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的實際成本如何算,原材料的實際成本怎麼算啊

2022-01-22 13:27:20 字數 5904 閱讀 9955

1樓:玩世不恭灬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本期減少=期末餘額(計畫):

400+2000-1600=800(萬元)計畫金額×(1±材料成本差異率)=實際金額:

800×(1+0.25%)=802(萬元)擴充套件資料實際成本

實際成本又稱歷史成本,是指取得或製造某項財產物資時所實際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採用歷史成本計量時,資產按照其購置時支付的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購置時所付出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

負債按照其因承擔現時義務而實際收到的款項或者資產的金額,或者承擔現時義務的合同金額,或者按照日常活動中為償還負債預期需要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計量。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材料成本差異要在本月發出材料和本月月末庫存材料之間按加權平均法進行分攤。

按你的做法,你把所有的材料成本差異都放在期末庫存上了。

而實際應該將材料成本差異500+1680-19 000在發出材料與期末庫存之間按計畫成本分攤:

期末庫存計畫成本為:10 000+19 000-8 000-4000,

發出存貨與期末庫存的計畫成本總和=期初庫存+本期購入存貨計畫成本=10000+19 000,

所以,材料成本差異率為:(500+1680-19 000)/(10000+19 000);

期末庫存應分攤的材料成本差異為:(10 000+19 000-8 000-4000)*材料成本差異率=(500+1680-19 000)/(10 000+19 000)*(10 000+19 000-8 000-4000),

再加上期末庫存的計畫成本:10 000+19 000-8 000-4 000,

所以期末甲材料的實際成本為:(10 000+19 000-8 000-4 000)+(500+1680-19 000)/(10 000+19 000)*(10 000+19 000-8 000-4000)=15640元

3樓:

首先看不懂「(500+1680-19 000)」應該是「(500+16 180-19 000)」吧!

再解釋:你這裡的問題是忽略了發出材料應負擔的差異,沒扣減;答案給出的「(500+16 180-19 000)/(10 000+19 000)*(10 000+19 000-8 000-4000)」就是扣減了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材料成本差異後的差異額。能理解嗎?

歡迎討論!

4樓:無語翹楚

1、發出材料採用實際成本核算的方法有很多種,如:個別計價法、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移動平均法、後進先出法、售價法等。

具體採用那種方法,可以根據單位的實際情況自行選擇。但是,一經確定,不能隨意改變。

2、上面的核算方法,採用的是「個別計價法」,採用這種方法核算是正確的。

3、個別計價法是以每一批商品的實際進價作為計算銷售成本的一種方法。

個別計價法的優點:計算發出存貨的成本和期末存貨的成本比較合理、準確。缺點:實務操作的工作量繁重,困難較大。適用於容易識別、存貨品種數量不多、單位成本較高的存貨計價。

原材料的實際成本怎麼算啊

5樓:渴望藍天

除了增值稅,其他都是原材料的成本。

《企業會計制度》規定,購進材料的採購成本由下列各項組成:買價(不包括增值稅額)。運雜費,包括運輸費、裝卸費、保險費、包裝費、倉儲費。

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入庫前的抵消選整理費用包括:整理抵消選中發生工、費支出物必要的耗損扣除**的下肢改變產價值。

6樓:抱香蕉睡覺

一、計算方法

1、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畫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畫成本)*100%差異率

2、如:某企業2023年5月1日「材料成本差異」賬戶的貸方餘額為17 000元,「原材料」賬戶的餘額為1000 000元,本月購入材料的實際成本為1690 000元,計畫成本為1700 000元,本月發出材料計畫成本為1200 000元;

3、則企業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7000-10000)/(1000000+1700000)= -1%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000000+1700000-1200000)+ -1%*(1000000+1700000-1200000)=1 485 000

二、原材料實際成本的構成如下:

(1)買價。

(2)運雜費(包括運輸費、裝卸費、保險費、包裝費、倉儲費等, 不包括屬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小型企業按規定根據運輸費的一定比例 計算的可抵扣的增值稅額)。

(3)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

(4)入庫前的挑選整理費用(包括挑選整理中發生的工、費支出和 必要的損耗,並減去**的下腳廢料價值)。

(5)購入物資負擔的稅金(如關稅等)和其他費用。屬於增值稅一 般納稅人的小型企業,購入材料需支付的增值稅進項稅額,應單獨核 算,不包括在購入材料成本中。小規模納稅人和購入材料不能取得增值 稅專用發票的小型企業,購入材料支付的不可抵扣的增值稅進項稅額, 計入所購材料的成本。

7樓:丹黛

1、結存材料實際成本的計算公式:

答結存材料的實際成本=原材料賬戶借方餘額+材料成本差異借方餘額(1)材料成本差異如果是貸方餘額,就是減;如果是借方餘額,就是加。

(2)同理,計算材料成本差異率時,(期初材料成本差異+本期購入材料成本差異)/(期初原材料金額+本期購入原材料金額),這裡的材料成本差異也是:借方用「+」號,貸方用「-」號。

(3)原材料賬戶的金額都是用計畫價*數量算出來的;

實際金額-計畫價*數量=材料成本差異;

(4)以上公式算出來是負數,就記在材料成本差異貸方;如果是正數,就記在材料成本差異借方。

「原材料」科目用於核算庫存各種材料的收發與結存情況。在原材料按實際成本核算時,本科目的借方登記入庫材料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庫存材料的實際成本。

8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本期減少=期末餘額(計畫)計畫金額×(1±材料成本差異率)=實際金額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畫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畫成本)*100%差異率

擴充套件資料材料成本差異率亦稱「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 。指材料成本差異額佔材料計畫成本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計畫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計畫成本)*100%。

參考資料

9樓:二鍋頭就是二

原材料核算

1採用實際成本計價核算

原材料按實際成本計價核算—企業對庫存的各種原材料的收、發、存均按實際成本在其總賬和明細賬中予以登記。其主要特點是:從收發憑證到明細分類核算和總分類核算,均按照實際成本計價。

適用於規模較小、存貨品種簡單、材料收發業務不多的企業。

採用實際成本計價核算的賬戶設定

企業應設定「原材料」、「在途物資」、「應付賬款、「預付賬款」、「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項稅額)」等賬戶。

(1)「原材料」賬戶屬於資產類賬戶,用以核算原材料(包括原料及主要材料、輔助材料、外購半成品、修理用備件、包裝材料、燃料等)的成本。借方登記已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貸方登記發出材料的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庫存材料的實際成本。

該賬戶可按材料的保管地點、材料的類別、品種和規格等進行明細核算。

(2)「在途物資」賬戶屬於資產類賬戶用以核算貨款已付尚未驗收入庫的在途物資的實際成本。借方登記購入材料、商品等物資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已驗收入庫材料、商品等物資應結轉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貨款已付尚未驗收入庫的在途物資的實際成本。

該賬戶可按**單位進行明細核算。

擴充套件資料

實際成本又稱歷史成本,是指取得或製造某項財產物資時所實際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採用歷史成本計量時,資產按照其購置時支付的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購置時所付出對價的公允價值計量。負債按照其因承擔現時義務而實際收到的款項或者資產的金額,或者承擔現時義務的合同金額,或者按照日常活動中為償還負債預期需要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計量。

10樓:假面

材料成本差異在貸方時為節約差本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期初結存材料的成本差異+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成本差異)/(期初結存材料的計畫成本+本期驗收入庫材料的計畫成本)*100%差異率

如:某企業2023年5月1日「材料成本差異」賬戶的貸方餘額為17 000元,「原材料」賬戶的餘額為1000 000元,本月購入材料的實際成本為1690 000元,計畫成本為1700 000元,本月發出材料計畫成本為1200 000元,則企業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7000-10000)/(1000000+1700000)= -1%5月31日原材料的實際成本=(1000000+1700000-1200000)+ -1%*(1000000+1700000-1200000)=1 485 000

11樓:耿耿薇薇

原材料實際成本是原材料的買價加上不可抵扣稅加上運雜費及其他直接費用這道題的原材料實際成本為2000+230+90=2320元借:原材料(或在途物資) 2320應繳稅費---應繳增值稅(進項稅) 340貸:銀行存款 2660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成本=2000+230+90=2320元,一般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稅

材料實際成本怎麼算

13樓:會計學堂

原材料的實際成本的計算方法如下:

1、貨款金額已定,材料月末未驗收入庫。

此種情況下只需按發票帳單的貨款和相應的增值稅等作購入處理,不必計算材料成本差異。即:

借:物資採購 (實際成本)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應付票據、應付帳款等在小規模納稅人下的增值稅計入物資採購成本,以下同。

2、貨款金額已定,材料月末已驗收入庫。

此種情況下既要按發票帳單上的貨款和相應的增值稅等作購入處理,同時又要計算材料成本差異。

借:物資採購(實際成本)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應付票據、應付帳款等同時作入庫處理:

借:原材料(計畫成本)

貸:物資採購(計畫成本)

月底結轉材料成本差異,節約情況下:

借:物資採購貸:材料成本差異如為超支則作相反分錄。

或:入庫時結轉材料成本差異借:原材料(計畫成本)

借或貸:材料成本差異(超支記借方,節約記入貸方)

貸:物資採購(實際成本)

3、貨款金額到月末不確定,月末按計畫成本估價入帳,下月初用紅字沖減。

此種方法,以計畫成本作原材料入庫處理,但不計算材料成本差異。

借:原材料(計畫成本)

貸:應付帳款(計畫成本)

下月初用紅字沖減,待發票帳單到達後再作購入處理。

4、發出原材料的會計處理。

材料成本差異帳戶的設定:

借方材料成本差異

貸期初餘額:結存材料超支差異

期初餘額:結存材料

節約差異發生額:購入材料超支差異

發生額:

(1)購入材料節約差異

(2)發出材料負擔成本差異(超支用藍字,節約用紅字)

期末餘額:庫存材料超支差異 期末餘額:庫存材料節約差異

材料成本差異率=(月初結存材料成本差異+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異)/(月初結存材料計畫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計畫成本)

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成本差異=發出材料的計畫成本×材料成本差異率

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發出材料的計畫成本+發出材料應負擔的材料

成本差異在計算出差異率後,用各車間、部門領用材料的計畫成本與成本差異率相乘,求出各種產品和各車間應分攤的材料成本差異。以實際成本等於計畫成本加材料成本差異為依據,將領用材料的計畫成本調整為實際成本。

材料入庫的實際成本如何計算,原材料入庫的實際總成本如何計算?

材料入庫成本包括買價 不含增值稅 運雜費 入價的稅費 合理的損耗和入庫前的挑選這裡費用等單位實際成本是指生產單位產品而平均耗費的成本。一般只要將總成本去除以總產量便能得到,是將總成本按不同消耗水平攤給單位產品的費用,它反映同類產品的費用水平。拓展資料 企業在進行材料平時核算業務中,既可以採用實際成本...

結轉領用原材料應分攤的材料成本差異是什麼

差異有兩種,如下 一 入庫材料發生的材料成本差異,實際成本大於計畫成本的差異,借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貸記 材料採購 科目 實際成本小於計畫成本的差異做相反的會計分錄。調整材料計畫成本時,調整的金額應自 原材料 等科目轉入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調整減少計畫成本的金額,記入材料成本差異科目的借方 調整增加計...

麥當勞餐廳原材料成本約佔多少比例

我們家是做餐飲的,具體的不清楚。不過我問過我爸媽,大概是百分之五十左右,利潤基本對半吧。我瞭解的情況是 紅案的毛利率為40 左右,即成本率為60 白案的毛利率為50 左右,即成本率為50 行業平均毛利60 左右。餐飲各成本比例是多少?1 老闆利潤 15 20 低於20 說明管理不力,要調整。低於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