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症狀是什麼,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2022-01-04 03:50:59 字數 3132 閱讀 5365

1樓:籍合英閎嫣

鼻咽癌常見臨床症狀有:

(1)頸淋巴結腫大:鼻咽癌患者以頸淋巴結腫大為首發症狀佔36.5%,**時有頸部淋巴結轉移者佔70.6%。

(2)回縮性血涕或鼻出血:回縮性血涕常發生在早晨起床後從口哼出帶血的鼻涕,帶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或被當作咯血到內科或肺科就診。由於鼻咽腔內腫瘤血管比較脆,腫瘤外表常沒有粘膜覆蓋,故易有血涕症狀。

回縮性血涕是鼻咽癌早期症狀之一,應該引起病人和醫師重視。

(3)耳鳴、聽力減退、耳內閉塞感:鼻咽癌發生在鼻咽側壁、側窩或咽鼓管開口上唇時,腫瘤壓迫咽鼓管可發生單側性耳鳴或聽力下降,還可發生卡他性中耳炎。單側性耳鳴或聽力減退、耳內閉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狀之一。

(4)頭痛:頭痛常為一側性偏頭痛,位於額部、顳部或枕部。輕者頭痛無須**,重者需服止痛藥,甚至注射止痛針。

頭痛原因很多,但有腦神經損害或顱底骨破壞常是頭痛原因之一。晚期鼻咽癌的頭痛可能是三叉神經第1支末梢神經在硬腦膜處受刺激反射引起。

(5)鼻塞:鼻咽癌好發在鼻咽頂前壁,很易侵犯鼻腔後部,ct檢查鼻咽癌侵犯鼻腔佔42.9%。**時症狀有鼻塞佔48.6%。

(6)面麻:指面部**麻木感,臨床檢查為痛覺和觸覺減退或消失。腫瘤侵入海綿竇常引起三叉神經第1支或第2支受損;腫瘤侵入卵圓孔、莖突前區、三叉神經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顳部、面頰部、下唇和頦部**麻木或感覺異常。

(7)複視:由於腫瘤侵犯外展神經,常引起向外視物呈雙影。滑車神經受侵,常引起向內斜視、複視。常與三叉神經同時受損。

(8)舌肌萎縮和伸舌偏斜: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結轉移至莖突後區或舌下神經管,使舌下神經受侵,引起伸舌偏向病側,伴有病側舌肌萎縮。如雙側舌下神經受損將引起伸舌困難。

伸舌偏斜發生率僅次於面麻、複視。

(9)眼瞼下垂、眼球固定:與動眼神經損害有關。視力減退或消失與視神經損害或眶錐侵犯有關。聲啞和吞嚥困難與迷走神經、舌咽神經受損有關。

(10)停經:作為鼻咽癌首發症狀甚罕見,與鼻咽癌侵入蝶竇和腦垂體有關。

你可以去三甲醫院明確檢查一下。

2樓:箕樂松鞏哲

鼻咽癌早期症狀為頸部腫塊,涕血及頭痛,一旦出現頸部腫塊及頭痛時已為中、晚期了,因為所謂早期必須是沒有顱底浸潤及頸部淋巴結轉移的,因此早期先兆注意力應集中於鼻咽原發部位。

一般而言,突然出現涕帶血絲及不太明顯的單側耳鳴、鼻塞時,即為鼻咽癌早

期先兆的可能,應引起高度注意(尤其在高發區和有種族關係的地方)。因為鼻咽癌位於鼻隱窩內

,生長極為隱蔽,故臨床症狀的出現也較晚。隱性鼻咽癌甚至無臨床症狀,尤其在咽隱窩及鼻咽底部的癌更為深匿,因此出現上述鼻咽訊號時應予以高度注意。鼻咽癌發展迅速,短期內即可進入晚期,故應珍視早期先兆的出現。

報標症在本病高發區或有種族高發史的人群中,凡中壯年人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咽部異常感(異物、瘙癢),或偶有涕血絲皆有可能為本病報標警號。內生性(隱性者),上述症狀出現更晚,更應引起警惕。待出現頸部包塊及頭痛時,已進入中、晚期了。

鼻咽癌早期症狀典型徵兆

(1)涕血:

由偶發到經常性,由少許涕血到多量衄血。

(2)一側耳咽管阻塞:癌向鼻後孔發展時,主要以鼻塞症狀為主,向耳方向發展則由於咽鼓管受阻致聽力障礙,嚴重時可出現神經性耳聾及面癱。

(3)頸淋巴結腫大:癌如向下轉移則致頸淋巴結腫大,質堅硬,並由一側向雙側發展。

(4)頭痛:癌向顱頂發展則出現頭痛,多為一側頭痛,並逐漸發展為進行性,程度也逐漸加重而頑固,止痛藥無效。

三、鼻咽癌早期診斷

(一)鼻咽癌鑑別診斷

1.鼻咽結核

鼻咽結核因有咽分泌物帶血及頸淋巴結腫大,故常與鼻咽癌相混淆,故有鑑別之必要。鼻咽結核分為急性粟粒型和慢性潰瘍型兩類,前者有結核毒素所致的發熱、盜汗、咽痛史,後者有較長的病史及合併肺結核,全身惡病質,羸弱,乏力,咳嗽,夜熱盜汗等症。鼻咽分泌液找結核桿菌和活檢

(尤適於鼻咽隱性癌腫)即可確診。鼻咽癌則病程較短,一般無結核史。

2.鼻咽息肉

鼻咽息肉多發生於鼻後孔,多有阻塞現象,且因血管較豐富而常有涕血,故須與鼻咽癌鑑別。主要為病程較長,一般無淋巴結腫大情況,活檢是最好的診斷手段。

3.鼻咽良性腫瘤

如鼻咽纖維瘤多發生於青春期前的男性,發展甚速,很快出現阻塞壓迫症狀,如有進行性鼻塞及反覆出血,視、聽力障礙,則應以電刀取片活檢及x光攝片與鼻咽癌鑑別。

(二)現代早期診斷手段

1.鼻後孔鏡檢查 目的在於發現可疑。

2.電鼻咽鏡檢查 優點在於病變部位可以放大,從而可確定惡化程度。

3.癌腫細胞學檢查

準確率為88%,可作反覆檢查,包括頸淋巴結穿刺細胞塗片檢查。

4.病理組織活檢 包括可疑處切片及頸淋巴結活檢,能得出明確診斷,

5.x線攝片 能判斷顱底浸潤程度。

3樓:桐菊汗姬

鼻咽癌早期主要表現有:早晨鼻涕中帶血、鼻塞、耳朵有悶塞感、耳鳴、視力下降、聲音嘶啞、喉嚨疼痛、頭痛等耳鼻咽喉及頭部症狀,但也有不少患者早期無任何明顯症狀,而是頸部出現腫塊。

4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鼻咽癌的臨床表現有以下幾個方面:1、鼻出血,早晨起來,有痰中帶血或擤出帶血涕 、部分患者可有大量的鼻出血。2、鼻塞,鼻塞早期可為一側,晚期鼻咽癌可侵犯雙側鼻塞。

3、部分患者由於咽鼓管侵犯可有耳鳴、耳部阻塞感、聽力下降的表現。4、部分患者有**性頸部淋巴腫大。5、頭痛,早期頭痛不明顯,晚期頭痛明顯且位置固定。

6、晚期患者鼻咽癌侵犯顱神經可引起複視、面部麻木、眼瞼下垂、視物模糊等。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5樓:安飲香區超

(1)頸淋巴結腫大。這是最常見的乙個症狀。病人往往在無意中摸到頸部有乙個腫塊,或照鏡子時發現兩側頸部不對稱。腫塊常較硬,觸之無疼痛,影響活動。具有轉移早、轉移率高的特點。

(2)縮性血涕。回吸鼻腔後,從口腔吐出帶涕血絲,尤以早晨起床後為甚,是鼻咽癌早期症狀之一。

(3)耳鳴或聽力減退。即耳朵嗡嗡叫,或耳聾,聽力較以前差。

(4)頭痛。表現為枕部或顳部的疼痛,常為鈍痛。

(5)鼻塞。為腫瘤阻塞後鼻孔或侵犯鼻腔,導致鼻腔通氣不暢。

(6)面部麻木。為腫瘤侵犯三叉神經所致,可以引起感覺減退、痛覺過敏或者痛覺缺失。

(7)複視。看東西時不清楚,有重影。

(8)伸舌偏斜。舌頭伸出時偏向一側,為支配的舌下神經受侵犯。

(10)突眼。眼球突出,可能為腫瘤侵犯眼球後面所致。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鼻咽癌早期症狀

1.鼻部症狀,鼻咽癌早期可出現鼻涕中帶血,時有時無。隨著病情的發展,還可引起無明顯誘因的鼻塞。2.耳部症狀,腫瘤早期也可能壓迫或阻塞咽鼓管,引起耳鳴 耳部閉塞感和聽力下降,甚至誘發中耳炎。3.頸部淋巴結症狀,以頸部淋巴結腫大為首發症狀就醫的鼻咽癌患者約佔60 因此,發現單側繼而雙側頸部淋巴結增大時,...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鼻咽癌早期症狀

出血 主要是吸鼻後韌中帶血,或鼻出帶血鼻涕。開始常為少量血絲,容易被忽視,及至出血量較多時,往往病變已入中 晚期。頭痛 早期就可有頭痛,而且多偏向一側,呈間歇性 晚期則出現持續性劇烈頭痛,容易誤認為神經性 偏頭痛。頸部淋巴結腫大 一側或雙側頸部出現腫塊,無能,質較硬,活動度差,常易誤認為淋巴結核或淋...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鼻咽癌是一種常見惡性腫瘤,特別在我國南方 廣東 廣西 湖南 最為多見。以男性中壯年發病率高。對其發病原因研究較多,但至今尚未完全查明,可能與遺傳 eb病毒感染 環境化學致癌因素等有關。症狀 由於鼻咽位置隱蔽,檢查不易,同時鼻咽癌的早期症狀比較複雜,缺乏特徵,故容易被人忽視,延誤診斷和 所以必須提高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