出的丞相以及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散文家、外交家。史書記載其身高八尺,約合現今1.

84公尺。諸葛亮生辰八字:辛酉、丙申、癸丑、丁巳.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出生於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沂南縣)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衛戍京師的長官)。諸葛亮父親諸葛珪,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3歲母親張氏病逝,8歲喪父(一說是9歲喪母,12歲喪父),與姐姐以及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老朋友荊州牧劉表。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姐弟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南陽,17歲的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於水鏡先生司馬徽。他看到劉表昏庸無能,不是命世之主,於是結廬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山中,隱居待時,這是公元197年的事。

諸葛亮在隆中已隱居了十年,他廣交江南名士,「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愛唱《梁父吟》,結交龐德公、龐統、司馬徽、黃承彥、石廣元、崔州平、徐庶等名士。其智謀為大家所公認,有匡天下之志。他密切注意時局的發展,所以對天下形勢瞭如指掌。

人稱「臥龍」。娶黃承彥之女為妻。

龐統,龐士元,人稱鳳雛先生,和臥龍諸葛亮在智謀上齊名,當時世人皆言:「伏龍、鳳雛,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 諸葛亮字孔明

鳳雛 龐統字士元

有人說:「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7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 諸葛亮字孔明

鳳雛: 龐統字士元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裡有臥龍鳳雛得一者可安天下的說發。臥龍是諸葛亮字孔明因住臥龍崗人稱臥龍先生。鳳雛是襄陽龐統字士元道號鳳雛。

文長在三國演義中是誰,三國演義中誰的字是文遠?

魏延 234年 字文長,荊州義陽郡 治今中國河南桐柏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內將領,容深得劉備信任。為人高傲自大,野心高,一直想爭取表現 曾向諸葛亮提出突襲長安之子午谷之計,但不被採納。211年,魏延以部曲身份跟隨君主劉備入蜀,在取蜀攻略中數有戰功,公升為牙門將軍。後劉備自立為漢中王,遷回成都,要決...

三國演義》第46集《臥龍弔孝,三國演義諸葛亮弔孝是第幾集

臥龍弔孝 是復京劇傳統劇目,取製材bai於 三國演義 第du57回 柴桑口臥龍吊zhi喪 dao故事敘述,周瑜用假途滅虢計被孔明識破,敗於荊州城外,怒氣填胸,昏絕嘆曰 既生瑜,何生亮 而亡,東吳諸將遣怨諸葛。諸葛亮不懼安危,前去弔唁,祭奠中言詞殷切,頗為感動,眾將相謂曰 人盡道公瑾與孔明不睦,今觀其...

三國演義講的最好的評書是誰,評書三國演義誰說的最好

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365回 評書 播講最好的應該是 評書表演藝術家 袁闊成老先生。其次是 長篇評書 三國演義 125回 全書125講,由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單田芳播講。評書三國演義誰說的最好 要說評書三國演義,在下只知道兩個,就是袁闊成 單田芳。易中天先生品三國,為講座非評書也。袁先生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