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怎麼引起的?應該注意什麼,癌症病人平時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13 22:07:47 字數 5224 閱讀 8301

1樓:李新澤**癌症

外因1化學因素:人們在居住的地方經常呼吸到乙榮胺等化學致癌物質,或是經常食用含有化學致癌物質的食物,如煙燻、燒烤、醃製、易發生霉變類的食物中通常都含有亞哨酸鹽、黃麴黴素等致癌物質,經久食用自然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2生物因素:皰疹病毒;感染埃及血吸蟲、日本血吸蟲、華支阜血吸蟲都具有致癌的作用。

3物理因素:如長期接觸電離福射、熱福射、紫外線的人明顯會比其它人患上癌症的機率多上2-7倍左右。

4慢性疾病:由於許多人的就醫意識比較薄弱,因此,很多生患了慢性疾病後,只要對身體的影響不是非常的大,基本就是以拖延為主。而許多慢性疾病綿延不癒之後,極易引起病變、發生癌變。

內因1遺傳:遺傳原本只是會增加腫瘤的易感性,並不一定會直接遺傳。然而據資料顯示,臨床上有10%左右的癌症患者都是有家族遺傳史的,這是因為許多因一開始沒能引起重視,而導致遺傳因素在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增加患癌的機率。

2激素:內分泌紊亂或激素過多也是引發某些惡性腫瘤的乙個重要因素。

預防癌症,平時飲食上多吃水果蔬菜,大蒜,番茄,花椰菜都有很好的防癌作用可以多吃。少吃辛辣油膩,醃製,燒烤,油炸食物。多參加體育鍛煉。

2樓:匿名使用者

答:癌症是由於致**素影響患體免疫功能不利,致癌細胞異變而產生癌症。

癌症預防:應注意致**素的過度而影響免疫功能不利。致**素在中醫中有外因、內因與其它因素。

外因有「風、寒、暑、溼、燥、火」六淫外感。內因有「喜、怒、悲、思、憂、恐、驚」七情內傷。其它有空氣汙染、飲水不潔、化工食品、麻辣、勞瘵損傷等等因素都會影響人體正氣(免疫功能)不利,而造成癌細胞異變,產生癌症。

因此所有致**素都應該注意,才能預防癌症的發生。供參考

癌症病人平時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3樓:小魚銬謳

癌症病人宜多吃含維生素、無機鹽等豐富的水果、蔬菜 ,如山楂、橘子、大棗、獼猴桃、捲心菜、菜花、豆芽菜、南瓜、蘿蔔、黃花菜等。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 ,除對人體有滋補作用外 ,還對致癌物質亞硝胺在人體的合成有很強的阻斷作用。某些山菜、野菜中具有抗癌活性物成分 ,如野芹菜、苦麻菜、馬齒筧、小薊菜、貓爪子、車前子菜等 ,都不同程度的對腫瘤有**作用。

尤其是金針菇、香菇、黃蘑、猴頭菇等具有較好的抗癌作用。其他還有海帶、海參、貝類等也應提倡常吃多吃。 癌症病人的飲食宜忌,一般應選擇清淡、宜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少食油炸、油煎、肥肉等油膩、不宜消化的食物,但並不是千篇一律的 ,應因人、因病、因時而異。

例如,熱性體質的人應選擇清涼食物 , 少食或忌食姜、蔥、辣椒、酒、燻烤之品和羊肉、狗肉等辛辣油膩食物。又如,胃寒的胃癌病人 ,應忌生冷瓜果、冷飲冷盤、油膩等;而胃熱的胃癌病人 ,應少食或忌食辛辣炙食物等。再如 ,放療或化療時應食用具有公升白細胞作用的食物 ,如甲魚、桂圓、大棗、銀耳、蘑菇等;而放療陰虛者,應少食或忌食羊肉、狗肉、雞肉等熱性傷陰食品。

尤其應當注意的是,癌症病人應忌食用枯黃有斑點的水果、蔬菜以及發霉、變質的花生、糧食、豆類。不吃醃漬變質的魚、肉、酸菜等 ,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的異性蛋白、黃麴黴素等 ,可加重病情。

4樓:手機使用者

眾所周知,癌症的發病除了致癌物質、環境汙染、某些病毒和細菌等外部環境因素外,生活習慣和遺傳因素也有可能成為引起癌症的罪魁禍首,而根據國內外的科學研究和醫學報道顯示,致癌因素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飲食習慣中,有著深奧的抗癌學問,那麼什麼食物能夠防癌抗癌呢?專家指出,低脂、含有豐富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c、維生素a的前體β胡蘿蔔素以及粗纖維的食品,具有減少致癌危險因素的作用。

癌症病人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要處理好飲食與化療藥物作用高峰時間的關係。平時的飲食多半定時定量,化療期間的飲食最好避開藥物作用的高峰時間。 化療時食慾常較差,又有噁心等反應,要求進餐次數比平時多一些,最好是稀軟易消化的食物,但要達到高蛋白,維生素豐富,熱能充足的要求,這就是人們說的「少而精」。

腫瘤高發家族要多吃菌菇類食物 有些家族因為遺傳因素腫瘤發病率很高,這時就更應該充分重視合理的膳食結構。在菌類植物松菇中,專家發現了豐富的map抗腫瘤蛋白,其對癌細胞具有很強的進攻殺傷作用。又如用一種叫叢生口蘑的菌類餵養接種腫瘤的小白鼠,具有較強的抑制癌症發生的作用。

在動物實驗中已證明許多菌類均有抗癌作用。 因此,癌症患者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菇類食品,比如香菇、金針菇等。 腫瘤患者僅僅吃菌菇遠遠不夠 我國是最早利用真菌治病的國家,如被國人稱為仙草的靈芝,生活中常見的香菇、猴頭菇等等,都屬於真菌。

為什麼真菌會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呢?真菌中對癌症的有效成分是什麼呢?科學研究發現,真菌中的多醣是抑制癌症的有利**。

如從香菇中提取的香菇多醣被製成實際應用的抗癌藥物。 雖然經常吃食用菌對防癌、抗癌有幫助,但醫學證明,僅僅通過飲食吸收的藥物成分是有限的,目前醫院已經普遍使用從各種真菌裡提取的多醣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5樓:腫瘤醫院馮利

癌症病人飲食注意禁忌的食物有哪些?專家:這份飲食指南請查收

6樓:葷爾絲琴悅

選擇質地軟嫩、細碎的食物以助於咀嚼與吞嚥.zjlnjk.com

避免刺激性食物.

7樓:小球藻姑娘

癌症病人可以通過吃綠藻(小球藻)來幫助改善放化療的***提公升白細胞、血小板及免疫球蛋白,同時補充全面均衡的營養素。平時的飲食已清淡飲食為準。什麼都可以吃,但建議是少肉多素。

不要補過多的動物性蛋白,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的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防癌飲食措施有以下6點

1、控制脂肪攝取量,攝入量控制在攝入總熱量的30%以下,即每日食取的動植物性脂肪不超過750g

2、控制食鹽攝取量

3、節制酒量

4、不吃霉變、腐敗、受農藥汙染的食物,盡量選食新鮮的自然食品

5、不吃用炭火燒烤的食物,炭火燒烤的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質

6、每日進食水果、蔬菜、粗製穀類

在日常飲食中怎樣防癌?

1、少吃脂肪、肉類和使身體發胖的食物,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有近半數易患癌症

2、不要吃霉變食物,吃了發霉的大公尺、玉公尺、花生等易患肝癌、胃癌

3、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菇類等有利於防癌。含維生素a的蔬菜可防止上皮細胞潛在癌變,含維生素c的蔬菜是一種良好的解毒劑

4、多吃含維生素a和b族的食物,如肝、蛋、奶奶等以及胡蘿ト,可減少肺癌的發生

5、多吃含粗纖維的食物,如胡蘿ト、芹菜、萵苣等蔬菜,可減少直腸癌的發生

6、少吃鹽醃製品、亞硝酸鹽處理過的肉類、燻製食物及泡菜等,可減少直腸癌的發生

7、少喝含酒精的飲料,以防喉癌、食管癌

8、飲食有節,不暴飲暴食,每頓飯吃八成飽為宜,適當控制熱量的攝入,可明顯降低直腸癌的發病率

9、合理補充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某些滋補品。如人參、蜂王漿、苡仁公尺等,有直接抑癌的功效

10、少用辛辣調味品,如肉桂、茴香、花椒等,過量食用這些食物有可能促進癌細胞的增生,從而加速癌症惡化

那些哪些食物有防癌抗癌作用?

1、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芥菜、苤菜、香菜、青蒜、薺菜、菜花、柿椒、柑橘、鮮棗、山楂、各種蘿ト、圓白菜、士多啤梨、綠豆芽、四季豆、蕃茄、冬筍

萵筍、香蕉、蘋果、杏、獼猴桃等

2、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雞肝、牛肝、鴨肝、豬肝帶魚、蛋、胡蘿ト、紅薯、豌豆苗、菜苔、柿椒、芹菜、萵筍葉等

3、含大蒜素豐富的食物:有資料表明含大蒜素的食物有明顯的抗癌作用、主要有大蒜、蔥

4、含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能防癌、抗癌。含量豐富的有肉、海產品、穀物、大蒜、蔥、芝麻

5、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有獼猴桃、無花果、蘋果、沙丁魚、蜂蜜、牛奶、豬肝、猴頭菌、海參、牡蠣、烏賊、鯊魚、海馬、甲魚、山藥、烏龜、香菇等

維康達為您解答更多健康問答,祝您生活愉快。

9樓:

注意飲食不要辛辣、油炸類食物,主要清淡為主,還有針對癌症的病症,如肝癌就需要注意不可以喝酒和煎過熱氣的食物

10樓:不新語

1、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 (1)供給機體能量:每克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完全氧化可產生大約4千卡的熱量。正常情況下,機體大部分的能量消耗**於碳水化合物。

(2)組成重要的生命物質:細胞膜中的醣蛋白、結締組織中的粘蛋白、神經組織中的醣脂、遺傳物質核酸等結構中都有碳水化合物。 (3)節省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的充分**可避免蛋白質作為能源而被消耗。 (4)幫助肝臟解毒:攝入足夠量的碳水化合物可增加肝糖原的儲存,加強肝臟功能。

癌症患者飲食,葡萄糖醛酸可直接參與肝臟解毒。 (5)調節脂肪代謝: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轉變為脂肪,糖的充分**可減少脂肪代謝過程中產生過多的酮體(包括丙酮、β-羥基丁酸和乙醯乙酸)。

酮體的堆積可引起代謝性酸中毒。 2、癌症患者飲食,碳水化合物的**平常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是各種糧食,如小麥、大公尺、玉公尺、白薯、馬鈴薯等。另外, 一些水果中也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如蘋果、棗、西瓜、桃等 。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材望茵茸含有多酚類物質、槲皮素、硒微量元素。望茵茸中的硒元素和槲皮素有著防癌、抗癌、抗腫瘤的作用,能抑制襄組織的增生,阻止癌細胞轉移,誘導癌細胞凋亡。根據《印度草醫學》記載望茵茸能預防癌症抑制癌細胞生長,減少腫瘤生長,還能減少突變原致癌的可能性,對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等有良好的療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補充新鮮蔬菜和水果,特別是胡蘿蔔、油菜、柿子椒、番茄、苦瓜、橙子、柑橘、西瓜、士多啤梨等,用以補充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適量食用核桃、花生、奶製品、瘦肉、海產品等,補充維生素e。

注意攝取麥芽、魚類、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在飲食上還應注意:食物要多樣化,單一的食物模式難以滿足人體對多種營養素的需要;食物要講究天然與新鮮,不吃霉變、煙燻、烘烤、醃製、過燙的食物。適量選用目前被認為有潛在抗癌作用的食物,包括:

香菇、洋蔥、大蒜、獼猴桃、蘆筍等。

如果因各種原因難以保證上述食物的攝入,可適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合劑。

可以試試小球藻,小球藻是全營養素的健康食品,含有人體所需全面且均衡的營養,能幫病人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而且吸收率高。小球藻,也叫綠藻,是一種淡水單細胞藻類植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具有改善機體營養、增強機體抵抗力和造血功能、抗輻射、促進新陳代謝等多種作用。小球藻在腫瘤的放、化療**中能保持血象三系(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穩定,增強機體免疫力,抗輻射,抗腫瘤,減輕放、化療毒***,同時在抑制腫瘤細胞方面有一定效果。

小球藻中的硒能啟用dna修補酶,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產生、捕獲有害的自由基,降低或拮抗體內某些重金屬毒性,增強機體抵抗力,對減輕因化、放療引起的***症狀和提高白細胞方面有明顯效果。

宮頸癌是怎麼引起的

可能與以下因素相關 1.病毒感染 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是宮頸癌的主要危險因素。90 以上的宮頸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2.性行為及分娩次數 多個性伴侶 初次性生活 16歲 初產年齡小 多孕多產等與宮頸癌發生密切相關。3.其他生物學因素 沙眼衣原體 單純皰疹病毒ii型 滴蟲等病原體的感染在高危hpv感...

甲亢是怎麼引起的應該注意什麼,甲亢是什麼引起的 怎樣才能治好

甲亢飲食 您好,甲亢的飲食原則是宜進清淡含維生素高的蔬菜,水果及營養豐富的瘦肉,雞肉,雞蛋,淡水魚等,同時應予以養陰生津之物,如銀耳,香菇,淡菜,燕窩等。此外,飲食有節,避免暴飲暴食,注意飲食衛生,對甲亢病人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意見建議 甲亢病人應注意 1,禁忌辛辣食物 辣子,生蔥,生蒜 2,禁忌海...

濕疹是怎麼引起的,平時注意什麼

類似這個問題,我想我剛好可以有發言權。濕疹屬於內病外顯的內科疾病,雖然表現在 上,其實,病本在身體內部。患者是由於環境 病灶 飲食等諸多因素造成機體免疫力下降,臟腑代謝功能失調 脈絡微迴圈障礙,使機體應排洩的內毒素積聚於 而發生的。適當多吃以下三種蔬菜有助預防和 濕疹 1 苦瓜 苦瓜內含奎寧。具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