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拍的膠皮種類介紹,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

2022-01-22 13:55:28 字數 6329 閱讀 74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正膠海綿拍。正膠就是膠皮顆粒向上、高度與直徑相等的膠皮。這是中國選手最傳統的球拍。

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批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拍,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劉國梁也是用正膠海綿拍擊退了各路好手。它的特點是彈性好,擊球穩且速度快,適合近台快攻型的球員使用。正膠海綿拍不容易吃各種旋轉,由於粘性小也不容易製造強烈的旋轉,所以正膠球拍雖然拉不出強有力的弧圈球,但是在處理臺內旋轉球和正手抽殺方面卻可以大佔便宜。

劉國梁對羅茨科普夫一戰最能說明問題。相持球上劉國梁明顯處於劣勢,但劉國梁在臺內擺短時總能先對手一步搶攻,贏得主動,而且由於正膠球速非常快,一般一板就可打死而避免形成相持。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二)生膠海綿拍。生膠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有下沉,搓球旋轉弱,適合近台選手使用。

我們熟悉的王濤,他的反手用的就是生膠, 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尤其是反手撥打台內短球時更是得心應手,所以像陳靜、耿麗娟等都採用反手生膠的打法,以便擺短時求得主動,同時又 能節省體力。王濤的反手彈打如今已成世界一絕,而南朝鮮以玄靜和、樸境愛代表的 一批女選手採用直拍生膠的打法更是獨樹一幟,快速和搶先上手威脅較大。

 (三)反膠海綿拍,反膠就是貼上時向下、粘性較大的光面向上的一種膠皮,這 是現在最常見的球拍,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使用。反膠打球的旋轉力特強,所以打法以旋轉為主的球員(如弧圈球、削球)必諳此道。 瓦爾德內爾、佩爾森、塞弗、馬文革等弧圈結合快攻打法、蓋亭、王濤、孔令輝等快 攻結合弧圈打法的選手們是清一色的反膠。

當然,反膠容易製造旋轉,也容易吃轉兒,掌握有一定難度。  (四)防守型海綿拍。防守型技術一般以削球為主,也屬於旋轉型打法,故而橫拍削球手正於多以反膠為主,反手則花祥繁多。

像丁松,他反手用正膠,削出的球介乎轉與不轉之間,而且隨來球旋轉強弱產生變化,令對手判斷經常失誤。而陳新華反手則採用長膠,這是一種顆粒向上、直徑小於高度的膠皮,旋轉變化相當大,對方拉過來的球越轉,削回去的越轉,而且擊球下沉,對方不容易借力發力。進攻型球員也經常採用防守型海綿拍以彌補其反手的不足,像蔡振華,他反手使用防守型海綿拍,類似反膠而且無粘性,擊球力量減弱,下沉飄忽,令對手難以按常規判斷,對弧圈閱球尤為奏效,故而被稱為"防弧圈型膠皮"。

對於初學者來說,一般以你最崇拜的運動員的球拍做為自己初學的樣板,並且隨 著球技的長進,結合自身特點相應變化。這是選擇球拍的常用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 正貼海綿膠:以速度為主的球手會較多使用此類球拍,尤其是以中國式直板抉攻最有代表性。此類球拍發力打出的球會略帶下旋,但在拉球及製造旋轉方面不及反貼膠皮強。

2. 反貼海綿膠:由於反貼膠皮本身帶有較大的粘性,兼摩擦力強,容易製造旋轉,故以弧圈型選手使用者較多;但也有部份使用反貼打快攻,主要是加強在發球、搓球方面的旋轉質量。

3. 長膠:在一般情況下,這種膠皮不易主動製造旋轉,主要是依靠來球的不同旋轉而產生相反旋轉,使用者以打法多變的球手為主。

他們通常會轉換不同效能的膠皮來擊球,以增加在旋轉、速度方面的變化。

3樓:靜聽唯美殤

回答長膠。這種膠皮的顆粒呈現向外、較長的狀態。這種膠皮的摩擦力較弱,在回擊時,會使打過來的下旋球變成上旋球。

生膠。這種膠皮的顆粒向外、較短。特點是摩擦力小、製造旋轉能力較弱,用得好能使對手增加失誤。

正膠。它的顆粒短且向外。這種膠皮彈性好,能加快出球速度,而且擊球時比較穩定。很多人都用的是這種膠皮的球拍。

反膠。它的顆粒向內,摩擦力大,容易控制球和製造旋轉球,適合初學者使用。

桌球膠皮的種類有防弧膠皮、長膠、生膠、正膠、反膠。可以根據自己的打球風格,選用適合自己的球拍。剛剛學習桌球的人,盡量選用反膠或正膠。

更多3條

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

4樓:紅葉和流雲

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主要有五種:

1.正膠

正膠是介於長膠與生膠之間的,適合直板選手使用,如果覺得自己大臂和腹部力量不足可以考慮使用正膠。正膠的優點是力量大,速度快適用於進球台內彈擊。缺點是如今桌球以弧圈打發為主,正膠不適用於弧圈。

2.反膠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大。反膠膠皮本身粘性很大、摩擦力強、擊球穩定、容易控制、非常容易製造旋轉,很好地兼顧速度與旋轉,容錯性較——是弧圈型打法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首選膠皮。同時也是初學者入門的首選膠皮,對掌握基本功,形成正確的擊球動作很有幫助。

3.生膠

正貼膠皮顆粒向外、顆粒較短,顆粒直徑大於顆粒高度。一般生膠的含膠量較高,彈性好。主要特點是擊球下沉、摩擦力小、主動製造旋轉能力弱。

一般橫拍選手反手採用生膠用來快撥、擺短和彈擊與正手反膠的擊球效果反差很大,易使對手對不上點,從而增加失誤。

4.長膠

長膠的特點是主動製造旋轉的能力很差,主要依靠來球的強旋轉或衝力大來增加回球的旋轉度。優點是由於長膠受力越大旋轉越強,受力越小旋轉越弱的效能與普通膠皮的效能正好相反,所以常會給不適應這種膠皮的人帶來許多麻煩。長膠特別適合控制型打法

5.防弧膠皮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小。防弧膠皮是以前專門對付弧圈球的膠皮,現在很少有人使用。這種防弧膠皮表面光滑幾乎無粘性,擊球與長膠有些類似,不能主動製造旋轉。

5樓:汐軒

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分為正膠,反膠,生膠,長膠,防弧膠。

1、正膠

正貼膠皮顆粒向外、顆粒短。主要特點是彈性好、出球速度快、擊球穩定、不易吃旋轉,適合近台快攻型打法。一般中國傳統的直板快攻選手常用的正膠膠皮。

2、反膠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大。反膠膠皮本身粘性很大、摩擦力強、擊球穩定、容易控制、非常容易製造旋轉,很好地兼顧速度與旋轉,容錯性較——是弧圈型打法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首選膠皮。同時也是初學者入門的首選膠皮,對掌握基本功,形成正確的擊球動作很有幫助。

3、生膠

正貼膠皮顆粒向外、顆粒較短,顆粒直徑大於顆粒高度。一般生膠的含膠量較高,彈性好。主要特點是擊球下沉、摩擦力小、主動製造旋轉能力弱。

一般橫拍選手反手採用生膠用來快撥、擺短和彈擊與正手反膠的擊球效果反差很大,易使對手對不上點,從而增加失誤。

4、長膠

正貼膠皮顆粒向外、顆粒較長,顆粒直徑小於顆粒高度。長膠膠皮摩擦力弱,幾乎不能主動製造旋轉。回擊來球時基本上會保留桌球原來的旋轉,產生反常旋轉。

即對方擊來的下旋球經長膠回擊後變成上旋,對方擊來的上旋球經長膠回擊變成下旋球。

如果對長膠不熟悉的選手與長膠選手打比賽,會輸得莫名其妙。用長膠膠皮打球對方失誤雖然多,但是自己也不易控制。中國乒協已經禁止兒童使 用長膠。建議初學者不要使用。

5、防弧膠皮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小。防弧膠皮是以前專門對付弧圈球的膠皮,現在很少有人使用。這種防弧膠皮表面光滑幾乎無粘性,擊球與長膠有些類似,不能主動製造旋轉。

回擊時會保留原來的旋轉。

而且擊出的球執行速度較慢、弧線較短,落台後下沉,另對手很難連續進攻,是對付弧圈球一種比較有效的手段。

6樓:靜聽唯美殤

回答長膠。這種膠皮的顆粒呈現向外、較長的狀態。這種膠皮的摩擦力較弱,在回擊時,會使打過來的下旋球變成上旋球。

生膠。這種膠皮的顆粒向外、較短。特點是摩擦力小、製造旋轉能力較弱,用得好能使對手增加失誤。

正膠。它的顆粒短且向外。這種膠皮彈性好,能加快出球速度,而且擊球時比較穩定。很多人都用的是這種膠皮的球拍。

反膠。它的顆粒向內,摩擦力大,容易控制球和製造旋轉球,適合初學者使用。

桌球膠皮的種類有防弧膠皮、長膠、生膠、正膠、反膠。可以根據自己的打球風格,選用適合自己的球拍。剛剛學習桌球的人,盡量選用反膠或正膠。

更多3條

7樓:匿名使用者

膠皮分為正膠、反膠、長膠、生膠、防弧。國外著名品牌有蝴蝶、多尼克、亞薩卡、優拉、尼塔庫等等。國產著名品牌有729、紅雙喜、拍里奧等等。

標籤:●正膠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梁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目前國際市場上還有一種介於短顆粒與長顆粒之間的一種中顆粒膠皮,有不旋攻擊的奇特效果,對手攻來的強烈抽球或下旋球,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

●反膠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學者首選的型別。對於專業選手而言,又有多種不同效能的反膠海綿拍供選擇,如膠皮粘性強、配套的海綿軟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

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選手使用。因為這種膠皮比較好地兼顧了速度與旋轉的要求。

目前國際超一流選手中,絕大部份都使用反膠膠皮。如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瓦爾德內爾、佩爾森、塞弗、馬文革、王楠等,快攻結合弧圈打法的蓋亭、王濤、孔令輝、鄧亞萍、李菊等,直握拍的馬琳、閻森、馮哲等,他們都是清一色的是正面或二面均為反膠膠皮。

打反膠的選手都希望膠皮有高裹力,即膠皮面要粘,這樣才能有高的摩擦係數。除了專業運動員有條件打比賽即換膠皮外,業餘愛好者恐怕就沒有這個條件了,所以要懂得保護膠皮的粘性。最簡單的辦法是每次練習以後,用軟泡沫海綿沾清水清洗乾淨,市面上也有專用的清潔劑**,使用效果會更好。

清潔後用聚脂薄膜覆蓋上,這樣既可防塵又可防氧化。

●生膠生膠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

目前一批橫拍兩面攻選手,為求得擊球的變化,採用了正手反膠(拉弧圈)和反手生膠(快撥及擺短)的搭配方法。當今世界冠軍王濤及著名選手陳靜、耿麗娟等都採用反手生膠的打法,南韓及朝鮮女選手對這種搭配方法更是情有獨鍾。這種效能的膠皮可作為直拍反打反面貼膠的一種選擇。

●長膠這是一種膠粘細而長的膠皮覆蓋在一薄海綿上面而膠皮海綿,是我國在六十年代發明的。當年張燮林用這種膠皮削出變幻莫測的球,被稱為乒壇魔術師。這是因為這種膠皮球在拍面會產生反常的旋轉現象,典型的變化是:

對方搓來的下旋球,己方用長膠對搓時,將以上旋飛回;對方攻來的上旋球,己方用長膠推擋後以下旋飛回;用削球回擊對方拉來的弧圈球時球會更旋,而回削一般拉球時回球則不旋。這些反常的變化常令對方失誤或回出高球,對付不熟悉長膠效能的人打這種球常可輕易取勝。但用這種膠皮打球,不但對方失誤多,己方也不易掌握,大大降低了桌球的觀賞性和娛樂性。

2023年5月,國際乒聯在南非德班市召開理事會,以19票對18票,作出關於禁用使用長膠的決定,並對正膠作出高度與直徑之比不得大於1:1的規定。少年運動員千萬不要用長膠,一方面長膠難掌握,另一方面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錯誤的定型。

中國乒協早已明文規定少年比賽一律不得使用長膠。

●防弧膠皮

專門對付弧圈球的還有一種叫「防弧膠皮」的反膠海綿膠皮,這種膠皮拍面無粘性,表面較光滑且輕微發澀,擊出球執行牲速度較慢、弧線較短,著台後下沉飄忽,令對手難以按常規判斷,對付弧圈球尤為奏效。如前述當年蔡振華反面貼的就是這種膠皮。

上述各種桌球拍面覆蓋物中除了注意膠皮特性的選擇外,還應注意海綿的選擇,即注意海綿的厚與薄、硬與軟。一般來說,厚海綿吃球較深,咬球時間較長,擊出的球後勁較足,在拉球時特點更明顯;相反薄海綿吃球時間短,擊球快、控球好,但球的後勁不足,不易把對手打死。至於硬海綿則有咬球時間短、球速快的特點,適合快攻的打法;而軟海綿則球速遜色些,但控制球較佳,一般人打起來比較順手,也打得比較穩。

除了海綿與膠皮外,用於粘合海綿膠皮的膠水,在當今高科技時代也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一種專用的無臭快速膠水,比賽前貼上能大大發揮「藥效」(據說能提高膠皮彈性20%-30%),如同給球拍吃了興奮劑。這種奇妙的特性是由匈牙利選手klamper偶然發現的,當時他比賽輸了一局之後,覺得正手的膠皮沒粘好,於是重貼,竟然想不到這半幹的膠皮少球使球速提高了不少。

如今快速膠己不是什麼秘密,但有些人卻變得過於迷信它的作用了。

現在不但要求海綿膠皮應符合國際乒聯(英文簡稱itif)的規定,如包括粘合劑總厚度不得厚於4公釐,膠皮的二面必須一面為鮮紅色,一面為深黑色等,參加重大比賽還必須選用國際乒聯已批准使用的膠皮及貼上膠皮用的膠水。目前,國內有多種品種獲得批准,其邊緣均有清晰可見的商標型號及國際乒聯itif的標記。

我的推薦是以雙面反膠海綿為主,輔以正面正膠海綿反面反膠海綿。作為專業運動員及業餘選手均能適用的反膠海綿,宜選用粘性強而彈力適中的型別。隨著對桌球旋轉認識的提高及控球能力的加強,為求得球的變化,還可以正、反手面配置不同效能的海綿膠皮。

總之,在膠皮的選擇,正、反面膠皮型別配置上,一定要因人而異。前世界冠軍邱鐘惠說過,桌球是一項「個性」非常強的運動,膠皮型別、型號千變萬化,應理智地從自身條件、技術特點權衡考慮來取捨。

桌球拍怎麼撕膠皮桌球拍的膠皮能撕下來重粘嗎?

球拍分兩種,一種是成品拍,是不能隨意撕膠皮的 另一種就是自己買材料所粘的球拍。成品拍的撕膠皮方法 1 最好是買脫膠劑,然後套膠就自然脫落了。如果沒脫膠劑,最標準 法是從左右兩邊往中間撕,不要圖順手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撕,那樣容易拉絲.2 如果不好撕就請店老闆幫忙 需要付費 3 成品拍子一般不會太好用,...

桌球拍膠皮一般可以用多久,桌球拍膠皮有效期是多久?多久會老化?

這個看你使用的是什麼膠皮和使用後的保養,一般而言,反膠的壽命要短,如果使用後保養的好的話可以使用到1年以上,如果保養的不好,估計半年就需要更換,故反膠膠皮使用後需用海綿蘸清洗液清潔後貼保護膜,當你的膠皮有破損 無粘性 表面變硬就需要更換了。如果是使用長焦和正焦,這個壽命會長點,如果顆粒 表面沒破損都...

怎樣給桌球拍粘膠皮

方法如下 1撕開膠皮外層的保護貼膜 2均勻且迅速的塗上兩遍膠水,不要拖太長,否則一半幹了,一半還沒塗3球拍正反兩面也各塗上一遍膠水,不用太厚 4將球拍豎著放置,讓兩面同時能乾燥 5待所有膠水都乾透之後,粘合即可。原理是這樣的 分別往膠皮的海綿和底板上刷膠水,等膠水乾後刷過膠水的兩面靠到一起就會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