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使用「石油」這一名稱的人是誰?

2023-04-29 20:30:02 字數 1999 閱讀 411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對石油和天然氣的發現、開採、認識和利用,源遠流長,具有悠久的歷史,我國是世界開發石油古國之一。據史料記載,從兩千多年前的秦朝開始,我國古代人民就陸續在陝西、甘肅、新疆、四川、華北、山東、廣東、台灣等地區的30多個縣,發現了石油和天然氣,並以採集和利用。西元前3~1世紀,我國在四川臨邛(今邛崍縣)就發現了天然氣,當時稱為「火井」。

世界上最早記載有關石油的文字,見於我國東漢史學家班固(公元32~92年)所著的《漢書》中,書中記有「高奴有洧水可燃」。(高奴在今陝西省延長一帶,洧水是今延河一條支流。)我國不僅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利用石油和天然氣的國家之一,而且在石油鑽井、開採、集輸、加工和石油地質等方面,都曾創造過光輝的業績,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歷史上,石油曾被稱為石漆、膏油、肥、石脂、脂水、可燃水等,直到北宋時科學家沈括(公元1031~2023年)才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石油」這一科學的命名。沈括於11世紀末成書的《夢溪筆談》中說:「鹿延境內有石油,舊說高奴縣出脂水,即此也」。

2023年,台灣中國石油公司編寫的《中國石油志》指出,我國北宋李方日(公元925~996年)等編寫的《太平廣記》中最早載有「石油」一詞,先於沈括約100年,有待進一步考證。目前一般研究者還是認為北宋科學家沈括是提出「石油」科學命名的最早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九百年前提出"石油 夢溪筆談。

石油最早是誰發現的

3樓:xi甓

最早給石油以科學命名的是我國宋代著名科學家沈括 (1031~2023年,浙江錢塘人)。他在百科全書《夢溪筆談》中,把歷史上沿用的石漆、石脂水、火油、猛火油等名稱統一命名為石油,並對石油作了極為詳細的論述。「 延境內有石油……予疑其菸可用,試掃其煤以為墨,黑光如漆,松墨不及也。

此物後必大行於世,自予始為之。蓋石油至多,生於地中無窮,不若松木有時而竭。」 石油」一詞,首用於此,沿用至今。

沈括曾於1080~2023年任延安路經略使,對延安、延長、 縣一帶的石油資源親自作了考察,還第一次用石油製成石油炭黑(黑色顏料),並建議用石油炭黑取代過去用松木、桐木炭黑製墨,以節省林業資源。他首創的用石油炭黑製作的墨,久負盛名,被譽為「延州石液」。事實證明,我國有大量的石油蘊藏,石油和石油產品不僅自給有餘,還出口國外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確實「生於地中無窮」,並「大行於世」。

九百年前,我國人民對石油就有了這樣的評價,在世界上是罕見的,尤其是對未來石油潛力的預言。更是難能可貴的。哦。

誰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發現並使用石油的人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沈括。關於石油這個名稱的最早記錄,國內和世界上公認的第一人就是沈括,在他的著作《夢溪筆談》中,詳細記載了石油的發現和開採。

在鄜州、延州境內,有一種神秘的黑色物體,當地人稱之為石油,古代書中記載的高奴縣脂水,指的就是石油。石油產自地下,與石頭、泉水混雜在一起,偶爾會流出地面。當地百姓見到了,就用東西將石油收集起來,放進瓦罐中儲存。

這種石油可以點火,但是產生的黑煙特別大。

沈括發現這些黑煙也可以利用,就用掃上它的煙煤來做成墨,沒想到效果非常好,就連正經的松墨都沒它好用,於是開始讓手下大批製造這種墨,並給它起名叫做「延川石液」。根據現在的史料記載,沈括是第乙個加工石油,並且使用石油的人。

沈括發現石油的故事:

有一次,沈括在書中讀到「高奴縣有洧水,可燃(高奴縣有一條河叫洧水,可以燃燒)」這句話,覺得很奇怪,「水」怎麼可能燃燒呢?他決定進行實地考察。考察中,沈括發現了一種褐色液體,當地人叫它「石漆」、「石脂」,用它燒火做飯,點燈和取暖。

沈括弄清楚這種液體的性質和用途,給它取了乙個新名字,叫石油。並動員老百姓推廣使用,從而減少砍伐樹木。

窗戶下面的牆統一名稱叫什麼

坎牆。坎牆指一種不高而且不承重的矮牆。坎牆雖然不承重,但是樓房的 坎牆 是結構的一部分,對樓房受力的分布,對陽台的安全,不是可有可無的部分。有些人家認為 坎牆 是無用的,在裝修中自做主張的拆除陽台的 坎牆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牆體各部分名稱 1.平房的牆體有山牆 房子兩側的高牆 因一般帶尖頂 故稱山牆...

最早使用統計學這一學術用語的是哪個學派

統計學的萌芽最初在當時歐洲經濟發展較快的義大利孕育良久,但最終卻在17世紀的德國首先破土成芽,國勢學派又稱記述學派,產生於17世紀的德國。由於該學派主要以文字記述國家的顯著事項,故稱記述學派。其主要代表人物是海爾曼 康令和阿亨華爾。康令第乙個在德國黑爾姆斯太特大學以 國勢學 為題講授政治活動家應具備...

我是一名外地來大廠打工的人聽力最近覺得不是很好

耳朵一直響說明有耳鳴,助聽器治不好耳鳴,但是有耳鳴掩蔽功能的助聽器可以掩蔽耳鳴,你這種情況建議佩戴助聽器。好的數字機對耳鳴是有抑制效果的,建議選配數字機且音質比較柔和的助聽器。可能導致聽力損失的任何因素都可能導致耳鳴。耳鳴的發病原因很多,常見的原因有雜訊性的,如沒有採取任何保護設施,長年累月地在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