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如何向主考官提問,面試時該如何巧妙地向考官提問

2021-08-26 18:02:49 字數 5083 閱讀 1430

1樓:

在面試結束前,大多數的主考官都會丟問題給求職者,最常見的就是: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或疑問,想要提出來的?無論求職者是否有提出問題,其實,這個問題背後的真正含意,通常是主考官用來測試你對這份工作有多大的企圖心、決心和熱情。

因此,如果你害怕發問不妥當,或是不知道該從何問起,甚至回答沒有問題時,都很可能會讓主考官認為,你想要這份工作的企圖心、決心還不夠強。

相反的,求職者應該更積極、主動的利用面試最後一關的機會,適時的提出問題,這不但有助於主考官對你的印象能夠加深,而且你也能趁此機會進一步瞭解這家公司的背景、企業文化是否適合你。

最重要的是,如果能夠在面試時,提出漂亮的問題,錄取的機率將會大大提高。所以,無論如何,前往面試前,先謹記10個可以反問主考官的問題,以便到時候可以提出。

1.貴公司對這項職務的工作內容和期望目標為和?有沒有什麼部分是我可以努力的地方?

2.貴公司是否有正式或非正式教育訓練?

3.貴公司的升遷管道如何?

4.貴公司的多角化經營,而且在海內外都設有分公司,將來是否有外派、輪調的機會?

5.貴公司能超越同業的最大利基點為何?

6.在專案的執行分工上,是否有資深的人員能夠帶領新進者,並讓新進者有發揮的機會?

7.貴公司強調的團隊合作中,其它的成員素質和特性如何?

8.貴公司是否鼓勵在職進修?對於在職進修的補助辦法如何?

9.貴公司在人事上的規定和作法如何?

10.能否為我介紹一下工作環境,或者是否有機會能參觀一下貴公司?

至於薪水待遇、年假天數、年終獎金、福利措施等問題,有些公司的主考官在面試時,會直接向求職者提出。如果對方沒有提及,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在找第一份工作時,比較不適合提出,除非你有對方不得不錄取你的條件。

2樓:刑儒澹臺英銳

對於一個面試者來說,首先應該知道怎樣巧妙的回答考官提出來得問題,而對於應試者提問考官我想這樣的局面應該婉轉而帶幽默,例如:考官對你的提問陷入沉默狀態,你可以對他說:請問您是否想對我其它的方面瞭解的甚微一些……這樣會讓考官得知你還有更多他不知道的特長另一方面也會緩解那尷尬的氣氛……!

僅供參考!

面試時該如何巧妙地向考官提問

3樓:匿名使用者

面試技巧:

一、面試中應注意的問題

應試者要想在面試答辯中獲得成功,必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淡化面試的成敗意識

一位面試者在面試前自認為各方面都比別人優秀,因此,他認為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誰知主考官在面試中出其不意,提了一個他前所未聞的問題。頓時,他像失了魂似的,情緒十分低落。

等到主考官再提些簡單的問題時,他仍無法從剛才的失敗中走出來,最終名落孫山。

應試者對於面試的成敗,首先在思想上應注意淡化,要有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態度。如果在面試中有這樣的心態,才會處變不驚。如果只想到成功,不想到失敗,那麼在面試中一遇到意外情況,就會驚慌失措,一敗塗地。

(二)保持自信

應試者在面試前樹立了自信,在面試中也要始終保持自信,只有保持了自信,才能夠在面試中始終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縝密的思維力、敏銳的判斷力、充沛的精力,奪取答辯的勝利。

(三)保持愉悅的精神狀態

愉悅的精神狀態,能充分地反映出人的精神風貌。所以,作為應試者來說,保持了愉快的精神狀態,面部表情就會和諧自然,語言也會得體流暢。反之,就會給人一種低沉、缺乏朝氣和活力的感覺,那麼首先就會給主考官或者主持人一種精神狀態不佳的印象。

由此可見,面試中一定要注意保持一種愉悅的精神狀態。

(四)樹立對方意識

應試者始終處於被動地位,考官或主考官始終處於主動地位。他問你答,一問一答,正因為如此,應試者要注意樹立對方意識。首先要尊重對方,對考官要有禮貌,尤其是考官提出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時,應試者臉上不要露出難看的表情,甚至抱怨考官或主持人。

當然,尊重對方並不是要一味地逢迎對方,看對方的臉色行事,對考官的尊重是對他人格上的尊重;其次在面試中不要一味地提到“我”的水平、“我”的學識、“我”的文憑、“我”的抱負、“我”的要求等。“我”字太多,會給考官目中無人的感覺。因此,要儘量減少“我”字,要儘可能地把對方單位擺進去,“貴單位向來重視人才,這一點大家都是清楚的,這次這麼多人來競爭就說明了這一點。

”這種話既得體,又確立了強烈的對方意識,考官們是很歡迎的;再次是考官提問,你才回答,不要考官沒有提問,你就先談開了,弄得考官或主持人要等你停下來才提問,既耽誤了時間,同時也會給考官或主持人帶來不愉快。另外,面試完後,千萬不要忘記向考官或主持人道聲“謝謝”和“再見”。

(五)面試語言要簡潔流暢

面試有著嚴格的時間限制。因此,面試語言要做到要言不煩、一語中的。同時,語言要有條理性、邏輯性,講究節奏感,保證語言的流暢性。

切忌含含糊糊,吞吞吐吐,這會給考官或主持人留下壞的印象,從而導致面試的失敗。因此,應試者一定要注意面試語言的簡潔性和流暢性。

(六)不要緊張

有些應試者儘管在面試前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但是一進面試室就緊張起來;有些應試者在答辯中遇到“卡殼”時,心情也立刻變得緊張起來。怎樣解決在這兩種情況下出現的心理緊張呢?我們要分析緊張的原因。

這種極度的緊張是由於應試者的卑怯心理和求勝心切而造成的。因此,應試者一進面試室,應該去掉“自愧不如人”的意識,確立“大家都差不多,我的水平與其他人一樣”的意識,有了這種意識,緊張的情緒就會減少一大半,隨著面試的開始,緊張情緒就有可能完全消失。對於遇到“卡殼”而緊張的問題,如果抱著“能取勝則最好,不能勝也無妨”的態度,緊張就會即刻消失,很快就進入正常的面試狀態,有可能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所以,應試者在面試中一定要注意不要緊張。

(七)儀態大方,舉止得體

大膽前衛、濃妝豔抹的裝扮,尤其是男士戴戒指、留長頭髮等標新立異的裝扮不太合適,與機關工作人員的身份不符,會給考官留下很壞的印象。應試者入座以後,儘量不要出現晃腿、玩筆、摸頭、伸舌頭等小動作,這很容易給考官一種幼稚、輕佻的感覺。一般說來,穿著打扮應力求端莊大方,可以稍作修飾,男士可以把頭髮吹得整齊一點,皮鞋擦得乾淨一些,女士可以化個淡雅的職業妝。

總之,應給考官自然、大方、幹練的印象。

(八)平視考官,不卑不亢

考場上,相當一部分應試者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走向兩個極端:一是妄自菲薄,覺得坐在對面的那7個考官都博學多才、身居要職,回答錯了會被笑話。所以,畏首畏尾,欲言又止,肚裡有貨卻“倒”不出來。

二是有些應試者在大學裡擔任過學生會幹部,組織過很多活動,社會實踐能力很強,或是在企業裡擔任經理等領導職務,也統率過一幫子人,所以很自信。進入考場,如入無人之境,對考官們嗤之以鼻。這兩種表現都不可取,都會影響到應試者的面試得分。

最好的表現應是:平視考官,彬彬有禮,不卑不亢。應樹立三種心態:

第一,雙方是合作不是比試。考官對應試者的態度一般是比較友好的,他肩負的任務是把優秀的人才挑選到國家機關,而不是想和應試者一比高低,所以應試者在心理上不要定位誰強誰弱的問題,那不是面試的目的。第二,應試者是在通過競爭謀求職業,而不是向考官乞求工作,考中與否的關鍵在於自己的才能以及臨場發揮情況,這不是由考官主觀決定的。

第三,考官來自不同的行業,一般都具有較高的學歷和多年的工作經驗,理論水平較高,工作經驗也比較豐富。但他們畢竟是人,不是神,有其所長,也有其短,說不定你所掌握的一些東西,他們不一定了解。

(九)辯證分析,多維答題

辯證法是哲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應試者應具備一定的哲學知識和頭腦。回答問題不要陷入絕對的肯定和否定,應多方面進行正反兩面的考慮。

從以往面試所出的一些題目來看,測評的重點往往不在於應試者答案的是與非,或是觀點的贊同與反對,而在於分析說理讓人信服的程度。聽以要辯證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而不要簡單地亂下結論,有時還要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十)冷靜思考,理清思路

一般說來,考官提出問題後,應試者應稍作思考,不必急於回答。即便是考官所提問題與你事前準備的題目有相似性,也不要在考官話音一落,立即答題,那給考官的感覺可能是你不是在用腦答題,而是在背事先準備好的答案。如果是以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題目,則更要冷靜思考。

磨刀不誤砍柴工,匆忙答題可能會不對路、東拉西扯或是沒有條理性、眉毛鬍子一把抓。經過思考,理清思路後抓住要點、層次分明地答題,效果要好一些。

二、面試禁忌

(一)面試中,忌不良用語

1.急問待遇

“你們的待遇怎麼樣?”工作還沒幹,就先提條件,何況還沒被錄用呢!談論報酬待遇無可厚非,只是要看準時機,一般在雙方已有初步意向時,再委婉地提出。

2.報有熟人

“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我和××是同學,關係很不錯”,等等。這種話主考官聽了會反感,如果主考官與你所說的那個人關係不怎麼好,甚至有矛盾,那麼你這話引起的結果就會更糟。

3.不當反問

主考官問:“關於工資,你的期望值是多少?”應試者反問:“你們打算出多少?”這樣的反問就很不禮貌,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

4.不合邏輯

考官問:“請你告訴我一次失敗的經歷。”“我想不起我曾經失敗過。

”如果這樣說,在邏輯上講不通。又如:“你有何優缺點?

”“我可以勝任一切工作。”這也不符合實際。

5.本末倒置

例如,一次面試快要結束時,主考官問應試者:“請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嗎?”這位應試者欠了欠身,開始了他的發問:

“請問你們的單位有多大?招考比例有多少?請問你們在單位擔當什麼職務?

你們會是我的上司嗎?”參加面試,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擺正,像這位應試者,就是沒有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提出的問題已經超出了應當提問的範圍,使主考官產生了反感。

(二)面試中,忌不良習慣

面試時,個別應試者由於某些不拘小節的不良習慣,破壞了自己的形象,使面試的效果大打折扣,導致失敗。 手:這個部位最易出毛病。

如雙手總是不安穩,忙個不停,做些玩弄領帶、挖鼻、撫弄頭髮、掰關節、玩弄考官遞過來的名片等動作。

腳:神經質般不住晃動、前伸、翹起等,不僅人為地製造緊張氣氛,而且顯得心不在焉,相當不禮貌。

眼:或驚慌失措,或躲躲閃閃,該正視時,卻目光遊移不定,給人缺乏自信或者隱藏不可告人的祕密的印象,容易使考官反感;另外,死盯著考官,又難免給人壓迫感,招致不滿。

臉:或呆滯死板,或冷漠無生氣等,如此殭屍般的表情怎麼能打動人?得快快改掉,一張活潑動人的臉很重要。

行:其動作手足無措,慌里慌張,明顯缺乏自信;反應遲鈍,不知所措,不僅會自貶身價,而且考官會將你看“扁”。

總之,面試時,這些壞習慣一定要改掉,並自始自終保持斯文有禮、不卑不亢、大方得體、生動活潑的言談舉止。這不僅可大大地提升自身的形象,而且往往使成功機會大增。

最後祝您能順利過關,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航空學校面試時主考官會提問哪些問題

面試時候人因為在乎才會緊張,你心裡想著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戰術上要藐視對手,戰略上要重視對手事前的準備還是必不可少,面試官和你差不多,你會打敗他的越放鬆越能表現出最好的狀態熟悉的問題要詳細地回答,越流利越好不會的問題,先重複一遍問題,或者讓對方解釋得更清楚一點,要得到哪部分的答案,這時你要拼命去...

面試時如何回答待遇問題,面試時如何回答考官提出的問題?

貨比三家是做買賣的基本原則,人才擇業,實際上就推銷自己的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種 買賣 也應當貨比三家,從而找到最能體現自我價值的發展機會。但是,目前有一種說法,即在擇業的過程中,最好不要問自己的薪酬,否則可能引起招聘者的反感。甚至有的人事經理更加絕對地說,如果應聘者主動問薪酬,我肯定讓他走人...

面試時一般情況幾秒之內就能給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然在一分鐘之內,進屋到和主考官的幾句對話,人家立馬就能判斷你的人品,能力等各方面的因素 面試時一般在前十秒鐘,如果表現的特別好,特別另類,那麼就能給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試 自我介紹一分鐘 一段短短的自我介紹,其實是為了揭開更深入的面談而設的。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猶如商品廣告,在短短六十秒內,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