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紅杏出牆的潘金蓮,歷史上到底有沒有這個人

2021-10-27 21:38:17 字數 4944 閱讀 5266

1樓:活在瓜里的籽

存在,但是並不是像歷史中的那樣輕浮的形象,只是把道聽途說的故事寫了進去,使潘金蓮和武大郎的故事更加為人們所熟知。

2樓:luu陽光的

歷史上確實有潘金蓮這樣的乙個人物,但是與**中的大相徑庭,歷史上的潘金蓮是乙個規規矩矩的良家婦女。

3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水滸傳畢竟是**,真實的潘金蓮跟水滸傳是完全不一樣的,隨時說歷史上沒有水滸裡的潘金蓮

4樓:窮加布

歷史上真的有這個人,但是歷史上的潘金蓮不是下賤的奴婢,而是乙個大戶人家的千金小姐。

5樓:晗兮汐

沒有。為了西門慶才這麼做的,自己的丈夫不要也就罷了,可是還做出因為另結新歡而殺死自己丈夫的事來,她不算紅杏出牆的代表誰還算啊。

6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武大也不是個買燒餅的,是個好官,深得民心,西門慶因懷恨武大,誣陷武大和潘金蓮

7樓:丸子閒談文化

潘金蓮則是知州大人家的千金小姐,就住在距武家那村不遠處的的**莊,她從小就喜歡了武植,因為武植家境不好,所以經常接濟他,並私自和他訂下終身之約。

8樓:九怪啊

在歷史上也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上的潘金蓮是明朝永樂年間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是貝州潘知州的貴族千金小姐。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她是出自《水滸傳》裡的,後來《金瓶梅》借用了《水滸傳》裡的潘金蓮。我看過一本書,說潘金蓮的原型其實很是賢淑溫婉,是個好女子。

10樓:嫣然

在明朝時期陽谷大戶潘家確實有叫潘金蓮的,這個金蓮不是下賤的奴婢,而是大戶的千金小姐,跟水滸傳的完全不一樣。

潘金蓮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不像水滸上說的那樣的淫蕩、狠毒、**乃至於顛狂

據考據: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紀錄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

武大郎原名武植雖身世清貧,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她也並不是潘成衣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令媛小姐,一位各人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老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王謝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代,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廉潔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光陰,歷歷滄桑,名節無故詆毀,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地府,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刻焉。」

大郎武植,系在山東清河縣武家那村人。他自幼崇文尚武,才力超群,少年得志中了進士,在山東陽谷做了知縣。資助過武大郎的一位同窗好友因懷才不遇,家境日漸貧寒。

於是,千里迢迢來投武大郎欲謀一官半職,擺脫困境。開始,他受到盛情款待,可過了半年也沒聽其提及做官之事,他便認為「武大郎乃真忘恩負義之輩」,一氣之下,不辭而別。在回家路上,他編寫了許多謾罵諷刺武大郎的小故事、歇後語,見村貼村,逢店貼店,村村說唱,鄉鄉張貼,謠言惑眾,極盡對武植惡意中傷汙辱影詆毀之能事。

另外,曾被武植治罪過的鄉里惡少西門慶的助紂為虐,同流合汙,於是沿途傳遍了有關武大郎的粗俗之詞,武清官的形象被毀於一旦。誰知,待他回到家中,武大郎早已派人送來了銀錢,幫他修房蓋屋,置買良田。這時,他才發現武大郎決非知恩不報,而是不搞以權謀私。

他發瘋似地返回去撕自己貼的紙條,但悔之晚矣,它們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加上一些文人墨客借題發揮,因而謬種一傳再傳。而縣城東北的**莊,便是被武家後人稱作「老祖奶奶」潘金蓮的家鄉。

潘金蓮並不是潘裁縫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一位大家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

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村上原有一座武大郎墓,墓誌銘文稱:「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曰四老。

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今武家那村)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依,衣食難濟。

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毀,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從墓誌來看,武植還是殷商王武丁之後,正經的王族子孫。2023年,從墳中還發現有一口楠木懸棺和兩具骨骸。據三位參與挖墳的老人證實,從骨骸判斷武大郎相當高大,推算生前少說也有1.

78公尺。再者,若是賣燒餅的,哪有楠木懸棺和許多青磚壘墓!武植的盟兄弟與西門慶狼狽為奸一丘之貉,惡毒毀謗武植與潘金蓮,而施耐庵的後代則深明大義,引疚自責,竭力為武潘平反昭雪。

施耐庵的後裔,河北威縣的施勝辰赴武家那作畫16幅並配詩文以道「施家欠債施家還」之歉疚。其中,武縣令畫像的配詩為:「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潘金蓮畫像的配文曰:「餘曾敬繪武潘正傳十六幅,端懸於武氏祠壁為其平反冤假錯案,一白天下。然九泉武潘不恕吾族先人《水滸傳》中潑汙之過,故唆使小鬼得遍姿去,余今重塑武潘正容,還其本來面目。

願乞武潘在天之靈寬恕。施氏焚香再拜。」武植盟兄弟的自戕,施耐庵後裔的自責,已正大郎、金蓮之清白,而武植之24代孫武雙福的健在,則更證《水滸傳》武潘之千古奇冤。

既然《水滸傳》中武大郎與潘金蓮夫婦無嗣無子且相繼殞命,那麼,何來其後代之繁衍(武家那全村半數武姓)?倒是武大郎之弟武二郎、武松武行者,歷史上實無此人,只是施耐庵塑造的文學典型罷了。展廳還陳列一尊清代乾隆十六年(1751)的石碑。

這是乾隆皇帝二次下江南,途經河北油坊,聞武植有墳無碑,口諭立碑於武植墓前,並植樹二百餘。碑之正面刻文為:全族合力,保護武植墓周圍「二百餘株」。

遺憾的是,壯觀之密林毀於「文革」,而今蕩然無存。武家後代們還說了許多武大郎匡扶正義,潘金蓮忠於愛情、協助武大郎清廉治政、剷除惡少的動人故事。所以,歷史應還「為官清廉,興利除弊」的武大郎和「善良賢惠,勤勞仁義」的潘金蓮以本來面目。

12樓:醉有生夢無死

歷史上真實的武大朗原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歷史上真實的潘金蓮是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村1.5公里處的**莊。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

武植後來交友不慎,認識乙個小人,此人有求於武植,武植表面上沒有答應,背地裡卻派人接濟了他家,然而這個不知內情的小人看武植沒有管他,惱羞成怒便編造散播武植和潘金蓮的「醜事」,最後覺得用嘴說還不過癮,於是寫在紙上,四處張貼傳謠! 謠言一傳十,十傳百,當地的老百姓對這種風流事的謠言是喜聞樂見的,並不管事實到底如何而肆意傳播。

最後連施耐庵都信以為真,於是寫進了《水滸傳》。這麼一來,武植就成了又醜又矮賣炊餅的武大郎,潘金蓮就成了水性楊花,紅杏出牆,與人苟合**親夫的毒辣**,造就了乙個千古奇冤! 這樁冤案,見於施耐庵後人的道歉詩中,也在武大郎本人的墓誌銘中得到了證明。

附:施耐庵的後人施勝辰的道歉詩

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 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 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是真是假誰又能說清!

13樓:3c0229c一落

有此人, 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其實,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記載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處的**莊。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毀,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歷史上真的有潘金蓮這個人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考證,潘金蓮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他的丈夫也確實叫武大郎。不過,潘金蓮絕不是**裡寫的那樣,不守婦道,毒死丈夫。

潘金蓮,今河北邢台清河縣人,是知州家的千金,住在離武家不遠的**莊。武大郎,本名武植,小時候被稱為武大郎。武植出身貧寒,但是聰穎過人,後來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潘金蓮和武植婚後恩愛有加,和睦相處,生了四個孩子。兩人情投意合,攜手白頭,那絕對是模範夫妻啊!

而且,據武植墓的發掘考證,武植實際身高應該在1.78以上,絕不是小矮人!

話說武植早年貧困,有個同窗王某,兩人關係非常好。等到武植考中進士做了官,這個王某家道中落,混不下去了。

於是,王某千里迢迢的來找武植,希望能混個一官半職。武植是個清正廉明的人,不能咱們關係好,我就給你安排工作啊。於是就讓王某在自己家住著,自己偷偷派人找到王某的老家,為他修繕房屋,購置家當。

就這麼過了大半年,王某看武植還不給自己謀個一官半職,憤然離開。而且自己越想越不舒服,乾脆四處編造、張貼武植和潘金蓮的醜事。

這時候,對武植也有怨恨的當地惡少西門慶,和王某勾結在一起。兩人胡編亂造、新增加醋、煽風點火,把各種不堪入耳的情節,全都硬生生的加到武植和潘金蓮身上。等到王某回家,看到武植為自己修繕的房屋,購買的家當,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謠言八卦的傳播速度太快了,後來,《水滸傳》和《金瓶梅》的作者聽說了這個故事,又演繹到了自己的作品中,這下,更難翻身了。於是清正廉潔的武植,賢妻良母的潘金蓮,就這麼被流言毀了。

武植的墓碑銘文上有這麼幾句:「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毀,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水性楊花 和 紅杏出牆 的由來

水性復楊花 這個詞的釋意是 性制情行為像水一般流動,像楊花一樣飄擺不定,比喻婦女作風輕浮,感情不專。水性楊花 的出處是 明 無名氏 小孫屠 你休得假惺惺,楊花水性無憑準。紅杏出牆 的原由 從前有個叫紅杏的女人,結婚後相公進京趕考一年回來,對她來說已經不能讓她心跳了,她相公每天很早就睡了,也正是因為這...

水滸傳裡的故事,水滸傳裡的故事250300字

魯智深怒打鄭關西 史進只得離開華陰,去尋王進。途經渭州,結識了渭州經略府提轄魯達,二人來到酒樓飲酒。飲酒正酣,忽然隔壁傳來啼哭聲。魯達頓生性魯莽而又素好行俠仗義,叫酒保將啼哭之人帶來。金氏父女被帶到,女兒哭著說 因到渭州投親無著,狀元橋肉鋪的鄭屠乘人之危,要強娶小女為妾,今被趕出,那鄭屠反要我父女給...

水滸傳裡的故事概括,水滸傳裡關於魯智深的故事概括

1 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 四處征戰的故 2 水滸傳 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 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3 水滸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