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之後為什麼再也無朝代願意定都長安

2021-03-04 07:15:58 字數 5614 閱讀 3358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長安交通不便,不利於中原和江南產糧區的糧食運輸,供養不起大量的城市人口,自然不會被選擇。

越到後期,帝都的人口規模越大,需要的物資和糧食越多,沒有便利的交通——是的,古代就是漕運,依仗江河和運河——是沒法建立大型都城的。特別是供養多產出少的帝都。

你看看你後面列舉的都城,不是在江河邊就是有運河——吃飯是大事。

2樓:

第一:自秦朝建都後(秦朝的咸陽距離長安只有十幾裡的距離),還有西漢建立後,長安的水土流失嚴重。因為當時打匈奴要在邊疆遷移大量的人口,所以自然的資源都用的差不多了。

第二:唐滅亡後就是五代十國,在這五十年裡,梁,唐,晉,漢,周五個國家只有唐建都洛陽,其他四個都建都開封,政治中心已經轉移了。第三:

在宋朝建立後,周圍有遼國,吐蕃等國家,連幽雲十六州也沒有了,長安幾乎就是戰爭的前線了,也不安全。當然,除了這三個原因外,還有其他的歷史原因!

唐朝之後再也沒有帝王願意定都長安,因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自秦朝建都後(秦朝的咸陽距離長安只有

十幾裡的距離),還有西漢建立後,長安的水土流失嚴重。因為當時打匈奴要在邊疆遷移大量的人口,所以自然的資源都用的差不多了。第二:

唐滅亡後就是五代十國,在這五十年裡,梁,唐,晉,漢,周五個國家只有唐建都洛陽,其他四個都建都開封,政治中心已經轉移了。第三:在宋朝建立後,周圍有遼國,吐蕃等國家,連幽雲十六州也沒有了,長安幾乎就是戰爭的前線了,也不安全。

當然,除了這三個原因外,還有其他的歷史原因!

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4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隨著時代的發展,都城注定不再是乙個從事農業生產,而是人口密度巨大的大型城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糧食、燃料等生活物資。而關中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水土流失問題凸顯,植被覆蓋率下降,土地出現荒漠化,放眼望去的不再是一片綠地,而是出現了大量的裸露黃土,黃土之上,草都不長,談什麼長莊稼。

這個問題自唐朝出現,到北宋完成。所以北宋以後的王朝就不可能在相對貧瘠的陝西定都了,長安無法支撐都城大量的人口。唐代之前,長安水路暢通,還能通過河道運輸,輸入外地的糧食,但是冬季河道冰凍後,長安就可能陷入糧荒。

最終長安不再作為都城了。

反觀歷史上,隋文帝就曾經因為長安糧荒,帶著長安全城到洛陽尋找糧食,隨著江南的開發,使得國家的經濟重心南移,而廣大的東南地區尤其是江浙地區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成為了首屈一指的富庶地區。其實,隋朝就已經意識到長安不適合作為都城,所以隋煬帝興建了洛陽準備作為新都。尤其到了唐朝,雖然依然定都長安,但是很多皇帝,都長期駐洛陽,長安更多時候是一種象徵存在。

隨著中國發展,人口的不斷壯大,我國發展了漕運,從南方往北方運糧食,生活用品,長安,離南方較遠,而且交通不便,基本上都城在漕運的沿岸如洛陽,汴京,南京,北京都是在漕運的沿岸。以至於後來漕運成為了國家的命脈。

5樓:白九是大力

首先唐朝過後是宋朝,宋朝是南方往北方打,根據地在杭州,所以一直在南方,後來的國家每個朝代都有自己的考慮,所以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在唐朝的時候已經消耗掉了很多資源,而且是曾經這麼繁華過。我覺得如果我是後面的帝王,會有很大的壓力的。

7樓:邢莫

可能是因為再後來,雖然長安是一塊風水寶地,但是這樣乙個地方不夠安全和隱蔽,有很多人窺探,所以後來每個人都不會願意選擇這樣乙個地方。

8樓:鍖楃瑱餜悥

我認為是之前很多朝代的都城都是在長安建的,然後就把長安的資源都比較消耗盡了,還有就是因為宋朝是南方往北方打,所以就在一直在北方根據地。

9樓:趴趴貓

很多帝王都城定在長安,也使長安的資源耗盡,長安已經不適合作為乙個國家重要的都城了,為了更好地生存,帝王們也會另擇一片風水寶地。

10樓:星空一角

因為後來的長安不如其他的城市繁華了,而且相比之下,其他的城市更利於統治,經濟中心的南移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11樓:此時無少

我覺得唐朝以後很少有王朝選擇定都長安,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之後的王朝,充分發現了南方具有的巨大潛力,相比起過度消耗的長安來說,在南方定都更利於自身的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朝之後其他發展的帝王都在別的地方監督,唐朝是雖然歷史比較悠久,但是已經不適合他們在那個地方建都了。

13樓:啊大倩啊

長安雖然十三古都,但是長安生態環境較差,糧食供給不足養活百姓,而長安又位於西北地區,常有外來者入侵,所以在唐朝之後便沒有帝王在此建都。

14樓:安爾妮薇爾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長安那個地方,並不是非常的安全,而且長安繁榮就有很多人躍躍欲試,窺探覬覦那個地方。

為什麼自唐朝之後再也沒人定都長安,中國歷史中王朝定

15樓:眾星之管理者

1,唐朝時期,長安作為首都已經顯示出了自己的不足,就是太過於偏西北,而廣大的東南地區尤其是江浙地區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成為了首屈一指的富庶地區,而長安離這些地方太遠了。運輸糧食等物資很不方便,這也就是隋煬帝以及武則天遷都到洛陽的原因。而唐朝時期長期實行兩京制度,也就是長安和洛陽都是首都,只不過大多數時期皇帝都在長安。

2,關中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水土流失問題凸顯,植被覆蓋率下降,土地出現荒漠化,放眼望去的不再是一片綠地,而是出現了大量的裸露黃土,黃土之上,草都不長,談什麼長莊稼。這個問題自唐朝出現,到北宋完成。所以北宋以後的王朝就不可能在相對貧瘠的陝西定都了。

3,唐之後的五代-宋沒有在長安定都,直接原因之一是黃巢禍害長安太過,尤其是離開長安前對長安百姓進行了**,稱之為「洗城」,就像曹操迎漢獻帝到許昌類似,長安沒有了作為首都的人口、財力。直接原因之二是朱溫的大本營/根據地在汴州,並逐步將汴州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其他地方連年兵禍,故而五代和禪讓的北宋都在汴州也就是開封定都。

4,金、元定都北京的原因是金,對於金來說,北京的位置剛好是金的中間地帶,又是遼代南都,作為首都確實很合適。而元在忽必烈還沒有統一中國的時候,北京和長安從地理上來說都是相對合適的地方,但是這時候長安附近環境問題凸顯,已經不再適合作為首都。

為什麼唐朝之後,各個朝代就不再定都長安?

16樓:自然的天才

長安對於我們古代中國有著特殊的地位,這個地方經歷了不知道多少個朝代的興盛與衰落,經歷了多少的繁榮與低谷,它經歷了周秦漢唐輝煌,歷經千年的時光,斷斷續續的使中華文明不斷的向世界輸出,使世界各國全新的認識到乙個真正的中國本來它或許會繼續存在並繼續傳遞著它的傳奇以及各個朝代的傳奇, 但是唐朝之後它的朝代傳奇也終止了,不再定都長安,有些遺憾,卻也有很多的原因。

原因很多,長安那時已失去了戰略位置的意義,由於西北威脅漸大,中原王朝將國都漸漸向東遷移,而長安則演變成了西北重鎮,它的輝煌也正是在唐末不復存在。秦漢時期的長安聞名諸國,那時候的長安成了絲綢之路的起點,一直延伸到歐亞非大陸各地,使得世界上所有與中國聯絡的國家都知道有乙個城市,在這裡,它就是長安。

也是因為這個,即使在後來長安已經不再是各朝代定都的地方,也保留下來一些零星的痕跡讓我們可以看到。後來的隋唐時代長安的繁榮更勝,它讓世界真正認識到我國的文化,因為絲綢之路的不斷的溝通交流,我國的文化讓周圍各國心服口服。

但是後來隨著國家的領土面積的縮小,原本興盛的絲綢之路的衰落,長安最終還是退出了歷史舞台。其實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唐朝的藩鎮弊端,當然最後唐王朝的結局也是因為這個。因為朱溫為了滅唐先把長安強拆了一遍,最後把它遷移到洛陽,而當時的長安不但拆了宮城連居民區也拆完了,最後留下的面積直接縮小了不少。

而且除了這個原因還有當時來自西北的威脅,儘管經過了反覆的爭奪但是最後河西走廊還是讓了出去,失去了這個屏障,接連的戰事,讓長安受到威脅。

17樓:嫣然

因為隨著王朝盛世的褪去,長安的歷史文化也就一蹶不振,而且隨著帝國的疆域縮小,絲綢之路的衰落,長安自然而然退出了歷史舞台,漸漸的由游牧民族扮演了主角。

18樓:夏沫沫沫丶丶

在長安,可能會時刻面臨西北部的少數民族的突襲,所以遷都也是必要的,自唐朝衰敗,後面的朝代更替,沒有必要選擇定都長安。剛開國選擇首都一是根據實際的情況,二是根據地理位置。

19樓:愛我是小仙女

唐朝被游牧的蒙古人滅掉後,因為蒙古那邊風俗就是四海漂潑,沒有固定的居所,在加上長安的沒落,所以就另遠了個地方放帝都。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長安的地理位置並不怎麼樣,雖然有很深厚的文化內涵,所以之後的朝代沒有將長安做當首都。

21樓:luu陽光的

雖然當時長安有著很深厚的歷史內涵,但是經濟發展已經比不過其他的城市了,所以唐朝之外的其他朝代都不定都長安了。

22樓:晗兮汐

1、都城注定是個不事農業生產、人口密度巨大的大型城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糧食、燃料等生活物資。2、長安地處西北,土地相對貧瘠,降雨量少,當地的農作物產量很有限,無法支撐都城大量的人口。

23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地處西北,土地相對貧瘠,降雨量少,當地的農作物產量很有限,無法支撐都城大量的人口。

24樓:肉嘟嘟肉嘟

長安那時已失去了戰略位置的意義,由於西北威脅漸大,中原王朝將國都漸漸向東遷移,而長安則演變成了西北重鎮。

25樓:y櫻子小可愛

江南一帶和蜀地糧食儲備豐富,而長安的交通和運輸確實是乙個大問題。長安地靠西北,像突厥、吐蕃等國很容易就兵臨城下,威脅長安的安全。

26樓:餘溫

因為地理位置,長安地處西北,土地相對貧瘠,降雨量少,當地的農作物產量很有限,無法支撐都城大量的人口。

為什麼唐朝之後,再也沒有朝代定都西安

27樓:阿鹿小小仙女

在西安的附近有一座城市,居天下之中,不僅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天子在這裡可以遙控天下,這座城市就是洛陽。事實上,洛陽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君主對定都西安的選擇。西周時期,在烽火戲諸侯鬧劇發生後,周平王力主遷都洛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西安的政治經濟,在秦統一後才重新定都長安。

另一方面,在西安定都的君主野心與實力都較強,並沒有依著地勢之利就定都洛陽,而是不斷進取。在西漢末年時期,王莽的改革,綠林軍的起義,都對長安造成了嚴重的創傷,經歷政治實力不斷下降。此時,臨近的洛陽無疑就是定都最好的選擇。

因此,東漢**在洛陽定都。

在隋唐時期修建的大運河又為運達物資到洛陽提供了方便,而西安卻沒有這樣的優勢。這也造成了西安地區最大的問題--農產品的**不足。

從外敵入侵的角度考慮,在北方,尤其是西北方向,歷朝歷代一直存在著很大的外族入侵威脅,定都洛陽對君主來說是個更好的選擇。

唐朝滅亡以後,為什麼再也無任何朝代願意定都長安

2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長安交通不便,不利於中原和江南產糧區的糧食運輸,供養不起大量的城市人口,自然不會被選擇。

越到後期,帝都的人口規模越大,需要的物資和糧食越多,沒有便利的交通——是的,古代就是漕運,依仗江河和運河——是沒法建立大型都城的。特別是供養多產出少的帝都。

你看看你後面列舉的都城,不是在江河邊就是有運河——吃飯是大事。

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隨著時代的發展,都城注定不再是乙個從事農業生產,而是人口密度巨大的大型城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糧食 燃料等生活物資。而關中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水土流失問題凸顯,植被覆蓋率下降,土地出現荒漠化,放眼望去的不再是一片綠地,而是出現了大量的裸露黃土,黃土之上,草都不長,談什麼長莊稼。這個問題自唐朝出現,到北...

唐朝為什麼建都長安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長安的地理優勢很好。長安這個地方,夠牢固,夠堅挺。當年春秋戰國的時候,那麼多諸侯國,那麼多能打的人,最後都給擋在外面,連長安的大門都沒摸到。到了漢景帝時期,諸侯王叛亂,這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長安能這麼猛,更它的地理優勢有很大關係。長安這個地方,由四個關口扼守要塞。這四個關口,分別是潼關 武關 大...

定妝噴霧噴臉上之後為什麼臉有點刺痛,我又不是敏感肌

覺得有刺痛感就不要再用了,可能裡面新增的有刺激性的化學成分,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有可能是你的 不適合這種,也有可能是你買到假貨了。敏感肌能用養生堂美容護膚的 嗎 的主要成分是樺樹汁,可以舒緩肌膚,為 搭起一道屏障,特別是夏天,紫外線強烈,從戶外回到家裡,會發紅,這時候就可以敷上一張養生堂的 感覺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