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怎麼突然不通電了,微波爐插電沒反應,怎麼回事

2022-01-12 16:38:44 字數 5890 閱讀 2823

1樓:群力

微波爐突然不通電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外部供電異常或停電導致微波爐突然不工作,如小區停電、漏電空氣開關損壞或跳閘;

檢查電源插排與電源插頭是否存在虛接情況;

檢查機內電源保險管250v8a或10a是否存在熔斷情況;

檢查機內高壓保險管5000kv0.8a是否有熔斷現像;

檢查超溫保護器是否有存在斷路情況;

檢查電腦程式控制板電源變壓器是否損壞或電源電路是否有元件燒毀。

針對上述故障的相對應解決辦法:

檢查外部供電如果空氣開關損壞及時更換,如果跳閘檢查短路家電並恢復供電;

檢查電源排插與電源插頭,如有虛接及時處理或直接更換;

檢查電源保險管如有損壞按原型號更換,並觀察保險管損壞的顏色,根據顏色判斷損壞問題針對性的解決故障,如保險管變成黑色,說明有嚴重短路,必須檢修機器排隊短路故障後方可更換試機;如果是黃色,為外部電壓瞬間超高導致,可直接更換試機;

檢查高壓保險管如有損壞及時按原有型號更換;

檢查超溫保護器是否損壞,如有損壞及時更換;

檢查電腦的電源變壓器及整流濾波電路元件,如有損壞按原機型號更換即可,如果是貼片元件或高整合的電腦板,可以直接更換電腦板。

注意事項:微波爐產生的微波對人體有輻射作用,所以檢修試機時,一定要蓋好蓋子進行測試,避免受到輻射。

2樓:小啄家庭維修課堂

微波爐不通電是什麼原因?微波爐不通的維修方法

3樓:小萬老師**答疑

回答微波爐在以下情況下都會插電後沒反應:

1、沒電,這種情況看下其它家電是否有電,如果其它家電有電,再看這個插座是否有電;

2、電路板沒電,操作下旋鈕看是否有反應,電路板看有沒有亮;

3、磁控管壞了;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250v10a保險絲燒掉了、換個試試看、裡面很少有其他元器件短路引起燒保險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有可能嫩不壞了

6樓:小憂慮丶丶

1、插頭壞了 2、導熱器壞了 3、電線潮濕 4、使用者電源接地線帶電.

微波爐插電沒反應,怎麼回事

7樓:

微波爐微波插電沒反應(不加熱)的原因主要有:

1、控制板壞

2、高壓變壓器壞

3、高壓變壓器保險管損壞

4、高壓電容壞

5、磁控管壞

6、高壓二極體壞

7、門控微動開關壞

微波爐微波不加熱的檢修方法是:

1、檢查顯示是否正常,如正常說明電源正常;

2、按微波鍵是否聽到斷電器的吸合聲,如沒有更換電源板試機;

3、檢查溫控器是否正常,如正常檢查磁控管、高壓電容、高壓保險絲、高壓變壓器、高壓二極體,不正常逐步更換;

4、檢查門勾與各聯運塊配合是否正常,如不正常調配合間隙。

擴充套件資料

微波爐工作原理

微波爐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場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熱的烹飪器具。在微波爐微波發生器產生的微波在微波爐腔建立起微波電場,並採取一定的措施使這一微波電場在爐腔中盡量均勻分布,將食物放入該微波電場中,由控制中心控制其烹飪時間和微波電場強度,來進行各種各樣的烹飪過程。

通俗地講,微波是一種高頻率的電磁波,其本身並不產生熱,在宇宙、自然界中到處都有微波,但存在自然界的微波,因為分散不集中,故不能加熱食品。

第一,在拆機維修前,必須先對與安全相關的部位和零部件進行檢查,主要是看爐門能否緊閉、門隙是否過大、觀察窗是否破裂、爐腔及外殼上的焊點有否脫焊、爐門密封墊是否缺損及凹凸不平等。這主要是檢查是否存在微波過量洩漏的可能。若發現問題,應先行修復;若因缺件或其他原因而暫時不能修復,可以先修機內其他故障,但修好其他故障後不要勉強使用,更不可交付使用者使用,務必完全排除了安全隱患後才能交貨。

第二,如果需要檢查機內電路,通常應該在斷電後再拆卸微波爐。拆機後,先用塑膠絕緣柄改錐將高壓電容兩端短路放電,以免維修時不慎遭受電擊。這是因為微波爐斷電後,高壓電容上仍可能存在較高的電壓,尤其是斷電不久的爐子更是如此,千萬別以為斷電後就安全了。

第三,除了測量220v市電電壓等檢查外,在沒有十分把握的情況下,應盡量不作開機帶電檢查。如果確實需要通電檢查,必須先斷開高壓電路,不讓磁控管工作,然後再開機檢查,以確保人身安全。至於磁控管及其供電電路的檢查,除非你具有必要的專業維修裝置知識和經驗,否則應採用斷電檢查方式,以確保安全。

實踐表明,只要掌握相關技巧要領,斷電檢查並不比通電檢查差多少,判斷有些故障的速度甚至優於通電檢查。

第四,維修中需要對零部件進行拆卸檢查或更換時,拆件時要逐個記住所拆卸零部件的原位置,特別是安全機構和高壓電路的零部件更要重視,並且拆卸後要放置好,以防止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重灌時應逐個準確復位裝好,並擰緊每個緊固螺絲和其他緊韌體,不要裝錯,或遺漏安裝墊圈等易忽視的小零件。若需更換零部件,注意盡量選用原型號配件。如果沒有,可用相似特性和安裝尺寸的代換件進行代換。

第五,維修完畢,全部安裝好所有零部件後,應再一次檢查爐門是否能靈活開關,同時注意檢視門隙、門墊及觀察窗等是否有異常狀況,還有各調節鈕和開關等零部件是否正常,直到確認沒有問題了才可開始使用。

微波爐乃是利用其內部的磁控管,將電能轉變成微波,以2450mhz的振盪頻率穿透食物,當微波被食物吸收時,食物內之極性分子(如水、脂肪、蛋白質、糖等)即被吸引以每秒鐘24億5千萬次的速度快速振盪,這種**的巨集觀表現就是食物被加熱了。

微波加熱的原理簡單說來是: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

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公升了。用微波加熱的食品,因其內部也同時被加熱,使整個物體受熱均勻,公升溫速度也快。

它以每秒24.5億次的頻率,深入食物5cm進行加熱,加速分子運轉。

8樓:懶蟲要努力鴨

1、接觸不良:看看裡面的接點鬆動了沒有,包括錫點;還有關門的時候,是不是關到位了,這裡有時也會出現鬆動,另外熔斷要捻緊。

2、鍵盤輸入電路或單片微機輸入口有故障:該微波爐輕觸薄膜開關是乙個4×6的矩陣開關,在正常情況下,未按鍵時,行、列之間的10根線是互相不通的,當按下某一鍵時,該鍵對應的行和列兩根線應連通。

3、如果只是個別按鈕失靈,嵌在內部的微動按鈕老化失靈,可以更換,有賣的(雜電市場)很便宜。若是全部失靈,內部電腦板故障,整個電板換掉。

4、在保修期內的話找專業維修人員開機檢查。

9樓:春江水暖妙哉

回答親[微笑]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疑惑,我將竭誠為您服務,這是個常見故障,我正在整理答案,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請您稍等片刻。

您好,對您遇到的這個問題,現分析如下:

1、是否接觸不良:看看裡面的接點鬆動了沒有,包括錫點;還有關門的時候,是不是關到位了,這裡有時也會出現鬆動,另外熔斷要捻緊。

2、鍵盤輸入電路或單片微機輸入口有故障:該微波爐輕觸薄膜開關是乙個4×6的矩陣開關,在正常情況下,未按鍵時,行、列之間的10根線是互相不通的,當按下某一鍵時,該鍵對應的行和列兩根線應連通。

3、如果只是個別按鈕失靈,嵌在內部的微動按鈕老化失靈,可以更換,有賣的(雜電市場)很便宜。若是全部失靈,內部電腦板故障,整個電板換掉。

4、在保修期內的話找專業維修人員開機檢查。

關於微波爐使用注意事項推薦給您哦,您可以看看[微笑]: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2、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不能加熱食物。

3、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4:忌用瓶頸窄小的瓶裝食物:就算開啟了蓋亦因壓力而膨脹,引致**。

5、忌用半滿開了蓋的瓶裝嬰兒食物或原瓶放入爐內加熱,以免瓶子破裂。

6、凡竹器、漆器等不耐熱的容器,有凹凸狀的玻璃製品,均不宜在微波爐中使用。

更多11條

10樓:fotile方太

微波爐微波不加熱的原因主要有:

控制板壞

高壓變壓器壞

高壓變壓器保險管損壞

高壓電容壞

磁控管壞

高壓二極體壞

門控微動開關壞

微波爐微波不加熱的檢修方法是:

1、檢查顯示是否正常,如正常說明電源正常;

2、按微波鍵是否聽到斷電器的吸合聲,如沒有更換電源板試機;

3、檢查溫控器是否正常,如正常檢查磁控管、高壓電容、高壓保險絲、高壓變壓器、高壓二極體,不正常逐步更換;

4、檢查門勾與各聯運塊配合是否正常,如不正常調配合間隙。

最方法的解決辦法是請售後處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可複雜,變壓器壞很少見,但變壓器的接頭接觸不良很常見。還有個常見問題就是微波管的高壓保險絲壞,如果過了保修期想自己弄,斷電,放電(按加熱鍵)然後開啟檢視保險管(低壓和高壓都看下),然後清理接頭氧化層,如果還不好,就送修吧。 微波加熱管、繼電器(電子微波爐)等都有可能出問題。

12樓:約洗吧

微波爐在以下情況下都會插電後沒反應:

1、沒電,這種情況看下其它家電是否有電,如果其它家電有電,再看這個插座是否有電;

2、電路板沒電,操作下旋鈕看是否有反應,電路板看有沒有亮;

3、磁控管壞了;

13樓:雨露盛開

老三洋牌的微波爐,插電沒反應,經過仔細檢查排除了故障可以用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是不是電源有問題,然後拔掉從新在插下。

格蘭仕微波爐,為什麼插上電源不通電?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啟動故障是指微波爐插上電源插頭、關掉爐門後,旋轉定時旋鈕無爐子啟動聲響,轉盤不轉,爐子不能啟動。不啟動是微波爐最多見的故障之一,也是涉及電路面廣,檢查判斷相對較難的一種故障。造成不啟動故障常見主要原因有:

保險絲管f1熔斷、過熱熔斷器st斷路、電源電路故障和安全連鎖開關s1~s3不良或損壞。其中f1、st和電源電路的故障判斷和處理較為容易,下面還會提及,這裡主要談談安全連鎖開關的故障處理。s1、s2的問題大多引起不啟動故障,監控連鎖開關s3出問題主要造成開機燒保險絲管f1故障(保險絲管斷後也就不能啟動了)。

例如:主連鎖開關s1在爐門關掉時應接通,如果s1開路損壞,無論爐門開還是閉,微波爐都不能接通電源而啟動。通常s1、s2和s3都被裝在工程塑料支架上,位置都已在製造中被固定,除硬性變動或固定塑料支架的螺絲鬆動外,一般不會發生位移,所以由位移而引起的不啟動或開機燒保險絲管故障就比較少見。

實踐中較為多見的是連鎖開關及開關觸動杆(即爐門上的兩個鈎狀塑杆,亦稱門鉤)、塑料支架上的開關觸片損壞或不良。檢查這些零部件時,只要拆下微波爐上蓋,就能清楚地看到它們相互間的動作關係,可一邊開、關爐門,一邊觀察它們的動作,若動作都正常,那就再查各開關本身是否正常。由於s1~s3是為安全所設,而且動作頻繁,因而廠商大都選用較耐用可靠的專用微動開關,在正常情況下可使用很長時間,但若開關本身質量欠佳或工作條件惡劣(如過度碰觸等),使用壽命就會明顯縮短。

如果開關因使用日久或上述原因而損壞,可以先拆開試修,若損壞嚴重沒法修復,應更換新件。注意最好用原型號或可直代的配件若擬選代換件,應注意其外形尺寸是否合適,外形尺寸不符將不能正常裝入機內的塑料支架上,要代換就很麻煩,甚至沒法代換。此外sl、s2與s3雖然外形基本相同,但開關功能不同,所以選購及安裝時絕不可搞錯。

不少開關外殼上都標有電氣符號,因此很易區分;若沒有符號,可用萬用表測量,搞清其是常開還是常閉開關和對應的引出端頭就行了

格蘭仕微波爐不通電,格蘭仕微波爐不通電怎麼回事

有兩中可能,一是變壓器壞了,二是微動開關壞了 請問是不通電還是不工作啊?你說的保險是那部分,是微波爐嘛?一般是先看有電到微波爐沒有,沒有的話就查電源和插頭及電線。有的話就根據電的走向一步一步的查,其中開關,感溫元件,變壓器和穩壓元件等容易壞。回答您好 1 微波爐不通電,你先檢查一下插座插頭是否插好了...

微波爐怎樣清洗?怎樣清洗微波爐?清潔微波爐的方法

一 微波爐外部清洗。微波爐的外部主要就是清潔平時擱置時沾的灰塵,用抹布沾水擦拭即可 如果沾到少量油汙,可以滴少量洗潔劑,再用抹布沾水擦拭。微波爐的外部都是由不鏽鋼等金屬製成,因此即使只是簡單的清洗外部,也要謹記首先切斷電源。二 微波爐內壁清洗。微波爐內壁油汙最厚,是下手重點清洗的地方。微波爐體積較小...

微波爐通電但不加熱,微波爐通電一切正常,就是不能加熱!為什麼?

檢查 微波爐磁通管 微波管 微波爐底部天線電機 濾波電容後的大功率穩壓二極體 因你說通電正常 排除門鎖開關因素 上邊的都要檢查到,有一件有問題微波爐就不會工作 另外 您的微波爐如果是電子的就是數字顯示板的 故障原因在電路板上 繼電器不吸合,微波管不通電工作 回答如果漏感變壓器 一 二次繞組有開路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