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戰中劉燁荀攸許攸三人獻計獻策的具體內容

2022-01-19 02:57:22 字數 5257 閱讀 8085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燁:霹靂車,擊毀袁軍樓櫓。

荀彧:修書勸曹操不要退兵。

許攸:奇襲烏巢,燒毀袁紹輜重。

2樓:匿名使用者

劉曄:設計投石車對付袁紹的樓

荀攸:許攸:提供了重要情報

3樓:匿名使用者

劉曄:對袁紹作戰時提出用發石車,擊退了敵人來自營樓的攻擊,在史書上並無記載,為演義虛構。

荀攸:官渡之戰荀攸獻計聲東擊西,斬大將顏良。遣徐晃及史渙擊破之袁紹運穀車數千乘,燒其輜重。

許攸:提供了重要情報,建議曹操偷襲烏巢。

4樓:匿名使用者

劉燁:霹靂車.

許攸:偷襲烏巢。

曹操謀士荀攸,荀惑和許攸三人易混淆,三人各自的事蹟和結局是什麼?

5樓:上官笑宇

荀攸[字:公達]

生卒:157-214(58歲)

荀攸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豫州]潁川潁陰 [今河南許昌]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尚書令 諡曰敬侯

家族資料 父親 荀彝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暫無相關資料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曹操 荀彧 董卓

曾效力過的勢力 東漢 魏 董卓|李傕|郭汜

荀攸 - 簡明歷史傳記

荀攸年少就很有名氣,被朝廷任為黃門侍郎,他曾與人密謀誅殺董卓不成而被下獄.後來董卓死了,荀攸就回家上表要去蜀郡做太守,但因道路難行留在了荊州,不久就被曹操請去任軍師.曹操攻打張繡,呂布,袁紹等強敵時,荀攸都在他身邊為他出謀畫策,並每每成功.

荀攸也因此一直公升官加職,一直做到了尚書令.荀攸備受曹操,曹丕敬重,有次他生病,去探病的曹丕竟拜倒在他的床邊.他還與鍾繇是至交,鍾繇為荀攸整理撰寫他設想的12條奇謀妙計,還沒寫完鍾繇就去世了,因此那些妙計就失傳於後世.

荀攸死後被追諡為敬侯.

荀攸 - 簡明演義傳記

荀攸,荀彧之侄,曾在何進手下任職,後棄官還鄉。曹操在兗州時,荀攸同其叔荀彧一同來投,為曹操重用,定都許昌後,被拜為軍師。荀攸在征討呂布,平定北方,以及官渡、赤壁之戰時屢出奇謀,立下大功,是曹操手下重要謀士,成為魏政權第乙個中書令。

曹操稱魏王之際,荀攸表示反對,觸怒了曹操,荀攸憂憤成疾,不久病死。

荀攸的歷史評價

▓曹操:孤與荀公達周遊二十餘年,無毫毛可非者。

▓曹操:荀公達真賢人也,所謂「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孔子稱「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公達即其人也。

▓傅子:荀令君之仁,荀軍師之智,斯可謂近世大賢君子矣。孟軻稱「五百年而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命世者」,其荀令君乎!

▓曹操:荀令君之進善,不進不休,荀軍師之去惡,不去不止也。

▓陳群:荀文若、公達、休若、友若、仲豫,當今並無對。

▓曹操:公達,非常人也,吾得與之計事,天下當何憂哉!荀攸專

▓曹操:軍師荀攸,自初佐臣,無徵不從,前後克敵,皆攸之謀也。

▓曹操:公達外愚內智,外怯內勇,外弱內強,不伐善,無施勞,智可及,愚不可及,雖顏子、寧武不能過也。

▓陳壽: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達勸變,其良、平之亞欺!

荀彧[字:文若]

生卒:163-212(50歲)

荀彧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豫州]潁川潁陰 [今河南許昌]

容貌 偉美,有儀容

官至 太尉 諡曰敬

家族資料 父親 荀緄

母親 未知

配偶 唐氏

兄弟姐妹 荀衍 荀諶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曹操 荀攸

曾效力過的勢力 東漢 魏 袁紹

荀彧 - 簡明歷史傳記

荀彧從小就被人認為有王佐之才,董卓入京後辭官回鄉帶領族人遷到冀州。荀彧認為袁紹終不能成大事,便去東郡投靠曹操,曹操非常欣賞他,把他比作張良並任他為司馬,那年荀彧二十九歲。曹操攻打陶謙時呂布襲取了兗州,荀彧臨危不懼單身前往說退豫州刺史郭貢的數萬人馬,並與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

不久呂布敗走,荀彧又勸說曹操迎接漢獻帝,因此被公升為侍中、尚書令。因為荀彧多次推薦優秀人才給曹操如戲志才、郭嘉等,所以曹操更加敬重荀彧,每有大事都先與他商議。袁紹勢力強大,曹操對是否與他開戰而猶豫不決,荀彧就用四勝四敗之說開導曹操,使他終下決心抗袁。

官渡之戰時回信堅定了曹操的意志,最後得已擊敗袁紹統一中原,這都是荀彧的計畫。建安十七年董昭等人勸曹操即公位,荀彧私下表示反對,因此遭到曹操的忌恨,並在征討孫權時帶他出征,因為以往曹操出兵荀彧都是留守後方,因此荀彧又愁又怕,終於在壽春病亡,死後被追諡為敬侯,後又被追贈太尉。

荀彧 - 簡明演義傳記

荀彧初為袁紹手下,因見其難成大事,遂攜其侄荀攸投奔曹操,被曹操重用,稱為「吾之子房也」。曹操攻打陶謙時呂布襲取了兗州,荀彧與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荀彧為曹操出過很多重要的戰略謀劃,如以兗州為基地、二虎競食和驅虎吞狼、迎漢獻帝往許都、開玄武湖練水軍等等,立有大功。

荀彧後為漢侍中、尚書令,參與國家大事並經常留守許都。袁紹勢力強大,曹操對是否與他開戰而猶豫不決,荀彧就用四勝四敗之說開導曹操,使他終下決心抗袁。官渡之戰籌劃糧草供給及回信堅定了曹操的意志,最後得已擊敗袁紹統一中原,這都是荀彧的計畫。

時董昭勸曹操稱魏公,荀彧表示反對,曹操深感不滿,遂將其招入軍中,從徵孫權。荀彧因病留於壽春,不久在曹操的暗示下服毒自殺。

荀彧的歷史評價

荀彧清秀通雅,有王佐之風,然機鑑先識,未能充其志也。《三國志 魏書十》

自遷帝西京,山東騰沸,天下之命倒縣矣。荀君乃越河、冀,閒關以從曹氏。察其定舉措,立言策,崇明王略,以急國艱,豈雲因亂假義,以就違正之謀乎?

誠仁為己任,期紓民於倉卒也。及阻董昭之議,以致非命,豈數也夫!世言荀君者,通塞或過矣。

常以為中賢以下,道無求備,智算有所研疏,原始未必要末。斯理之不可全詰者也。夫以衛賜之賢,一說而斃兩國。

彼非薄於仁而欲之,蓋有全必有喪也,斯又功之不兼者也。《後漢書卷七十 鄭孔荀列傳》

荀令君之仁,斯可謂近世大賢君子矣。荀令君仁以立德,明以舉賢,行無諂贖,謀能應機。孟軻稱「五百年而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命世者」,其荀令君乎!《荀攸傳》注引《傅子》

彧德行周備,非正道不用心,名重天下,莫不以為儀表,海內英雋鹹宗焉。前後所舉者,命世大才,邦邑則荀攸、鍾繇、陳群,海內則司馬宣王,及引致當世知名郗慮、華歆、王朗、荀悅、杜襲、辛毗、趙儼之儔,終為卿相,以十數人。取士不以一揆,戲志才、郭嘉等有負俗之譏,杜畿簡傲少文,皆以智策舉之,終各顯名。

《荀彧傳》注引《彧別傳》

曹操曰:「二荀令之論人,久而益信,吾沒世不忘。」《荀彧傳》注引《彧別傳》

曹操稱「荀令君之進善,不進不休。」《荀攸傳》注引《傅子》

司馬宣王常稱書傳遠事,吾自耳目所從聞見,逮百數十年間,賢才未有及荀令君者也。《荀彧傳》注引《彧別傳》

鍾繇以為顏子既沒,能備九德,不貳其過,唯荀彧然。或問繇曰:「君雅重荀君,比之顏子,自以不及,可得聞乎?

」曰:「夫明君師臣,其次友之。以太祖之聰明,每有大事,常先諮之荀君,是則古師友之義也。

吾等受命而行,猶或不盡,相去顧不遠邪!」《荀彧傳》注引《彧別傳》

陳群與孔融論汝、潁人物,群曰:「荀文若、公達、休若、友若、仲豫,當今並無對。」《荀彧傳》注引《荀氏家傳》

許攸[字:子遠][終屬:魏]

生卒:?-?

許攸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荊州]南陽 [今河南南陽]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將軍

家族資料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暫無相關資料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曹操 袁紹 審配 許褚

曾效力過的勢力 魏 袁紹

許攸 - 簡明歷史傳記

許攸年青時與袁紹、曹操相友善,後來成為袁紹的謀士,多次為袁紹出謀劃策均不被聽從,深感不滿。官渡之戰之際,許攸因家人犯法被收治而投奔曹操,提供了重要情報,建議曹操偷襲烏巢,結果大獲全勝。官渡之戰後,許攸跟隨曹操平定冀州,立有功勞,但許攸傲慢無禮,口無遮攔,最終觸怒曹操,被殺。

許攸 - 簡明演義傳記

許攸年青時與曹操相友善,後來成為袁紹的謀士,多次為袁紹出謀劃策均不被聽從,深感不滿。官渡之戰之際,許攸因家人犯法被收治而投奔曹操,提供了重要情報,建議曹操偷襲烏巢,結果大獲全勝。官渡之戰後,許攸跟隨曹操到達鄴城,口出狂言,輕視曹軍將士,被許褚一怒之下殺害。

曹操假裝生氣,卻沒有懲罰許褚。

許攸的歷史評價

◆孔融:田豐、許攸,智計之士也。《三國志荀彧傳》

◆荀彧:許攸貪而不治。《三國志荀彧傳》

荀攸為何稱曹操第一謀士,此人與許攸有何關係?

6樓:名字太難起了

荀攸和許攸不是乙個人。

荀攸荀攸,字公達,是荀彧之侄,東漢末年謀士。荀攸在何進掌權時期任黃門侍郎,在董卓進京時曾因密謀刺殺董卓而入獄,後棄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許都之後,荀攸成為曹操的軍師。 曹操征伐呂布時荀攸勸阻了曹操退兵,並獻奇計水淹下邳城,活捉呂布。

官渡之戰荀攸獻計聲東擊西,斬殺顏良和文醜。又策奇兵,派徐晃燒袁紹糧草,同時力主曹操接納許攸,畫策烏巢,立下大功。

平定河北期間,荀攸力排眾議,主張曹操消滅袁紹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為陵樹亭侯。荀攸行事周密低調,計謀百出,深受曹操稱讚。建安十九年,荀攸在曹操伐吳途中去世。

許攸許攸字子遠,本為袁紹帳下謀士,官渡之戰時其家人因犯法而被收捕,許攸因此背袁投曹,並為曹操設下偷襲袁紹軍屯糧之所烏巢的計策。

袁紹因此而大敗於官渡,後許攸隨曹操平定冀州,因自恃其功而屢屢口出狂言,終因觸怒曹操而被殺。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許攸原來是袁紹手下的謀士 官渡之戰見袁紹不能成大事而投靠曹操 並幫曹操打敗袁紹 荀攸是曹操五大謀士之一 是荀彧的侄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乙個人荀攸像荀攸(157-214)字公達,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許攸(?-204)字子遠,南陽(治今河南南陽)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荀攸(157-214)字公達,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三國時期魏臣,荀彧之侄,曹操的重要謀士之一,傑出戰術家,,被稱為曹操的「謀主」,官至尚書令,諡封敬候。 許攸(?

-204)字子遠,南陽(治今河南南陽)人。本為袁紹帳下謀士,官渡之戰時其家人因犯法而被收捕,許攸因此背袁投曹,並為曹操設下偷襲袁紹軍屯糧之所烏巢的計策,袁紹因此而大敗於官渡。後許攸隨曹操平定冀州,因自恃其功而屢屢口出狂言,終因觸怒曹操而被殺。

官渡之戰中,袁紹失敗的原因,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上面寫的好多啊 不知樓主可看了三國電視劇集啊 打袁紹是郭嘉曾列舉了十勝充分說明了原因 且都說到了重點 比樓上的就高明了許多 還有,郭嘉,我很佩服他 如果他沒那麼早病死的話,赤壁一戰很有可能會扭轉乾坤,赤壁一戰中賈詡也曾向曹操進言 荊州剛收復,民心不穩,不宜進攻孫權。當時只有他乙個人這麼說,可是曹操並...

巨鹿之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淝水之戰。的先後順序

先後順序 巨鹿之戰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淝水之戰。巨鹿之戰發生在秦二世三年 西元前207年 十二月,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 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 同秦將章邯 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巨鹿 今河北平鄉 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官渡之戰發生在公元199年 建安四年 六月至公元200年 建安...

官渡之戰具體情況是怎樣的

官渡之戰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外戚宦官專權,天災人禍不斷,終於釀成黃巾農民大起義。起義雖被鎮壓下去了,東漢王朝卻已分崩離析,名存實亡。天下群雄割據,戰亂不休。至建安四年 199年 夏,中國北方大致形成了袁紹與曹操兩大軍事集團。袁紹擁兵數十萬,佔據了黃河以北的幽 冀 青 並等州郡,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