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西岐和朝歌都在現今的什麼地方

2021-06-18 08:23:52 字數 5630 閱讀 1804

1樓:一起來捉妖

西岐是西周的一個發源地之一,而朝歌是商朝的一個重要的國都。

西岐是陝西省寶雞市古地名。

朝歌位於河南省北部,因淇河而得名。

西岐,商周時期古地名,今陝西省岐山縣。岐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是炎帝生息之地,部分史學家考證也為黃帝誕生之地。寶雞市域的東北部。

由於此地位於殷商王朝的西境,且境內有座岐山,所以被叫做西岐。這座山現在叫做鳳凰山,鳳鳴岐山的典故便源於此地。西岐是周王朝發祥地,從周太王遷岐到周平王東遷近400年間,這裡一直是西周的政治、文化、商業中心。

岐山是周王朝發祥之地,從周太王遷岐到周平王東遷近400年間,岐山一直是西周的中心。有周公廟、鳳雛遺址,並出土大量周朝文物,以青銅器最為著名。

朝歌,是殷商時代四個帝王的都城,3000多年前就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早的繁華都市之一。商朝經常遷都,商王朝後期,商王武丁在沬鄉建行都,後改為沬邑,又稱武丁城,之後武丁又遷北濛,廢棄沬邑。之後沬邑又歷經武乙、文丁、帝乙、紂四代商王,在帝乙即位後(公元前2023年)將此地改名為朝歌

紂王時期在這裡大修離宮別館,朝歌達到鼎盛。紂王一生的大部分時間在朝歌度過,當時的朝歌非常繁華,有“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諸侯朝靈山”之說。朝歌其實已成為實際意義上的都城,武王伐紂進攻的就是朝歌。

商朝滅亡後,封紂王之子武庚於朝歌,管理商朝遺民,稱邶國。武庚後因復國失敗被殺,朝歌成為衛國的都城。公元前2023年,武王伐紂,牧野大戰後朝歌失守,殷紂王帝辛鹿臺**,西周時期朝歌又成為衛國的都城,時間長達383年 。

由於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淇縣是河南省歷史文化名城。摘星臺、紂王殿、鹿臺、三仁祠、仙人梯等名勝古蹟猶存。朝歌也是我國許多姓氏的祖居地。

武王伐紂的故事我們都知道,商周鼎革之際,朝歌城並沒有受到太大的破壞,紂王**之後,商朝名義上就滅亡了,武王於是分封紂王的兒子武庚為侯,就繼續掌管著朝歌這座城。之後武庚被滅,朝歌城被毀,這也是可以想見的事了。

2樓:阿瑤說遊戲

古代西岐的位置大約是在陝西省的寶雞市,而古代朝歌的位置是在河南省的鶴壁市淇縣。當時商湯建立王朝的時候,西伯侯姬昌的封地是在西岐,從一些歷史角度來分析,大概可以確定西岐的位置。朝歌的名字跟淇縣有一定的關聯,據說就是根據淇河而得名的。

而且歷史跟我們看的**有些區別,紂王可不是什麼昏君。

1、西岐的位置大約是在陝西省的寶雞市

西岐是周王朝的根源地,據說是因為附近的岐山而得名。在商紂王時期,周武王發兵伐紂,最後建立起了周王朝。不過在周武王之後,周王朝就很少再有明君出現,隨著時代的發展,又出現了許多強大的帝國。

此時周王朝只能是邊戰邊退,並且割據了大量的土地給別人。不過這種做法只會加速自己的滅亡,在周王朝節節敗退之時,地盤終於被別人給吞併了。而這些人就是秦人的祖先,從之後秦佔據的地區來看,西岐的位置大約就是在陝西省的寶雞市。

2、朝歌是在河南省鶴壁市的淇縣

紂王實際上並不是電視劇裡演的那樣,在古代紂王也算是個明君,只不過當時派了大量的軍隊駐守邊疆,朝歌屬於孤立無援的地位。周武王趁此時機聯合其他王侯造反,紂王迫於無奈讓奴隸們拿起了兵器,最後商朝覆滅,紂王在鹿臺**。從地區和現在的一些遺址來看,朝歌的位置就是現在鶴壁市的淇縣。

現在很多人喜歡把鶴壁當成朝歌,這種想法實際上是錯誤的。在古代的首都就是一座城,跟現在的市是完全不一樣的。

想要了解歷史就必須從根本出發,不能把電視裡或者**的劇情當真,很多人在**裡的形象被毀。商朝在紂王時期,經濟發展是比較不錯的,很多製造業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並不像電視裡演的那樣碌碌無為。

3樓:貝貝愛聽歌

朝歌(zhāogē):商都朝歌,故衛國都城,在今河南淇縣,另一說在河南湯陰縣。武王伐紂,由陝西進入河南,在此渡過黃河,至朝歌近郊牧野,擊敗紂兵,便佔領了紂的都城朝歌(故城在今河南湯陰縣)。

《資治通鑑》載:“衛州衛縣,漢朝歌縣也。紂都朝歌在今縣西,縣西北有黑山。

”西歧好像是在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

4樓:徐瑪莎

西岐是陝西省寶雞市古地名。朝歌位於河南省北部,因淇河而得名。岐在如今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朝歌,在如今河南省的黃河以北地區,即鶴壁市淇縣,商朝統治中心一帶,是古代所謂的河內地區。

那個時候的地區還是不一樣的,因為歷史原因等等問題會有很大的區別,考證也只是個大致的範圍。

5樓:努力的

《封神演義》中出現了很多的地名,而裡面的劇名現在都在現在的什麼地方,很多人都是很清楚,例如古代的古代的西岐和朝歌其實離我們都不是很遠,古代西岐在現在的陝西省,是今天的陝西岐山縣,而古朝歌則是在現在的河南省,是位於是河南省北部的淇縣。現在你來到這兩個地方,還能看到一些樣貌,但時間畢竟久了,很多都不一樣了。

6樓:張

西岐,商周時期古地名,今陝西省岐山縣。岐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是炎帝生息之地,部分史學家考證也為黃帝誕生之地。朝歌,是殷商時代四個帝王的都城,3000多年前就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早的繁華都市之一朝歌位於河南省北部,因淇河而得名

7樓:hellobaby蔚藍

當代的許多姓氏都起源周朝的分封,西岐可以說是很多姓氏的起源之地,譬如周吳鄭王四大姓,都與周朝姬姓有關。周朝,興起於岐豐之地,岐在如今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而豐大約在如今陝西省西安市附近。至於朝歌,在如今河南省的黃河以北地區,即鶴壁市淇縣,商朝統治中心一帶,是古代所謂的河內地區。

那個時候的地區還是不一樣的,因為歷史原因等等問題會有很大的區別。

8樓:9張發財

西岐。古代位於岐山腳下 商朝以西 故名西岐 建都於宗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周族有著悠久的歷史,長期在陝甘一帶活動,後以岐山之南的周原為主要的根據地。至公元前11世紀初,周族的力量日益強大。

它一面征伐附近小國,擴充實力;一面把它的都邑從周原遷到今天長安縣灃水西岸,建成鎬京朝歌:商都朝歌,故衛國都城,在今河南淇縣,另一說在河南湯陰縣。

9樓:轉身回眸之間

姜子牙輔佐周武王打敗了商紂王,建立了周朝,因而西岐其實就是周的發源地。朝歌是當時的商朝的古都,因為當時的商紂王暴虐無道,荒淫無度,使得黎民百姓怨聲載道,不能安居樂業,為了反對這種**,當時的姜子牙輔佐姬發一舉殲滅紂王,建立了周朝。西岐,在陝西省岐山縣,周朝建立後,建都在鎬京,在如今西安附近,是為豐地,所以說周朝興盛於岐豐之地。

到了西周末年,周平王被西戎所逼,被迫遷都洛陽,許多原本封在關中的重要封國(如鄭國等),也一起東遷。

10樓:高家丫頭

周文王之前的西岐,大概覆蓋整個陝西省,文王在位期間又攻取了山西和河南部分地盤;到武王時期,就是整個黃河流域所覆蓋的所有省份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這裡還有三海子、摘星臺、鹿臺、淇水關、折脛河、三仁祠、箕子廟等商朝歷史遺址。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武乙、帝乙、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沬改為朝歌。

11樓:蓮塘賈斯汀

以前的朝歌和西岐,一個是商朝時期的都城,而另一個則是西周的發源地,在**《封神演義》當中,這是兩個出鏡率極高的地方,紂王所在的朝歌,以及姬發姬昌所在的西岐,因為它們的主人,而擁有了敵對的意義。朝歌位於現在的河南省淇縣。西岐位於現陝西省岐山縣,寶雞市域的東北部。

古代的西岐和朝歌是現代的哪個地方?

12樓:娛樂三分半

看過封神演義的都知道,大致內容就是西岐得姬發和朝歌得紂王發生的一場大戰,那麼到底古代得西岐和朝歌到底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殷商自由商湯建立後,便因為水患而多次遷都,而且早期的商是一個遷徙不定的氏族,據史料記載,約公元前2023年,商代第20位國王商王盤庚帶領他的臣民從山東“奄”西渡黃河,來到當時稱為“北蒙”的安陽,並且洹水岸畔建立了屬於自己穩定的都城,也正因為盤庚得這個遷都政策和自己管理國家的能力也使得商朝重新煥發出了生機,成為了一個充滿生機的朝代。而商朝作為一個存在五百年的朝代,朝歌就在今天的河南省鶴壁市淇縣。

而西岐作為周王朝的發源地,自從周太王遷岐到周平王東遷近400年間西岐一直是周王朝的文化歷史中心,而周的政治中心在岐山,商的西邊,所以岐山又被稱為“西岐”。與此同時,周王朝代名詞也被稱之為西岐。現代的專家考究,歷史上的西岐就是今天的陝西西岐縣。

關於西岐其實還有很神奇的傳說,當時周文王在岐山時,有鳳凰在附近的山上棲息,現在的這山就叫“鳳凰山“而且當時周文王還聽到了鳳凰的鳴叫,所以那個鳳凰鳴叫的鎮子也被稱之為鳳鳴鎮。

當時在商周兩朝,朝歌和西岐也是當時最繁華的地段了。

13樓:桑瓶遊戲解說

西岐的位置應該在今天的陝西,而朝歌應該在今天的河南,因為當初策**打商朝的時候是一路向東進行,所以位置應該在這兩處。

14樓:嗪小神經

通過歷史的追溯西岐應該是陝西的西岐縣,而朝哥是後來搬遷過去的地方,那裡是河南省鶴壁市淇縣,而這兩個地方都是當時商州兩朝最繁華的地段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是這個山東現在也慢慢的變了很多了。

16樓:昝水風

封神榜中記載封神臺建在岐山縣城南山最高山頂。現在岐山南山在哪兒?

17樓:半糖小福

西岐是周部落的發源地,周人創立了自己的王朝,位於岐山腳下。古代的西岐是現在的岐山縣。朝歌位於中原腹地,是商朝的都城,它是現在河南省鶴壁市的淇縣,現在換還儲存著朝歌的遺蹟。

18樓:舊舊影視點評

古朝代的西岐和朝歌城大概在現在的陝西和河南那一帶,主要是古代的資料的顯示,只有陝西那一帶比較的符合的上。

19樓:第一場雪

在河南鶴壁淇縣境內,現還保有遺址,還修建了摘星臺。

20樓:此時無少

其實古時候的西岐和朝歌知道現在都沒有明確表明,到底是在**,或者是到底是哪一座城市。

21樓:緱璟

淇縣是河南省最小的縣城

22樓:高旭個你

古時候的西岐和朝歌是現在的岐山縣還有淇縣。

23樓:石英晶體濾波器

朝歌在河南商丘,現在還有遺址

24樓:掌芃芃

古代西岐是在安徽省臨泉縣

25樓:

在山西西部,陝西渭水一代

26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西岐和朝歌分別是現在的陝西和河南兩個地方。兩個地方距離不算太遠。

封神榜裡的西岐,朝歌是分別現在的什麼地方?

27樓:讚的都帥

西岐是陝西省寶雞市古地名。

朝歌位於河南省北部,因淇河而得名。

西岐,商周時期古地名,今陝西省岐山縣。岐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是炎帝生息之地,部分史學家考證也為黃帝誕生之地。

岐山是周王朝發祥之地,從周太王遷岐到周平王東遷近400年間,岐山一直是西周的中心。有周公廟、鳳雛遺址,並出土大量周朝文物,以青銅器最為著名。

朝歌,是殷商時代四個帝王的都城,3000多年前就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早的繁華都市之一。

公元前2023年,武王伐紂,牧野大戰後朝歌失守,殷紂王帝辛鹿臺**,殷商被周所滅。西周時期朝歌又成為衛國的都城,時間長達383年 。由於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淇縣是河南省歷史文化名城。

摘星臺、紂王殿、鹿臺、三仁祠、仙人梯等名勝古蹟猶存。朝歌也是我國許多姓氏的祖居地。

古代的西歧和朝歌是當今的什麼地方?

西岐,中國古代商周時期古地名,先當今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境內 朝歌,中國古代商朝國都 先當今位於河南省鶴壁市市區境內。古代的西岐位於現在的陝西省岐山縣,朝歌位於現在的河南鶴壁市淇縣!古代的西岐是當今的陝西省岐山縣。西岐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古代的朝歌是當今的河南省北部的淇縣,在太行山東麓。據...

古代的朝歌現在指的是什麼地方,古時候“ 朝歌” 是現在的哪裡啊?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南部淇河邊。淇園是商朝的國家園林,還有三海子 摘星臺 鹿臺 淇水關 折脛河 三仁祠 箕子廟等歷史遺蹟。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3000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 武乙 帝乙 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沬改為朝歌。...

抗美援朝都有什麼歌曲,抗美援朝期間的革命歌曲有哪些

好像有挺多的,大概包括我的祖國,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英雄讚歌,抗美援朝進行曲 英雄兒女 只知道這首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鐵道衛士插曲,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歌名 我的祖國 抗美援朝期間的革命歌曲有哪些 有 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 中國人民志願軍進行曲 來乙個殲敵的大競賽 我們熱愛和平但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