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橫拍握拍問題,桌球的握拍方式及其特點

2022-01-16 00:15:38 字數 4906 閱讀 910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使用半握拍時,都是在發球的時候,這樣能夠加大手腕的靈活性,使發球時,球與球拍在接觸時有更多的活動空間,這會讓發球時,加大球的摩擦,也可以加大球的力度,使球速加快。都說,發球在比賽中佔據半壁江山,所以發球很重要。但是,如果在相持階段,採用半握式,雖然靈活性很高,可也會讓拍型不夠穩定,控球時的力道以及拍型的角度,把握變難。

所以,我遇到的球友,基本都是全握式的,這樣的握法,一是可以控制好拍型,二是能夠發揮出握拍力量上的優勢,能夠將力氣完全使出。在打球的相持階段,不會是手指疲勞,比半握式更有優勢。

所以,我覺得,你可以在平時基本功練習時,就改變握拍方法,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已養成習慣,很難改變,不代表球就不能打好,不會提高,感覺會困難些,提高速度會很慢,就好像剛學球時,總是要求基本功練好後,才會學弧圈球,打下旋等技術,這時水到渠成,新技術學起來上手也就變快了,建議發球半握式,打球或相持時全握式。

希望球友更上一層樓!

2樓:森羅永珍的火

兄弟你說你是半握球拍,你這種握法手腕會比全握球拍更靈活,但是相對於全握球拍而言,穩定性要差一些,可以說是不太規範的握拍方法,我建議你可以盡量將握法改為淺握與深握結合,不同的握拍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主要表現在利於正手還是利於反手。

橫拍球友的交流中有些反手強有些正手強,其主要原因在於其握拍方式的不同。

淺握球拍

淺握以中指、無名指、小指自然地握住拍柄,拇指在球拍的正面輕貼在中指旁邊,食指自然伸直斜放於球拍的背面,虎口輕微貼拍。拍肩貼近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虎口位置根據使用正反手而做適當調整,正手時虎口位置偏拇指,反手偏食指。

淺握由於握拍較鬆可以靈活的運用手腕,臺內球處理方式多種多樣,可以運用搓、撇、拉、擰、彈等多種回擊手段。退台後正反手多以拉球為主,這種握拍方法多用於兩面弧圈的打法。由於淺握方法手腕容易運用,所以在擊球時一定要保持好手腕的形狀,否則在扣殺或拉弧圈球時不容易發力。

深握球拍

深握與淺握的握法基本相同,但虎口緊貼球拍。深握的最好方法是將右手伸直,食指與拇指水平放置,左手將球拍放置於食指和拇指之間,虎口頂住拍肩位置,其他手指自然握緊。食指與拇指的位置可根據自己習慣自行調整,食指位置偏拍肩利於反手,食指位置遠離拍肩有利於壓拍。

深握的優點是握拍較緊,拍形比較固定。進攻時上臂、前臂的力量能集中到手腕上,發力比較集中。深握球拍有利於拉高調球和前衝弧圈球,弧圈球的控制也比較好。

但由於握拍較緊,手腕無法靈活運用,台內或近撞球回擊手段較少,反手主要以搓球和撥球為主。

深握球拍利於正手,由於拍形較固定,命中率較高,但正手貼身球和反手位球是其缺點。淺握球拍手腕靈活,但不容易發力,多適宜反手位選手。在選擇是深握還是淺握時,技術派偏反手打法可以選擇淺握方式,而力量派偏正手打法可以選擇深握方式。

3樓:濟公降龍

會造成握拍不穩定,是要糾正的,但發球要半握,希望球友更上一層樓!

桌球的握拍方式及其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握拍之直握

用拇指和食指握住桌球拍拍柄與拍面的結合部位。拍柄右側貼在食指的第三關節內側,食指的第二關節壓住球拍的右肩,其第一關節自然向內彎曲;拇指的第一關節壓住球拍的左肩,其他三指自然彎曲斜形重疊,以中指第一指關節託于球拍背面1/3上端。

桌球握拍之直握的特點

可以較充分地運用手腕靈活的優勢做細小動作:易於處理合內球;側身進攻比較靈活。

球拍與手應該是觸為一體的,從某種意義上說,球拍其實就是球員手竹的延伸,是球員身體的一部分。體驗此種感覺需要乙個逐漸適應、逐漸磨合的過程,而在此之前則要了解正確的握拍方法。

握拍時手掌邊緣要與拍柄的底部齊平,勿握在拍柄的**部位;掌心和手指應與拍柄最大面積地貼合在一起,體現出拍手一體、拍手無間的感覺,不要僅用手指「捏」住拍柄。

握拍法:

1.東方式:拍面豎直放在體前(從你眼睛看下去,只能看到拍子的側面拍框,看不到拍線),握把朝向身體,右手以握手的姿勢握住拍柄。

揮拍時,拍子送到擊球點時剛好豎直,擊球以平擊球居多。優點,適合初學者,比較容易發力,沒有手腕動作。缺點,比較容易打平擊球,但平擊球失誤比較多(容易下網或出界,因為飛行弧度小)。

2.西方式:拍面放在地上,手直接垂下去抓起拍子,就是西方式握拍了,揮拍時,拍子送到擊球點時有大概30-40度的傾斜。

擊球以上旋球為多。優點,上旋球不易出界,容易過網(飛行弧度高),落點控制比較容易,落地上跳高,前衝快,缺點,因為有旋轉的分量,飛行速度慢,對手腕有一定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桌球握拍方法分直拍握法和橫拍握法兩種,不同的握法各有其優點,從而產生各種不同的打法。

一、直拍握法

直拍握法的特點是正反手都用球拍的同一拍面擊球,出手快,正手攻球快速有力,攻斜、直線球時,拍 面變化不大,對手難於判斷。我現在是用這種打法。

二、橫拍握拍法

前我也打過這種,但最後還是、因為沒有好的拍而改成了打直拍!橫拍握拍法的特點是正反手攻球力量 大,攻削球時握法變化小,反手攻球容易發力也便於拉弧圈;但正反手交替擊球時,需變換擊球拍面, 攻斜、直線時調節拍形的幅度大,易被對方識破。

(一)無論哪種握法,握拍都不應過緊或過鬆。過緊會使手腕僵硬,影響發力時的手腕動作,過鬆則影 響擊球力量和擊球的準確性。

(二)握拍不宜太淺。直握時,食指和拇指構成的鉗形不能過大或過小,以影響手腕動作的靈活性。

(三)在變換擊球的拍面、調節拍面角度時,要充分利用手指的作用。

(四)大家不要學我常變化握拍方法,否則會影響打法型別及風格的形成,尤其是初學者,更應注意。

(依次為直板握拍、橫板握拍)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直拍握法 直拍握法的特點是正反手都用球拍的同一拍面擊球,出手快,正手攻球快速有力,攻斜、直線球時,拍面變化不大,對手難於判斷。

二、 橫拍握拍法 橫拍握拍法的特點是正反手攻球力量大,攻削球時握法變化小,反手攻球容易發力也便於拉弧圈;但正反手交替擊球時,需變換擊球拍面,攻斜、直線時調節拍形的幅度大,易被對方識破。

(一) 無論哪種握法,握拍都不應過緊或過鬆。過緊會使手腕僵硬,影響發力時的手腕動作,過鬆則影響擊球力量和擊球的準確性。

(二) 握拍不宜太淺。直握時,食指和拇指構成的鉗形不能過大或過小,以免影響手腕動作的靈活性。

(三) 在變換擊球的拍面、調節拍面角度時,要充分利用手指的作用。

(四) 不應經常變化握拍方法,否則會影響打法型別及風格的形成,尤其是初學者,更應注意。

接發球接發球的判斷 判斷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接發球的方式和接發球的成敗。為了判斷發球的旋轉性質、旋轉強度及來球線路落點,應利用各種資訊進行綜合分析。

1、 就對方發球時的站位決定自己接發球的站位。

2、 觀察對方發球前的引拍方向。

3、 觀察球拍觸球瞬間摩擦球的方向,判斷球的旋轉性質。

4、 觀察發球時揮臂的動作幅度和手腕用力大小,判斷球的落點長短和旋轉強弱。

5、 根據發球的第一落點判斷來球的長短。

6、 根據球在空中的飛行弧線判斷旋轉。

7、 根據手感判斷來球的旋轉。

8、 記住不同效能球拍的顏色及各自的效能。

接發球技術的具體運用

1、 接上旋轉(奔球) 正反手攻球或推擋回接,拍面適當前傾,擊球的中上部,調節好向前的力量。

2、 接下旋長球 用搓球、削球、提拉球回接,搓或削時多向前用力。

3、 接左側上下旋球 可採用攻球和推擋(搓球或拉球)回接,拍面稍前傾(後仰)並略向左偏斜,擊球偏右中上(中下)部位,以抵消來球的左側上(下)旋力。

4、 接右側下、下球 可採用攻球或推擋(搓球或拉球)回擊,拍面稍前傾(後仰)並向右偏斜,擊球偏左中上(中下)部位;回接要點和方法與接左側上、下旋球相同。

5、 接近網短球 用快搓、快點或台內突擊回接,主要靠手腕和前臂的力量。

6、 接轉與不轉接 在判斷不准的情況下可輕輕地託一板或撇一板,但要注意弧線和落點。

7、 接不同效能球拍的發球 長膠、生膠、防弧膠的發球基本屬不轉球,用相應的方法回接。

8、 接高拋發球 如球著台後拐彎的程度大,應向拐彎方向提前引拍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傳統的握拍法來講,前面這些答案說得都對。

但是,請注意:隨著現代桌球技術的不斷發展完善,器材效能的提高,直板和橫板之間的相互借鑑,取長補短從未停止過。

就直板而言,隨著橫打技術的日趨成熟完善,有了王皓這種用反面技術完全代替推擋的嶄新打法,這就要求握拍法也要隨之變化,以適應嶄新技術、新打法的要求,因此王皓的握拍不同於傳統直板,他的握法就不相容推擋技術,但由此獲得的好處是正反手轉換不變手型,因此銜接轉換快而穩定,加之反手橫打發力充分,在橫板選手跟前不落下風,由此解決了傳統直板相持球差的老大難問題,化弱勢為優勢,使得他成為了第乙個靠直板打回合制勝的世界冠軍。

就橫板而言,自從孔令輝獲得世界冠軍「大滿貫」,成為中國第乙個實質意義上的橫板世界冠軍開始,標誌著「中國式橫板」打法走向了成熟完善。橫板在中國的發展,充分繼承了歐洲兩面拉弧圈的技術優勢,又大量融入了中國直板快攻的技術特色。同時,隨著器材效能的進步,使得橫板球拍的重量大大減輕,握拍法也從傳統的「攥」,改為了「夾」,緩解球拍造成壓力的同時,充分解放了手腕關節,使得橫板動作更加豐富多變,技術更加全面細膩,處理球的靈活性甚至超越了傳統直板。

典型的就是以馬龍和張繼科為代表的中國新生代小將,其前三板技術絲毫不弱於直板選手,甚至反而占上風。

8樓:尕桃桃桃桃桃桃

汗,樓上已經給得很詳細了,我就路過好了

桌球橫拍握法問題

9樓:有錢哥哥

橫握拍的正確握法(以右手執拍為例)

右手放鬆五指張開,左手拿拍頭將球拍肩部(拍面與拍柄結合處)對準右手虎口放入,鬆緊程度以自己感覺舒服為宜。拇指與食指伸直合攏正好分別夾著球拍的正反面。此時拇指、食指與虎口形成乙個穩定的凹形,球拍能夠被固定住。

然後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自然**握住拍柄即可。

這種握法無論是正手擊球還是反手擊球,動作都十分舒展發力充分,手腕靈活手指感覺敏銳。有利於基本功的正確定型。桌球愛好者可以參考樊振東的球拍握法,基本上就是這樣握的。

桌球拍問題,桌球拍問題

特點是比現在的cl的用料好一些,所以手感會好些,現在沒出了,復刻行貨市場價500多,如果你的cl很新600差不多,這般比較硬,不推薦x1,太硬了,打不透的。我建議正手neo省狂41度,反手用蝴蝶t64,都不用灌膠 這板很早就沒有了,至於 要看成色的,一般都在600以上。這底板挺硬,不過由於斯蒂卡的獨...

桌球拍問題菜鳥請教,桌球拍問題

1球飛了和球板無關 打到球拍邊緣或者手上多是因為動作還原慢 或者步法不到位造成的 2膠水很簡單 不要亂用 要用專用膠水 推薦海夫膠水 30塊左右一瓶 用起來也方便 亂用膠水 有的膠水粘性太大 接不下來 毀了你的底板 而且彈性也不好 要麼就毒性太大 朋友,哈哈,首先我笑一下,你的朋友也挺搞笑的,好好的...

桌球拍的膠皮種類介紹,桌球拍的膠皮的種類

一 正膠海綿拍。正膠就是膠皮顆粒向上 高度與直徑相等的膠皮。這是中國選手最傳統的球拍。過去莊則棟 李富榮 江嘉良 謝賽克等一批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拍,屆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劉國梁也是用正膠海綿拍擊退了各路好手。它的特點是彈性好,擊球穩且速度快,適合近台快攻型的球員使用。正膠海綿拍不容易吃各種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