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赤壁之戰的赤壁當今什麼地方

2022-02-21 01:26:37 字數 904 閱讀 7411

1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三國赤壁究竟在何處?眾說紛紜,爭論不休。據有關歷史、地理資料記載,荊楚大地稱作赤壁的有五處:漢陽、漢川、武昌、黃州和蒲圻。

漢陽之說,出於南宋時盛弘的《荊州記》。漢川之說,出於唐代李吉甫的《元和郡縣圖誌》。這兩處正古稱作赤壁,均非臨江,並非火燒曹操戰船之處。

而武昌赤壁之說,出自北魏時酈道元的《水經注》。據考今武昌縣赤磯山,與歷史地名不符,亦非三國赤壁。

黃州赤壁,因宋代文學家蘇軾寫有前、後《赤壁賦》而聞名遐邇,譽滿神州。蘇軾於元豐三年(公元2023年)貶官黃州,躬耕於東坡之上,自號東坡居士,,因而黃州赤壁又稱東坡赤壁。此地是否火燒曹操戰船之處?

據宋司馬光所著的《資治通鑑》記載,劉備敗於長阪後,用魯肅計,進駐鄂縣樊口,這時東吳大將周瑜為都督,進駐夏口,再與操遇於赤壁。赤壁初戰,曹軍不利,引次江北,爾後烏林之敗。

這說明,赤壁在今武漢之西,長江之南。而黃州赤壁在武漢之東,長江之北。可見黃州也並非三國赤壁之戰的古戰場。

人們笑談蘇東坡無知,錯把黃州赤壁當作三國赤壁來懷古。但是蘇東坡把黃州赤壁誤作赤壁之戰的赤壁,也頗有一定的原因。

黃州有赤壁,黃州西去六十裡有個團風鎮,又名烏林鎮。兩處地名的偶合,大概是造成訛傳的原因吧。其實詩人也寫得很明白: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這「人道是」表明並非是作者有意認定,只不過是借題發揮而已。

真正的三國赤壁之戰的遺址是蒲圻赤壁。一千七百多年來,蒲圻赤壁雄踞長江中游,歷代軍事家、史學家和文學家對赤壁和赤壁之戰作過許多記述和詠嘆。清代中葉,被人們稱為魏武子孫的偉大現實主義作家曹雪芹在他的不朽名著《紅樓夢》中,有一首《赤壁懷古》詩,詩曰:

赤壁沉埋水不流,徒留姓名載空舟。喧闐一炬悲風冷,無限英魂在內遊。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確切地點...

因為很多地方都自稱是

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1000字?

赤壁之戰 縮寫 東漢末年,曹操率領八十萬大軍,想奪取江南東吳。可他的兵士都是北方人,坐不慣船也不會打水仗,只好連船鋪木板,準備練好再渡江。周瑜調兵遣將駐守在赤壁,和曹軍隔江相對。周瑜的老將黃蓋想東吳的軍隊只有三萬,硬拚是以卵擊石,見曹軍的船頭尾相連,想出了乙個妙計 火攻。於是黃蓋寫了封詐降信給曹操,...

赤壁之戰中用了什麼計謀,赤壁之戰中周瑜用了什麼計策

1 激將法 本指用刺激性的話使將領出戰的一種方法。後泛指用刺激性的話或反話鼓動人去做某事的一種手段。激將法,就是利用別人的自尊心和逆反心理積極的一面,以 刺激 的方式,激起不服輸情緒,將其潛能發揮出來,從而得到不同尋常的說服效果。激將法是一種很有力的口才技巧,在使用時要看清楚物件 環境及條件,不能濫...

赤壁之戰曹操失敗的原因,赤壁之戰曹操失敗的原因(列舉4個)(要簡潔)

1東南風2隔江相對3黃蓋有計策火攻,詐降,大意輕敵4不識水性5把戰船連了起來 有人認為是疫病是急性血吸蟲病。赤壁之戰的戰場恰恰是當時血吸蟲病嚴重流行的地區,而且時間又是血吸蟲病的感染季節。赤壁之戰是在冬天開始的,但曹軍在轉徙 訓練時間是在秋天。曹操水軍在赤壁之戰戰前染上血吸蟲病,經過乙個月以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