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爆發後,為何唐朝仍能衰而不亡,延續150年

2021-08-16 04:44:08 字數 2898 閱讀 925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實現中原大一統的王朝,總共存在了289年的時間,乙個王朝能夠保持這麼長的時間肯定是有原因的,在安史之亂前唐朝是非常鼎盛的,首先在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重視百姓的生活,注重恢復國力休養生息,推行了以農為本,重用人才的治國方針,讓社會變得非常的穩定,人民百姓的生活非常的安定,社會的經濟也在快速的發展,在歷史上被稱為「貞觀之治」。

隨後唐高宗即位,為了繼承「貞觀之治」的遺風,他在位期間也對朝政十分的關心,並且開拓了許多的疆域,百姓安居樂業,經濟繁榮穩定,被稱為「永徽之治」。再到後來武則天成為了皇帝,她完善了科舉制度,任用賢才,像狄仁傑,姚崇等等都是被她提拔的人才,並且她在位期間也很重視老百姓們的生活,社會情況一直都很穩定。

再到後來的唐玄宗,他上位之後對一些朝廷內的腐敗**進行了一次大清理,整頓了許多的弊端,經濟發展達到了巔峰,在後世被人們稱之為「開元盛世」,但是在安史之亂過後,唐朝的國力有所下降,但是唐朝的實力還是非常強勁的,畢竟在前幾個朝代都發展的非常好,而且安史之亂過後,唐朝也出現過幾位有能力的皇帝,所以唐朝才能夠在延續150年的時間。

2樓:大紅大

因為當時的唐朝非常的繁榮。唐朝的繁榮不可能因為這乙個事件的發生導致滅亡。所以受到此次打擊並不是非常的大。

3樓:酒醉方知本心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也只是在苟延殘喘罷了,實質上也接近亡國了,只不過沒有統一唐朝而已。

4樓:科學並不難

唐朝當時國力強盛,各種文化軍事經濟都發展的很好?所以安史之亂只是唐朝歷史長河中的乙個波浪,而且處理的很好,所以還能持續150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爆發。唐朝人能衰而不亡這是因為唐朝百年的傳承不會因為這一件事情就亡國,之前國立昌盛。

6樓:玄葉言語

古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唐朝的綜合國力還是很強盛的,雖然經過安史之亂之後,唐朝開始走向下坡階段,但是這個強大的身體還是會支撐唐朝一段時間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因為當時唐朝國力比較雄厚,即使安史之亂對唐朝造成的沉重的打擊,但是唐朝的受到的影響不是特別的大。

8樓:

因為當時的唐朝其實是乙個非常繁盛的時代,雖然說安史之亂爆發,但是一場戰爭還是不能夠滅掉這個時代的,還有就是唐朝的軍事實力也是相當的強的。

9樓:安爾妮薇爾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唐朝當時經濟繁榮發達,安史之亂的爆發雖然給唐朝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所以衰而不亡。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新課標)唐代的藩鎮除了河朔型擅自任免**、擁兵自立外,其他型別的藩鎮均由**任免,並且駐兵防止**和異族進犯,維護社會治安。由此可知,「安史之亂」後的藩鎮基本維護延續了唐朝的統治。

11樓:擄其刀

乙個原因是因為軍事實力吧,在京畿地區有一支常備武裝力量,由於他的存在,關中才得以和平。

12樓:邢莫

因為唐朝是乙個比較有辦法的國家吧,他們對於生存的辦法可能更多與別的國家,而且總之他們是有一定的辦法的。

唐朝從安史之亂開始衰落,為什麼還能存在150年之久?

13樓:黑色秦王

那為啥清朝從2023年開始衰落,還可以支援到2023年  共達71年之久

原因無他

朝廷對大臣的駕馭能力還不錯,不會內亂太嚴重有幾個牛人頂著,不會出方向上的大問題

軍隊有一定的戰鬥力,可以鎮壓一定的小叛亂

老百姓的還有吃的,不會出現人吃人的現象,而且忠君報國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角度:納百家之長,相對開放的文化背景,各國人都可以互相交流。

經濟角度:開放絲綢之路,來自海外的商品和中國的各種獨特商品互相流通,給唐帶來了很多利益。

軍事角度:公主與周邊國家聯姻,軍事力量的強大。

政治角度:沒有過於昏庸和殘暴的皇帝,百姓歸屬感較強。

15樓:陳旭東摩羯

安史之亂之後,唐王朝走向沒落,一直到李純的出現(中興大唐之主)在他的統治下,唐朝的藩鎮割據稍微緩和,唐朝壽命也延續了。但在他之後,皇帝的廢立均由宦官掌控,自此唐朝走向滅亡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再延續一百五十多年,安史之亂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嗎?

16樓:朋國

安史之亂之後,唐朝能夠再延續150多年,是因為安史之亂並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中朝的**集權制並沒有受到損害。安史之亂,安祿山給百姓造成了災難深重。

百姓非常恨他。**的集權制使安史之亂之後,唐朝還能延續150多年。

17樓:冷修之

一是開創了盛世的唐朝,瘦死駱駝比馬大,雖然損失慘重,但是也很快恢復過來,

18樓:小戰閒談文化

安史之亂是摧毀唐朝的根基,但是很快又恢復過來了。

19樓:阿拉哥阿羅醐

安史之亂之後,各地勢力形成了乙個平衡的局面,大家不願意去打破。

20樓:董公子財經

摧毀了大部分,但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21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再延續一百五十多年,安史之亂並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但是已經上了根本,所有後來才會衰敗。

22樓:

有史以來,乙個朝代的興衰都是政治經濟文化等等各方面統治結果的延續表現,也就是說,所有的結果無論興或衰都是由統治階段的政策法規引領發展的。

唐朝時安史之亂雖然對當時王朝的影響很大,但利在後期沒有其他的動亂,所以它可以休生養息,恢復元氣,這也是唐朝安史之亂之後為何又能存在那麼長時間的原因。

安史之亂後唐朝又延續多少年,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延續一百多年?

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唐朝公元907年結束.907 763 144年 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唐朝 618 907 從618年唐高祖李淵建唐,到907年朱全忠逼唐哀帝李柷 ch 禪位唐朝滅亡,所以安史之亂後延續了907 763 144年。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

唐朝經過安史之亂後,為什麼還能存在150年

唐朝是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朝代!即使放在過往數千年的世界歷史上來看,相較那些曾經湮沒的強盛帝國,它也依舊表現的熠熠生輝。這個著名的朝代之所以被後世如此稱許至今,除了帝國領土幅員遼闊,國力強盛之外,更重要是它是中華文明第一次真正意義的開始強勢向世界輸出的朝代。它所開創出有名的 貞觀盛世 開元盛世 成為歷...

唐朝時期安祿山很受寵為何還要發動安史之亂呢?

主要還是因為安祿山想要推翻唐朝的統治,他想要自己當皇帝。因為他對權利還是有著一定的嚮往的,造反成功的話,他還是可以有更高的地位的。安祿山蓄謀已久才發動安史之亂,為何唐朝鎮壓只用了七年?七年難道還短嗎?抗戰也只用了八年,一場動亂七年,使得天下生靈塗炭,盛唐開始衰敗。而且安史之亂並不是真的鎮壓了,而是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