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助人做心理疏導,如何給老人心理進行疏導

2022-01-13 03:09:04 字數 5285 閱讀 4187

1樓:jin大

心理疏導,是一門專業知識。需要有心理學方面的專業知識才行。我們普通人就只能勸勸別人而已,但也能起到一定作用的。

2樓:鳳舞步行者

心理疏導應該找專業人士,因為他們會找出問題根源的所在,而其他人只能解決問題表面,看似能開啟心結,實在問題依然在。

3樓:在天柱山練習舞步的黑荊樹

一定要弄清對方有什麼心理問題,然後才能對症下藥。一是要對症分析,產生的原因,形成的經過,二是掌握物件的行事風格,思維方法,三是要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切忌態度惡劣,強加與人,否則欲速不達。

4樓:北京爍睦義眼定製

要了解**,然後再進行疏導,要往積極,樂觀,陽光的一面發展

5樓:貫壯

幫助人做心理疏導需要專業人員來做非專業人最好不要參與

6樓:森瑾瑤

你想幫助別人做心理疏導,你自己首先就要掌握很多這方面的知識,否則你會適得其反,所以,如果要做,就先去找資料學習一下吧

7樓:渾語詩

怎樣幫助人做心理疏導?首先你必須得懂心理學。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有這方面的證書資質。

8樓:地球之宋

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科普,讓患者以及家屬了解疾病,他們心理上的壓力可能會減輕,科普對於民眾提高健康意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部分是當病人得病後,醫院的**科或者是心理研究專家對患者和家屬做一些心理疏導,心理上的問題對疾病也會產生很重要的影響,心理壓力很大的病人,身體會產生一些改變,使得免疫功能明顯的降低,他的病情會發展很快。

心理疏導的方法很多,語言是心理疏導**的基本工具,主要以準確、鮮明、生動、靈活、親切、適當、合理的語言分析疾病產生的根源和形成過程、本質和特點,授以戰勝心理疾病的方法,激勵心理疾患者自我領悟、自我認識和自我矯正,促進心理疾患者自身心理病理的轉化,減輕、緩解、消除症狀,並幫助認清心理疾病的產生規律,改造個性缺陷,提高主動應付心理應激反映的能力,鞏固療效途徑。

9樓:花澤菠菜

幫助人做們理疏導,必須得有相關專業知識,要麼就請個心理醫生看

10樓:薔任

心理疏導是專業人士所做的事不是你該做的。

11樓:笑笑

這個需要專業人士,你做不了哦

12樓:情感諮詢師啟心

回答您好,可以具體描述一下你想要諮詢的問題嗎?這樣我才能幫助你提問我有乙個要好的朋友得了重度抑鬱症

我想要給她進行心理疏導

回答重度抑鬱症,是需要測問卷評估的。如果需要吃藥**的話,還是需要去正規的醫院[微笑]

提問請問我要怎麼才能安慰她一下

回答目前情況我認為已經不能只是簡單的安慰了,而是要找到她的根結所在,才能對症下藥

提問如何進行簡單的心理疏導

回答你需要去共情對方的感受,感同身受很重要。讓對方知道你理解她,慢慢引導她跟你傾訴

更多6條

13樓:環陽焱

圖就老了動物園了拉鋸聽說是

如何給老人心理進行疏導

14樓:戰wu不勝的小寶

給老人心理進行疏導應該從一下幾點著手:

1、要注意傾聽老年人的心聲,聽聽老人的心聲,如老人退休前後的適應或居住、經濟生活、人際關係……的情形,以及老人對其生活的滿意度等。從這些方面可以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狀況。另外,傾聽本身就是乙個幫助老年人進行心理疏導的過程。

有時候,老年人通過一番絮絮叨叨的述說之後,心情就變的格外的愉快了。

2、要注意觀察老人的神態要注意觀察老人的不安神態,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老人不安的。一般可以從下列因素找到原因:老人的文化背景,老人的價值判斷與態度,社會對老人的看法與偏見,老人對社會的反應以及老人適應社會環境的情形。

3、了解老人的交往,通過了解老人的親友交往狀況來了解老人的心理。了解老人結交朋友的狀況,老人對友誼,尤其是異性友伴的需求,與人相處或學習、做事情形以及老人是否會關懷別人,是否喜歡與人接觸,是否喜歡運動散步,生活是否充滿了生氣等。

6、做到正確認識,提高心理素質的有效途徑。這樣既可以引起老人的信任,又可以解決其心理上的實際問題,不讓他們產生渺茫的感覺,要讓他們從親身的經歷中嚐到甜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給予肯定、鼓勵和支援,以增強其必勝的信心。

老人的心理障礙主要有哪些

從中外醫學有關臨床資料來看,有些老年人晚年常發生以下心理障礙:

1、精神疲勞。其注意力不集中,疲乏無力,記憶力減退,特別以近事記憶減退最為明顯,感到記不住數字、人名,有的食慾不振。

2、神經過敏。情緒不穩,煩躁易怒,缺乏耐心,常因小事與人爭吵。對外界刺激如聲音、光線等特別敏感,常因這類刺激干擾了自己的工作與睡眠而生氣。

睡眠淺而多夢,機體的內感覺增強,如心臟、血管的搏動和呼吸的動作等,這些平時不易察覺的器官活動卻能強烈地感覺到。因此,感到五臟不安,周身痠痛、頭痛。

3、失眠。通常入睡困難,輾轉反側,煩躁不安。常試圖強行控制或默背數字以誘導入睡,然而,越緊張就越興奮。

清晨頭重身乏,睡意仍未解除,白天昏昏沉沉,到夜裡又擔心「睡不好」,形成惡性迴圈。有些老人則表現睡眠淺,易驚醒,多惡夢。

4、疑病。由於中樞神經系統機能失調影響到皮層下部位時產生,如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腹部脹滿、心悸胸悶、呼吸不暢、尿意頻數等,有些老人過分集中注意於身體的各種變化,加上對疾病的認識不足,而產生各種疑病觀念。如懷疑得了腦瘤、心臟病、胃癌,害怕會發展成精神病等,因而焦慮緊張,四處求醫,進行各種不必要的檢查與**。

有時對診斷和檢查結果片面理解,而加深了疑病觀念。

目前,老年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有:焦慮、抑鬱、孤獨和自卑等。應對這些不良的心理問題,老年人首先應當勤用腦,使腦細胞不斷接受資訊刺激,以延緩腦的衰老和腦功能的退化。

在日常生活中應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如書法、繪畫、下棋、攝影、園藝、烹調、旅遊、釣魚等,豐富生活,陶冶性情,這樣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擺脫失落、孤獨、抑鬱等不良情緒。

15樓:今晚看啥

首先,要根據他們的文化水平,分類進行。有知識水平的,一定要有道理,對於文化水平不高的,就要用通俗易懂的來告訴。

怎樣給患抑鬱症的人做心理疏導

1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1.**目標

抑鬱發作的**要達到三個目標:①提高臨床**率,最大限度減少病殘率和自殺率,關鍵在於徹底消除臨床症狀;②提高生存質量,恢復社會功能;③預防**。

2.**原則

①個體化**;②劑量逐步遞增,盡可能採用最小有效量,使不良反應減至最少,以提高服藥依從性;③足量足療程**;④盡可能單一用藥,如療效不佳可考慮轉換**、增效**或聯合**,但需要注意藥物相互作用;⑤**前知情告知;⑥**期間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和不良反應並及時處理;⑦可聯合心理**增加療效;⑧積極**與抑鬱共病的其他軀體疾病、物質依賴、焦慮障礙等。

3.藥物**

藥物**是中度以上抑鬱發作的主要**措施。目前臨床上一線的抗抑鬱藥主要包括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代表藥物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蘭和艾司西酞普蘭)、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代表藥物文拉法辛和度洛西汀)、去甲腎上腺素和特異性5-羥色胺能抗抑鬱藥(nassa,代表藥物公尺氮平)等。傳統的三環類、四環類抗抑鬱藥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由於不良反應較大,應用明顯減少。

4.心理**

對有明顯心理社會因素作用的抑鬱發作患者,在藥物**的同時常需合併心理**。常用的心理**方法包括支援性心理**、認知行為**、人際**、婚姻和家庭**、精神動力學**等,其中認知行為**對抑鬱發作的療效已經得到公認。

5.物理**

近年來又出現了一種新的物理**手段——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主要適用於輕中度的抑鬱發作。

17樓:悅慈心理

抑鬱,不是一種單一的情緒,包含了一組複雜的情緒,比如長期的悲傷、苦惱、沮喪和絕望感,都是抑鬱情緒的一部分。

如果患者抑鬱了,你該怎麼辦呢?

一、 理解

如果感覺對方可能在乙個抑鬱的狀態,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盡量去理解。因為在抑鬱狀態裡的人,對任何事情都是沒有興趣的,不想動、不想做。所以,這個時候就盡量少用「懶」這個詞去評判他們。

一些抑鬱狀態的人的飲食和睡眠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會有不想吃或者暴飲暴食、不想睡覺或者嗜睡這種狀態。另外事情也不想做,可能整天就抱著手機或者在電腦前上網,玩遊戲,沉浸在虛擬世界裡。如果不知道對方是在抑鬱狀態下,可能會覺得家人很懶、沒有用,用「懶」或者其他一些貶義的詞去評判抑鬱症患者,這是對抑鬱患者的乙個傷害。

這個時候更應該去注意是否在抑鬱狀態,並且嘗試著去理解。

這樣也可以幫助自己放下自責和焦慮,不是因為自己做了什麼事情而讓抑鬱患者不開心,或者抑鬱患者對自己感情的變化。

二、 正視

儘管抑鬱只是心靈上的感冒,而且確實有許多人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抑鬱,但是,我們不知道抑鬱患者是否能夠有這樣的幸運,如果錯過了機會,抑鬱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三、 重視

最好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盡早地去幫助他們。

四、 幫助

1、 多傾聽,而且是不加評判地傾聽,盡量少給建議。

2、 不指責。常人很難理解抑鬱人的狀態,有時,他們真的是讓人不能理解。

3、 尋求第三方幫助。很多來諮詢的朋友到諮詢室的時候是松了一口氣,那麼這種時候諮詢室或者諮詢師給了他們乙個很大的支援,當然一般心理諮詢中心是不適合做診斷的,但不排除很多心理諮詢師是有初步診斷的能力的。諮詢師也可能會推薦來訪者去醫院,可能需要配合一些藥物**。

選擇諮詢機構或者醫院去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那麼抑鬱症患者的家人在一段時間內就需要在經濟和時間上給予支援。時間會涉及到去做諮詢的時間,以及抑鬱患者地家人需要要允許這個過程。

五、 自救

很多有抑鬱情緒的患者沒有去**甚至改變的動力,這種情況下抑鬱症患者的家人就會比較痛苦,那麼家人這個時候可以試圖改變自己。改變自己有什麼好處?讓自己的情緒變好之後,可能會帶動對方的情緒,可以減少抑鬱症患者的內疚和自責,一般抑鬱症患者的內疚和自責、以及完美主義都是非常重的。

六、 救他

自救之後,也能救他。自救之後減輕了對方的內疚自責,對抑鬱症患者是有好處的。另外家人的情緒好了之後,在抑鬱症患者眼裡看看到變化,會覺得改變是有效的,這樣就能帶動他改變的動力,這是乙個曲線救他的方法。

當然抑鬱症患者能夠直接接受幫助改變自己是最好的。

尋求心理幫助,尋求心理疏導幫助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這是古人對君子的理解 現在的人卻認為君子就是好欺負的人 其實不然 君子外行孔孟 內舉老莊 外方而內圓 外方則仁者愛人 可以遠怨恨 內圓無慾無我 可以得清明 人既無怨 我亦無求 不亦快哉!我也曾經有你一樣的無奈 呵呵 總結是以下幾點1不要貪心 2不要強求 3不要計較 4要純潔但不...

幫助孩子疏導心理壓力,家長應該怎麼做

新學期開始了,怎樣在新的學習過程中有個好的開始,怎麼突破只是難點,提高考試分數,是所有學生及家長比較關注的問題。其實,孩子面臨的心理問題是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孩子心理問題解決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孩子出現心理問題該怎麼辦呢?家長如何幫助孩子調整自己的心態呢?一 和孩子交流,認真聽聽孩子的心...

結合心理疏導的理論,談談如何做好自我疏導

主要需要把心態放平,樂觀的心態就可以減輕心理問題。多讀書 多學習 多交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努力投入學習和工作中去。1。哭 適當的哭一場。在悲痛欲絕時大哭一場,可使情緒平靜。哭是解除緊張 煩惱 痛苦的好方法。美國心理專家威費雷認為,眼淚能把有機體在應激反應過程中產生的某種毒素排出去。從這個角度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