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拔家族在什麼朝代

2022-01-14 20:11:39 字數 1389 閱讀 6311

1樓:

當統治的王朝足夠大,在經濟、外交、政治上的影響力舉足輕重時,就是正統,比如元朝不也是少數民族建立的,在歷史上更是濃墨重彩的描述,世界歷史史上也有很大的影響。

2樓:樹浩星安

丶鮮卑人拓跋氏系本是少數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當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足夠強大,就是正統。並不是少數民族的王期就不是正統!

那時元朝也是少數民族,可當時的政治,外交,經濟,文化都足夠強大1在當時的世界歷史上都是濃墨重彩……!所以鮮卑人拓跋氏本是少數民族後裔,他建立的北魏王朝也被稱為「正統王朝「!上

3樓:文以立仁

先說「正統」。

儒家思想認為,以宗周為正,尊先王、法五帝,為天下一統。其中主要的立足點是政治文化的傳承關係,非華夏民族的政治文化對中原的統治,如蒙古、滿清所建立的中原政權,儘管其統治者後期也採取了一些改善民族關係的措施,但始終傳承的是他們自己民族的政治文化,因此被漢人視為外族、「韃虜」,「非正統」。辛亥革命就有「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

鮮卑族原本屬於北方遊獵民族。他們在中原建立政權後,通過大舉改革,所傳承的政治文化完全是華夏正統,連該民族本身也由遊獵變為農耕,最終完全融入了華夏民族,原來的鮮卑族不再作為獨立的民族存在。中原民族接納了他們的融入,承認其「正統」。

中國歷史,本來就是乙個民族大融合過程,鮮卑族的融入是乙個典型事例。發展到今天,五十多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

4樓:風雪浴花

其實也就是華夏血統一脈相承,父死子承。正統就是權威、合法,在古代權利遊戲中有著無比巨大的凝聚力和號召力。所以在五胡十六國時代,有很多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無一不都在爭著正統的地位,或聯姻,或賜爵封地,想盡一切辦法與漢王朝搭上關係來做國名,用以證明自己的正統。

5樓:這名字好記哦

建立太學,大興文教,並命鮮卑子弟入學,認真學習漢文化。同時,拓跋珪還離散部落,分土定居,也就是取消原來的部落,按土地讓他們成為辯計在冊的居民,實行計口授田,給耕牛,讓他們務農。

6樓:優選者一號

因為它繼承了漢文化,文化這種東西可是不講究血統的。

7樓:卡薩布蘭卡之吻

因為當時在北魏王朝,還是很強大的,無論從政治,經濟,外交上來說,做的都很優秀

8樓:

何為正統?統治者能在經濟,社會治理等方面做大做強,使它的子民安居樂業就是正統!而不能以民族而論,我認為。

9樓:珍珍看生活

北魏雖然是少數建立的王朝,但是其在建立之後,統治者不斷改革,推動本民族的漢化,他們的典章制度,禮儀文化,乃至於皇族都改為漢姓,漢化程度特別高,可以說是和漢族已經沒有區別。中國歷史發展過程中我們更看重的文化,文化認同感使得他們得到認同。

夢到在地里拔蔥,夢見拔蔥是什麼意思

1 夢到蔥,意味著自己的隱私被公開,受到精神上和肉體上的折磨。2 夢到用蔥頭做菜,家人會生病。3 夢到吃蔥頭,意味著心情愉快,生活幸福。4 夢到賣蔥頭,生意興旺。5 夢到拔蔥,則意味你會丟掉內心不快,是自己釋懷。夢見拔蔥是什麼意思 夢見拔蔥意味著 今天你對於人際的敏感把握得相當準確,誰和誰交好,誰和...

中國在古代都有什麼朝代?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我國古代都有什麼朝代?星知計畫 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

北宋在什麼年代,北宋之後是什麼朝代

北宋 960年 1127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由趙匡胤建立,建都開封,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 兩宋 北宋王朝的建立,結束了自唐末以來四分五裂的局面,統治黃河中下游流域及以南一帶廣大地區,實現中國大部統一。但由於與宋同時代的遼 金 西夏等國的強大,使北宋政權一直處於外族的危脅之中。1127年,金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