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曹丕當了皇帝以後,想到曾經與自己爭奪太

2021-09-02 11:23:11 字數 2557 閱讀 5110

1樓:

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曹丕當了皇帝以後,想到曾經與自己爭奪太子之位的曹植,怕他威脅自己的皇位,於是命他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如果作不出詩即將他殺害,這就是大名鼎鼎的七步成詩的故事。

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的開國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魏武帝曹操與卞夫人的長子。曹丕文武雙全,八歲能提筆為文,善騎射,好擊劍,博覽古今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

220年正月,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之後曹丕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統治。他在位期間,平定邊患。

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漢朝在西域的設定。除軍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學,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

黃初七年五月病逝於洛陽,時年40歲。去世後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諡為文皇帝,葬於首陽陵。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於東武陽(今山東莘縣),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曹植是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

後人因其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其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畫眉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的評價。《詩品》的作者鍾嶸亦贊曹植「骨氣奇高,詞彩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粲溢今古,卓爾不群。」 ,作為《詩品》全書中品第最高的詩人、中國詩歌抒情品格的確立者,在詩史上具有「一代詩宗」的歷史地位。

王士禎嘗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耳。

《七步詩》,出自《世說新語》,是三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全詩內容為:

「煮豆燃豆萁,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樓:紫露麥穗

豆持作羹, 漉豉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寫成一篇700字以上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魏]曹植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相傳曹植的哥哥魏文帝(曹丕),要他在七步之內作成一首詩,

不然就要殺他的頭,曹植憤然寫了這首詩。豆和豆秸是同乙個

根上長出來的,好比同胞兄弟。豆秸燃燒起來把鍋內的豆煮得

哭泣不已。比喻兄長逼弟弟,十分貼切感人。

[七步詩簡析]

對於七步詩的作者,謝靈運曾這樣評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這是說,天下的才能如果是一擔(石),曹植乙個就佔了八斗,八斗為一擔。

(《釋常談》)劉勰的《文心雕龍·才略》中也說:「子建思捷而才俊,詩麗而表逸。」明代王世貞的《藝苑卮言》也說:

「子建天才流麗,雖譽冠千古,而實避父兄,何以故?才太高,辭太華。」可見前人都指出了曹植才華出眾,稟賦異常的特點,而最能表現其才華的例子就是這首《七步詩》。

關於七步詩的傳說很多,據《世說新語·文學》中說,曹丕做了皇帝以後,對才華橫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懷忌恨,有一次,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如做不到就將行以**(處死),而曹植不等其話音落下,便應聲而說出六句詩來,就是上面的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因為限止在七步之中作成,故後人稱之為《七步詩》。據說曹丕聽了以後「深有慚色",不僅因為曹植在詠詩中體現了非凡的才華,具有出口成章的本領,使得文帝自覺不如,而且由於詩中以淺顯生動的比喻說明兄弟本為手足,不應互相猜忌與怨恨,曉之以大義,自然令文帝羞愧萬分,無地自容。

《七步詩》純以比興的手法出之,語言淺顯,寓意明暢,無庸多加闡釋,只須於個別詞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過濾煮熟後發酵過的豆子,用以製成調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莖,曬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

詩人取譬之妙,用語之巧,而且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語,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人民中流傳極廣。

《七步詩》的前兩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一「燃」一「泣」寫出「萁」「豆」的尖銳矛盾,及豆萁對豆子的殘酷**。最後兩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畫龍點睛提示詩歌主題。

「同根」一語雙關,表面上指「萁」和「豆」是在同一根上面生長起來的,實際上是說自己與曹丕是同一父母所生,責問曹丕為什麼要對同胞兄弟逼迫得這樣急。

《七步詩》的比喻十分貼切,淺顯生動。雖然詩歌本身是否真為曹植所作,還難以確定,但這首詩反映曹魏統治集團的內部矛盾倒是十分形象真切的,確實是一首好詩。

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有怎樣的牽扯,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究竟是怎樣的牽扯?

每次回答這個都可想哭了 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簡單,甄姐姐 歷史上她是木有名字的.是曹丕同學的二老婆,是曹植的嫂子,曹植是曹丕的弟弟,就是這麼簡單。後人由於有著嚴重的尊劉貶曹傾向所以曹家的一切人都不放過,能多麼的瞎猜就多麼的瞎猜,洛神賦 完全是被曲解的,洛神賦不過是曹植同學有一天夢見一個神仙姐姐,然後就心...

曹操和曹仁 曹修的關係,曹丕曹植曹操三者的關係

是曹操的族親,曹仁 曹洪是曹操的堂兄弟,曹真曹休是曹操的族子,但曹操是夏侯氏後裔,他父曹嵩過繼給太監曹騰當養子,所以夏侯淵 夏侯惇才是曹操真正的堂兄弟。曹仁是曹操從弟,古人以同曾祖父,不同父親,年幼於己者的同輩男性為從弟。具體又分為二種 同曾祖父,不同祖父,年幼於己者的同輩男性為從祖弟 同祖父,不同...

甄宓和曹丕 曹植的具體故事 一定要具體到年份

原名倒是,故事嘛,不清楚啊。曹丕和甄宓之間的故事 曹丕 曹植和甄宓間究竟是怎樣的牽扯?曹丕是曹植的親哥哥抄,甄bai宓是曹丕的妻子。曹植有一篇著名du的 洛神賦。zhi 據說是以嫂子甄宓為dao原型寫的。所以後來有人附會,說甄宓和曹植有戀情。其實這是不可信的。甄宓最後被曹丕賜死,完全與後宮爭寵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