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七八代孫是否可能成了本朝的老百姓

2022-01-19 06:47:36 字數 732 閱讀 8325

1樓:凱撒末日

各朝爵位的世襲制度不一樣

漢朝以前,上至天子、封君,下至公卿、大夫、士,他們的爵位、封邑、官職都是父子相承的。這種世襲的次數理論上是無限的,直到改朝換代或佔據這個爵位或官職的家族在政治鬥爭中失敗為止。

漢朝開始,爵位已經不能被世襲了。雖然現實中官職的授予多集中在現有的官僚家族成員中,也留有某些世襲的痕跡,但是在法律上的由某個家族世代擔任特定職務的制度被廢除了。

從魏晉時代開始,世襲被進一步區分為世襲罔替和世襲。前者的意思是世襲次數無限、而且承襲者承襲被承襲者的原有爵位;後者的意思是世襲次數有限、而且每承襲一次,承襲者只能承襲較被承襲者的原有爵位低一級的爵位。

從宋朝開始,出現了不能世襲的現象,類似於英國的終身貴族。

清製,凡爵位世襲,都限定世數,其不限次的前面要加上「世襲罔替」字樣,以示區別。

由此可見,漢朝以後,如非「世襲罔替」的皇族後代,從理論上講是有可能淪為平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如劉秀,劉備等例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可能,即便是本朝再強盛,也有可能有後裔流落民間,他在娶妻生子,再延續幾代,混得一塌糊塗,家譜也沒,知道真相的人也over了,偏偏又沒留下紀錄,留下物證,那王侯將相的種豈非成了平頭老百姓?

4樓:哎佑一聲

從人情上來說,一般會被家裡的「老爺」以親人的身份照顧,當然不失有私生子會流落民間,成為百姓。

古代皇帝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古代皇帝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

清朝皇帝作息時間表 根據對清宮檔案研究,清代皇帝在宮中的日常生活是很有規律的,除國朝大典外,一般的情況是 1.上午 5 00 7 00左右起床 請安 早讀 2.上午7 00 9 30早膳 3.上午9 30 11 00上朝理政,辦理公務 4.上午11 00 下午2 30午休 晚膳 5.下午2 30 5...

古代皇帝登基的場面,急求,小說中古代皇帝是如何登基的壯觀場面

不可以,只有文武百官可以 而且要有警戒,以防人搗亂,誤了吉時。不行的bai 只有部分皇族和禮部du侍郎可以進太和zhi殿觀禮,文武dao百官都在殿外內廣場跪 拜有一容個電影叫 末代皇帝 講的是溥儀的故事,那裡面有溥儀的登基大典,你可以看看 另外,溥儀有一部自傳,叫 我的前半生 裡面也有登基大典描寫 ...

古代每個朝代的皇帝,古代每個朝代的皇帝穿的衣服都是什麼顏色的

在中國古代唐宋之前,君王對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沒有明確規定 唐宋之後,皇帝的衣服為黃色。據 禮記 記載,西周 東周時期 天子著青衣 春秋時期,各諸侯國紛爭,袍服更是五花八門。進入封建社會後,皇帝所穿的 龍袍 也並非都是黃色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穿的就是黑色袍服。因為秦始皇對陰陽五行學說的理論深信不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