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焦慮怎麼辦?有經驗的幫幫我,中考焦慮怎麼辦?

2022-01-13 05:37:44 字數 5729 閱讀 6735

1樓:寶劍出鞘

聽一些輕快**,這就是一場考試,自己經歷了那麼多考試,為什麼要特別在意一次呢?這也是一場考試,只是人多點,嚴點,沒啥大不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深呼吸,去用冷水洗下臉,胳膊。

2.在旁邊寫個靜字,看著它,心裡默默的念靜下來。

3.找個地方瘋狂的跑上幾千公尺。

4.咱倆一塊煩躁……

3樓:軒凌子華

和老師多交流,效率高時多學,別想那麼多,只想眼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別緊張,沒什麼好怕的。覺得心煩就在乙個安靜的環境裡好好靜一下心,深呼吸,調整好心態後再做題。不想看書的時候就「逼」自己看書,實在逼不下去就乾脆歇一會兒。

我理解你中考的心情,我和你的處境一樣,有時會擔心中考失利。你要這麼想,中考就算失利又怎麼樣?你還可以在高中階段捲土重來。

我們還年輕,機會有的是,政治課你也學了,成才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呀。再說,中考只是人生中一道小小的關卡,人生路上的挫折多得很呢,緊張反而會起反作用。要相信自己,堅強一點,困難總會過去的。

加油!

5樓:達de達

相信自己,其實自己學的很好了

中考焦慮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考前調整好心態的重要性

成功=實力+心態。

因此,中、高考既是打知識仗,也是打心理仗,故此調整心態尤為重要。

如何調整?

1、 怎樣做到以良好的心態迎接考試?

(1) 不要無謂地焦慮,更不要因焦慮而亂了手腳。要用一顆平常心按部就班地去複習,竭盡全力,不過多地去考慮結果,只要你盡力了,就問心無愧,

(2) 複習要有計畫,切忌胡亂翻書,先按老師的安排去做,再按自己計畫每天向前邁進。

(3) 正確對待每次的模擬考試的成績複習是對你所學知識的一種鞏固,而模擬考試是檢查你複習成果的一種手段,也是引領你走上正式考場的一座橋梁。模擬偶爾考得不好可以促進你再加強,不能因此而一蹶不振。戰役尚未打響,不能自己先被自己打垮。

(4) 要注意合理休息、合理飲食、合理運動,否則會影響學習效率,要保持充足的精力,才有清醒的頭腦去學習。

2、 如何減輕學習壓力?

可以嘗試下面幾種方法來減輕心理壓力:

(1)回憶自己所取得的好成績,哪怕是微不足道的。

(2)對好友傾訴自己遇到的難題,得到好友的幫助與勉勵。

(3)合理安排要做的事情,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4)聽聽**,說說笑話,為生活新增一點樂趣。

(5)定時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6)讀讀寫寫,通過讀書、寫日記等進行心理調整。

祝你考出好成績!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

7樓:

人生在世,煩惱無量,人生沒有筆直路,坎坎坷坷過一生。時間是不能停留,就沒有必要傷春悲秋。乙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人生的路很長,煩惱也好多。要調好心態。好的心情就是天堂,憤怒的情緒就是地獄、要想快樂的事,忘記不愉快的事,不愉快的事過去就是過去了。

不要再去想它了,就像日曆你翻過去就不要再翻回來了。去爬爬山,看看藍天、白雲,聽聽**,跳跳舞了。時間會沖淡一切,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雨過天晴會出彩虹。只要你調好心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

8樓:曉柒柒

焦慮是正常鎝,盡量去調整心態吧。聽聽**

中考緊張不安考的很低啊,誰來幫幫我

9樓:耳朵不碎覺

都是那時候過來的 別太緊張 中考其實是你人生中所有大考最簡單的 放穩心態 最後幾天心態最重要 別管別人怎麼說 踏踏實實做你的題 他們說簡單就簡單他們的被 馬虎粗心的問題一定要注意 善於總結 把題看全 看來你是個聰明的孩子 加油啊

10樓:丶

(一)學會傾訴

當你中考前而坐臥不安,擔心焦慮時,一是將你的感受說給知心朋友,讓他與你共同分擔;二是你還可以把你的感受寫成信,扔到一邊,事後再去解決。千萬不可鬱積在心,使壓抑情緒潛滋暗長,最終憂慮成疾。

(二)調整認識 :一要正確認識,增強自信。中考與以往相比更為科學、客觀和公正。

只要準備充分,考出好成績是不成問題的;二要轉變成才觀念,正確認識落榜。上大學並非是成才的唯一的出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社會需要大量的各種各樣的建設人才,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只要刻苦鑽研、努力拼搏,照樣可以成才。

只要這樣想,自然會坦然面對,消除緊張與不安,做到「世事我曾抗爭,成敗不由我定」、「我已盡了力,考不上也問心無愧」、「考上最好、考不上腳下仍有路」,而不會再為怕考不好而焦躁不安、心煩意亂。

(三)保持適當的動機

要保持適當的學習動機,有時過於強烈動機,反而會學習效率下降。也不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缺乏獲勝的動機,也是考不好的。

2 這就要保持適當的學習和考試動機。只有當學習動機的強度處於最佳水平時,才會使學習活動產生最佳效果。

(四)努力學習之餘,學會休閒

緊張、繁重的複習有時會使人神經緊張、精神壓抑,此時,最好能暫時丟下書本漫步於室外,看春華秋實,聽蟬鳴鳥啼,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從而調節緊張心理狀態。如果看看新聞更是一箭雙鵰,甚至一箭多雕。

(五)加強體育鍛煉,保持樂觀心境

科學研究證明,一些呼吸性的鍛鍊,例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可使人信心倍增,精力充沛。因此,繁忙的學習餘,要抽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體育鍛煉,擁有乙個健康體魄,這是中考取勝的前提。

(六)學會自我心理調適

考前應做到心態平和。學點心理學知識,掌握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是大有益處的。一是學會自我深度鬆弛。

在全身深度放鬆的情況下,想象考場的緊張情境。 二是學會積極的自我暗示。比如:

面臨緊張的考場,可反覆告誡自己「沉著、沉著」,這種自我暗示能消除雜念,放鬆身心。

(七)不斷進行自我激勵

激勵即激發、鼓勵,使人產生一種內在的動力,朝著目標前進。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研究發現,乙個沒有受到激勵的人,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30%,而當他受到激勵時,其能力可

3 以發揮至80%~90%。這就是說,同樣乙個人,在通過充分激勵後,所發揮的作用相當於激勵前的3至4倍。

(八)確立成功的自我意象。 要想取得考試的成功,就必須在內心確立成功的自我意象。美國的著名心理學家愛默生認為:

「生動地把自己想象成失敗者,這就使你不能取勝;生動地把自己想象成勝利者,將帶來無法估量的成功。」考試之前,你盡可放鬆神經,在心裡想著你真正要達到的目標,你就一定能成功。

(九)科學作息: 古人云:「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養」,因為心「不用則滯」而「不養則瘦」。

所以複習時要科學作息,勞逸結合,不可暴學暴嬉。最好有科學的作息計畫,早睡早起,不開夜車打疲勞戰。保證考試時精力充沛,頭腦清醒。

此外,飲食也相當重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蛋類、豆類、魚類、肉類食品,還應多吃一些諸如蘋果、香蕉、葡萄、芹菜、菠菜、蘿蔔類等補腦的蔬菜和水果。

(十)考前不妨開懷一笑

據科學研究,當人大笑的時候,心肺、脊背和身軀都得到了快速鍛鍊,胳膊和腿部肌肉都受到了刺激。考前,為從乙個緊張、煩悶、困擾的境界中解放出來,我們不妨開懷一笑,每天笑上他三次。豈不樂哉!

此外,考前還可以通過洗溫水浴、做深呼吸、散步等放鬆的方法,解除心理壓力。

有的同學平時考試成績很好,中考時成績一般,就是因為沒有好的心理素質造成的。希望能給同學們一點啟示和幫助,應考時沉著

中考心態調整,變被動複習為主動應考

在中考衝刺階段,考生應注意有意識地克服怯場心態。放下畏懼,把每次考試當成中考,及早進入應試狀態;其次,要相信自己,對自己的知識水平有乙個恰如其分的評價,保持良好的心態,以免上了考場自亂方寸,影響自己真實水平發揮。我們應當把考場看成是"人生的體驗場",只要自己發揮了最佳水平,盡了力,你就是成功者。

1.科學合理地安排複習與休息

最後一週:早晨起床時間以6:00為宜,中午要午休,時間為一小時左右,晚上休息的時間為10:

00左右。白天覆習強度不宜過大,複習方式為通覽,回憶再現。晚上覆習的時間不宜過長。

總的原則為:學習和休息要有規律,生物鐘的調整要以白天精力充沛為原則。 2.

注意身體健康,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請家長督促考生每天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合理科學的安排飲食。考試前和考試期間特別要注意安全,尤其要注意防止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的發生。

3.沉著應考,堅持到最後

考好第一科很重要。做題時先易後難,捨車保帥,自我暗示,一套卷,低、中、高三種難度都有。會做的題力求全對,避免會而不對,對而不全,對中檔題要力拼,盡量多拿分,分分必得。

對於自己一點都不會的高難度題,要敢於果斷放棄,因為在這方面停留,沒有任何價值和必要。一場考完後要及時遺忘。考後立即離開試場,不要在考場外校對答案,不要"看別人臉上的天氣預報",因為有太多不准。

做到考完一門,忘掉一門,不回憶,不細想,不追究答案,不在已考的科目上浪費時間,集中精力對付下一門。當某一科考得特別好,自我感覺飄飄然時,要告誡自己:我容易別人也易,我考得好更要特別謹慎,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在下一場考試中失敗。

一定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及時調整心態,分分必爭,充分發揮水平,考出滿意成績。最後送同學們十六個字:我難人難我不畏難;我易人易我心更細。

4 冷靜,輕裝上陣。做到這一點,你也就成功一半了。只要我們掌握了系統、全面的文化知識,有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有中考就一定能心想事成,馬到成功。

11樓:

不要擔心。我有類似情況。放輕鬆就好咯!

嗯其實中考不可怕!我是高一。曾經和你一樣我數學很好但也總怕考砸!

所以我每次考前都會看看我自己總結的以前粗心的地方在**!關鍵就是考完不要對答案這樣會影響後面發揮。加油!

12樓:哈啊啊啊啊一

考試的時候先認真做一遍 把不會的空出來 先不要擔心那些題,把做完的檢查一遍 看自己能得多少分 一般檢查完就差不多100多分 然後在放心的做難的題 這時你每作出一分 就證明你有比你預想的的多了乙份 這樣就不會太緊張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放平常心 該玩玩 該睡睡 好好做題就行

怎麼樣克服中考焦慮症

14樓:不雨亦瀟瀟

怎麼消除中考焦慮心理?

面對日益臨近的中考,怎樣才能讓孩子放輕鬆一點?

1.正確認識考試

有同學一想到中考,就想到老師、父母、親戚、同學的眼光,其實考試只是對過去學習的知識的檢驗。

所謂中考,

只是我們人生中第

一次遇到比較重要的考試而

已。有時候,那些考試沒考好的人,在

人生的競賽中最後往往成就更大。

因為他們承受了這種考試挫折帶來

的辛苦,他們受到磨難更多,而這樣的人在幹事業的時候往往忍耐

力更強,抗挫折能力更強,更能成功。

2.制定合理目標

要讓孩子給自己制定恰當的中考目標和階段目標,確定適合於自

己的複習內容,

注重查漏補缺,

不對自己提出超出能力和時間的要求。

什麼樣的目標才是合適的呢?「跳一跳,摘得到」

,即比自己的現有

水平高一點。目標過高,往往會造成過大的壓力,因為如果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目標,慢慢就會失去自信甚至產生考試焦慮。目標過低,又不利於激發自我潛能。

3.積極自我暗示

教孩子學會積極自我暗示,比如默念「我能行!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如此而已!」、

「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題已經重複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難也不放棄,能挺過去!」、

「不管考得怎樣,我盡了最大的努力

就無怨無悔了!

」等話語,通過自我暗示提高自信心。

我該怎麼辦?誰能幫幫我,我該怎麼辦?誰能幫幫我啊?

最好放棄這段戀情,短痛好過長痛。這樣的男的就別要了 再找 好得多了去了。我該怎麼辦?誰能幫幫我啊?我該怎麼辦,幫幫我?生活中,偶爾也會出現長輩與年輕人之間的代溝。關於服裝 時尚等的不同意見,當出現這種情況時,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用年輕人接受的方式表達意見。由於年齡差異 觀念不同,長輩對著裝的看法與...

怎麼辦啊,幫幫我

14歲還 是可以因為肥抄皂劇而流淚襲的年紀 14歲還是會見到心愛男生微微臉紅的年紀 14歲還是可以仰望藍天白雲終日不必思索的年紀14歲 那是怎樣的美好那!可以用糖果來扶平悲傷,可以用坦誠表達愛慕 可是 你那?21歲的你那?就連要不要讓他知道你的心意都要考慮好久的年紀你怎麼給她讓她回味一生的純純的初戀...

幫幫我友情跟愛情我應該怎麼辦!幫幫我的愛情

這叫自做多情。表白了又能怎麼樣?怕尷尬不能在一起。那就是小氣的表現。如果這麼小氣 那做朋友還有什麼意義?真真的好朋友 不會因為表白就分開的。而是會為對方以後找到心愛的人 而開心。女的我不敢說,但作為男生,你就應該勇敢一點。踏出去。男生要拿得起,放得下。拒絕就做會朋友。看開一點。沒什麼大不了。如果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