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有哪些做法,芹菜有哪些常見做法?

2022-01-21 16:50:14 字數 3638 閱讀 3378

1樓:漫閱科技

芹菜拌肚絲

【材料】

芹菜100克,豬肚50克,味精、食鹽各適量,香油少許。

【操作】

1.將芹菜洗淨,切段,在沸水鍋中汆熱,撈出,瀝乾水。

2.豬肚洗淨,放入清水鍋中文火煮至熟爛,以防老年人咀嚼困難。撈出瀝乾水,切成細絲。

3.將芹菜和肚絲放在盆內加味精、香油、食鹽攪拌均勻即成。

【功效】

此菜清淡不膩,鹹香可口,脆嫩爽口。

豬肚含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脂肪、尼克酸、鈣、磷、鐵等。《本草經蔬》說:「豬肚為補脾胃之要品,脾胃得補,則中氣益,利自上矣。

」《隨息居飲食譜》說豬肚:「補胃,益氣,充飢,退虛弱,殺勞蟲,止滯濁,治遺精,散症瘕積聚。」豬肚有補益虛損,健脾益胃,適合老人食用。

但豬肚內膽固醇含量較高,高血脂症、冠心病的老人不宜多食。

拌芹菜葉

【材料】

芹菜葉350克,味精、精鹽各10克。

【操作】

1.選嫩芹菜葉,洗淨,放在開水鍋裡焯熟,但芹菜葉不可掉過火,以防營養受損和口感不佳。而後撈出,用涼開水浸泡一下,瀝去水分,放入盤中。

2.食用時,在芹菜葉上放入味精(或香油)、精鹽,攪拌均勻,即可做佐餐小菜。

【功效】

芹菜葉的營養比葉柄還要高。經研究發現,芹菜葉中有10個專案的營養成分含量超過了葉柄,比如胡蘿蔔素的含量是葉柄的88倍,維生素b1的含量是葉柄的17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葉柄的13倍。蛋白質的含量是葉柄的11倍為了獲得更多的營養素,老年人更應多吃芹菜葉,萬萬不可只吃芹菜梗柄,而棄葉不吃。

芹菜葉易咀嚼和消化吸收,更適合老年人食用。

此菜清淡爽口、鮮嫩、清香。

芹菜拌肝片

【材料】

熟豬肝50克,芹菜葉100克,味精、精鹽各適量,香油少許。

【操作】

1.將芹菜葉洗淨,切成小段,在沸水鍋內煮熟,撈出瀝乾水。

2.將豬肝洗淨,在沸水鍋中煮至熟爛。熟豬肝在煮時,可以放些醬油和少許鹽,然後撈出,瀝乾水,切成薄片。

3.將芹菜葉和肝片放在盆內加精鹽、味精、香油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功效】

豬肝含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鈣、磷、鐵比較豐富,尤其維生素a是在一般食品中含量較多的,含鐵也較多,因此豬肝有養肝、補血、明目的功能,還可防止便秘和痔瘡的發生。

此菜清香爽口,口感鮮嫩,肝香味醇厚。

但是,豬肝膽固醇含量較高,患冠心病、高血壓的老年人應少食為宜。

芹菜魚絲

【材料】

嫩芹菜心150克,淨草魚肉200克,雞蛋清20克,豬油300克(約耗50克),精鹽3克,溼澱粉30克,料酒15克,蔥絲10克,香油20克,味精1克,生薑絲5克,高湯80克。

【操作】

1.將芹菜心洗淨,切成3釐公尺長段,草魚肉順絲切成6釐公尺長的細絲,加精鹽(1.5克)、蛋清、溼澱粉(20克),攪拌均勻上漿。

2.炒鍋燒熱後,放入豬油燒至三成熱,下入魚絲,用筷子輕輕劃散,待變色後連油一起倒入漏勺,瀝淨油,魚肉備用。

3.炒鍋留少許豬油(不適合食用豬油的也可使用植物油,味道稍不如豬油,但其營養成分對老年人有益。)投入蔥、薑絲煸炒幾下,倒入芹菜翻炒至五成熟,放鹽、高湯、味精調好味,再放入魚絲、料酒、淋濕澱粉勾芡,滴入香油,顛翻炒勻即可成菜。

【功效】

草魚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礦物質。芹菜脆嫩,魚絲鮮香,有平肝暖胃、祛風除濕等功效,適合老年人健身食用。

蜇皮拌芹菜

【材料】

芹菜梗150克,海蜇皮25克,香油6克,辣椒油5克,醬油10克,精鹽5克,白糖適量,味精少許。

【操作】

1.將芹菜梗洗淨,瀝乾水,切成細絲,撒上鹽醃20分鐘左右,備用。

2.海蜇皮預先放涼水中浸泡幾個小時,撈出,洗淨,再放入沸水中燙一下,但海蜇不可燙過火,否則不好咀嚼。撈出的細絲,放入菜盤內。

3.將醃好的芹菜梗絲擠去水分,放在海蜇皮細絲盤內,加入醬油、辣椒油(辣椒油要少加,以免過辣刺激胃膜)、白糖、味精、香油攪拌均勻,即成。

【功效】

此菜翠綠與乳白相間,色澤好看,味道也鮮香,口感香、辣、甜、嫩脆皆有、開胃進食。

海蜇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含量較高的碘,有解毒、軟堅、化淤、祛風、降壓、除濕、潤腸、消積等功效。老年人只要能咀嚼海蜇皮,應適當多吃,有益健康。

2樓:籍好潔彤山

過年的時候,婆婆買了一大塊豆腐沒用著,有點粘絲了,我把它們切成塊,放在那,等豆腐上全長黃毛就臭好後,燒開水加鹽,蔥,姜。然後倒到臭豆腐裡。今天中午嘗了嘗已經進鹽了,下午吃飯時就可以吃了。

比外面賣的強多了,純天然,乾淨,不加任何防腐劑,而且鹽小,外面賣的鹽大,現在這個季節正是做臭豆腐的好時候。天熱就做不好了。大家可以嘗試一下自已做。

芹菜有哪些做法?

3樓:易書科技

芹菜炒豬腰

原料:鮮豬腰2個,芹菜段300克,植物油,水澱粉,蔥段,薑片,鹽,胡椒粉,香油,料酒,味精。

做法:豬腰剖成兩半,除去腰臊,洗淨,切成薄片,加鹽、料酒、薑片醃漬10分鐘。熱鍋溫油,放入芹菜段翻炒片刻盛出;再加油燒熱,下入蔥段、薑片炒香,下入腰片爆炒,炒到入味熟透後加入芹菜段,用水澱粉勾芡,放香油、味精,撒入胡椒粉調味即可。

肉臊麵原料:麵條150克,豬肉100克,水發香菇70克,胡蘿蔔丁50克,芹菜丁30克,料酒、醬油、鹽、味精、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將豬肉洗淨,切成細末;香菇切成片。

鍋放油燒熱,爆炒豬肉末,再加入香菇、胡蘿蔔丁、芹菜炒香,加水燒開,放入麵條煮,加入料酒、醬油、鹽、味精調味,使其軟爛入味即成。

芹菜有哪些常見做法?

4樓:華夏出版社

芹菜炒香乾:芹菜250克,香乾100克,花生油50克,醬油10克,鹽3克,味精1克,蔥末8克,薑末3克,香油10克。制法:

①將芹菜去掉根、葉和筋,洗淨,切成長3.5釐公尺的段,投入沸水鍋中焯燙斷生,撈出投涼,控淨水;香乾洗淨,切成小塊。②鍋架火上,放花生油燒至七八成熱,下入蔥末、薑末熗鍋出香味後,先放香乾塊,再放芹菜段,煸炒片刻,炒至芹菜轉為翠綠,加入醬油、鹽、味精炒勻,淋入香油即可。

特點:芹菜嫩脆,香乾柔軟,鮮鹹適口。具有健脾養胃的作用,適用於食慾不振、脘腹脹滿等症。

芹菜拌海公尺:芹菜250克,海公尺15克,香油15克,鹽2克,味精1克。制法:

①將芹菜去掉根、葉、筋,洗淨,切成長3釐公尺的段,投入開水鍋中焯燙斷生,撈出,用涼開水過涼,控淨水;海公尺放入碗內,加入溫水泡發,大的切小。②把焯好的芹菜段均勻地碼放在盤內,再把發好的海公尺撒在芹菜上面,澆入香油、鹽、味精,吃時拌勻即可。本品清香酥脆,鮮鹹爽口,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適用於熱淋尿濁、小便不利等症。

芹菜有哪些做法?

5樓:易書科技

苦瓜拌芹菜

原料:苦瓜,芹菜,芝麻醬,蒜泥。

做法:將苦瓜去皮、瓤,切成細絲。將切好的苦瓜用開水燙一下,再用涼開水過一遍,瀝掉水分,然後將芹菜、苦瓜同拌,加入作料調勻即可。

西芹松仁百合

原料:西芹,松仁,百合,鹽,蘑菇精,食用油。

做法:把百合輕輕瓣開,一片片地剝下來,然後用清水沖淨,除去內芯和百合老衣。西芹洗淨,片成小片,松子用平鍋焙熟,晾涼待用。

炒鍋放油,油熱之後依次放入西芹和百合,大火烹炒,至熟變色,迅速加入炒熟的松仁,撒上鹽和蘑菇精,混合均勻,關火,即可盛盤食用了。蒜泥空心菜

淡菜炒芹菜的常見做法?淡菜拌芹菜是怎樣製作的?

食材明細芹菜150克海虹30克姜5克大蒜 白皮 5克鹽3克芹菜炒淡菜的做法詳細步驟1.將淡菜浸發,洗淨,下開水拖過,備用 2.芹菜去根 葉,洗淨,切段 3.姜切絲,蒜切茸 4.起油鍋,將芹菜炒至八成熟,濾去水分,備用 5.起油鍋,下薑絲 蒜茸爆香,下淡菜微炒,再下上湯少許,炒熟,調味,加入芹菜拌炒,...

芹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蛋白質 脂肪和礦物質,據測定每100克鮮芹菜的食用部分中含蛋白質0.7克 脂肪0.1克 碳水化合物5克 鈣37毫克 鐵4.1毫克 維生素c10毫克,還有胡蘿卡素及具有特殊香味可增進食慾的揮發性芳香油。人們在食用芹菜時常把葉子丟棄,僅食葉柄,實際上,這是一種極大的浪費,據營養學家...

芹菜黑根病有哪些農藥用種芹菜什麼肥料好

芹菜根腐病主要危害根部和莖基部。被侵害部位開始產生水浸狀紅褐色斑,幾天後變為暗褐色或黑褐色,稍凹陷,葉片變黃,由下往上發展,但葉片不脫落。主根被害腐爛或壞死,側根少 發病規律 病菌腐生性很強,可在土中存活10年或者更長時間。藉助農具 雨水和灌溉水傳播。病菌從根部或莖基部傷口侵入,高溫高溼利於發病,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