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離合器的正確踩法,離合器的正確踩法是什麼?

2022-01-15 15:43:40 字數 5174 閱讀 6072

1樓:渴侯含巧

我們就要對離合器工作原理有一定的了解,離合器位於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它是依靠摩擦來把發動機的動力傳送到變速箱上,同時利用離合器踏板能有效的分來離合器與發動機的連線,分離後沒有摩擦力,也就能切斷發動機的動力輸出。

那麼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呢?首先要有正確的姿勢,左腳掌要踏在離合器上,腳跟要貼著車板,腳跟不能懸空,而座位的前後調節,要調節到踩死離合,腳部還有點微微彎曲。這樣能避免離合器不能踩到底或者離合器長期在半離合狀態。

在行車過程中,離合器與發動機緊密相連,離合器應不能滑轉,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需要沒事踩離合,或者有人有個不良好的習慣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行車時間長了會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了會造成離合器壓盤、飛輪端表面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打滑等故障。

我們先講講在起步時,離合器如何操作,我們在駕校學習時,教官老說離合應該是一快、二慢、三聯動。一快是什麼,就是您剛開始抬離合時應快速抬離合,把離合抬到半聯動,半聯動那個點是感覺車子有點振動,而從半聯動到完全抬起離合這段距離需要慢慢松離合,像我們家用車怠速比駕校的車子低,一般家用車的怠速在800轉左右,而駕校的怠速一般會調的偏高,一般在1200轉左右,駕校的車在慢抬離合的過程中,車子一般能慢慢行駛,而家用車在慢抬離合時需要補點油,要不容易熄火,所以很多新手在駕校學習後,開自己買的車,經常在起步的時候容易熄火。

而在中途行車中,我們會碰到換擋,當我們在加2,3檔時應該快速踩下離合踏板並輕慢抬起,不要使用半聯合狀態,如果這時使用半聯動,會加速離合器片的磨損,而上了4檔以上就可以快踩快抬,這樣不會感覺到頓挫感,而減檔的時候,踩離合時,需要補一腳油,把轉速提高來,剛好把轉速跟低速的檔位匹配好,這樣降檔也不會讓人感到頓挫感。當然我們不能像有些老司機能不踩離合都能換檔,新手還是老老實實的踩離合換檔吧。

2樓:皮芽子影視剪輯

為了您和車上乘客的安全,建議起步時踩下離合器。

踩離合主要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在啟動的時候一下子衝向前,從而發生意外。特別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啟動打火時,就必須要踩離合了。萬一因為不踩離合導致車子下滑,那就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了。

所以手動擋車起步踩離合的第乙個原因就是為了安全。

另外,啟動打火時踩離合還能保護發動機。因為在不踩的狀態下,發動機就會超負荷運作,這樣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雖然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但是時間久了,發動機的問題就會慢慢出現。所以為了保護發動機,延長你的愛車壽命,也建議起步時踩離合1.

離合器的正確踩法

第一步:用左腳掌踏離合器踏板。

第二步:以膝關節和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抬起離合器踏板,如圖所示。

第三步:踏下離合器踏板時應迅速,並一次踏到底。

第四步:松抬離合器踏板時要按「兩快、兩慢、一停頓」的要求操作,如圖所示。

注意:不使用離合器時,腳要離開離合器踏板,以免加快離合器分離軸承的磨損。無特殊情況,不得較長時間或頻繁使用半聯動,以免燒壞離合器摩擦片。

3樓:生活幫扛把子

1、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2、汽車起步時:汽車起步時要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然後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與此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再慢慢輕抬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要稍微停頓一下。

3、汽車換檔時——減檔:首先降低汽車速度,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迅速踩下離合,然後採用「一快、二慢、三聯動」的原則來控制離合器。

4、汽車換檔時——增檔:加大油門以提高汽車的轉速,然後快速踩下離合器,輕慢抬離合器,可在輕抬離合器過程中稍加油門。

5、汽車停車時:汽車轉速需要在15km/h以下時踩下離合器,然後使用剎車將汽車停下,完全停車後,慢慢鬆開離合器;你說具體如何判斷,這個只能說靠經驗,多開幾次腳下就有感覺了。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從踩到底一抬腳就是半聯動,需要抬起一定的角度才可以變成半聯動狀態。

4樓:拆拆金牛

緩抬離合,輕加油門,還是多練下找找感覺。

離合器的正確踩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踏板抬起的過程分三個階段,

1、首先快抬,當感覺到離合器壓盤逐漸結合至半聯動後,踏板抬起的速度開始放慢,在半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中,離合器踏板是慢慢抬起的。

2、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應根據發動機動力的大小,逐漸再把油門踏板踩下去,使汽車能平穩地起步。

3、油門的操作要平穩適當,只有在離合器完全結合時才能增大油門。

注意事項

1、離合器安裝前必須清洗乾淨,去除防鏽脂及雜物。

2、離合器可同軸安裝,也可以分軸安裝,軸向必須固定,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均不允許有軸向竄動,分軸安裝時,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軸之間同軸度應不大於0.lmm。

3、濕式電磁離合器工作時,必須在摩擦片間加潤滑油,潤滑方式採用(1)分澆油潤滑;(2)油浴潤滑,其浸入油中的部分約為離合器體積的5倍;(3)軸心供油潤滑,在高速和高頻動作時應採用軸心供油方法。

4、牙嵌式電磁離合器安裝時,必須保證端麵齒之間有一定間隙,使空轉時無磨齒現象,但不得大於δ值。

5、電磁離合器及制動器為b級絕緣,正常溫公升40℃。極限熱平衡時的工作溫度不允許超速100℃,否則線圈與摩擦部分容易發生破壞。

6、電源及控制線路,離合器電源為直流24伏(特殊定貨除外)。它由三相或單相交流電壓經降壓和全波整流(或橋式整流)得到,無穩壓及平波要求功率要足夠大。不允許用半波整流電源。

6樓:說車小丸子

你會正確踩離合器嗎?學會這種神操作,能讓愛車多開5年

7樓:度大爺

踩離合的過程其實就是,1、腳放上去,此時引擎的齒輪和你的輪胎的齒輪是完全鏈結在一起的,即聯動狀態。2、往下踩,引擎齒輪與輪胎的齒輪慢慢分開,這當中有乙個過程,就是分開的程度,這個過程稱為半聯動。即兩者有一點碰到,但不是完全接觸。

3、踩到底,兩者徹底分開。

你說具體如何判斷,這個只能說靠經驗,多開幾次腳下就有感覺了~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從踩到底一抬腳就是半聯動,需要抬起一定的角度才可以變成半聯動狀態。所謂一快,就是剛抬腳的時候,有一段兩者沒有接觸到的距離,這段距離可以抬快一點。二慢就是指兩者開始接觸了,如果抬的快,會造成車身震動,甚至熄火。

所以需要慢,三聯動,就是指抬光離合器,兩者聯動的狀況。

所謂車身抖動有2種情況,1、你前一擋位油門給太多了,甚至超過了下一檔位的怠速太多。造成車輛速度較快,你換擋以後,車輛被引擎強制減速,所以會抖,請給油門的話可以使引擎齒輪的速度有所提公升,減小引擎齒輪與論壇齒輪之間的速度差距,從而減小震動。2、你前一擋位油門給太少,車速太慢,極端情況就是你使用2檔甚至3檔起步的話,車身就會抖的很厲害。

是由於引擎齒輪在半聯動情況下強行帶動輪胎齒輪的關係,如果你輕給油的話,可以縮短抖動的時間~

踩離合器時正確姿勢是什麼?

8樓:途虎話養車

踩離合的正確方法-姿勢

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踩離合的正確方法-各個時間注意

汽車起步時:汽車起步時要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然後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與此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再慢慢輕抬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要稍微停頓一下;

汽車換檔時——減檔:首先降低汽車速度,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迅速踩下離合,然後採用「一快、二慢、三聯動」的原則來控制離合器;

汽車換檔時——增檔:加大油門以提高汽車的轉速,然後快速踩下離合器,輕慢抬離合器,可在輕抬離合器過程中稍加油門;

汽車停車時:汽車轉速需要在15km/h以下時踩下離合器,然後使用剎車將汽車停下,完全停車後,慢慢鬆開離合器。

9樓:千年書蟲

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1、前腳掌踩離合器。

在踩離合器時,盡量使用前腳掌踩,這樣能用上勁,而且踩的比較穩當、徹底,切記不要用腳心或者腳後部踩離合器,那樣感覺不好。在踩離合器時,腳跟要著地,只是前腳掌來回的上下移動。

2、快踩。

準備起步或者換擋時,要快速的踩下離合器,不要太慢的踩,或者斷斷續續的踩。這就要求踩離合器時反應要快,說踩就踩,不能遲疑。踩離合器的同時,腳要在油門上移開,不要踩油門了。

3、離合器踩到底。

在踩離合器時,要記住一定要踩到底,否則會加快離合器的磨損,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掛擋困難,這對於養成良好的駕車習慣很重要。

4、慢抬。

踩下離合器後,迅速換完檔或成功起步後,要慢慢的抬起離合,特別是換2檔和3檔時,尤其要慢,要不然汽車會發生闖動。慢抬離合器的同時,右腳要輕點油門。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踏板應使用前腳掌控制。在踩踏離合器踏板時,用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擴充套件資料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具有很大的慣性,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

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因此,我們就需要離合器的幫助了。在發動機起動後,汽車起步之前,駕駛員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將離合器分離,使發動機和傳動系脫開,再將變速器掛上檔,然後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逐漸接合。

在接合過程中,發動機所受阻力矩逐漸增大,故應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即逐步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料供給量,使發動機的轉速始終保持在最低穩定轉速上,而不致熄火。同時,由於離合器的接合緊密程度逐漸增大,發動機經傳動系傳給驅動車輪的轉矩便逐漸增加,到牽引力足以克服起步阻力時,汽車即從靜止開始運動並逐步加速

11樓:莫念v勿忘

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左腳前腳掌放在離合器踏板的**,踩踏時整個腳上下移動。注意,不需要離合器分離時,左腳應放在踏板的左側地面上。踩下離合器踏板時,應一次踩到底。

抬起離合器踏板時,自然地將膝蓋上抬,緩慢地抬起踏板。

汽車起步時,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動作要一步到位。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慢慢抬起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稍微停頓一下。

車換檔減檔,先降低汽車車速,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然後迅速踩下離合。

在這個過程中始終要保持膝蓋的彎曲狀態,只有這樣才可以在汽車的轉換過程切換自如,保證車子的正確行駛。

離合器的正確踩法,如何正確的踩離合器

對於考駕照的朋友,踩離合有時候可謂是一件頭疼的事。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新手,換擋踩離合把握不到位,稍有不慎,車便熄火了事,考試當然也以不及格收場。而今天,小編對於換擋之後,離合踩了是立馬放還是慢慢放這件事提出幾條發自肺腑的建議,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以左腳跟為支點,用前腳掌踩踏板。起步時,迅速踩下踏板,...

離合器怎麼踩?正確踩離合器的方法

1 拐彎的時候不踩離合器。2 只減速不停車的時候不踩離合器只踩剎車。汽車需停車時,當汽車處於低速擋 1 2檔 的時候先踩離合器 踩到底 後踩剎車 當汽車處於高速檔 4 5檔,3檔是過渡檔 的時候先踩剎車等速度慢下來後再踩離合器。3 在任何情況下都慢慢放,換擋時檔越高放離合器的速度越快但僅僅是稍快,都...

怎樣使用離合器,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

學習汽車首先要學會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以下是離合器的使用方法 1 離合器的作用 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接合或暫時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換檔等操作。2 離合器 聯動點 當離合器松抬到某一位置 某一點 發動機的動力開始傳遞給傳動機構,這個傳力的開始點就是 聯動點 3 判斷聯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