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康熙和赫舍里感情究竟好不好

2022-01-22 18:43:55 字數 4357 閱讀 1272

1樓:方方

皇后赫舍黎克特制是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出於政治聯姻的考慮,十三歲的她嫁給康熙,小夫妻婚後恩愛甜蜜,生活非常和諧,彼此感情頗深。在他們共同生活的歲月裡,赫舍里把後宮治理得井井有條,使得康熙皇帝無後顧之憂,能夠集中精力料理國政,順利度過了他即位的早期階段,為日後建立康、雍、乾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其在清史中享有賢名。

康熙八年(2023年)十二月底,赫舍黎克特制皇后為他生了乙個聰明乖巧、活潑可愛的小皇子承祜。此時的康熙皇帝,剛剛清除了鰲拜集團,如今又有嬌妻寵兒相伴,可謂家庭事業一帆風順。這也是康熙皇帝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他是多麼希望這種感覺能一直伴隨著他啊!

然而,接下來的命運安排卻使康熙皇帝再也無法享受這樣的天倫之樂了,他和赫舍黎克特制皇后的愛情結晶承祜不到四歲就不幸夭折。康熙皇帝為此多日鬱悶難解。而承祜的死受打擊最大的當然是赫舍黎克特制皇后,這畢竟是她第乙個孩子,由於憂傷過度,她的身體變得孱弱多病。

康熙皇帝雖然對她更加關愛,但是赫舍里的身體狀況卻每況愈下。康熙十三年(1674)五月初二,赫舍黎克特制皇后第二次臨盆,但是由於氣血兩虛導致難產,生下孩子後,年僅二十二歲的赫舍里離開人世。康熙皇帝為了紀念這位賢良淑德的皇后,將赫舍里生下的孩子胤礽立為太子。

惠妃納喇氏,父親叫索爾和,只做過郎中這樣的小官,他是納蘭明珠的堂弟,納喇惠兒是納蘭性德的堂妹。據納蘭性德有關史料記載,兩人是青梅竹馬,有愛情經歷。據說惠兒入宮後,納蘭性德還化裝成僧人,混入宮中去看她。

她十五歲選秀入宮,起初只是個庶妃。康熙十六年八月公升為惠嬪,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晉惠妃。惠兒是個悲劇色彩很濃的人物,她為康熙生了兩個兒子,長子承慶生下不久就夭折了,康熙十一年又生下「大阿哥」胤禔。

胤禔一心想奪嫡,被康熙帝識破,將他囚禁在高牆之內,至雍正十二年被幽死。當年胤禔獲罪險些被殺,惠妃上書康熙說她這個兒子從小就不孝順,康熙就順水推舟,讓胤禔到他母親住處去閉門思過,就這樣,惠妃巧妙地救下自己兒子的性命,她的聰慧可見一斑。雍正十年四月初七日卒,她的墓就是現在康熙皇帝景陵東邊的妃園寢第四排東邊數起的第四座墓。

從墓葬的位置就可以看出,她當年的地位並不顯赫。但她在宮中人緣並不差,後半生雖兒子獲罪,但一直受到雍正皇帝的優養,終年七十多歲,屬長壽善終。j006

2樓:※哀の心觴

好,非常好

歷史上康熙最愛的女人就是她

康熙皇帝愛仁孝皇后赫舍黎克特制的證據:

★楔子政治婚姻又怎樣?強拉硬扯還能怎樣?就算他們先結婚再戀愛,就算雍正大肆篡改史書,就算有的不厚道的粉絲再大放厥詞,就算有些電視劇集裡為了商業利益而胡編爛造,也依舊無法抹殺他們最純真、最美麗的愛情!

他們照樣能——只羨鴛鴦不羨仙!我敢說康熙最愛的女人就是她,我有充分的理由:

★簡介康熙四年九月初八,康熙帝大婚,此時他年僅11周歲,迎娶了比他年長3個月的一等公索尼的孫女、領侍衛內大臣噶布拉之女赫舍黎克特制。同日冊立為皇后,入主坤寧宮,成為清朝歷史上第一位滿族皇后。可是,他們不同於先帝順治同他的皇后那麼薄情寡義,小夫妻二人的婚後感情很好,儘管有鰲拜因其女落選的不服氣,從中作祟。

但這也無法撼動二人之間的真情摯義。皇后先後育有二子:長子承祜(康熙八年臘月十三-康熙十一年二月初五,1669-1672),次子保成(即胤礽,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雍正二年臘月十四,1674-1724)。

康熙十三年,皇后因難產謝世,享年22歲。

★皇后生忌日

生日:順治十年十二月十七 忌日: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

★皇后去世後康熙的反應:

1、為皇后上諡號為「仁孝皇后」(此為有清一代獨一無二)

2、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五,將皇后的梓宮安放在了紫禁城西

3、從五月初五開始,康熙幾乎每一天都要去梓宮前舉哀

4、五月二十七,康熙親自把皇后送到了鞏華城

5、康熙十三年六月至十二月,康熙去鞏華城34次;十四年去24次;十五年去15次

6、康熙十六年正月至七月,去鞏華城7次

7、康熙十六年除夕,仍去陪伴嫡妻(此時已立鈕祜祿氏為後)

8、康熙親自檢視將要葬入赫舍黎克特制的陵寢

9、朝鮮使臣向其國王報告說:「清皇不恤國事……」

10、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四,立不滿2歲的皇后遺孤胤礽為皇太子

11、嫡後去世齊冊寶為兩位親王,而佟佳氏去世齊冊寶的卻降了級為一親王一郡王

12、康熙親製仁孝皇后冊文,最為樸實無華;而其他二后的冊諡文僅去叫大臣制,辭藻滿篇的阿諛奉承無半點實在處,而康熙卻點頭稱好(可以用「敷衍搪塞」來形容了)

13、康熙四十七年廢皇太子,康熙哭罵太子「生而克母」,並於當晚夢到已去世34年的皇后

★關於這獨一無二的諡號

赫舍里皇后初諡「仁孝」,至於「孝誠仁」是雍正給改的,暫不提這個。就說「仁孝」這個在清朝皇后中獨一無二的諡號:清朝其他皇后的諡號都以「孝」字開頭,且在康熙之前已冊了四位皇后諡,分別是:

孝慈高皇后、孝端文皇后、孝獻皇后(即順治寵妃董鄂氏)和孝康章皇后,為何到了自己妻子,康熙卻別出心裁給了這樣乙個諡呢?康熙自己就諡為「仁皇帝」,他的功績不僅被他的後代所稱頌,也被所有崇拜他的人所稱頌,他被譽為清代最有作為的皇帝,有這麼乙個「仁」的諡號可謂至高無上了,想必古人也十分崇敬「仁」。古人崇尚孔子,孔子不就是推崇「仁義」嗎,康熙能給原配乙個這樣的諡號,可見二人感情之深厚。

★諡號詳解

仁:蓄義豐功曰仁;慈民愛物曰仁;克己復禮曰仁;貴賢親親曰仁;殺身成仁曰仁;能以國讓曰仁;利澤萬世曰仁;率性安行曰仁;功施於民曰仁;屈己逮下曰仁;度功而行曰仁;寬信敏惠曰仁;愛仁立物曰仁;體元立極曰仁;如天好生曰仁;教化溥浹曰仁;慈心為質曰仁;惠愛溥洽曰仁

孝:五宗安之曰孝;慈惠愛親曰孝;秉德不回曰孝;協時肇享曰孝;大慮行節曰孝;慈惠愛民曰孝;慈愛忘勞曰孝;從命不違曰孝;善事父母曰孝;遵義安仁曰孝;幾諫不倦曰孝;姻睦其黨曰孝;博於備養曰孝;敬慎所安曰孝;尊仁愛義曰孝;能養能恭曰孝;幹蠱用譽曰孝;繼志成事曰孝;踐修世德曰孝;丕承先志曰孝;博施被物曰孝;教刑四海曰孝;德通神明曰孝;先意承志曰孝;能奉祭祀曰孝;志不忘親曰孝;富貴不驕曰孝;德加百姓曰孝;徽音克嗣曰孝

★對於皇后的兩個孩子,康熙自然視他們為掌上明珠:

對承祜(由於承祜幼殤,所以關於他的正面記載很少):

清史專家楊珍在她的《清朝皇位繼承制度》大膽裡推測康熙在立胤礽為太子前就有立承祜的意思;《實錄》裡關於承祜夭折後,載有康熙說的一句話「稚子事,朕無濟於事...」(與後來的十八阿哥之死情況類似,表面這麼說,內心其實很悲痛,想想康熙在失去十八阿哥之痛的感受後就能了解失去承祜後有多傷心了,更何況承祜還是嫡長子);《康熙起居注》裡載承祜於康熙十一年二月初五夭折後,康熙正遠在赤誠湯泉陪伴孝莊,沒能見兒子最後一面,由此「鬱悶不已」但他為不使太皇太后傷心,依然「笑語如常」,最後躲到某一角落哭著安排好好打理皇子後事。康熙也是很愛承祜的,只是因為夭折而無人關注。

可惜他無福消受,他的來生之福全被弟弟胤礽佔盡了。

對胤礽:

康熙對皇太子胤礽的寵愛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已經介入了十分荒謬的程度。皇太子要什麼有什麼,康熙只要是能滿足兒子的,哪怕是天上的星星也恨不得摘下來送給他。康熙處處嬌縱胤礽,簡直是姑息養奸。

對他悉心呵護、親自培養。胤礽沾染了不少壞習慣,康熙不但不怪怨他,反而是怨周圍的人帶壞兒子。由此把好好的乙個太子送上了絕路:

太子變壞了,壞得不惡不做了。胤礽喜怒無常,時常與父親頂嘴,但康熙卻一點都不生氣,除非是忍無可忍了,且胤礽吃穿用的都與康熙無異,連康熙都官他叫「二皇帝」……其實康熙對皇太子的溺愛遠不止這些,我就不一一枚舉了。

★冊封妃嬪

而且從康熙四年赫舍黎克特制入宮至十三年皇后去世,康熙雖然女人不少,但有封號的僅僅為皇后一人而已(也不排除清初後宮典制不完備的因素)。這其中有生育過真正皇長子的馬佳氏、和赫舍黎克特制共同入宮的鈕祜祿氏、還有大阿哥的生母葉赫那拉氏,可能還有皇帝表妹佟佳氏等等,這些最有資格取得封號的女子卻奈何無任何名分。有一特例,康熙九年,蒙古的博爾錦吉特氏去世,被追為慧妃,這是後話。

十三年皇后去世,康熙堅持為皇后守孝三年。直至十六年時,才開始第一次冊立其他女子。到這時,康熙已經有皇太子及大、三皇子和

二、三公主及收養的大公主等兒女了。八月二十二這日,他冊立了第二位皇后鈕祜祿氏,順便一次封了好幾位,有:佟佳氏—貴妃,郭絡羅氏—宜嬪,馬佳氏—榮嬪,葉赫那拉氏—惠嬪,赫舍黎克特制—僖嬪,董氏—端嬪,李氏—安嬪,章佳氏—敬嬪。

★子女出生:

根據皇子皇女的出生日期推斷,承祜死後,康熙半年未臨幸其餘女子,此時他只有18歲,乙個青春躁動期的人呀,他幹什麼去了?而此時的大清國還很安定;仁孝皇后去世,康熙也是半年的清心寡慾。

★後記有了這些理由,難道還不足夠證明這段愛情的真摯嗎?我喜歡仁孝皇后,也喜歡康熙與她的感情。不管其他妃子的粉絲怎麼踩扁皇后,我依然不會動搖我的觀點。

仁孝皇后是清朝歷史上的一代賢後,只是由於短命而很少被人所知。若能長壽,她定會如唐朝長孫皇后那般名垂千古。

3樓:珞黎塔

好,很好。歷史上康熙和赫舍里的感情很好

在赫舍里死的時候康熙還很傷心呢。

4樓:殘陽そ流水

好,沒的說.看清史裡說的,這也是為什麼對太子廢而在立的原因,但後又被廢就和太子個人有關

5樓:六翼天使奈影

《清史》裡寫是很不錯......

歷史上的葛爾丹不是在康熙年間平定了嗎

康熙年間,三征葛爾丹,當時葛爾丹確實死掉了。乾隆年間,乾隆帝曾經去鎮壓過新疆大小和卓的叛亂,但不知這大小和卓跟葛爾丹有沒有什麼關係。乾隆年間征討的可能是準葛爾部,不會是葛爾丹本人。不過現在很多導演歷史知識貧乏,搞錯了也不奇怪。康熙三次親征葛爾丹 葛爾丹暴病身亡 之後葛爾丹的侄子策妄阿拉不坦繼續與清朝...

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的著名天子,到底誰更勝一籌

其實比起解放人民這一點,康熙就已經輸給朱元璋了。當時朱元璋是從元朝的蒙古鐵騎腳下把中國奪回來的,而康熙只是在平定內亂方面做的跟朱元璋差不多優秀而已。因此,朱元璋比起康熙帝更勝一籌。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著名的天子,都為百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如果用他兩個來比較的話是沒有必要的,畢竟他們各有各的優點以...

英國歷史查理一世的騎士赫德森請問歷史上真的有這個人嗎真

赫德森品bai牌成立於1925年的英國克羅 du伊登 croydon 創辦人是steven hudson先生,zhi近dao百年歷史。2019年赫德森登陸中版國,在武漢成 權立第一所國際英語私立學校。專注於中國k12範圍兒童的英語教育機構,通過英國私立化教育的模式以及 因材施教 的教育宗旨,利用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