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姓徐的名人有那些,說出歷史上姓徐的名人,越多越好

2022-01-14 11:24:23 字數 5599 閱讀 3518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有:徐浩、徐庶、徐壽輝、徐賁、徐霞客、徐幹等。

1、徐浩

徐浩(703~783), 字季海,越州(今浙江省紹興市)人。唐代書法家。

2、徐庶

徐庶(生卒年不詳),字元直。潁川郡長社縣(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謀士,後歸曹操,並仕於曹魏。

徐庶本名徐福,為寒門子弟。早年為人報仇,獲救後改名徐庶,拜師求道。後與同郡石廣元避難於荊州,與司馬徽、諸葛亮、崔州平等道友來往密切。

劉備屯駐新野時,徐庶前往投奔,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

徐庶南下時因母親被曹操所擄獲,徐庶不得已辭別劉備,進入曹營。後來此事被藝術加工為「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等歇後語,被廣為流傳。而徐庶也成為孝子的典範被加以稱讚。

魏文帝時,徐庶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

3、徐壽輝

徐壽輝(2023年—2023年),一名真一,又作真逸,又名徐貞元,蘄州羅田縣(今湖北黃岡市羅田縣)人,紅巾軍天完政權領袖。

賣布出身。元順帝至正十一年(2023年)八月,與鄒普勝等在蘄州(今湖北蘄春)利用白蓮教聚眾起義,也以紅巾軍為號。十月,攻占蘄水(今浠水),他被擁立為帝,國號天完(一說大宋)。

第二年,所部以「摧富益貧」等口號發動群眾先後攻占今湖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江蘇、湖南等大片地區,眾至百萬。

但因兵力分散,次年被元軍打敗,蘄水失陷,退入黃海梅山中。元至正二十年(2023年)被部將陳友諒殺死於採石(今安徽馬鞍山西南)。後明玉珍追尊為應天啟運獻武皇帝,廟號世宗。

4、徐霞客

徐霞客(2023年1月5日-2023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南直隸江陰(今江蘇江陰市)人。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經30年考察撰成的60萬字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千古奇人」。

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跡遍及今21個省、市、自治區,「達人所之未達,探人所之未知」,所到之處,探幽尋秘,並記有遊記,記錄觀察到的各種現象、人文、地理、動植物等狀況。

《徐霞客遊記》開篇之日(5月19日)被定為中國旅遊日。

5、徐幹

徐幹(170年-217年),字偉長,山東壽光人,漢末文學家、詩人。「建安七子」之一。以詩、辭賦、政論著稱。代表作:《中論》《答劉楨》《玄猿賦》。

著作有《中論》,對歷代統治者和文學者影響深遠。

雖鍾嶸貶抑過甚,而從幹今存之詩看,較王粲、劉楨亦稍遜。幹詩大部散佚,今存10首(見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上),而以《室思》6首和《答劉楨》較為出色。

《室思》設為思婦之詞,共六章,寫一位婦女對遠行不歸的丈夫的懷念:「端坐而無為,彷彿君容光」,「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以至「展轉不能寐」,幻想乘鴻鸞之羽飛到丈夫身邊,與之相會。

有時又擔心丈夫「重新而忘故」,在外另有新歡。全詩情致繾綣,心理刻畫細膩,十分委婉動人。《答劉楨》則語言渾樸,感情真摯,亦為佳作。

2樓:

徐 淑:東漢著名女詩人,甘肅臨洮人。

徐 擀:漢末著名哲學家、文學家,山東濰坊人。「建安七子」之一,著有《中論》

等。 徐 達:明代名將,安徽鳳陽人。隨朱元璋打天下,佐朱元璋建立明朝,被封魏國

公,死後追封為中山王。

徐光啟:明代傑出科學家,上海徐家匯人。研究範圍廣泛,以農學、天文學、數學較

為突出。著有《農政全書》,主譯《崇禎曆書》,譯著《幾何原本》等。

徐 渭:明代傑出文學家、書畫家,字文長,浙江紹興人。自稱書法天下第一, 長於

行草。擅長水墨花竹、山水、人物。著有《徐文長全集》、《南詞續錄》

等。 徐霞客:明代傑出的旅行家和遊記文學家,江蘇人。其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其觀察所

記,按日記載,死後編輯而成《徐霞客遊記 》。

徐悲鴻:近代傑出畫家、美術教育家,浙江宜興人。擅長油畫、中國畫、尤精素描,

尤以畫馬馳譽中外。

徐志摩:浙江海寧人,新月派詩人,主編有《詩刊》、《新月》等文學刊物,是新月

派詩風的代表。

3樓:冰忠

徐錚(愛情來電轉駁 主演)

徐路(在 情深深雨濛濛 裡演可雲的那個)

徐志摩 詩人

徐霞客 地質學家

徐達 明朝大將

徐武亭 哲學家

徐懷鈺 徐靜蕾 徐若瑄 藝人

*** 軍事家

徐特立 政治家

徐悲鴻 畫家

徐熙媛、徐熙娣 藝人

徐嘉良 歌手

徐肖冰 攝影師

徐克 導演

徐帆 演員

徐婕兒 歌手

徐偃王周穆王時徐國之子爵諸侯,以仁義治國,因得朱弓矢,以為天瑞,遂自稱徐偃王。江淮諸侯,從之者三十六國,穆王令楚伐之,偃王愛民不戰,遂為楚敗。

徐福 秦時方士,字君房。生卒年不詳。始皇聞東海祖洲有不死之藥,遣福乘樓船,載童男女各三千人往求之,去而不返。或作「徐市」。

徐敬業唐徐績之孫,有勇名,屢從績征伐,襲英國公爵,坐事貶柳州司馬。後與駱賓王等共討武后,兵敗,為其部下所殺

徐 淑:東漢著名女詩人,甘肅臨洮人。

徐 擀:漢末著名哲學家、文學家,山東濰坊人。「建安七子」之一,著有《中論》

等。 徐光啟:明代傑出科學家,上海徐家匯人。

徐 渭:明代傑出文學家、書畫家

徐錦江:香港演員

徐庶 三國著名謀臣

徐會春 國民黨少將師長 抗日將領 (國民黨九千將領)有他的名

徐筐迪上海市長

徐昭佩 南朝貴妃 就是「徐娘半老」這個成語起源的那個

徐晃 三國名將

徐少強 香港藝人

徐寧 水滸金槍手

4樓:

徐霞客 徐敬業 徐建寅 徐達 徐淑 徐天德 徐大春 徐安真 徐陵 徐稚 徐訪 中國近代史上的徐氏名人 徐繼畲 徐世昌 徐潤 徐樹錚 徐悲鴻

說出歷史上姓徐的名人,越多越好

5樓:你好嘛

1、徐悲鴻

徐悲鴻(1895-2023年),漢族,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市屺亭鎮人。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曾留學法國學西畫,歸國後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先後任教於國立**大學藝術系、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和北平藝專。

2023年後任**美術學院院長。擅長人物、走獸、花鳥,主張現實主義,於傳統尤推崇任伯年,強調國畫改革融入西畫技法,作畫主張光線、造型,講求物件的解剖結構、骨骼的準確把握,並強調作品的思想內涵,對當時中國畫壇影響甚大。

2、徐霞客

徐霞客(2023年1月5日-2023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南直隸江陰(今江蘇江陰市)人。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經30年考察撰成的60萬字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千古奇人」。

3、徐光啟

徐光啟(1562.4.24-1633.

11.8),字子先,號玄扈,天主教聖名保祿,漢族,上海縣法華匯(今上海市)人,明代著名科學家、政治家。官至崇禎朝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內閣次輔。

徐光啟畢生致力於數學、天文、曆法、水利等方面的研究,勤奮著述,尤精曉農學,譯有《幾何原本》《泰西水法》《農政全書》等著書。同時他還是一位溝通中西文化的先行者。為17世紀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

4、徐世昌

徐世昌(1855—2023年),字卜五,號菊人,又號弢齋、東海、濤齋,晚號水竹村人、石門山人、東海居士。直隸(今河北)天津人。其曾祖父、祖父在河南為官居,出生於河南省衛輝府(今衛輝市)府城曹營街寓所。

5、徐志摩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浙江嘉興海寧硤石人,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xù],字槱[yǒu]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曾經用過的筆名有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

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6樓:金果

1、徐伯

徐伯(生卒年不詳),齊郡(今山東臨淄)人。西漢著名的治水專家、水利學家。當時,漢武帝採用了大臣鄭當時的建議,命工程水利專家徐伯測量地形,發兵卒數萬人開掘了漕渠。

灌溉農田。徐伯作為乙個水利工程專家,有著豐富的治水經驗。他不負漢武帝所望,飽經風雨,任勞任怨,於漢武帝元光六年(西元前129年),親自主持了漕運的開鑿工程。

從測量、製圖到動工,他都躬身實踐,身體力行。為了工程早日竣工,他不分晝夜巡行於穿渠之處,躬身勞作,豎立表記,確立地點、踐線,選定了渠線和渠壩高程。

費時整整三年,動用了民工數萬人,終於完成了這項浩大的工程。自此之後,漢武帝又發卒萬人開掘渠道,自徵縣引洛水至商顏山下。當時因洛水堤岸常常崩壞,渠開不成。

水工們在徐伯等人的鼓舞下,發明了開井渠法。辦法就是在地下開水渠,鑿井深數丈,使井與井之間互相串連,成為乙個連環水系,使水勢互相貫通。

這項工程,自商顏山西麓引水到商顏山東麓,長10餘里,被命名為「龍首渠」。「龍首渠」的創造,主要也是徐伯的功績。

2、徐擀

徐擀(170~217),漢魏間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字偉長。

北海郡(今山東昌樂附近)人。少年勤學,潛心典籍。漢靈帝末,世族子弟結黨權門,競相追逐榮名,徐幹閉門自守,窮處陋巷。

不隨流俗。建安初,曹操召授司空軍師祭酒掾屬,又轉五官將文學。數年後,因病辭職,曹操特加旌命表彰。

後又授以上艾長,也因病不就。建安二十二年(217)二月,瘟疫流行,亦染疾而亡。

3、徐敬業

李敬業(636年—684年),又名徐敬業,曹州離狐(今山東菏澤)人,唐朝**、將領。司空李勣之孫,梓州刺史李震之子,因父早死,直接承襲祖父英國公爵位。

李敬業是唐睿宗時反太后武則天臨朝稱制而起事的領導者。李敬業從小善於騎射,有才智。因父早死,直接承襲了祖父的英國公爵位,曾任眉州刺史,後坐事被眨為柳州司馬。

武後廢帝唐中宗為廬陵王,立李旦為帝,後李旦上表請辭,由武后臨朝稱制。李敬業與其弟徐敬猷、唐之奇、杜求仁、駱賓王等人,在則天順聖皇后光宅元年(684年)九月起兵於揚州。

李敬業自稱為匡復府大將軍,領揚州大都督。以勤王救國、匡扶盧陵王李顯復位為名出師,由駱賓王寫了著名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以號召天下。李敬業的士卒很快增至十多萬人。

武后剝奪李敬業賜姓,遣梁郡公李孝逸為主帥,魏元忠為副帥統兵三十萬征討。李敬業手下魏思溫建議直攻東都洛陽,而薛璋則勸先南進常州、潤州(今江蘇鎮江)。

李敬業聽從薛璋意見,先南渡長江攻陷潤州,再北向與李孝逸戰于高郵,李敬業初戰獲勝,但久戰兵疲,十一月,李孝逸以火攻大敗李敬業軍,李敬業逃往潤州,為部下所殺,內亂遂平。

唐貞元十七年(801年)吐蕃軍到唐朝鹽州時,吐蕃軍中有將徐舍人,自稱李敬業後人,不忘本國,並將包括僧人延素在內的俘虜千百人全部放歸。

4、徐霞客

徐霞客(2023年1月5日-2023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南直隸江陰(今江蘇江陰市)人。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

他經30年考察撰成的60萬字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千古奇人」。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跡遍及今21個省、市、自治區,「達人所之未達,探人所之未知」。

所到之處,探幽尋秘,並記有遊記,記錄觀察到的各種現象、人文、地理、動植物等狀況。《徐霞客遊記》開篇之日(5月19日)被定為中國旅遊日。

5、徐光啟

徐光啟(1562.4.24-1633.

11.8),字子先,號玄扈,天主教聖名保祿,漢族,上海縣法華匯(今上海市)人,明代著名科學家、政治家。官至崇禎朝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內閣次輔。

徐光啟畢生致力於數學、天文、曆法、水利等方面的研究,勤奮著述,尤精曉農學,譯有《幾何原本》《泰西水法》《農政全書》等著書。

同時他還是一位溝通中西文化的先行者。為17世紀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崇禎六年(公元2023年),徐光啟病逝,崇禎帝贈太子太保、少保,諡文定。

中國古代有那些名人名家,中國有哪些古代名人

孔子,王安石,劉禹錫,李白,老子,荀子 中國有哪些古代名人 屈原 約前304 前278年 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 今湖北秭歸 人.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 詩仙 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

中國古代歷史上姓聞的名人有哪些?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名的文姓人物,商朝的聞太師,還有就是聞一多是近代的乙個學者,我所知道的就這兩個人而已。商朝太師聞仲,歷史名人聞啟祥,聞一多。聞一多,問秀才,學者聞璋,歷史上姓聞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聞的名人 聞啟祥。立馬能想到的是,聞一多。中國古代歷史上姓熊的名人有哪些?熊姓的歷史名人有熊繹 熊通 ...

中國古代崇尚神靈的朝代有那些,中國古代的各個朝代都分別崇尚什麼顏色

中華50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在解放前都還信鬼神崇尚神靈!中國古代的各個朝代都分別崇尚什麼顏色 五德之說是中國戰國時期的陰陽家鄒衍所主張的歷史觀念。五德 是指五行木 尚青 火 尚紅 土 尚黃 金 尚白 水 尚黑 所代表的五種德性。終始 指 五德 的周而復始的迴圈運轉。鄒衍常常以這個學說來為歷史變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