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現場工作內容有哪些

2022-01-13 05:37:42 字數 5562 閱讀 6572

1樓:生活百事咖

加強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企業系列標準的貫徹控制,要求施工企業把質量管理的重點放在施工現場,突出施工現場質量控制,建立質量保證體系。考核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系統目標,即質量、安全、成本、工期四大指標的落腳點也都是在施工現場。施工現場露天高空作業多,多工種聯合作業,人員流動大,是事故隱患多發地段,加強施工現場管理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加強工程操作的系統性推行。

另外,在施工現場的改善人、物、場所的結合狀態,減少或消除施工現場的無效勞動,能減少施工材料的消耗,為施工企業節支增收。工期的拖延或趕工都會直接影響到施工的質量、安全和成本因素。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提高合同履行率,能確立企業信譽,保證企業效益。

施工現場管理是施工企業各項管理水平的綜合反映,是整個施工企業管理的基礎。

2樓:

1、場地協調管理工作

2、材料調動協調管理

3、管理人員調配、勞動力的調配工作

4、材料款資金管理工作

5、現場平面布置的合理性、防火、臨時用電布置、臨時給水布置、塔吊的位置、井架的布置等等

6、食堂衛生制度的建立及定期檢查,要有健康證明等等。

7、職工宿舍的防火制度的建立及定期安全檢查工作8、現場安全設施的布置。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主要工作流程有哪些

3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主要工作流程有以下內容:

一、 施工現場監理例會:

1、 施工現場監理例會一般由總監理工程師主持;

2、 現場施工工程例會一般每週舉行一次,特殊情況舉行專題協調會議(質量、安全等);涉及的相關單位參加。

3、 現場施工例會規定參加人員:總監理工程師、總監代表、各專業監理工程師,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專案質量負責人、專案安全負責人,施工員、資料員等。建設單位專案部經理、專業工程師及其它相關分包單位;

4、 現場施工監理例會內容:聽取總包單位、分包單位關於上週現場施工進度、施工質量、施工安全等完成情況、下一週工作安排計畫及施工存在問題的匯報;總監理工程師總結評價,指出施工單位施工中的不足和施工單位存在的問題,提出下一步工程專案的工作要點和要求;建設單位聽取全面意見和要求,並對各單位提出的問題做出答覆。

5、 現場施工監理例會在會後的24小時內,監理工程師必須編寫會議紀要,會議紀要要有各施工單位負責人、總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部經理簽字認可。監理單位對簽字認可的例會紀要下發給與會單位,並簽收。

6、 監理單位每月20日到25日前編制監理月報,首先對計畫進度和實際進度相比較,是否存在偏差。對本月現場質量問題、安全問題、文明施工等進行評定,對當月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並提出關於本月出現的問題,在下月施工中盡量的去克服,避免類似問題的再度出現,給出好的建議。經總監理工程師審批,報送建設單位簽收。

二、 現場專題技術會議:

1、 現場專題技術會議一般由總監理工程師主持;

2、 現場專題技術會議根據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不定期舉行; 3、 現場專題技術會議規定參加人員:監理單位專業監理工程師;施工單位專案經理、技術及質量負責人、施工員;建設單位專案經理、專業工程師及相關專業分包單位;

4、 現場專題技術會議內容:聽取施工單位就工程專案某特定技術問題的解決辦法、施工措施的處理意見;建設單位、監理工程師、施工單位就工程專案某特定技術問題經協商後達成一致意見,進行實施。

5、 一般現場專題技術會議在完成後的24小時內,監理工程師必須編寫會議紀要,會議紀要由各施工單位負責人、總監理工程師、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及施工企業技術負責人簽字確認;

6、 重要的專題技術會議的會議紀要如:設計方案確認、單項施工組織設計審查、涉及合同技術條件變更必須報建設單位公司領導批准後實施,在實施過程中,涉及的相關單位隨時進行監控,並形成完整的質量、技術資料。

三、 現場經濟簽證:

1、 辦理經濟簽證原則:凡屬設計施工圖紙一般性修改或變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加、減少或變更等合同約定之外的工作內容均應辦理現場經濟簽證;

2、 辦理現場經濟簽證程式:

(1)由施工單位提出現場經濟簽證內容,(2)經專業監理工程師及專案總監理工程師認可,(3)建設單位專業工程師和專案部經理簽字,(4)由建設單位主管領導對現場簽證再次確認;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太大了,詳細的說可以寫本書了。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歸納一下幾點:

現場管理無外乎就是人、機、材三個要素通過乙個協調,達到合同要求。

進場前做好勞動力 機械 材料計畫

根據工期、工程量安排適當的木工、鋼筋工、瓦工人數搭配根據現場布置圖選擇機械數量,確定電纜型號、長度和電箱配置材料主要計算模板 鋼管 鋼筋分批進場計畫以上3點都是非常有技術含量的,影響工程能否正常開展的關鍵。

開工了,第一步把生活區,辦公室搞起來,第二部現場根據布置圖把臨時道路做起來然後是臨水臨電加工場地,臨時圍牆等。

正式開工了,開始投入人機材,你的任務就是勞動力不能少,不能窩工,機械不能浪費也不能閒置,材料不能浪費更不能供不上。這個階段一般是沒有程式可言,見招拆招了,腦子要活

工地的事兒太多,太瑣碎,沒法預估,雖沒定式但是有個雷打不動的原則:不能拖。遇到事馬上處理。

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5樓:果琬凝葉碧

施工現場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關鍵部分,只有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才能保證工程質量、降低成本、縮短工期,提高建築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對建築企業生存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

一、加強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企業系列標準的貫徹控制,要求施工企業把質量管理的重點放在施工現場,突出施工現場質量控制,建立質量保證體系。考核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系統目標,即質量、安全、成本、工期四大指標的落腳點也都是在施工現場。施工現場露天高空作業多,多工種聯合作業,人員流動大,是事故隱患多發地段,加強施工現場管理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加強工程操作的系統性推行。

另外,在施工現場的改善人、物、場所的結合狀態,減少或消除施工現場的無效勞動,能減少施工材料的消耗,為施工企業節支增收。工期的拖延或趕工都會直接影響到施工的質量、安全和成本因素。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提高合同履行率,能確立企業信譽,保證企業效益。

施工現場管理是施工企業各項管理水平的綜合反映,是整個施工企業管理的基礎。

二、土建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安全寓於生產之中,並對生產發揮著促進與保證作用,因此,安全與生產雖有時會出現矛盾,但從安全、生產管理的目標,表現出高度的一致和安全的統一。安全管理的內容是對生主中的人、物、環境因素狀態的管理,在有效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消除或避免事故,達到保護勞動者的安全與健康的目標。安全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安全第一是從保護生產力的角度和高度,表明在生產範圍內,安全與生產的關係,肯定安全在生產活動中的位置和重要性。預防為主,首先是端正對生產中不安全檢查因素的認識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態度,選準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時機。安全管理不是少數人和安全機構的事,而是一切與生產有關的機構、人員共同的事,缺乏全員的參與,安全管理不會有生氣、不會出現好的管理效果。

堅持持續改進,安全管理是在變化著的生產經營活動中的管理,是一種動態管理;其管理就意味著是不斷改進發展的、不斷變化的,以適應變化的生產活動,消除新的危險因素。需要不間斷地摸索新的規律,總結控制的辦法與經驗,指導新的變化後的管理,從而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施工區及環境區的環境衛生管理,從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要有完善的文明施工方案,包括有健全的施工指揮系統和崗位責任制度,工序銜接交叉合理,交接責任明確;工地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是該工地乃至所在企業的各項管理工作水平的綜合體現,通過以上措施,能將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工作上乙個新台階。

安全管理主要是關於防火、禁止亂搭接電線、戴安全帽、腳手架搭設、安全帶使用等相應的施工安全問題,需設立專門的安全小組日日抓,天天講,多培訓學習,防患於未然。總而言之,施工專案的現場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企業管理的各層次和施工現場的每一操作工人,再加上建築產品生產周期長、外界影響因素多等特點,決定了現場管理的難度較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企業可持續化發展的理念,以實現施工管理規範化、管理流程程式化、場容場貌秩序化、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標誌、標識的標準化為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管理標準化、質量管理標準化、進度管理標準化、材料管理標準化;

工程專案管理主要工作是什麼

8樓:百度使用者

二、施工專案管理的階段專案管理建設程式分為6個階段:即專案建設階段、可行性研究階段、設計工作階段、建設準備階段、建設實施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其中專案建設階段和可行性階段稱為前期工作階段或決策階段。

施工階段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因而,施工專案管理便具有特殊的意義:施工階段是將設計轉化為工程的階段,實現由精神到物質的飛躍;施工階段在建設程式各階段中,是唯一的生產活動階段,因此這一階段有廣泛的社會性、技術性、經濟性,與國民經濟的發展有著密切聯絡;施工階段是投資最多、所需資源最多的階段,在這一階段中,節約潛力巨大;施工階段花費的時間最長,因此要面對時間帶來的變化,變化要求動態管理。

施工專案管理的重點,集中在合同管理、質量管理、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和資訊管理6個方面:

1.合同管理方面應在規範、強化招標行為的基礎上,執行 國的新經濟合同法,加強簽約的可靠性和合同執行中的變更管理,掌握和運用索賠技術,充分發揮合同在市場經濟履約經營中的作用。

2.質量管理方面應按國家新規範、新標準、國家和地方強制性條文的規定,在建立建築企業質量體系的基礎上,針對施工專案的特點建立施工專案質量體系,扎扎實實地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吸取各方面的施工經驗,把管理的重點轉移到產品(專案)上來。

3.進度管理方面要在加強**和決策的基礎上,編制施工專案的滾動式計畫。採用網路計畫的形式並組織流水作業,繪製「s」形曲線或「香蕉」曲線,以方便進度計畫執**況的檢查和計畫的調整。

4.成本管理方面,加強施工專案成本的**、計畫、動態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各個環節,以月控制年總結的辦法,努力在承包成本計畫成本的基礎上降低實際成本,以增加經營利潤。

5.安全管理方面,關鍵在於安全思想的建立、安全組織(安全保證體系)的建立、安全教育的加強、安全措施的設計,以及對人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引進風險管理技術,加強勞動保險工作以轉移風險,減少損失。

著重做好班前交底工作,定期檢查,建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把不安全的事和物控制在萌芽狀態。

6.資訊管理方面,企業應建立專案資訊中心,充分發揮電子計算機在資料處理和資訊傳遞中的作用,做到施工專案管理手段電子化。

三、施工專案管理的勞動服務方式企業內部的勞動服務方式應當實行承包責任制。即由企業勞務管理部門與專案經理部通過簽訂勞務承包合同承包勞務,派遣作業隊完成承包任務。

施工專案實行勞務承包制後,對施工勞動力應實行動態管理。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1.根據施工工作量需要的變化,從社會勞務市場中招募或辭退勞動力。

2.根據專案經理部所提出的勞動力需要量計畫與專案經理部簽訂勞務合同,並按合同向作業隊下達任務,派遣隊伍。

3.對勞動力進行企業範圍內的平衡、排程和統一管理。

4.負責對企業勞務人員的工資資金管理,實行按勞分配,兌現合同中的經濟利益條款,進行合乎規章制度及合同約定的獎罰。

5.由專案部定期組織勞務人員的考勤工作,並按時上報。

專案經理主要職責是:

1、合同履約的負責人

2、專案計畫的制定和執行監督人

3、專案組織的指揮員

4、專案協調工作的紐帶5、專案控制的中心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指什麼,什麼是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有什麼意義

施工專案管理的組織是指為進行施工專案管理 實現組織職能而進行組織系統的設計與建立 組織執行和組織調整三個方面。專案管理的組織職能 包括五個方面 1 組織設計 2 組織聯絡 3 組織執行 4 組織行為 5 組織調整 專案部設定的目的和原則 為了充分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管理整體效率,以達到專案管理的最...

建築工程專案的特徵有哪些?建築工程專案的目標是什麼

1 專屬定製唯一性 乙個工程專案從立項批准建設運營,都是對這乙個專案,這個專案就是乙個產品,但這個產品只有乙個。2 專案進行不可逆 專案進行到施工階段,一般不可能停工或中斷,如果發生將造在具大損失或浪費。如爛尾樓。這就要求對業主對專案的可研階段做實工作。特別是資金要充足。4 專案的長期性 有的專案短...

請問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收費標準是多少

看專案的具體情況,一般僅專案管理的話,大概是造價的8 15 建設工程費用由直接費 間接費 利潤和稅金組成。一 直接費 直接費由計價定額分部分項工程費和措施專案費組成。一 計價定額分部分項工程費 由直接工程費和技術措施費組成。直接工程費 是指施工過程中耗費的構成工程實體的各項費用,包括人工費 材料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