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自信時,家長該怎麼樣引導才是正確的呢

2022-01-16 02:32:41 字數 1342 閱讀 6843

1樓:劉小胖趣談

好多孩子明明在各個方面都特別好,但是就是懼怕和其他人打交道或者參與集體活動,就算是自己擅長的領域,也會表現得特別抗拒,這就是極度缺乏自信的表現。那麼當孩子缺乏自信的時候,家長該怎麼樣引導才是正確的呢?下面我分幾點具體說一下。

第一、一定要讓孩子多讀書,積累豐富的知識,或者平時家長多帶孩子出去走走,讓孩子有更開闊的眼界。在生活中,當有很多孩子呆在一起玩耍交談的時候,不難發現有的孩子就特別善於表達,講任何事情都可以繪聲繪色,而有些孩子就只會呆坐在一邊,一言不發。產生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們的知識面不同,有的孩子讀書多見多識廣,有的孩子讀書少就見識短淺。

相比之下,那些見識短淺的孩子就很容易產生自卑的心理,所以開闊孩子的眼界,就尤為重要了。

第二、一定在平時日常生活中,多發現孩子的優點和長處,並且多為孩子提供一些能讓他們發揮長處的機會。在家裡,不妨給孩子提供乙個陳列作品的地方,比如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擺放孩子的獎狀、手工製品、繪畫等等,讓孩子有榮譽感,從而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第三、幫助孩子樹立自信,一定要懂得尊重孩子,不要嘲笑孩子。比如孩子上學剛學會了乙個片語,急於和你展示,但孩子的發音卻是錯誤的,這個時候不要去嘲笑孩子,只需要糾正一次,不用反反覆覆的去刻意強調。如果之後孩子的發音還是錯的,可以換個時間再教一次。

又或者孩子犯了什麼錯誤,家長對孩子冷嘲熱諷,甚至拳腳相加。這樣會嚴重挫傷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會「破罐破摔」,越來越差。只有關心體諒孩子,才能讓孩子越來越自信。

第四、當孩子向你提出問題的時候,家長一定要認真對待孩子的提問,好好的傾聽。如果孩子問的問題是家長回答不了的,那作為家長,正好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找答案,家長一定不要不懂裝懂,誤導孩子。這樣也是在另乙個角度告訴孩子,任何人都有不知道的知識和做不到的事情,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必自卑。

第五、在日常生活中,比如週末的時候,問問孩子想去**,給孩子決定和選擇的機會;包括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比如讓孩子幫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會覺得自己是很有價值的,這些都能很好的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其實孩子自卑的心理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非常不利的,家長作為孩子身邊最親近和值得信賴的人,應該要時刻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多關注孩子是否存在自卑的心理,及時做好克服和糾正。

2樓:熱心村民宋先生

多鼓勵孩子,哪怕是一件小事也可以誇讚其一番,很快就能樹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孩子沒有範很嚴重的錯誤,盡量不要批評孩子。

3樓:小明視角

家長要告訴孩子生活和學習並沒有什麼難事。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什麼問題都能夠解決。

4樓:魔仕子

給予積極的鼓勵,早知道,在在孩子沮喪時的一句鼓勵或許能起到不同凡響的效果,我們總愛聽好話,所以面對父母的鼓勵,孩子可以獲得內心的喜悅。

孩子缺乏自信,遇事就「慫」,家長要怎樣引導呢?

家長應該不斷地提供乙個給孩子鍛鍊的環境,並且不斷地鼓勵孩子,幫助孩子,不能一味地訓斥,畢竟一根大棒乙個栆是非常的好的。家長應該多鼓勵孩子,讓孩子感覺自己是最好的 最棒的。還要帶著孩子參加一些挑戰遊戲,在遊戲中,孩子取得勝利,就有了信心,遇到事情就不會 慫 了。家長可以主動去建立孩子的自信,比如和孩子...

缺乏自信該怎麼辦,缺乏自信的人怎麼辦?

因為長相一般就產生輕生的念頭?別人的長相是別人的,自己的長相卻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不要以為自己長得一般就有沒自信的理由。成大事者怎可受長相之擾!對於工作壓力應該積極對待,你才17,以後的路長著呢。未來長什麼樣還沒見著就甘心服輸?就這樣心甘情願地被命運擺布?有壓力,說明你的道路還是很明確的。試想一下當...

孩子缺乏自信怎麼辦方法幫孩子找回自信

都有什麼方法啊,我也想聽聽啊 首先要從心態上作調整,不要老有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做什麼都不行之類的想法,這樣只會讓自己變得更懦弱,還有就是找一些自己擅長做的事情去做,這樣會增強你的自信心的,只有從點滴做起,使內心變強大,每天都給自己加油,我想你就會越來越好的,就會一點一點的有自信起來的,望採納 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