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拍的膠皮都有哪些型別?在功能上有什麼差異?

2023-05-13 02:15:02 字數 5206 閱讀 9241

1樓:刀劍斬相思

長膠、正膠、生膠、反膠(反膠膠皮還分粘性和澀性)。

正膠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梁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

反膠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學者首選的型別。對於專業選手而言,又有多種不同效能的反膠海綿拍供選擇,如膠皮粘性強、配套的海綿軟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

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選手使用。因為這種膠皮比較好地兼顧了速度與旋轉的要求。

生膠生膠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

目前一批橫拍兩面攻選手,為求得擊球的變化,採用了正手反膠(拉弧圈)和反手生膠(快撥及擺短)的搭配方法。當今世界冠軍王濤及著名選手陳靜、耿麗娟等都採用反手生膠的打法,南韓及朝鮮女選手對這種搭配方法更是情有獨鍾。這種效能的膠皮可作為直拍反打反面貼膠的一種選擇。

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生膠)。

長膠是一種膠粘細而長的膠皮覆蓋在一薄海綿上面的膠皮海綿,是我國在六十年代發明的。當年張燮林用這種膠皮削出變幻莫測的球,被稱為乒壇魔術師。這是因為這種膠皮球在拍面會產生反常的旋轉現象,典型的變化是:

對方搓來的下旋球,己方用長膠對搓時,將以上旋飛回;對方攻來的上旋球,己方用長膠推擋後以下旋飛回;用削球回擊對方拉來的弧圈球時球會更旋,而回削一般拉球時回球則不旋。這些反常的變化常令對方失誤或回出高球,對付不熟悉長膠效能的人打這種球常可輕易取勝。但用這種膠皮打球,不但對方失誤多,己方也不易掌握,大大降低了桌球的觀賞性和娛樂性。

2023年5月,國際乒聯在南非德班市召開理事會,以19票對18票,作出關於禁止使用長膠的決定,並對正膠作出高度與直徑之比不得大於1:1的規定。)少年運動員千萬不要用長膠,一方面長膠難掌握,另一方面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錯誤的定型。

中國乒協早已明文規定少年比賽一律不得使用長膠。

2樓:匿名使用者

長膠是指膠粒的長度與膠粒的直徑間的比值大於乙個值,好象是1,就算長膠了,特點是在打球時比較怪,讓對手難以適應旋轉的變化,不過長膠的膠粒長徑比國際乒聯有限制,不能太大,太大正規比賽是禁用的。

正膠是指膠皮正貼在拍子上,膠粒朝外,光面與拍子粘在一起,這樣的拍子適合打速度,尤其適合中國傳統的直拍快攻形打法,但在旋轉上不如反膠。

反膠是指膠皮反貼,光面朝外,膠粒與拍子粘一起,這樣的拍子在回球時與球的接觸面積比正膠大,正膠是許多點接觸,而反膠是面接觸,所以摩擦力大,比較適合製造旋轉,適合弧圈打法,削球打法等,外國選手一般都是用反膠,拍子明晃晃的,我國選手其實只要是弧圈結合快攻的一般也用反膠,快攻結合弧圈就一般用正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長膠、正膠、生膠、反膠(反膠膠皮還分粘性和澀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長膠,正膠,生膠和反膠。

桌球拍膠皮種類都有哪些,區別又體現在哪?

5樓:小張愛吃甜蒜

桌球常見膠皮一般由膠皮加海綿組成,主要分為正膠,反膠,生膠,長膠。區別體現在它的用法不同。

正膠: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

反膠: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

生膠: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

長膠:特點是對方搓來的下旋球,己方用長膠對搓時,將以上旋飛回;對方攻來的上旋球,己方用長膠推擋後以下旋飛回;用削球回擊對方拉來的弧圈球時球會更旋,而回削一般拉球時回球則不旋。

6樓:職場達人總鑽風

桌球膠皮主要有4種,分別為正膠、生膠、長膠與反膠。 區別在於顆粒度和對球旋轉度產生的影響,要適合每位球員不同的技術特點來選擇。

7樓:天鵝怎麼飛

桌球拍膠皮有正膠、反膠、生膠、長膠以及防弧膠皮等幾大種類,不同型別的膠皮有不同的效能,膠皮的效能決定著人們打球的方式,人們的打球方法也會不一樣。

桌球拍的膠皮怎樣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1、正膠。

正膠的顆粒朝外,顆粒直徑和高度基本相同,彈性好、擊球穩、不易吃對方旋轉。

2、生膠。生膠與正膠規格上相似,但是膠體的含膠量比正膠要大,因此顆粒比較軟,彈性相對也較大。生膠擊球球速快、重擊較穩、輕擊穩定性差、擊球較沉。

3、長膠。長膠的顆粒較軟,顆粒的直徑小於長度,長膠一般不能主動製造旋轉,但是具有改變旋轉的特性,可以將來球旋轉變為相反方向,借助來球的旋轉,來球越轉回球就會越轉。

4、反膠。反膠膠粒向內,膠皮彈性好、擊球穩定、容易控制,主動製造旋轉的能力是最強的。反膠膠皮又分澀性和黏性,黏性套膠和澀性套膠的區別就是黏性套膠的表面有一層蓋膠層,用手摸上去會感覺粘手。

5、防弧膠。

防弧膠顆粒向內、表面光滑、彈性很小,經常配合厚海綿來抵消弧圈球的旋轉和力量,防弧膠不吃轉,製造旋轉能力差。

9樓:娛樂達人小叮噹染色了

2、看底板,底板常見的有五層純木、七層純木、加碳底板等,初學者練習控球時適宜選擇五層純木底板。

3、選擇膠皮和海綿,初學者適宜使用反膠,正膠和長膠對球手的球感和手感要求很高,所以反膠適合基礎的學者,海綿選微軟一點的,能保持良好的控球能力。

5、五星級,適合球齡在2年以上或經常參加小型比賽。

10樓:水淼嬴雪晴

在我們問到如何選擇桌球拍的時,先要自己普及一下桌球拍的相關常識,讓我們知道如何選擇桌球拍才能最好的滿足自己。桌球拍分成三個組成部分:底版、膠皮、海綿,怎樣優化組合這三部分會直接影響到桌球拍的質量,講一下桌球拍膠皮的選擇。

桌球拍膠皮的總類主要有正膠、反膠、生膠、長膠、防弧膠皮這幾大類。

桌球拍膠皮:正膠。

正膠還可以稱作「顆粒膠皮」,正膠主要是直板快攻型選手的常用型別。正膠的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

正膠技術推薦——手腕動作靈活,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從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

桌球拍膠皮: 反膠。

反膠是初學者選擇膠皮的首選,反膠的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對於專業選手來說,反膠也可以幻化出各種反膠海綿來選擇,如膠皮粘性強等。

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

反膠技術推薦——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

桌球拍膠皮:生膠。

形象的來說,生膠的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生膠的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控球容易。

某種意義上來說,生膠的角色是「催化劑」或者「搭配」,現在很多選手會採用正手反膠(拉弧圈)和反手生膠(快撥及擺短)的搭配方法,特別是一些女選手。

生膠技術推薦——橫拍兩面攻選手。

桌球拍膠皮:長膠。

可以說長膠是一種膠皮海綿,詳細說來這是一種膠粘細而長的膠皮覆蓋在一薄海綿上面而膠皮海綿。它的功效很大,但是失誤率也很大,不僅容易造成對手失誤,自己也有時候很難掌握,桌球的觀賞性和娛樂性大大降低。2023年5月,國際乒聯在南非德班市召開理事會作出關於禁用使用長膠的決定,中國乒協早已明文規定少年比賽一律不得使用長膠。

桌球拍膠皮:防弧膠皮。

防弧膠皮的誕生是專門為了對付弧圈球的,它的特點是:拍面無粘性,表面較光滑且輕微發澀,擊出球執行牲速度較慢、弧線較短,著台後下沉飄忽,令對手難以按常規判斷,對付弧圈球尤為奏效。

桌球拍的膠皮主要就是上述幾種,我們在選擇桌球拍時,除了要注意桌球拍膠皮的選擇,還要注意海綿的選擇。

11樓:柔豐守量

主要根據你個人的技術特點來決定:快攻打法的話,用正膠;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話,正面用反膠,反面用生膠;兩面弧圈(直板)打法,兩面都用反膠;兩面弧圈(橫版)打法,也是用兩面反膠;橫板削球打法的話,一面用反膠,一面用生膠,或者一面反膠,一面長膠。

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

1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主要有五種:

1.正膠

正膠是介於長膠與生膠之間的,適合直板選手使用,如果覺得自己大臂和腹部力量不足可以考慮使用正膠。正膠的優點是力量大,速度快適用於進球台內彈擊。缺點是如今桌球以弧圈打發為主,正膠不適用於弧圈。

2.反膠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大。反膠膠皮本身粘性很大、摩擦力強、擊球穩定、容易控制、非常容易製造旋轉,很好地兼顧速度與旋轉,容錯性較——是弧圈型打法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首選膠皮。同時也是初學者入門的首選膠皮,對掌握基本功,形成正確的擊球動作很有幫助。

3.生膠

正貼膠皮顆粒向外、顆粒較短,顆粒直徑大於顆粒高度。一般生膠的含膠量較高,彈性好。主要特點是擊球下沉、摩擦力小、主動製造旋轉能力弱。

一般橫拍選手反手採用生膠用來快撥、擺短和彈擊與正手反膠的擊球效果反差很大,易使對手對不上點,從而增加失誤。

4.長膠

長膠的特點是主動製造旋轉的能力很差,主要依靠來球的強旋轉或衝力大來增加回球的旋轉度。優點是由於長膠受力越大旋轉越強,受力越小旋轉越弱的效能與普通膠皮的效能正好相反,所以常會給不適應這種膠皮的人帶來許多麻煩。長膠特別適合控制型打法。

5.防弧膠皮

反貼膠皮顆粒向內、表面摩擦力小。防弧膠皮是以前專門對付弧圈球的膠皮,現在很少有人使用。這種防弧膠皮表面光滑幾乎無粘性,擊球與長膠有些類似,不能主動製造旋轉。

桌球按膠皮劃分有哪些型別和特點

13樓:小五的日常

對於那些打桌球的專業人士來說,你要練習打桌球的技術,還要了解桌球膠皮的型別和特點,這樣才可以有效的應對那些打法風格多樣的選手,那麼桌球按膠皮劃分有哪些型別和特點呢?桌球按膠皮劃分型別和特點主要有以下幾點:

1、反膠型別,特點是表面的摩擦力比較大,擊球時較穩定,易掌控。2、正膠型別,特點是顆粒比較短,但是彈性比較好,出球的速度也很快。3、生膠型別,特點是含膠量比較高,彈性比較好。

4、長膠型別,特點是摩擦力不強。5、防弧膠皮型別,特點是摩擦力較小,擊球時執行速度慢。

桌球拍的膠皮種類介紹,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

一 正膠海綿拍。正膠就是膠皮顆粒向上 高度與直徑相等的膠皮。這是中國選手最傳統的球拍。過去莊則棟 李富榮 江嘉良 謝賽克等一批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拍,屆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劉國梁也是用正膠海綿拍擊退了各路好手。它的特點是彈性好,擊球穩且速度快,適合近台快攻型的球員使用。正膠海綿拍不容易吃各種旋轉,...

桌球拍怎麼撕膠皮桌球拍的膠皮能撕下來重粘嗎?

球拍分兩種,一種是成品拍,是不能隨意撕膠皮的 另一種就是自己買材料所粘的球拍。成品拍的撕膠皮方法 1 最好是買脫膠劑,然後套膠就自然脫落了。如果沒脫膠劑,最標準 法是從左右兩邊往中間撕,不要圖順手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撕,那樣容易拉絲.2 如果不好撕就請店老闆幫忙 需要付費 3 成品拍子一般不會太好用,...

乒乓拍的膠皮上的顆粒怎樣的是大顆粒

這個好像是沒有什麼硬性的規定,都是約定俗成的。一般在顆粒直徑在1.5 1.7 毫米 直徑屬於正常的,大於這個數值的就是大顆粒 好像是最大按規定是2.2mm,超過的是不允許參加正規比賽 小於這個就屬於小顆粒。大多數情況在反膠來說,顆粒越大,力支援就越好,適合發力 顆粒越小,摩擦支援就越好。而長膠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