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是誰的兒子,怎樣當上皇帝的,嘉慶是誰的兒子,怎樣當上皇帝的?

2022-01-01 18:40:02 字數 2188 閱讀 2786

1樓:貞觀之風

嘉慶是乾隆皇帝的的兒子。乾隆二十五年(1760)十月初六,乾隆帝第十五個兒子出生了,孩子取名永琰,這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

公元2023年,已經在位整整60年的乾隆皇帝,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第十五個兒子永琰。永琰就是中國古代歷史最後一位皇帝,年號為嘉慶。

2樓:zz雲舒

嘉慶帝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yóng yǎn],原名永琰,乾隆帝的第十五子。

乾隆帝經過長時間的比較篩選,最後十五子永琰在才能、品德上都較其他皇子優秀,因此,最後被乾隆帝立為太子,乾隆退位後登基為帝,年號嘉慶。

乾隆帝的四子永珹、六子永瑢出繼旁支,長子永璉、七子永琮、五子永琪未能長壽。十二子永璂,因其生母那拉氏皇后與乾隆帝發生尖銳矛盾,不在乾隆帝的考慮範圍內,十七子永璘尚且年幼。

八子永璇,年齡較長,但舉止輕浮,做事不得體,人緣也不太好,並曾受到乾隆帝的公開斥責。十一子永瑆,文才較優,尤善書法,但乾隆帝對他的不重騎射、仿效漢族儒生的文人習氣很是反感,也曾嚴厲申斥。

相比之下,十五子永琰在當時的諸皇子中,其才德較優。乾隆三十八年(1773)冬,已是六十三歲的乾隆帝最終確定了皇儲的人選,即皇十五子永琰。

擴充套件資料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乾隆帝總共有十七位皇子:

皇長子愛新覺羅·永璜,母哲憫皇貴妃。追封定親王,諡曰安。

皇次子愛新覺羅·永璉,母孝賢純皇后。乾隆三年薨,冊贈皇太子,諡端慧。

皇三子愛新覺羅·永璋,母純惠皇貴妃,追封循郡王。

皇四子愛新覺羅·永珹,封履親王,母淑嘉皇貴妃。

皇五子愛新覺羅·永琪,封榮親王,母愉貴妃,乾隆三十一年薨,年二十六。

皇六子愛新覺羅·永瑢,封質郡王,母純惠皇貴妃。

皇七子愛新覺羅·永琮,母孝賢純皇后,弘曆欲立為太子。乾隆十二年以痘殤,年二歲。

皇八子愛新覺羅·永璇,封儀親王,母淑嘉皇貴妃。

皇九子未命名,幼殤,未封,母淑嘉皇貴妃金佳氏。

皇十子未命名,幼殤,未封。母舒妃葉赫那拉氏。

皇十一子愛新覺羅·永瑆,字鏡泉,號少廠,別號詒晉齋主人,封成親王,母淑嘉皇貴妃,與劉墉、翁方綱、鐵保並稱清中期四大書家。

皇十二子愛新覺羅·永璂,母繼皇后。

皇十三子愛新覺羅·永璟,幼殤,未封,母繼皇后。

皇十四子愛新覺羅·永璐,幼殤,未封,母孝儀純皇后。

皇十五子愛新覺羅·顒琰,即嘉慶帝,母孝儀純皇后。

皇十六子未命名,幼殤,未封。母為孝儀純皇后。 [98]

皇十七子愛新覺羅·永璘,母孝儀純皇后。

3樓:太和資訊

嘉慶帝顒琰是清高宗弘曆第十五子。

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被密建為皇儲。五十四年(1789)被封為嘉親王。六十年(2023年)九月,被正式宣布立為皇太子。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受乾隆帝禪位即帝位。其後,朝政仍被太上皇乾隆帝控制,顒琰暫時居住在毓慶宮。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乾隆帝死後,開始親政。

嘉慶簡介:

嘉慶為中國清朝入關以來第五位皇帝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的年號,公元2023年37歲(虛歲)即位,前後共二十五年。嘉慶二十五年八月清宣宗即位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2023年11月13日-2023年9月2日),原名永琰,清朝第七位皇帝,乾隆帝第十五子。年號嘉慶,2023年~2023年在位。在位前四年是太上皇乾隆帝發號施令,嘉慶帝並無實權。

乾隆帝死後才獨掌大權。

5樓:匿名使用者

嘉慶是乾隆的兒子,靠世襲上位。

6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的兒子,後乾隆禪位與他,自己當了太上皇

嘉慶皇帝的兒子是哪位繼承王位?

7樓:神劍巒湧

道光帝,是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是嘉慶皇帝的嫡子。

麻煩採納,謝謝!

8樓:武動乾坤是紗布

道光帝,名旻寧,是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是嘉慶皇帝的嫡子。他三十九歲繼位,在位三十年, 享年六十九歲。道光帝既非昏君也非明主,很容易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湮沒無聞,但作為鴉片戰爭的頭號當事人,卻成為後世無法迴避並屢屢提及的人物。

溥儀是誰的兒子?他為什麼能當上末代皇帝

他的父親是愛新覺羅 載灃,慈禧指定溥儀繼位。慈禧為什麼選擇溥儀繼承皇位?這要從溥儀的家世說起。第一,溥儀的祖父奕的嫡福晉葉赫那拉氏,為慈禧皇太后胞妹。在溥儀的曾祖父道光皇帝的兒子中,對後代影響最大的有三個人 第四子奕 咸豐皇帝 第六子奕,第七子奕 光緒父親 溥儀祖父 咸豐同父異母弟 溥儀的祖父奕有四...

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他們說的太複雜了,用白話文給你解釋一下,就像 明朝那些事兒 一樣。話說老趙原先在亂世之中,在老義兄柴榮手下當兵,還有鄭子明三人,仿造桃園三兄弟結拜。柴榮自詡為劉備,老趙自詡為關羽,鄭子明號稱張飛。還別說,柴榮還真有劉備的命,由於姑父無子,就接過姑父的皇位,當了皇帝,老趙和鄭子明也拜起了大將軍 可惜柴...

武則天是咋個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載初二年 691年 七月,法明等撰 大雲經 四卷,說武則天是彌勒佛化身下凡,應作為天下主人,武則天下令頒行天下。命兩京諸州各置大雲寺一所,藏 大雲經 命僧人講解,並將佛教的地位提高在道教之上。九月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請改國號為周,賜皇帝姓武。於是百官及帝室宗戚 百姓 四夷酋長 沙門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