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銅錢孔是作什麼用的圓孔銅錢是什麼朝代的,做什麼用的?

2021-03-06 22:51:46 字數 5064 閱讀 3983

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是個技術問題了。古代在鑄造銅錢時,鑄好了以後要打磨毛邊,為了方便加工,就把半成品的銅錢穿在一根筷子上,打磨時它就不會亂轉了。這就是方孔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嬴政39歲那年,完成了統一中國的大業,成了千古第一帝。緊接下來,他幹了幾件事,當今凡有初中文化的人,都能數叨出來,就是車同軌,書同文,坑書生,修長城,外加統一度量衡。

其實還有一條不大被人提,那就是至關重要的統一貨幣那年頭的商人乃至普通人家,估計誰手裡都有五六種「外匯」。咱們現在要是去一趟越南旅遊,換一次越南盾就能把自己給換懵了,何況五六種!

現在,塌鼻子的快刀來了,把你們這亂麻全一刀切了。從嬴政自號始皇帝那一年起,所有「外匯」、什麼刀幣、鏟子幣的——廢止,所有珠寶龜貝亂七八糟的——廢止,都不許拿來買東西了。

大秦帝國的的疆域上,只有兩種貨幣可以通行,一是「上幣」,就是**;二是「下幣」,就是銅錢。銅錢還必須是大秦**統一生產的,上寫「半兩」倆字,重量也正好是半兩。

這種秦朝的銅錢,後人就叫它「秦半兩」。

過去百花齊放是太亂了,都說不清貨幣是什麼本位制了,可能烏龜殼也能做本位。現在,就是「金-銅本位制」,乾淨利索!秦法嚴苛,弄不好就剁鼻子砍頭,這號令一出,那些外匯、寶貝,立馬就成了古玩,擱在家裡自我欣賞吧。

這個「秦半兩」的推廣,還有乙個重大意義,就是統一了幣形。秦的銅錢是圓錢,外圓內方,從此「錢」的形狀就固定了,一直流行了2023年,到**初年才被禁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此乃中國國術的體現。中庸之道講究凡事必不可滿,連故宮的房子都是9999間半 ,取的就是這個意思。包括佛教裡的那個什麼九九八十一難 什麼的都是如此。

再者可能也有「虛心」的意思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那繩子把許多銅錢連成一串啊

圓孔銅錢是什麼朝代的,做什麼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一枚花錢。

這種錢幣應該存在的,嚴格來說屬於收藏品中的「花錢」,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花錢源於漢代,花錢在早期使用的時候主要是民間自娛自樂的一種玩錢,這種錢幣由於不是流通錢,因此它的材質大都比較粗糙,民間把這種錢俗稱為「花錢」。「花錢」雖然具有錢幣的形態,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錢幣中的「非正用品」。

民間花錢的種類繁多,諸如開爐、鎮庫、饋贈、祝福、玩賞、戲作、配飾、生肖等等都要鑄錢,這種「錢」,其實是專供某種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紀念品。其中「吉語錢」是比較普遍的一類花錢。主要以「長命富貴」、「福德長壽」、「加官進祿」、 「天下太平」等吉語為內容,這同時也反應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滲透力。

到了明清,花錢發展達了鼎盛,皇宮內也開始鑄造花錢,而民間花錢也開始用上等的黃銅做材質。

花錢,以其形制類古錢,性質非流通幣而得名。歷來花錢是作為古錢幣的乙個分支。按其用途大致可以為古錢宮錢類、吉語類、宗教類、遊戲類、特殊用途類等五大類,可作為厭勝(厭伏其人,咒詛取勝),佩飾,玩賞,遊戲,撒帳,洗兒,吉慶,卜卦,殉葬,賞賜,憑信,鎮庫,紀念,祝壽,掛燈,上梁,系包裹,鎮水,性教育等方面之用途。

從**十年代開始,隨著花錢收藏的普及,人們對花錢開始重新認識。花錢以其較高的藝術價值,豐富吉祥的內涵,以及和古錢千絲萬縷的關係,成為中國古代民俗文物中的乙個獨特的版塊。花錢中的字文圖案千姿百態,各具姿容,稱它為古代「銅版畫」並不過分。

花錢中豐富的內容,是各代民俗民風的縮影;吉祥的內涵,代表著古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祝福。花錢和古錢的聯絡,不但體現在它們形制的相似,而且體現在它們**、工藝等方面的緊密聯絡。正因為花錢有多種亮點,花錢收藏隊伍中不但包括了古錢收藏者,而且也包括了古文化愛好者,藝術品愛好者等等。

在中外眾多貨幣之中,中國花錢是獨特的一族。從用途上看,它們不具備任何貨幣的功能;從外觀上看,它們卻都被鑄成錢幣的形狀。眼下,花錢收藏相當熱門,部分品種的**甚至已經超過了同檔次收藏錢幣,真可謂不是錢幣勝似錢幣!

鎮庫錢這是一種官錢局在開鑄流通錢幣之前,為鎮錢庫之邪,特意鑄造的特大型超重錢幣。有的在錢幣上特地鑄上「鎮庫」字樣。存世最早的鎮庫錢當屬南唐的大唐鎮庫。

此後,歷朝歷代都有鑄造,也有不鑄「鎮庫」二字的鎮庫錢。

掛燈錢宮廷用錢一種,用作宮燈的下墜,多見於清代。史載:「錢局歲十二月例精製若干緡呈進,謂之掛燈錢。」凡是見到清代年號錢中厚重、大型、銅質、精良的,即可能是掛燈錢。

清代宮廷每逢春節、元宵節,有把錢幣掛在宮燈上做配飾的習俗,稱掛燈錢。每逢十二月,鑄局要特鑄一批精緻的花錢。乾隆以前的掛燈錢上多飾有龍鳳圖案,後來又改用文字替代。

祝壽錢為慶祝壽誕而鑄造的吉語錢。錢文通常有龜鶴齊壽、龜齡鶴壽、福德長壽、福壽延長等,背面多為神仙、靈龜、仙鶴、瑞雲等圖案。

配飾錢指古人佩帶於身上作裝飾或辟邪的錢形鑄品,亦稱「配錢」。配錢起源於漢代,原為錢形帶扣,後來在其上增添各種圖案或吉語,諸如「日入千金,長相勿忘」等,近代清末民初民間大量的鎖片往往也被歸入配飾錢一類。

春錢古代民間作首飾的小錢,多為私鑄,質地多為金銀。此錢在元代已經有了記載,當時婦女首飾多為金銀小錢狀,此即春錢。另有一種「新春大吉」、背面「人口平安」的小銅錢也屬春錢一類。

撒賬錢古時在婚嫁儀式上使用的錢形鑄品。撒賬錢上多系吉語祝詞,如長命富貴、夫妻偕老、金玉滿堂、宜爾子孫、早生貴子等,也有在流通錢表面鎏金、鎏銀的品種。

象棋錢為古代錢形的象棋子,象棋到宋代才完全定型,成為今天的樣子。存世最早的象棋錢也出現在宋代,通常**並茂,極為精美,亦有後世仿製。

門神錢春節時農村一般都貼門神。古代最早的門神是神荼、鬱壘,唐朝時,門神像由武將秦叔寶、尉遲敬德代替了。明清時候,兩位門神「站」在錢幣上了。

賀年錢專門用來祝新春的。這種錢體形小,也不怎麼精良,是民間私人鑄造的。因為專門用來恭賀新春,故又稱新春錢。

吉語錢即在錢幣上鑄有吉祥語句,這種錢幣種類很多,盛行於唐宋。如「歲歲平安」、「四季平安」錢。

壓歲錢每逢除夕或新春歲首,長輩往往要給晚輩壓歲錢。清代史料記載:「以彩繩穿錢,編做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

尊長賜小兒者錢,亦謂之壓歲錢。」那時給壓歲錢有一種鎮歲、除邪、祈福、迎福的意義。民間還有用紅繩穿百枚銅錢做壓歲錢,寓長命百歲之意

6樓:

圓孔銅錢是先秦的『西周』的,也是錢幣,市場上很少見。

古代銅錢的中間為什麼要有乙個方孔

7樓:手機使用者

哎~~我以為是方便拿繩子串起來的~~有聽說幾串幾串銅錢的~~ 檢視原帖》

古代銅錢用的是什麼銅

8樓:喵喵喵

銅合金。

我國歷代銅錢大多數是以銅合金形式鑄造的,因合金的成分不同,銅錢也隨之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總地來講,用銅鋅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黃色,銅錫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青色。明嘉靖以後,開始向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清代新疆等地用紅銅鑄錢,顏色紫紅。

錢以青銅為主,後來青銅和錫等金屬混鑄,到了明代嘉靖通寶以黃銅為主,因為嘉靖通寶是中國古代銅錢中最先使用黃銅的錢幣,可以說嘉靖通寶是開中國古代鑄幣用黃銅的先河。從隆慶通寶開始黃銅質的錢逐漸多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銅錢的種類:

1、嘉靖通寶錢

這件嘉靖通寶錢黃銅質,折三錢。直徑3.3釐公尺,重10.4克。寬緣窄郭,緣郭深峻,文字清秀疏朗。背穿左「三錢」。製作精整。

2、隆慶通寶

隆慶通寶錢始鑄於隆慶四年(2023年),有青銅、黃銅質,小平錢,直徑2.4~2.5釐公尺,重4~4.

5克。錢文楷書。有粗字、細字、錢文連緣接郭、離緣接郭、光背、背四決紋、背吉語等版別。

3、隆慶通寶錢

這件隆慶通寶錢黃銅質。直徑2.5釐公尺,重4.3克。寬緣窄郭,製作精整,面文「隆慶通寶」,對讀。光背。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代古錢幣大多數是以銅合金形式鑄造的。銅合金(copper alloy )以純銅為基體加入一種或幾種其他元素所構成的合金。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商品經濟發展,使在流通中要分割和鑑定成色的金屬稱量貨幣逐步不適應,而被金屬鑄幣所取代。中國歷代古錢幣大多數是以銅合金形式鑄造的,方孔錢(銅錢)是古代錢幣最常見的一種。

中國古代銅錢以青銅為主,後來青銅和錫等金屬混鑄,到了明代嘉靖通寶以黃銅為主,因為嘉靖通寶是中國古代銅錢中最先使用黃銅的錢幣,可以說嘉靖通寶是開中國古代鑄幣用黃銅的先河。從隆慶通寶開始黃銅質的錢逐漸多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銅是硬通貨,銅有多少就值多少錢,所以銅錢的重量就是錢的多少,人們主要就是看銅錢的大小、掂量其重量,估算其面值。

最基本的銅錢一般是通寶,也就是小平錢,是最基本的貨幣,最小貨幣單位,就是我們常說的一文錢,銅錢直徑約2.5釐公尺大小,重3到4克。這種銅錢如果標明面值就是:一文。

比小平錢個頭大的、重量重的都是大錢,大錢也叫重寶(但這不是絕對的,南宋時有n種「x寶」,有的通寶也是大錢),比如折

二、折三、當

十、當百等。

折二錢,就是等於兩個小平錢,直徑約2.8釐公尺大小,重約5至8克,標明面值就是:二文。以此類推,則折三錢,等於三個小平錢,約3.1釐公尺大小,標明面值為三文。

折五錢,即當五,等於五個小平錢,約3.8釐公尺大小,面值就是五文。折十錢,當十,等於十個小平錢,約4.1釐公尺大小,面值就是十文。大觀通寶,折十錢,相當於十個小平錢,價值為十文

之後還有當五

十、當百、當千,這種一般就把面值標明到銅錢上。

10樓:山海軒

一、銅錢的主要材質有紅銅、青銅、黃銅、白銅等等。紅銅是純銅,青銅是銅錫鉛合金,黃銅是銅鋅合金,白銅是銅錫合金。我國歷代銅錢大多數是以銅合金形式鑄造的,因合金的成分不同,銅錢也隨之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總的來講,用銅鋅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黃色,銅錫合金鑄造的銅錢呈青色。明嘉靖以後,開始向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清代新疆等地用紅銅鑄錢,顏色紫紅。

二、**和地方造錢材質不同

清代末期****儘管明文規定鑄造銅圓的材質為「銅九五鉛四錫一」的紅銅,而且,大多省局鑄造的當十銅圓是合乎規定的紅銅圓,但是,仍有部分省局鑄造了含銅量僅佔七成的黃銅圓。現已在存世的當十銅圓中發現,四川、奉天、湖南、湖北、浙江、江西、北洋、山東、河南、福建等省局鑄造的黃銅圓。其中,奉天造當十銅圓絕大部分是黃銅質,紅銅者極少。

四川、湖南、浙江三省造黃銅圓,現存世相對較多,尚不難覓。其餘省局鑄造的黃銅質當十銅圓,存世極其罕少,現今已可遇而不可求。

古代玉雕盒子是幹什麼用的,古代裝玉璽的那個盒子叫什麼??就是有基座和蓋子的那個

古代玉雕盒子一般都是裝貴重物品的,或者要儲存東西。玉一般都有長壽的意思,因此用玉盒子裝的東西一定很貴重,而且有重要意義,甚至用來長久儲存東西,這些東西肯定有重要意義。這個盒子是放那些玉啊,金枝啊。古代裝玉璽的那個盒子叫什麼?就是有基座和蓋子的那個 裝玉璽的盒子沒有統一的稱謂,因為玉璽並不只有一枚傳國...

馬桶後面的這幾個孔是幹什麼用的,電腦這幾個插孔是分別幹什麼用的?

馬桶後面的兩個孔是是螺絲安裝孔,用來固定馬桶底腳的。但是安裝螺絲容易破壞到衛生間地面的防水層,故而現在的馬桶都會選擇不安裝底腳螺絲,採用密封膠 玻璃膠等來安裝馬桶底座,因此這兩個孔就空置了,同時它也有排氣 內部通風的作用。馬桶在安裝要先對排汙管道等進行檢查,要確保管道內不會有泥砂 廢紙等雜物,否則容...

古玩市場常見的如意,在古代是做什麼用的

如意,舊時中國民間用以搔癢的工具。流行於全國大部分地區。如意又名握君 執友,它是由古代的笏和搔杖演變而來。笏或稱手版,民間又稱朝板,大臣朝見君主時,持笏於雙手,可記事其上,以備遺忘 搔杖,又叫做 不求人 以搔杖搔癢,可如人意,如意由此得名。宋代以來,如意的作用起了變化,已由實用器向陳設器過渡,並和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