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怎麼保護耳朵,聽力不好怎麼辦

2022-01-23 03:47:38 字數 5477 閱讀 9628

1樓:蘇州海之聲健康

1、盡量避免噪音對聽力的損害。如果老年人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輛喧鬧、人聲喧嘩等噪音,聽覺容易疲勞,內耳的微細血管處於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不足,聽力就會迅速減退,甚至發生噪音性耳聾。

2、不要自己掏耳朵。耳道奇癢難忍時,用棉籤浸入少許酒精或甘油,輕拭耳道或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生**。

3、謹慎用藥,避免耳毒性藥物。老年人疾病較多,常常使用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同時,老年人解毒排洩功能差,過量使用這些藥物更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

4、經常按摩。按摩時可取翳風穴(耳垂後凹陷處)、聽會穴(耳垂前凹陷處與翳風穴隔耳對稱)早晚各進行一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即可見效。

5、戒除不良嗜好,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含纖維素和蛋白質較多的蔬菜、水果、魚肉和牛羊肉。同時,要把抽菸和飲酒的數量和頻度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好做到戒菸戒酒。

2樓:海之聲北京

如果有聽力損失建議盡早佩戴助聽器,可保護現有聽力,延緩聽力下降。平時注意要少戴耳機聽歌,少用挖耳之類的尖銳物品挖耳朵,注意休息,如果耳朵有炎症,盡早**

3樓:康忙北鼻昂昂

1、掏耳窩:調和五臟

耳窩是耳朵的中心區,五臟六腑對應的耳穴都在耳窩裡,對耳窩裡的各點進行刺激能調和五臟。

方法:把手指放進耳窩裡來回掏,爭取讓手指觸及耳窩的每一處,每天掏100次,但不宜用力過度。

2、揉耳垂:健腦防痴呆

耳垂一帶是耳朵的頭面區,這一區域的耳穴與人的頭腦、面頰關係密切,經常按揉耳垂,可以美容養顏、醒神健腦。

方法:將食指和中指、拇指3個指頭盡量將耳垂全部捏住揉動。

3、拎耳屏:**頭痛、耳鳴

耳屏就是耳朵前的小凸起,拎耳屏可**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方法: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痛為限,每次3-5分鐘。

4、揉外緣:四肢強壯更長壽

耳廓外緣的耳穴主要對應於人的四肢。長期揉耳廓外緣,可以使四肢強健。

方法:用拇指和食指夾住耳朵外緣,來回搓揉,每天100次。

5摩耳背:助降血壓、通血管

耳背上有一條溝叫降壓溝,它對應人體的脊背。摩耳背的作用相當於捏脊,可以調暢全身的氣血。

方法:拇指指腹沿著耳背從上往下摩擦,每天摩擦100次。

6、搓全耳:效果翻倍,身強百倍

在對耳朵的各個區域進行了一遍按摩之後,還要搓一次全耳。這樣可以使在先前按摩中獲益的部位氣機更加順暢,通達全身。

方法:用手掌搓耳朵,前後搓50次,再上下搓50次。

4樓:海之聲黃浦店

生活中堅持以下四點可以延緩耳背的到來:

1.安靜環境中運動。選擇安靜的環境進行鍛鍊,通過促進全身血液迴圈,達到改善內耳血液**的目的,比如多到公園或者郊外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2.多朗誦多交談。堅持每日發聲讀報,能延緩語言中樞退化,多與周圍人交談,也能起到鍛鍊聽力的作用;

3.飲食均衡。多食用富含鋅、鐵、鈣等的食物,如蝦皮、小魚幹等海產品,有利於擴張微血管,改善內耳的血液**,還要多吃蔬果,尤其多吃胡蘿蔔,及時補充維生素a、d、e,可有效防止聽力減退;

已經有聽力下降,平時怎麼保護耳朵?

5樓:福萊

1)要減少脂肪的攝入

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內耳對供血障礙最敏感,出現血液迴圈障礙時,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聾。因此,老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 40克,應少吃各種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2)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

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氧份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補鐵,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耳鳴、耳聾的發生。常用食品有紫菜、黑芝。

6樓:海音聽力仁濟店

一、少挖耳屎。

二、慎用耳毒性藥物。

三、避開雜訊,注意游泳衛生。

四、及時**耳病。

耳朵不好,如何保護聽力不再下降?

7樓:來自天文館可人的風鈴草

1、平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處於安靜淡然的環境中,不僅可以避免耳朵受傷害,而且還可以心情舒暢

2、平時不要開很大聲音的音響,這樣的環境中的聽力是逐漸下降的,而且思維也會受影響的,

3、保護聽力也要保證有充足的睡眠.作息要有規律,因為睡眠不足身體易疲勞,易造成假性聽力低弱。

4、不要長時間佩戴耳機聽**、看電視,這樣長此以往對聽力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建議每隔50分鐘去戶外或者閉目休息一下

5、如果非要戴耳機的話你可以佩戴有外放聲音的耳機,戴耳機累了,直接開啟耳機的外向,掛在脖子裡面聽外向,做自己的小音箱

6、多參加戶外活動,多與大自然多接觸,青山綠野可以放鬆自己,平時還需要多注意一些膳食方面的。

7、不要隨便掏耳朵:外耳道**較嬌嫩,與軟骨膜連線比較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迴圈差。掏耳朵時如用力不當易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癤腫、發炎,還有可能傷及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導致聽力下降。

8、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 用藥之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向醫生詢問是否有耳毒性,家族中有耳毒藥物過敏史者應慎重用藥。

9、調整飲食結構 :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可有效擴張微血管,從而促進內耳的血液**,防止聽力減退。

10、經常按摩: 按摩耳廓,提捏耳垂,按摩風池穴等。也可閉目靜坐,將兩手食指分別置入兩耳孔中,然後迅速離開兩耳孔,如此連續10次。

此運動被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有醒腦健智、聰耳明目的作用。

8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聽力下降的原因:

1.潔耳過度、破壞鼓膜所致;

2.五官疾病所致:如中耳炎、鼻炎等;

3.心腦血管疾病所致:如高血壓等;

4.工作壓力過大所致:如疲勞過度、休息不好等;

5.周邊噪音較大所致:長期暴露在強噪音下所導致的一種感音神經性聽力下降,多與職業有關;

6.藥物不良

耳朵聽力下降可以恢復嗎 告訴你乙個簡單去

聽力損失很嚴重了殘留聽力已經不多,該怎樣保護才能讓聽力不繼續下降?

1.看醫生 2.不要帶耳機了。

3.隨時帶個耳塞,不要出現在有噪音的地方。 4.

聽力這個東西,不可逆的。要注意保護。就和視力一樣,要保護。

不可逆。即使做手術,也有風險。 5.

所以,以預防保

聽力有下降該怎麼保護不讓它下降?

盡量不要長期處在噪音較大的環境,讓你平時接觸的聲音聽起來不要那麼難受,可以去相關醫院

1、平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處於安靜淡然的環境中,不僅可以避免耳朵受傷害,而且還可以心情舒暢 2、平時不要開很大聲音的音響,這樣的環境中的聽力是逐漸下降的,而且思維也會受影響的, 3、保護聽力也要保證有充足的睡眠.作息要有規律,因為睡眠不足身體易疲勞,易造成假性聽力低弱。 4、不要長時間佩戴耳機聽**、看電視,這樣長此以往對聽力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建議每隔50分鐘去戶外或者閉目休息一下 5、如果非要戴耳機的話你可以佩戴有外放聲音的耳機,戴耳機累了,直接開啟耳機的外向,掛在脖子裡面聽外向,做自己的小音箱 6、多參加戶外活動,多與大自然多接觸,青山綠野可以放鬆自己,平時還需要多注意一些膳食方面的。

7、不要隨便掏耳朵:外耳道**較嬌嫩,與軟骨膜連線比較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迴圈差。掏耳朵時如用力不當易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癤腫、發炎,還有可能傷及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導致聽力下降。

8、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 用藥之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向醫生詢問是否有耳毒性,家族中有耳毒藥物過敏史者應慎重用藥。 9、調整飲食結構 :

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可有效擴張微血管,從而促進內耳的血液**,防止聽力減退。 10

如何更好地保護聽力不下降。

1、避免各種噪音。 長期處於雜訊環境下,容易導致聽力老化。如果營造乙個較為安靜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就能減少噪音對聽力的不良影響。

2、避免發為。情緒波動過大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的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聽血管血流的嚴重減慢,發生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內耳聽神經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 3、避免亂挖耳朵。

平時不要隨便用不潔的小木棒、髮夾等挖耳止癢,以防損傷耳道深處的鼓膜,引起外傷性鼓膜穿孔和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 4、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 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奎寧及其衍生物等,以免發生藥物中毒性耳聾。

嬰幼兒更要禁用這些藥物。 5、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 如參加游泳、跳水等運動時,注意不要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遇到燃放鞭炮,應距現場3公尺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擊人耳部等。

所有這些,都是保護耳內鼓膜不受氣壓的刺激而發生外傷性耳聾。 6、少吃高脂肪食物。 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血管硬化使得內耳血液**減少,聽覺器官營養不良,導致聽力減退或發生耳聾。

7、積極醫治感冒。因為感冒能影響耳咽管(從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氣程度。另外,如用力不當擤鼻涕,會使鼻涕中的病菌不小心進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化膿感染,影響聽力。

8、避免長時間使用「隨身聽」。高音量的音訊聲對聽覺器官造成疲勞、損傷,從而導致聽力下降,甚至發生耳

9樓:為你執著

1、避免各種噪音。 長期處於雜訊環境下,容易導致聽力老化。如果營造乙個較為安靜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就能減少噪音對聽力的不良影響。

2、避免發為。情緒波動過大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的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聽血管血流的嚴重減慢,發生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內耳聽神經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

3、避免亂挖耳朵。 平時不要隨便用不潔的小木棒、髮夾等挖耳止癢,以防損傷耳道深處的鼓膜,引起外傷性鼓膜穿孔和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

4、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 如參加游泳、跳水等運動時,注意不要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遇到燃放鞭炮,應距現場3公尺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擊人耳部等。所有這些,都是保護耳內鼓膜不受氣壓的刺激而發生外傷性耳聾。

5、避免長時間使用「隨身聽」。高音量的音訊聲對聽覺器官造成疲勞、損傷,從而導致聽力下降,甚至發生耳聾。

10樓:羅羅

做到以下幾點:

(一)避噪音。

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輛喧鬧、人聲喧嘩等各種噪音,會使原本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聽力急劇減退,甚至引發噪音性耳聾。因此,盡量避免或減少雜訊的干擾,是保護聽力的首要一條。

(二)戒挖掏 。

經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還可能弄壞耳膜。

耳道奇癢難受時,可以用棉籤沾少許酒精或甘油輕擦耳道,亦可內服維生素b、c和魚肝油。

(三)慎用藥 。

盡量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因為應用這些藥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

(四)常按摩 。

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在耳垂與耳後高骨之間的凹陷處),和聽會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頜關節突後緣之凹陷處),可以增加內耳的血液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

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下去即可見效。

(五)熄肝火 。

如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生缺血、水腫和聽覺神經營養障礙,這樣就可能出現聽力銳減或暴發耳聾。

孩子耳朵聽力不好,家長要怎麼辦?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就發現兒童的聽力相對較差,應該及時的先完善檢查,明確聽力下降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感音神經性因素和傳導性因素。感音神經因素比較常見的有大前庭導水管綜合症,會在頻繁的感冒之後,聽力逐漸的下降,這種疾病目前並沒有什麼特效的方法,在聽力下降十分嚴重的時候,選擇佩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的方式。傳導...

耳朵聽力下降怎麼辦?耳朵聽力下降怎麼恢復?

耳朵聽力下降可能是生活壓力較大導致神經性耳聾引起的,也可能是著急上火引起的,還可能是耳朵裡面有耵聹堵塞引起的。除此之外,還可能是長期服用化療的藥物引起的。耳朵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需要患者到醫院進行聽力檢查 聲導抗檢查明確 後,配合醫生進行相關的有效 日常生活中,盡量遠離有噪音的場所,使用電子產品時...

我聽力不好怎麼辦,我聽力不好怎麼辦

我有方法,就是不知道適用不適用 你每次有機會聽英語的時候,都要自己去聽,在腦子裡構造乙個框架,聽完後爭取了解那段聽力的大致內容。一般考試聽力都不要求知道全部的,還要知道一些技巧,比方說,一般問價錢都會出現幾個,往往不會是第乙個數字,問去 乘什麼交通工具之類的,也會先說一兩種,然後又一一排除,說出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