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為什麼會夾帶迷信色彩

2022-01-22 18:43:56 字數 1189 閱讀 439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舊社會的侷限啊……

比如劉邦是龍,比如朱元璋是哪個菩薩來著?

文化人可以跟他們講道理,沒文化的……最好的辦法就是騙。

再說,所謂的「迷信」不一定是壞的,對當時老百姓來說,你跟他們講物理講化學不管用,你認為那是真理,他認為那是胡扯,閒著沒事幹。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候的人,要沒有點兒迷信色彩,那得多難啊!

3樓:

如果不怎麼做,你怎麼告訴別人你能勝利,別人怎麼才會對你產生信心,誰會和你一同並肩作戰。洋槍洋炮的厲害誰看不見,如果要組織群眾反抗外敵,那麼就必須樹立一面占領人心的旗。這面旗不好樹立,我們可以激發中國人的愛國精神但同時也要給他們個能勝利的理由。

這時就必須要用特殊的手段,其實這並不新奇,歷代農民起義,群眾組織不都是打著上天啟示的幌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義和團有點迷信色彩,但說是江湖**有失公允。

談到其迷信色彩,得從他的發起、發展說起。如果你對歷史細心的話,就不難發現,其實義和團和歷史上很多農民起義、民間組織(包括很多教會、會道門)的發生發展方式是一樣的,那就是,其發起人或組織者大多是具有或自稱具有所謂神通或法術的人,他們或能刀槍不入,或能請神驅鬼,或能呼風喚雨,或能給人治病等等,不一而足,民間老百姓最崇拜最迷信的就是這些東西。再加上他們借用或編造某種教義,把自己再進一步宣傳成神的化身、上蒼的意志,為了某種使命而來,就更具蠱惑力了,自然也就不乏追隨者。

像東漢末年張角領導的黃巾軍起義,清末太平天國起義,白蓮教(白蓮教與佛教淨土宗有關)、小刀會、紅燈照等等,包括後來的義和團,都是以這種方式聚攏蒐羅教眾,並做為凝聚力的。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組織看上去帶有迷信色彩了。

談到迷信色彩,說點題外話,所謂迷信,不能一概而論,一棒子打死。其實上面提到的這些組織裡確實有一些異人或高人具有某種法力或神通,現在叫特異功能,他們是一些修練者,達到了相當的層次(否則不會有法力),但又不是純粹的宗教徒,而是走了一條入世的路線,把法力用作聚眾和感召的工具,幹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好騙。造反要有凝聚力。迷信是最好的工具。

6樓:濟南的清真寺

共同的信仰是最有凝聚力的

7樓:真理必戰勝**

是有一定侷限性,但也為中國人出了一口氣。

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迷信願意迷信迷信的人是不是傻子腦子有問題

迷信乙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沒文化吧,沒有接受過科學的洗禮,只是傾聽長輩祖先們的口頭教導。還有一些迷信就是一些現實中沒有任何可以解決的辦法了,抱著治好司馬當做活馬醫的心態去迷信。你所說的迷信,copy是不是也包括正傳宗教和 bai中華傳紡文化。世間有些事du,有現代科學是解zhi釋不了的,科學解dao釋...

為什麼迷信說雞打鳴,鬼就會走,為什麼迷信說,雞打鳴,鬼就會離開

一般來說,鬼道眾生的生活環境都是陰暗的,沒有陽光,他們也受不了陽光的照射,所以往往只能在天黑到天亮這一段時間出來活動,有緣之人在這個時間段內有可能見到。雞一打鳴,往往天都快亮了,貪玩的鬼就得趕緊回去了,否則等天亮了,就走不了了。這就是迷信說法。為什麼迷信說,雞打鳴,鬼就會離開?鬼是陰神,公雞叫說明快...

香港,為什麼香港人喜歡在說話中夾帶英文

因為有些詞用英語說更方便,像 為什麼 用漢族說要三個字,可是用英語單詞卻只要乙個詞就行,那就是 why 要採納哦 為什麼香港人說話帶英文 人家被英國統治了一百多年,而且是雙語教學。說話不帶英文才不正常 答案 因為那裡不到二十年前,還是英國的殖民地,公民接受的是正統的英式教育。個人習慣而已。哪個國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