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依賴心理,怎樣克服孩子依賴心理

2022-12-31 01:50:02 字數 1734 閱讀 4266

1樓:傕蜴姀仦鰠

依賴心理是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的心理,具有依賴心理的人缺乏獨立性,經常感到自己無助、無能和缺乏精力,害怕被人遺棄;將自己的需求依附於他人,過分順從他人的意志等,有依賴心理的人會越來越懶惰、脆弱、缺乏自主性和創造性。 如果不能及時糾正這種依賴心理,任其發展下去,今後就很難立足於社會。又由於這種人難以忍受挫折和失敗,往往會導致心理疾病的發生,最終被社會淘汰。

要調適和克服依賴心理,心理專家給出如下幾招: 有計畫的糾正依賴心理。 首先必須破除依賴別人的不良習慣。

具體做法是:清查一下自己的行為中哪些是習慣性的依賴別人去做的,哪些是自己決定去做的。你可以每天做記錄,記滿乙個星期,然後將這些事件分為自主意識強、中等、較差三等,每週一小結。

另外,對自主意識強的事件,應堅持自己做主。 豐富自己的生活內容 豐富自己的生活內容,會使我們有機會去面對問題,能夠獨立的拿主意、想辦法,增強自己獨立的信心。在家裡,自己該幹的事要自己去幹,如穿衣、洗碗、打掃衛生等,不要什麼事都推給家長,做個「小皇帝」。

在學校,除了學習外,還要多參加集體活動,學習幫助別人,參加工作後,要增強責任心和忍耐力,積極適應工作,與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 多向他人學習 多與獨立性較強的人交往,觀察他們是如何獨立處理自己的一些問題的。周圍良好的榜樣可以激發我們的獨立意識,改掉依賴這一不良習慣。

依照上述方法,有效的改善自己,當你放棄依賴別人的念頭,決心自強自立時,你就走上了成功之路。就這麼頑強的往前走,你將驚奇的發現,原來你在許多方面都毫不遜色於你當初崇拜的偶像們,而且你身上也可能出現你想不到的奇蹟。

2樓:圖雨情感師

1.要充分認識到依賴心理的危害。要糾正平時養成的習慣,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多向獨立性強的同學學習,不要什麼事情都指望別人,遇到問題要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和判斷,加強自主性和創造性。

學會獨立地思考問題獨立的人格要求獨立的思維能力,2.消除自卑感,增強自信心。自卑心理是產生依賴性的原因之一。

凡是具有這種心理的人,在生活中對人對事缺乏正確的認識,對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沒有乙個正確的評價,很容易過高評估他人,過低估計自己。做什麼事總是感覺自愧不如他人,不如別人做得好。

提問。還有嗎。

還有嗎。諮詢心理學研究表明,重建個體的勇氣,個體可以通過選做一些略帶冒險的事,每週做一項。例如,週末獨自一人到附近的風景區做短途旅行; 這一日不論什麼事情,絕不依賴他人。

心理學研究表明,通過做這些事情,可以逐漸增加個體的勇氣,改變個體事事依賴他人的習慣。

對於依賴者來說,如果沒有他人大量的建議和保證,對日常事情不能作出決策,總是希望別人為自己作大多數的重要決定。當依賴成為一種習慣時,對人心理的影響就會達到根深蒂固的地步。分析一下自己的行為中哪些應當依靠他人,哪些應由自己決定和把握,從而自覺減少習慣性依賴心理,增強自己作出正確主張的能力。

想要擺脫對他的依賴,在做任何事,遇到任何問題,自己能解決的就自己解決,實在不能解決的再讓別人幫忙,他主動幫你,也告訴他:不用了,我可以。時間長了也就逐漸減少了對他的依賴心理。

怎樣克服孩子依賴心理

3樓:網友

目前成長起來的一代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由於生活條件的優越,家長過多的包辦與嬌慣,很多孩子在學習與生活上依賴性極強。

如何幫學生克服依賴心理

如何克服自己的依賴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愛情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就算愛情真的很傷人的心但你不要逃避,碰到屬於你自己的幸福,你就要好好的把握。

如何克服孩子膽小卻諾的心理,怎樣克服孩子的膽怯心理?

孩子膽小是家庭普遍存在的現象,年輕的父母經常被孩子的膽小而氣惱和無奈.要幫助孩子克服這個弱點,培養孩子勇敢堅強的性格,應注意幾點 1.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樣 2.不要對孩子講鬼怪故事,不要嚇唬孩子.3.盡早讓孩子和父母分開睡,鼓勵孩子獨自到需要勇氣的地方去幹事.4.睡覺前不要看恐怖或暴力鏡頭的電視.5....

如何克服羞怯的心理,怎樣克服羞怯心理?

1.克服自卑感,提高自信心。羞怯是內心不安的一種反映,它也是人的自卑感在作怪。自卑感的產生源於對自身盲目的否定。自卑感是自我意識的消極因素。羞怯者應認識到,人人都有其優勢和長處,也有劣勢和短處。那麼不妨畫一張表,標明自己的優缺點,牢記自己比他人優越的地方,確認自己是有才能的,然後便充滿自信地去參加社...

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怎樣克服自己自卑的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自卑的表現 通常表現為沉默 沒有信心。如果是外貌令你自卑的話 只有你自己能幫自己 其他方面的話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