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西歧和朝歌是當今的什麼地方?

2023-03-19 22:35:02 字數 3073 閱讀 7894

1樓:strive鬆鬆

西岐,中國古代商周時期古地名,先當今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境內;朝歌,中國古代商朝國都;先當今位於河南省鶴壁市市區境內。

2樓:馬寧學長

古代的西岐位於現在的陝西省岐山縣,朝歌位於現在的河南鶴壁市淇縣!

3樓:曜萍

古代的西岐是當今的陝西省岐山縣。西岐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古代的朝歌是當今的河南省北部的淇縣,在太行山東麓。

4樓:慕容螺

據傳古代的西岐,就是現在的岐山,而朝歌卻是謎一樣的城市,有人說它是河南鶴壁市境內,因為在這裡發現大量的朝歌遺址。

5樓:七特

就是現在的西南和江西。這是兩個比較有特色的地方,雖然他們非常的低調。

歷史上周朝的西岐和商朝的朝歌,現在位於什麼地方?

6樓:荒王爺

歷史上的朝歌在今天河南鶴壁市淇 縣,而西岐則是今陝西省岐山縣 ,這些城市都是中國奴隸制時代下的偉大都城。

7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看過《封神榜》電視劇集的都對這個問題比較感興趣,畢竟西岐和朝歌是當時對峙、鬥爭並完成革新這兩個政權的政治核心所在。

(一)西岐夏禹治水,遍識山川,據傳劃全國為九州,岐山地區屬雍州。商沿夏制,岐地仍屬雍州。商末,周部族由彬縣、旬邑一帶遷至岐山,岐地就成了周部族的屬區。

紂辛十九年,西伯姬昌遷都於豐(今長安縣境),岐地東部為周公旦所轄,西部為召公奭所轄。西周仍沿九州之制,岐地屬王畿的周、召兩國,由周王朝直接管轄。在這一地區,不僅有周原遺址、周公廟遺址等,還有許多珍貴的青銅器作為當時禮樂文化的物質象徵。

(二)朝歌作為商朝曾經的國都,城池極盡繁華奢靡,周武王率領大軍從西岐攻打朝歌城,紂王在牧野與周武王決戰,結果兵敗回到朝歌,紂王看到城外旌旗飄揚,周軍密布,知道大勢已去,但又不想被俘受辱,就在後宮穿上鑲滿珠寶的衣裳,一把火燒了鹿台,然後在鹿台投火自盡,商朝宣告滅亡。

8樓:金融房產社保小能手

古代的西歧和朝歌分別是當今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和河南鶴壁市淇縣。西岐和朝歌都是古代有名的都城,乙個成為了西周皇室的龍興之地,乙個成為了商朝時期的京都。

西岐不但是西周皇室的龍興之地還是華夏文明的誕生地之一,周太王時期周太王為了抵禦戎人和狄人對西周的邊防的入侵,曾經率領著西周的人們一起抵禦外敵,之後為了更好地防禦,於是就把西周的孤獨遷移到了岐山的周原。此後西周的經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時促進了文化上的發展,為西周日後對抗商朝提供了基礎。後來周國建立了之後,周武王就把國都遷移到了鎬京,也就是西安市的長安區域。

周皇室遷都之後,西岐就不再是乙個國家的中心地帶,西岐也就沒能發展起來。

朝歌從商王盤庚時期就已經作為商朝的國都,此後經歷了商朝的五代帝王武丁、武乙、帝乙、帝辛以及紂王,朝歌作為商朝的國都經歷了82年,在這期間朝歌是當時中原地區最熱鬧最繁華的城市。後來商朝被滅,周皇室就把朝歌作為封國賜給了康叔,封國被命名為衛國,此後的321年朝歌一直都是衛國的國都。春秋時期的趙國的重耳的生母就是來自衛國的皇室。

朝歌作為歷史上的中心城市,目前還保留著很多的歷史古蹟,大家有空的可以去寶雞市去探尋古代的文化遺址。

西岐和朝歌是我們在影視劇《封神榜》中聽到最多的地名之一,作為古代文明的起源地之一,為華夏提供了很多的歷史文化。可惜的是這兩個華夏最早的國家中心在周國被滅亡了之後,他們也迅速的落敗下來,始終沒能再重新建立都城,只能夠被歷史遺棄。

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西歧就是如今的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一帶,是周的國都;朝歌在如今的河南鶴壁市淇縣地區,是商和西周的都城。

10樓:小小凸凸

西歧在現代我國陝西省寶雞市的岐山縣,朝歌有一些爭議,朝歌在河南鶴壁市淇縣,也有人認為在河南的湯陰縣。

11樓:南柯貓

古代的西岐位於現在的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而朝歌則有兩個說法,一是位於現在的河南省鶴壁市淇縣,二是河南省湯陰縣。

古代朝歌是現在的**?

12樓:得書文化

01 今河南鶴壁市淇縣。

朝歌(zhāo gē),是中國商朝國都,3000多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淇縣,具有3000多年的古都史,中國華夏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

在不少古裝影視劇裡,我們都聽到過「朝歌」這個地名的名字,2023年播出的於正新劇《朝歌》更是直接以這兩個字命名。

而歷史上,的確有「朝歌」這個地方的存在,商王朝的政治中心就是朝歌。時光如梭,那在幾千年之後的21世紀。朝歌是現在的**呢?

歷史上的朝歌,位於現在河南省鶴壁市淇縣的淇河邊。作為中華古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包括陶淵明、柳宗元在內的諸多文人雅客都曾到訪朝歌,並為其作賦題字。至今,鶴壁淇縣依舊是以蘊藏了3000多年商朝古都歷史為世人所知,是乙個非常有名的旅遊市。

鶴壁市是河南省省轄地級市,在河南省的北部, 從河南省會鄭州去到鶴壁只需31分鐘車程,從北京坐高鐵到鶴壁約個小時。

古代的朝歌統治者在裡面建立了歷史上第乙個國家園林淇園。淇園裡擁有諸多著名景點,包括摘星臺、鹿台、雲夢山、古靈山、朝陽山等。不過在歷史的長河裡,這些歷史遺跡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後人只能通過一些考古遺址、史料記載來窺探朝歌曾經的盛況。

商朝遷都朝歌資料。

簡介商朝建立初期,其都城並不是在朝歌的,而且朝歌原來的名字也並不叫朝歌。據史料記載,商朝確立統治初期,是建都於亳(今河南商丘),那時候的商還是乙個以畜牧業為主的部落,在長江下游繁衍生息。

在商朝建立之後的300年,商朝因為政治局勢動盪不安、王位爭奪內亂不息、水患頻發,因此商朝的都城也經歷了多次搬遷:仲丁把都城「亳」遷到「囂」、河亶甲把都城從「囂」遷到於「相」、祖乙遷都「邢」,後來又遷到「耿」、「庇」、「奄」。

直到盤庚上位後,他將都城從「奄」遷到「沬邑」,之後的武丁、武乙、帝乙、帝辛幾代君王都是以「沬」為都城。最終,在帝辛執政期間,他將「沬」改名為「朝歌」。因為和商朝有關的影視劇都是以商紂王統治為政治背景,都城名字是朝歌,這才讓朝歌這座承載了千年歷史變遷的城市有機會被世人所了解。

古代的西岐和朝歌都在現今的什麼地方

西岐是西周的一個發源地之一,而朝歌是商朝的一個重要的國都。西岐是陝西省寶雞市古地名。朝歌位於河南省北部,因淇河而得名。西岐,商周時期古地名,今陝西省岐山縣。岐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是炎帝生息之地,部分史學家考證也為黃帝誕生之地。寶雞市域的東北部。由於此地位於殷商王朝的西境,且境內有座岐山...

古代的朝歌現在指的是什麼地方,古時候“ 朝歌” 是現在的哪裡啊?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南部淇河邊。淇園是商朝的國家園林,還有三海子 摘星臺 鹿臺 淇水關 折脛河 三仁祠 箕子廟等歷史遺蹟。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3000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 武乙 帝乙 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沬改為朝歌。...

當今燕山是現在什麼地方,北京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推薦?

燕山多名勝古蹟。中南部有長城倚山而建。遵化市的清東陵是中國規模巨集偉的帝王陵墓之一。承德市的避暑山莊是中國現有最巨集偉的皇家園林。霧靈山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緊密結合的著名景區之一。還有雲霧山 都山 軍都山等。李四光預言的四個 區分別是什麼地方,發生的時間大約是?流言 近幾年,新中國初期,李四光 中國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