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2021-03-28 08:32:44 字數 3004 閱讀 7038

1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隨著時代的發展,都城注定不再是乙個從事農業生產,而是人口密度巨大的大型城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糧食、燃料等生活物資。而關中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水土流失問題凸顯,植被覆蓋率下降,土地出現荒漠化,放眼望去的不再是一片綠地,而是出現了大量的裸露黃土,黃土之上,草都不長,談什麼長莊稼。

這個問題自唐朝出現,到北宋完成。所以北宋以後的王朝就不可能在相對貧瘠的陝西定都了,長安無法支撐都城大量的人口。唐代之前,長安水路暢通,還能通過河道運輸,輸入外地的糧食,但是冬季河道冰凍後,長安就可能陷入糧荒。

最終長安不再作為都城了。

反觀歷史上,隋文帝就曾經因為長安糧荒,帶著長安全城到洛陽尋找糧食,隨著江南的開發,使得國家的經濟重心南移,而廣大的東南地區尤其是江浙地區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成為了首屈一指的富庶地區。其實,隋朝就已經意識到長安不適合作為都城,所以隋煬帝興建了洛陽準備作為新都。尤其到了唐朝,雖然依然定都長安,但是很多皇帝,都長期駐洛陽,長安更多時候是一種象徵存在。

隨著中國發展,人口的不斷壯大,我國發展了漕運,從南方往北方運糧食,生活用品,長安,離南方較遠,而且交通不便,基本上都城在漕運的沿岸如洛陽,汴京,南京,北京都是在漕運的沿岸。以至於後來漕運成為了國家的命脈。

2樓:白九是大力

首先唐朝過後是宋朝,宋朝是南方往北方打,根據地在杭州,所以一直在南方,後來的國家每個朝代都有自己的考慮,所以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在唐朝的時候已經消耗掉了很多資源,而且是曾經這麼繁華過。我覺得如果我是後面的帝王,會有很大的壓力的。

4樓:邢莫

可能是因為再後來,雖然長安是一塊風水寶地,但是這樣乙個地方不夠安全和隱蔽,有很多人窺探,所以後來每個人都不會願意選擇這樣乙個地方。

5樓:鍖楃瑱餜悥

我認為是之前很多朝代的都城都是在長安建的,然後就把長安的資源都比較消耗盡了,還有就是因為宋朝是南方往北方打,所以就在一直在北方根據地。

6樓:趴趴貓

很多帝王都城定在長安,也使長安的資源耗盡,長安已經不適合作為乙個國家重要的都城了,為了更好地生存,帝王們也會另擇一片風水寶地。

7樓:星空一角

因為後來的長安不如其他的城市繁華了,而且相比之下,其他的城市更利於統治,經濟中心的南移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8樓:此時無少

我覺得唐朝以後很少有王朝選擇定都長安,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之後的王朝,充分發現了南方具有的巨大潛力,相比起過度消耗的長安來說,在南方定都更利於自身的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朝之後其他發展的帝王都在別的地方監督,唐朝是雖然歷史比較悠久,但是已經不適合他們在那個地方建都了。

10樓:啊大倩啊

長安雖然十三古都,但是長安生態環境較差,糧食供給不足養活百姓,而長安又位於西北地區,常有外來者入侵,所以在唐朝之後便沒有帝王在此建都。

11樓:安爾妮薇爾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長安那個地方,並不是非常的安全,而且長安繁榮就有很多人躍躍欲試,窺探覬覦那個地方。

為什麼從唐朝以後,再沒有任何王朝政權在西安建都?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君說說史,今天給大家帶來為什麼從唐朝以後,再沒有任何王朝政權在西安建都?如果說有哪個朝代是和它的都城一同退出歷史舞台的,那這個朝代就是唐朝,這座都城就是長安。唐朝將最輝煌鼎盛的時代留在長安,經濟繁榮、軍事強大、唐詩燦爛??

都城長安則載此長眠於歷史長河之中,從此不再為都。事實上,建都長安的唐朝作為大一統王朝,只有前半段是名副其實的。自安史之亂起,長安的都城地位便越來越不穩固。

自東漢遷都洛陽以來,長安在國家歷經300多年戰亂後雖重為都城,但它正逐漸失去作為國都的最後條件。所以,與其討論西安為何在唐朝之後不再被建都,不如先來分析西安是怎樣在唐代被證明不再具備建都條件。在魏晉以前,有實力威脅中原政權的外部力量主要集中在西北方向。

而到了唐朝,情況變得複雜起來。

例如,北邊鮮卑、突厥的勢力已經繞過了長城,西南面的吐蕃勢力在「安史之亂」期間達到鼎盛,東北方的契丹族在唐朝末年崛起。這些方向上的強大威脅都是周朝、漢朝所不曾遇到的。到了唐朝之時,中原政權一心經營關中、專注長城防禦的局面已經一去不返。

圍繞長安建立政治、軍事和經濟中心,不僅越來越不能夠將北方的威脅屏障在外,而且在各方面的外部威脅都成長起來的情況下,反倒使自身處於四面受敵之地。公元618年,李淵在隋朝舊都上建立唐朝,這處「四塞之國,被山帶渭」之城繼西漢之後,再次迎來乙個強盛的王朝。但是後來的發展遠沒有開始這麼美好,在少數民族的騎兵部隊面前,長安已在事實上成為交戰之地,這在西晉滅亡以及其後的歷史中已被多次證明。

在公元626年,唐都長安與西北方向突厥騎兵之間的距離一度只有40裡,它離戰爭太近了。在隨後兩個世紀中,唐都長安迎來戰爭噩夢,成為歷代被攻陷次數最多的都城。公元756年,安祿山、史思明自東北方而來,依次攻占汴州、洛陽、潼關、長安。

公元763年,吐蕃糾集吐谷渾、党項、氐、羌等部由?州、咸陽攻入長安。公元783年,涇原兵在行軍途中發生譁變,不去河南解救襄城,而是順道攻入長安、洗劫皇城。

公元880年,黃巢先由山東向南攻占嶺南全境後折向西北,攻占長安。公元885年,沙陀人李克用率兵攻長安,引發諸道兵在都城的混戰和焚掠,長安幾乎成為一片廢墟。公元901年,李繼筠率兵劫掠長安,衰弱的都城再次遭到戰火毀壞。

小君說說史認為週至秦漢時期,中原政權的威脅主要是北方的匈奴,所以長城橫亙在國土北疆,建都關中乃是居中之選。但是歷經魏晉南北朝數百年的戰亂變遷後,突厥的勢力已經延伸到西域。鮮卑及其後的吐谷渾已經越過長城進入到青海、甘肅一帶,並在唐中期被崛起的吐蕃所兼併。

唐後期崛起的契丹族,其勢力同樣越過長城,進入到幽州、薊州一帶。到了五代時期,面對越來越尖銳的內外部威脅,長安這座連唐王朝都坐不穩的都城被徹底拋棄,新都在洛陽和汴州之間徘徊不定。既然長安的戰略價值不復存在,而又在經濟上不足自保,那麼另建新都最起碼也要找個更方便「轉漕東南之粟」的地方。

再後來北宋定都汴州,南宋退往江淮一線。這便是其後歷代在失去戰略中心之後,政權向經濟中心遷移的結果。

唐朝為什麼建都長安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長安的地理優勢很好。長安這個地方,夠牢固,夠堅挺。當年春秋戰國的時候,那麼多諸侯國,那麼多能打的人,最後都給擋在外面,連長安的大門都沒摸到。到了漢景帝時期,諸侯王叛亂,這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長安能這麼猛,更它的地理優勢有很大關係。長安這個地方,由四個關口扼守要塞。這四個關口,分別是潼關 武關 大...

唐朝之後為什麼再也無朝代願意定都長安

長安交通不便,不利於中原和江南產糧區的糧食運輸,供養不起大量的城市人口,自然不會被選擇。越到後期,帝都的人口規模越大,需要的物資和糧食越多,沒有便利的交通 是的,古代就是漕運,依仗江河和運河 是沒法建立大型都城的。特別是供養多產出少的帝都。你看看你後面列舉的都城,不是在江河邊就是有運河 吃飯是大事。...

在愛因斯坦之後,再沒有天才的科學家了嗎

人類的科學認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也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當人類的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在某一個時間點,必定會出現一個里程碑式的跨越。我們可以把人類的知識結構想象成一個個的同心圓,只有在裡面的圓圈被知識 填滿 之後,我們才可以進入下一個圓圈的境界,而這個圓圈所需要的知識必定比裡面的要多得多。在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