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如何回答自身的優缺點,如何回答面試中問自己的優缺點的問題

2022-01-14 20:39:25 字數 6661 閱讀 6977

1樓:公秀芳斯嬋

求職面試時,面試官經常會問到乙個問題:請簡單說一下你的優點和缺點。對於這個問題,網路上流行著很多答題策略,有的畢業生直接套用,把自己的優缺點流利地背誦出來。

職業顧問蔡艷麗提醒畢業生,在回答此類問題時切忌死記硬背,要根據職位特點有針對性地回答。

蔡艷麗說,面試官問到的任何問題共同的出發點是對面的這個人適合不適合這個職位。

面試官從求職者的專業背景、工作經歷看求職者的硬能力,還要從性格、品行等方面考查求職者的軟能力,是否適合從事所聘崗位,是否能融入企業文化。面試官往往閱人無數,程式化的套路他們早已聽過無數次。求職者如果在回答問題時死記硬背,一定會被減分。

與其在網上查詢各種攻略,不如仔細研究一下崗位特點與基本要求。

求職者的性格優點一定是這個崗位從業者的共同特點。比如資料分析崗位,需要從業者嚴謹、仔細。兩個硬能力相當的人,面試官保證更傾向於做事認真、嚴謹的人。

那麼,求職者就應該突出自己性格中這方面的優勢,可以向面試官介紹自己做事時抱著特別審慎的態度,遇到事情不會馬上做出判斷,而是仔細考察、確定之後再做決定。如果是會計職位,一定要突出細緻、認真的性格優點。銷售職位則要突出自己善於溝通、具有親和力、百折不撓的優點。

個人優缺點這類問題,現在面試官又變換了很多提問方法。比如,讓求職者談談周圍的朋友或者以前的同事對你的評價是什麼;你認為這個職位需要乙個什麼樣的人來擔任等。這些問法都萬變不離其宗,考查的還是求職者是不是這個崗位的最佳人選。

這類問題的回答都應該圍繞崗位特點和能力需求來一一作答。其實,想好這類問題,不但能回答面試官的問題,還對求職者以後真正從事工作大有幫助。

2樓:卓雁荷

考生回答時除了注意上面三個要點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管這是你的主觀評價,自我介紹,受個人自信程度、價值取向等影響很大,也就是說你所描述的優、缺點與實際情況可能不符,但你的陳述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考官對你能力的判斷。例如,考生謙虛地說自己語言表達能力尚需完善,那麼儘管你在此前的面試中語言流暢、結構清晰、層次分明,且能夠充分利用非言語符號,但考官下結論時多多少少會受到你自己否定性結論的影響。

(2)作為乙個「社會人」,考生實際具有的優點是很多的,如:勤奮學習、集體觀念強、善於分析問題、人際溝通能力較強,甚至連聽母親的話、對愛情忠貞也是優點。但考生一定要突出重點,即:

非常出色的特質和與報考職位相關的優點。若考生反覆強調的優點其實很一般,就會適得其反了,同樣談缺點也應從這兩點出發,不要過於具體甚至恰恰相反:乙個是「避實就虛」,談一談無關緊要的小缺點,而不要過於坦白暴露自己能力結構中的重大缺陷。

此外還有乙個「投機」的辦法,就是談自己的「安全缺點」,就是那些在某些場合是缺點,但在另外一些場合下又可能是優點的缺點,如你與那些對工作不負責任的人很難相處,經常由於苛求自己做事十全十美而導致工作的延誤等。不過這種「安全缺點」由於易讓經驗豐富的考官認為你是「油嘴滑舌」,所以應慎用!

(3)談論優點應注意表情、神態、語調等,宜「低調」處理。有時可表示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希望和努力;談論自己的缺點不要停留於缺點本身,可將重點放在自己克服缺點的決心和行動上。

(4)不要泛泛而談,可以結合事例具體說明,儘管考官未明確要求。

(5)談優點不要超過三個(具體或強調談論的優點);談缺點只談乙個並不少。

首先,不要總是想什麼是你的缺點什麼是你的優點。因為,缺點和優點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的定義。比如,說乙個人他直率,這是是優點。

可是在另一種情況裡,我們會說這個人太輕浮。因為他總是先發制人,不肯先了解情況,有失穩重。再比如,說乙個人吝嗇,這是缺點。

但在另一種情況裡,我們會說他非常的節約。因為他總是能替公司想出節約的辦法,並且切實可行。

第二,缺點和優點是一種看法和觀點,是主觀的東西,不是唯一性的。這種主觀的基礎是客觀的。就是說,優點和缺點是由人的個性引發的,人的個性是客觀的。

沒有哪種個性是可以用優缺點來判斷的。

第三,所以說,優缺點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是客觀對主觀的影響,也是主觀對客觀的反饋。要了解乙個人,不要只去看他的優缺點,而是去了解他的個性,在個性裡看到共性,就真正的完成對乙個人的認識。

第四,所以我們看待自己也是一樣,要了解自己的個性,發揮自己個效能產生的積極影響,避免消極結局。

這樣,你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有提高了嗎?你回答起來就會得心應手了吧。

3樓:職場新萌圈

面試時,hr問你有什麼缺點,如何回答?

4樓:小七宋先生

面試時怎麼回答:你有什麼優點?

5樓:和穎祝天路

不要總是想什麼是你的缺點什麼是你的優點。因為,缺點和優點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的定義。比如,說乙個人他直率,這是是優點。

可是在另一種情況裡,我們會說這個人太輕浮。因為他總是先發制人,不肯先了解情況,有失穩重。再比如,說乙個人吝嗇,這是缺點。

但在另一種情況裡,我們會說他非常的節約。因為他總是能替公司想出節約的辦法,並且切實可行。

如何回答面試中問自己的優缺點的問題?

6樓:多多文哲

1、把劣勢變成優

bai勢,變缺點du為優點:例如

zhi,我的優點是dao

直率,坦白,不會說謊,誠實內,我的缺點容就是我直率,坦白,說話直接,不善於隱藏自己。這樣說的話,面試官還是只能了解到你的優點,而且還會比較認可你這個人的。

2、根據你應聘的職位來回答:例如,應聘前先分析你應聘的職位的特性和要求來回答問題,比如你應聘的業務人員,你要說優點是人際關係好,圈子大,熟人多,性格開朗,愛好交際,缺點呢?就可以說一些跟工作無關緊要的話題不會洗衣服啊等事情。

3、特別注意,不要浮誇吹噓,那樣反而把優點變成了缺點:例如,我以前招一名業務員,他居然回答,我的優點是能說會道,能把死的說成活的,活得說成死的,一般公司的採購部的美女我都能搞定,因為我帥,我一出馬請她們唱唱歌吃吃飯,業務就談成了。這種人雖然你交際業務推銷都沒有問題,但是我會懷疑你這個人是否誠實,還有你的作風問題。

7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求職面試的時候,考官都喜歡問乙個問題「你有什麼優缺點」,那我們應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8樓:秒懂**

如何在面試中回答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己的優缺點?

9樓:w晴天去看海

面試中坦然承認,博得認同 如果是自己的缺點,最好的辦法還是坦然地承認它。為自己的缺點辯駁也無濟於事,重要的是如何使別人在感情上認同你談及自身缺點的態度。

消除誤會,縮小隔閡 有的「缺點」並不是缺點,而是一般意義上的誤會造成的,這時你應及時澄清,縮小與面試官的心理隔閡。

被試者說到自己是個工作狂,整天加班加點,耽誤了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影響了身體和家庭生活。最後還是不忘在今後的工作中應加以注意,但為了工作也沒辦法。

用一種熟練無比的不過大腦的聲調)我團結同學、尊重老師、熱愛生活、興趣多樣,積極主動……」優點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真實和獨特越好。很難想象乙個人如何可以「團結同學」同時「獨立研究,刻苦鑽研」還要「積極投身社團」。

10樓:秒懂百科

如何在面試中回答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11樓:珍愛走過的路程

在面試的時候態度一定要誠懇,不要花裡胡哨,說優缺點的時候不要一直說優點,因為誰都有缺點,如果你只說優點不說缺點,面試官會覺得你不太誠實,但是也不要一直說你的缺點,比較缺點太多的人他們也是不會錄用的。

12樓:筱煙

面試中在回答自己優缺點時,在回答優點時,盡量針對與應聘工作相關的優點回答,而回答缺點時,則盡量回答些大眾化或者與工作沒有密切相關的回答。

13樓:萌萌情感育兒

在回答的時候不可以對問題進行迴避,也最好不要把不是缺點的當作缺點來回答,這樣會讓面試官覺得不真誠,最好就是誠實的說明自己所認為的優缺點,當然最好是最工作影響不大的那種。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把自己的優點說成缺點,這樣的話就可以在無形之中裝一裝逼,讓老闆覺得你很厲害的樣子,這樣對你的印象也是非常的不一般

15樓:沐雨莀風

1.第一點,要有合適的事例。比方說大家在回答你的優點是什麼,這樣的題的時候,我們不要簡簡單單的,就回答兩個字,我的優點是樂觀,我的優點是積極。

2.第二點,簡單精煉。當我們回答自己的優點是什麼的時候,很多同學就會一想到自己的優點就滔滔不覺,那就錯了。

3.第三點,展望未來。當我們回答優點和缺點的時候,不僅僅要簡單的講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

4.第四點,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其實答題也是一種藝術,有一句話講的是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

16樓:鑫夢情感

回答1、自我介紹的時候描述自己的優點,成績,要學會對症下藥,所描述的優點和成績必須是和所應聘的崗位具有相關性的,這些優點和成績是用來告訴面試官,因為這些優點,比其他人更適合這個工作崗位。

2、描述自己的有點的時候,不要把最重要的放在後面,而應當把最值得驕傲的,最希望讓考官知道的放在前面描述,如果發現考官對此非常有興趣,甚至可以再對這一點進行擴充套件,給考官留下乙個好印象。

如何在面試時說自己的優缺點?

17樓:bigman殤

要點以下:1)避免避重就輕,不要談乙個算不得缺點的缺點。比如熬夜會困,或者(待人接物)太客氣,(投資思路)太保守。

2)避免談非職業缺點,比如有感情潔癖,挑食,不擅長陪女友逛街,做飯經常糊。3)避免談到無法改善的弱點,比如我算數必須用計算器,我腦子不好用看書不理解。4)避免談到致命弱點,比如脾氣怪異不喜歡合作遲到早退等。

面試是通過書面或面談的形式來考察乙個人的工作能力與否,物以類聚,通過面試可以初步判斷應聘者是否可以融入自己的團隊。是一種經過組織者精心策劃的招聘活動。在特定場景下,以考官對考生的面對面交談與觀察為主要手段,由表及裡測評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有關素質的考試活動。

面試是公司挑選職工的一種重要方法。

面試給公司和應招者提供了進行雙向交流的機會,能使公司和應招者之間相互了解,從而雙方都可更準確做出聘用與否、受聘與否的決定。

18樓:芙蓉荷

)、自殺式回答:我性格比較急躁,領導布置的工作總會提前完成,這是我的缺點,我會改正。

在面試的過程中,有時總不免會遇到讓被面試者總結自己不足的問題。隨著主持面試次數的增加,被試對自己的不足的總結越來越趨同了,這裡我總結到的四大經典不足:

a、自己太追求完美

這個不足的提及率差不多最高了,被試者說自己特別追求完美,以至於自己的同事和下級不能忍受,給其他人帶來壓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應該改正云云。現在每聽到這個答案,已經有了犯嘔的感覺了,更別說對被試會有太多的好感了。被試這樣回答,無非是變相誇獎自己,這是「路人皆知」的問題。

優秀的被試往往不是這麼回答,即使真有這樣的不足,考慮到其提及率,應該也盡量迴避了。

b、自己性格急躁

這個不足,乍聽起來好像真是個性上的缺點,但聽其一解釋,又不得不又有點哭笑了。「我性子急,領導布置我工作,本來可以三天完成,我一天就想幹完。今後的工作中應該改正」.

把自己誇了個天花亂墜。我知道你是從別處學來的,但這樣回答實在是太蹩腳了。

c、自己學習不夠

被試者無論怎麼愛看書學習,也說自己學習不夠。當追問為什麼的時候,說到相對於競聘的崗位來說,總是學習不夠的,「學無止境」嗎!持這種答案的人純粹是為了應付問題,儘管顯得淺陋,但卻好像沒太自誇什麼。

下面乙個就又開始誇獎自己了。

d、自己不太注意家庭生活

被試者說到自己是個工作狂,整天加班加點,耽誤了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影響了身體和家庭生活。最後還是不忘在今後的工作中應加以注意,但為了工作也沒辦法。

「(用一種熟練無比的不過大腦的聲調)我團結同學、尊重老師、熱愛生活、興趣多樣,積極主動……」優點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真實和獨特越好。很難想象乙個人如何可以「團結同學」同時「獨立研究,刻苦鑽研」還要「積極投身社團」。什麼優點都有的人等於沒有優點。

2)、正確回答:事先準備三個和求職的崗位相關聯的優點進行闡述,至於缺點還是誠實作答為好。

現在給大家先支幾招:a、如實回答缺點,但要說明你在進步

表述缺點的態度和方法: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作為求職面試,用人單位更關心的還是你的優點,當然作為求職者,誰也不會想到通過坦陳自己的缺點來尋找理想的職業崗位。

正因為這一原因,我想在沒有得到主考官提示的情況下,就不必去主動陳述自己的缺點,如果對方問到,那就如實回答。

寶潔公司崔廣福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說:「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是不問不答,如果對方沒有問到去回答的話,可能會變得越描越黑;第二,如果對方真的問起來,怎麼辦?那麼誠實是比幾千棵櫻桃樹還值錢的東西,所以的話,誠實是最重要的,那麼我們可以坦率地回答自己的弱項,同時把它轉換成一種好的東西,就是壞事變好事的轉換。

比如說,我在那件事上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我從裡面學到了以下幾個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它對我以後幾方面的工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那麼由於這次失敗,我能夠在以後的幾件事情裡,做得非常成功。」

microsoft微軟中國研究院院長李開復博士說:「在應聘中,很多人都擔心會暴露自己的弱項,我覺得每個人應很忠誠地回答這個問題,但要說明我在進步,當乙個人知道自己的弱項而學著進步的話,這對我來說是乙個很好的事情,不管他是什麼弱項。強調自己沒有弱項,或者說,我的弱項就是工作太努力,那是沒有意義的。

」b、面試過程中切忌吹噓自己

吹噓自己並不是展示自己的優點,而是在附加自己的缺點,這種吹噓與個人的實際努力南轅北轍。江蘇電視台曾有三位研究生參加面試,其中一位吹噓說他對吳地文化研究非常深,甚至舉出幾個文化名人。哪知面試他的電視台台長正好是蘇州人,反問了幾個問題,結果乙個也答不上來。

最後被淘汰。

面試時應聘者應該如何回答自己的優缺點才會讓面試官滿意

總強調自己的條件會讓面試官反感 一味強調我就是衝著休大禮拜來的,或是我就是為了穩定才來應聘的。即便就是這麼想的,也不要這麼直白地說,會讓面試官反感。聽一copy個面霸說,他的買一場面試之bai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給面試du官看的他想zhi看到的東西,面試官想知道dao你都幹了些什麼,你能幹什麼,你的...

如何在面試時說自己的優缺點,面試的時候如何描述自己的優缺點?

要點以下 1 避免避重就輕,不要談乙個算不得缺點的缺點。比如熬夜會困,或者 待人接物 太客氣,投資思路 太保守。2 避免談非職業缺點,比如有感情潔癖,挑食,不擅長陪女友逛街,做飯經常糊。3 避免談到無法改善的弱點,比如我算數必須用計算器,我腦子不好用看書不理解。4 避免談到致命弱點,比如脾氣怪異不喜...

面試時如何回答待遇問題,面試時如何回答考官提出的問題?

貨比三家是做買賣的基本原則,人才擇業,實際上就推銷自己的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種 買賣 也應當貨比三家,從而找到最能體現自我價值的發展機會。但是,目前有一種說法,即在擇業的過程中,最好不要問自己的薪酬,否則可能引起招聘者的反感。甚至有的人事經理更加絕對地說,如果應聘者主動問薪酬,我肯定讓他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