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呢,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

2022-01-14 11:24:24 字數 5673 閱讀 4257

1樓:愛笑的

從感情上來說,劉備不太能殺死關羽。

從人心的安定來說,劉備也殺了關羽不讓將士們失望。

從軍事利益來說,劉備也不想殺了關羽失去荊州。

如果劉備不想殺關羽的話,即使向諸葛亮百般膽寒也殺不了關羽。

但是,歷史是歷史。關羽發動了襄樊之戰。沒有今天看的歷史記錄那麼簡單。

孫權、曹操即使睡著了,也會夢到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217年)春,孫權與呂蒙協商,伺機恢復荊州,積極準備。

孫權還命令都尉徐詳訪問曹操,要求歸順,曹操同意修理,發誓重婚。

這是非常敏感的時候。值得好好考慮一下。

回頭一看,這是孫權對荊州的意圖吧。

208年赤壁之戰以後,劉備佔據荊州的一部分,孫權阻礙了孫劉聯盟的存在,面臨著曹操的威脅。

和劉備沒有徹底的轉過臉。

周瑜是地主張殺了劉備、諸葛亮,奪回了荊州。百濟了,但是孫權不同意。

孫權留下了劉備和諸葛亮,但是不知道他沒有在意荊州。雖然認識和策略不同,但是瞄準荊州的意圖是一樣的。

魯肅不希望對劉備集團斬草除根。這也符合孫權的意圖。

217年,魯肅病死,呂蒙接替魯肅鎮守陸口,魯肅統治的人馬全部交給呂蒙。

自那以來,呂蒙正在進行荊州奪取的設計。這也是孫權一直在考慮的問題。

這個呂蒙將長沙、桂陽、零陵三郡帶到了一起,是乙個直逼劉備湘水境界的「吳下阿蒙」的真正殘忍的角色。

2樓:小海說歷史

劉備借刀殺關羽,原因只有八個字。

關羽明明是劉備的好兄弟,為何有人說劉備諸葛亮要借刀殺關羽?

3樓:微風的輕柔

這一話題其實早都可以蓋棺定論了,一直都是有一些陰謀論的腹黑學者,在這裡躍躍欲試。從認古人是為了權力是做出許許多多不可思議也是行,也是現代人看來不可饒恕的事情。但是那個年代就是那個年代,和弱肉強食的年代沒有什麼不同。

但也不能把古人想象的如此黑心,甚至都有一些抹黑的成分。

「借刀殺人」這個詞是出自三十六計中的第三計,可是借別人的刀砍自己的左膀右臂,這種蠢事兒用腳趾頭想想也想不通。有人說關二爺,目中無人,狂妄自大,甚至在某些場合也不給老大哥劉備面子,所以劉備就想乾掉他。第二條劉備害怕關羽尾大甩不掉,害怕自己兒子劉禪繼位以後壓制不住狂妄自大的關二爺,所以就任由關二爺自己乙個人在荊州瞎搗鼓,讓他自取滅亡。

這是某些人認為劉備想殺關羽的原因。下面還是要看看諸葛亮為什麼要殺關羽?

諸葛亮完全就是個從犯,有些人認為諸葛亮在劉備手下打工,也是乙個朝不保夕的工作。早就看出劉備想殺關羽,為了順從劉備,為了討好自己的主子,就從旁輔助把關羽做掉,來換取自己的錦繡前途。這種說法真的很扯,還不如我自己推算的。

我認為諸葛亮想殺關羽,完全是關羽狂妄自大,不聽指揮。關羽自己還動不動的要和這個比武,那個比武。還寫信問諸葛亮自己和馬超相比誰更勝一籌。

所以諸葛亮害怕先主劉備死去以後,自己無法控制這種老臣,而且關羽這種性格是諸葛亮非常討厭的。這種解釋是最能說得通的,不然關二爺被我們現代人殺死的太冤枉了。

但是我想說這些差不多都是一派胡言,劉備是最不可能殺自己的跟隨者的,而且這種出生入死,從始至終跟隨自己的心腹。退一萬步來講,哪怕關羽死了對他毫無波瀾,但是荊州這種軍事重地可是《隆中對》裡定下的策略!重要性大家都懂,就不解釋了。

如此重要的地方派關羽去守,就說明劉備對關羽的信任程度,如此信任乙個人,又怎麼會殺死關羽呢?

諸葛亮也是不想殺死關羽的,看看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就知道諸葛亮北伐是多麼的缺將短兵。還是那句話,荊州重中之重!

重要的地方只有重要的人去鎮守,可是關二爺自己玩漏了怨不得別人!如果說不去發兵前去救援關羽,那也是因為荊州丟了,導致他活著也沒什麼意義了。還不如一死還能落個好名聲,至少劉備伐東吳師出有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失敗後,關羽在華容道私自放走了曹操。

關羽還非常不滿劉備不經過漢獻帝就直接封王這件事,認為劉備的做法和曹操別無二致。

關羽退守麥城。但是卻腹背受敵,前方是曹操,背後是孫權,劉備也是不會救關羽的,所以最後關羽被孫權所俘,並且被殺。

劉備之後還說要為關羽報仇,但其實不過是因為關羽的死導致自己失去了保護屏,所以才打著這樣的旗號的。三國局面就此穩定,各方的心也隨著關羽的死而逐漸安心。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樣的。劉備、諸葛亮是來不及救關羽,既便是想借刀殺人,也不能以失去荊州為代價吧。

6樓:丸子閒談文化

諸葛亮既能留下魏廷,為何不能留下關羽?所以諸葛亮劉備都沒有殺關羽的,只能說關羽太輕敵,戰敗身亡了。

7樓:活在瓜里的籽

我比較認可的看法就是劉備殺關羽的目的,仍然是為自己的兒子阿斗的事業鋪路。

8樓:

因為有傳聞劉備在後期對關羽頗有不滿,尤其是劉備自封漢中王后,關羽的態度更讓劉備不喜,所以才有這種說法傳出。

9樓:

因為有人認為劉備後來對關羽不滿,在稱王之後不太喜歡關羽的態度,所以就傳出了這種說法。

10樓:晗兮汐

有的專家認為,關羽攻襄樊的時候兵力雄厚,兵精糧足,所以劉備、諸葛亮根本沒有必要派出援兵。

11樓:檸檬玖柒

應該是因為關羽戰敗的時候,劉備和諸葛亮並沒有派兵救援的意思,以至於會有人說劉備諸葛亮要借刀殺關羽。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那時候關羽戰敗了,但是劉備和諸葛亮沒有出兵去救他的意思,所以才會有人說劉備諸葛亮要借刀殺關羽。

13樓:luu陽光的

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陰謀論而已,真正的事實並不可能是這樣的,諸葛亮劉備沒有理由去殺掉自己手下的一員大將。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這種情況是不存在的,是有人故意抹黑諸葛亮,諸葛亮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15樓:北

前線和中樞離得太遠,沒有無線電!得到訊息是,關羽腦袋都搬家了!

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呢?

16樓:射手座的

因為關羽不聽從指揮。劉備建立蜀國後關羽認為劉備這麼做是不忠之舉,就不願意聽命行事了。

17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關羽這個人比較自大傲慢,劉備擔心以後劉禪當了皇帝之後,他不聽從劉禪的安排,對劉禪的權威有影響。而且關羽根本認為漢獻帝才是正統,所以劉備諸葛亮要除去他。

1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並不是這樣的,劉備諸葛亮並沒有借到殺關羽,一切都是因為關羽自作主張,完全是咎由自取,這與劉備和諸葛亮沒有關係。

19樓:小海說歷史

劉備借刀殺關羽,原因只有八個字。

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完全是在瞎扯劉備,諸葛亮和關羽的關係是那麼好,怎麼可能會殺掉他呢.更何況關羽的實力是這麼強大的,在三國中可以說是第一武將,他要是能夠積極表現自己的話,或許就能夠真正統一天下,劉備和諸葛亮才捨不得呢,他們現在還沒統一天下,怎麼可能這麼快殺掉關羽呢,這完全是在瞎扯.

關羽是不可能這麼輕易就被殺了,關羽是這麼強大的實力,完全是曹操和孫權聯合起來才能夠殺掉他.關羽也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當時要是知道劉備和諸葛亮要殺他的話,肯定是要投降曹操的,但是他沒有這樣做,就證明沒有這件事情。

劉備和關羽的關係是非常好的,自然是不想要殺掉他。

想當初劉備只是乙個賣草蓆的,可是一無所有,這麼幾十年了還混成這個鬼樣子,要是再這樣過下去,可能就是窮困潦倒,過著一生根本不會有歷史上頂頂大名的劉備。但是是乙個人都會走運的,而劉備的運氣也特別的好,遇到了張飛和關羽,當時張飛和關羽正在打架,劉備居然能夠上前去勸住了他們,這個就證明劉備的機會徹底的來了。

劉備得到了張飛和關羽的喜愛,張飛和關羽特別佩服劉備,就是因為劉備不僅是漢朝的子弟,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建功立業的心,只是當時的他一無所有,但是他有一顆感染所有人的氣質,所以張飛和關羽決定去資助他,張飛就出錢,而關羽就出力一起幫助劉備去建立天下,劉備自然就是什麼都不用做,好好地享受這一切就行了。

現在天下還沒有得到,劉備自然是不可卸磨殺驢的,要等天下完了,劉備才會有這種可能性。而現在關羽又在打仗的時候,劉備自然是不可能立刻殺掉他,完全是做虧本的買賣,簡直就是把自己的腳砸了。更何況劉備當時還有其他事要去做,根本沒有其他心思,他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給了關羽,就證明他非常的信任關羽。

諸葛亮和關羽的關係還是非常好的。

當初關羽和張飛一起去跟隨劉備去三顧茅廬諸葛亮,當時關羽和張飛非常的生氣,但是最生氣的還是張飛關羽還是能夠耐心下來,不像張飛那麼火爆脾氣。雖然當時關羽不怎麼了解劉備為什麼要這樣去做,但是還是相信了劉備,後來見識到諸葛亮是這麼厲害,逐漸的被諸葛亮折服了,雖然偶爾會令下軍令狀,但是諸葛亮沒有殺死關羽,關於在內心還是非常感謝諸葛亮的。

更何況諸葛亮非常喜歡誇獎關羽,了解關羽的心思,這個讓關羽非常的喜歡,最後是和諸葛亮是握手言和了,兩個人一起去為蜀國的建立付出了很大的。他們倆關係自然不可能是那種兵戎相近的,而是一起努力去創造美好生活的他們有時候更像一對兄弟一樣是同道中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借刀殺關羽,原因只有八個字。

22樓:啦啦隊地方

諸葛亮和劉備並沒有這樣做,只不過是他們估計錯了當時的局勢,並且關羽過於高傲,所以說導致關羽死亡。

23樓:夏沫東方擎

因為關羽是百年難得的軍事奇才,想要殺他不容易,所以劉備諸葛亮要借刀殺關羽。

24樓:職場導師夏清

劉備跟諸葛亮並沒有借刀殺關羽,也沒有必要,關羽是讓東吳大將呂蒙殺的

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

25樓:小海說歷史

劉備借刀殺關羽,原因只有八個字。

關羽是劉備的得力將士,劉備和諸葛亮為何還要借刀殺關羽?

26樓:匿名使用者

關雲長的大氣豪放不羈我們都是知曉的。他和劉備桃園結義不僅是和劉備興趣愛好投緣,十分說得上話,更深層次的緣故是都想匡扶漢室,平定天下。從曹操擄獲關雲長後,被他封為「漢壽亭侯」這件事情上就能夠反映出關雲長復興漢室的追求。

「漢壽亭侯」這一職務,事實上並非是 漢獻帝所封的漢室職務,反而是曹操自己封的。關雲長對這一頭銜十分喜悅,便痛快地同意了,從此以後也算是個名義上的漢朝官吏了。

以後,關雲長又選擇離開曹操,決定接著追隨著自己的拜把兄弟劉備。按照客觀規律,關雲長不應當再提到「漢壽亭侯」這一封號,是因為終究是曹操封的,說出來免不了讓劉備心裡難受。可是,關雲長卻並沒有按客觀規律出牌,仍然高低地稱自己為「漢壽亭侯」,甚至於自己隊伍的旗子也舉著「漢壽亭侯關」幾個字。

換成平常人都會對關雲長的做法頗有微詞吧,況且是是劉備呢?劉備早已給足了情面,可是關雲長同樣是不太領情,他十分不滿意劉備不經過漢獻帝就直接封王這件事情,覺得劉備的做法和曹操別無二致。

以後劉備派費詩帶著劉備任命關雲長為五虎上將之首的任命書去荊州見關雲長的那時候,關雲長的不滿意同樣是不言而喻,直接說了一句話:「漢中王封我何爵?」儘管他後來同樣是勉勉強強接受了這一封號,可是劉備根據費詩以後的表述早已知曉自己的這一義弟對他已經十分不滿意了。

因此,關雲長撤到麥城。可是卻四面楚歌,正前方是曹操,身後是孫權,劉備同樣是不會救關雲長的,因此後來關雲長被孫權所俘,而且被殺。

劉備死後諸葛亮為何不敢廢帝自立,劉備死後,為什麼諸葛亮不做皇帝呢

劉備死後,諸葛亮一心一意地在成都替劉氏看家。不到五年,他就坐不住了。如果允許對古人的心思胡亂猜度的話,我會想,諸葛亮不計成敗地北伐,一大原因,是要迴避皇帝劉禪。劉禪對諸葛亮又敬又怕,敬也罷了,這位相父智逾周公,自己的德才,怎麼掂量也不及成王,能不 嚴憚之 諸葛亮坐成都,劉禪吃也不敢吃,玩也不敢玩,束...

諸葛亮明知道關羽不會殺曹操,為何不直接派張飛或者趙雲去呢?

1.這是乙個虛構的羅貫中,的故事,不是一部原創的歷史,而是塑造了乙個 聰明而接近惡魔 的孔明形象。這個情節,設計的很漂亮,是孔明征服關羽的關鍵,中,關羽狂妄不羈,除了劉備和他自己,他眼裡沒有別人。然而,孔明用挑戰的方法讓關羽爭功,讓華容道,和關羽進入孔明的樞紐,孔明創造了奇蹟,並期待曹操去華容道 而...

劉備為何能建立蜀國?只是因諸葛亮的輔佐嗎?

因為劉備是乙個非常有實力的人,而且他特別懂得用人,而且他身邊的能人將才非常多,再加上有了諸葛亮的輔佐,所以他才建立了蜀國。劉備可以建立蜀國,與諸葛亮的幫助是分不開的 同時劉備本人也非常的有義氣,他和關羽,張飛在桃園三結義結成了異性的兄弟,並且懂得用人和識人。劉備是乙個非常有義氣的人,能夠對手下的人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