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光武帝存在感這麼低,為什麼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集那麼少

2022-01-12 13:27:07 字數 2587 閱讀 7297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光武帝劉秀的先祖也算是皇親國戚,但是因為「推恩令」的原因,到他父親這一輩的時候,只做了一名小小的縣令,劉秀9歲時,他父親去世了,隨後劉秀就成了一介布衣。

後來王莽篡位,天下群雄四起,劉秀也趁勢起兵,帶著幾千人,在昆陽與王莽打了一仗,硬是把王莽的幾十萬軍隊打的潰不成軍,隨後劉秀推翻了王莽的新朝,消滅了隴右、關東等地方割據勢力,重新恢復了大漢王朝的榮光!漢光武帝劉秀就像帶了主角光環一樣,一路狂飆,將擋在他面前的勢力一一碾碎!

漢光武帝劉秀當皇帝的這幾十年間,將官場治理的井井有條,經濟上解放生產力促進生產,文化上大興儒學,後宮方面也沒啥爭鬥,後世將漢光武帝的這段時間稱為「光武中興 」。中國歷史上不管哪位皇帝,尤其是開國皇帝,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爭議,但是劉秀像是古代皇帝圈子中的一股清流,幹的都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卻也是低調到可怕的皇帝,甚至連一絲負面的記載也難以查到,更沒有在後世出現攻擊過漢光武帝劉秀的文章!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重點描寫他的文化作品少,沒點奇聞異事,不好編劇本。中興或者復興之帝,再輝煌也趕不上開朝之祖。更何況東漢總體勢弱,劉邦之後有文景武帝,劉秀以後無人了,只有無盡的宦官亂權,軍閥割據。

為什麼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集那麼少

3樓:

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集有:

1.《漢光武大帝》(2000)是由河南南陽電視製作中心攝製、王進總導演,張光北等主演的電視劇集。表現了劉秀騎牛從軍到最終稱帝的一段歷史,通過兩漢更替的風雲變幻,著力刻畫劉秀和其創業群體的智慧型、才情。

揭示王莽篡權、失道寡助、最終走向滅亡的必然性。

2.《光武大帝》是2023年出品的電視劇集,由趙勇執導,寇振海、杜志國主演。該劇講述了光武大帝的人生故事。

3.《秀麗江山之長歌行》改編自李歆所著網路**《秀麗江山》,該劇講述的是西漢覆滅,王莽篡漢之後,陰麗華在錯綜複雜的歷史局中與心愛之人劉秀並肩作戰,歷盡艱辛共同完成東漢伊始創世偉業的傳奇故事。

4樓:放蕩d箐萶

不是不想拍是沒法拍,劉秀這個人就是開掛的,一路順風順水,前期是玄幻片,後期是和和美美的愛情,種田片,功臣也全部善待。哪有什麼題材呀!

5樓:starlink大尉

編劇對於這段歷史知識比較陌生,而且劉秀太能幹,中間能轉折的,能引起矛盾的不多。

6樓:華泰高純石墨粉

現在關於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集那麼少是因為沒有好的劇本吧,漢光武帝劉秀的電視劇集只有《秀麗江山之長歌行》,講述了西漢覆滅、王莽篡漢之後,陰麗華在錯綜複雜的歷史格局中,與愛人劉秀並肩作戰,歷盡艱辛共同完成東漢伊始創世偉業的傳奇故事。

漢光武帝劉秀為什麼不出名?

7樓:匿名使用者

劉秀不那麼出名是針對一般大眾來說的,這裡面有幾點原因,一是西漢末年不那麼亂,相比於秦末、東漢末期、隋朝末期等相比,造反的勢力少,山頭少,再次統一花的時間也短,因而戰爭就顯得不那麼波瀾壯闊,那麼多姿多彩,自然民間關於東漢初期的演義啊評書啊**啊這些藝術形式就少

二是東漢的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都不很突出,相比於秦漢政治體系的影響千年、隋唐的經濟文化極度繁榮、明朝的君主集權等,不能說它不優秀,但確實說不上有多少特色,不那麼引人注意,專家學者們注意的少,老百姓關注它的渠道也不多,因為正史都是從史學家向老百姓普及的

三是西漢末東漢初名人貴族的人性的閃光點不多,相比於秦末劉邦項羽蕭何韓信等人的人生境遇性格特點,相比於曹操劉備諸葛亮周瑜等人的閃光處來說,劉秀等人也是不那麼突出的,所以文人墨客們想要有所表達借物抒情的話,首先想到的也不會是東漢

以上是自己的看法,要從學術的視角看是很淺陋的

8樓:

漢光武帝劉秀知名度不太高,是由歷史功績決定的。劉秀雖然是東漢開國皇帝,但是劉秀建立東漢同朱元璋建立明朝一樣,都是在別人消滅了敵軍主力後才上場的,都是以消滅了義軍兄弟當上皇帝的,而不是領導所有義軍打敗前朝當上皇帝的,這種功績,大部分是他人之功。歷史記載得很清楚,劉秀在綠林赤眉起義軍把王莽新朝軍隊主力打敗了,在新莽大勢已去時才上場。

劉秀大王莽軍隊最著名的昆陽之戰,但是劉秀的功勞是搬救兵內外夾攻敵軍,而不是劉秀自己打敗敵軍。其它戰役,基本上都是劉秀利用不滿劉玄勢力來反叛玄漢和其他義軍。而消滅兄弟義軍的將領非劉秀一人,而是太多的軍事天才~雲台二十八將,加上被劉秀害死的名將馬援等共三十多人,當然劉秀本人也是軍事天才。

這麼多人幫助劉秀,是因為當時的大眾政治思想是「替天行道的天子必須是劉姓」,當時就是劉玄與劉秀實力最大,劉玄不如劉秀會籠絡人心,所以大多數賢德人才尤其是軍事天才都來幫助真龍天子劉秀,劉玄很快就被劉秀打敗了。劉秀建立東漢,既不像宋太祖、元太祖、秦始皇、元世祖那麼艱辛,也不像漢武帝、李世民、周武王、商湯王那麼有公義價值之偉大。所以,劉秀知名度不太高,是具有歷史公正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究其原因:

1、劉秀這個人做完皇帝太完美了,後宮數量少,對陰麗華的感情忠貞,這是很多皇帝都沒有辦法做的的(既然我做不到那就不能大肆宣揚,而且和儒家的核心價值觀不符),立國後不殺功臣也是很多開國皇帝做不到的。

2、東漢初期的名臣大江出門的太少了,說實話一般人都不知道東漢初期有什麼著名人物,也就不怎麼了解那個年代

3、秦漢初期和東漢末年太有名了,掩蓋了那段時光的風采

吳國的國土不是最少的,為什麼存在感這麼低

因為相同時期,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曹操和劉備的身上,所以吳國的存在感才會低。之所以存在感這麼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當時人們的關注點全部都在曹操和劉備身上。這是因為面對在當時屬於正統的蜀漢和最強大的魏國之間,吳國既不是最強,而且不是在皇親血液上沾任何關係,建國以後影響力也不夠,所以對吳國的筆墨甚少。因為...

鶴崗房價為什麼這麼低

對於鶴崗房價低的主要原因就是供大於求,一是房子蓋多了 二是人少了。鶴崗的低價房很大程度是因為過去幾年過量棚改造成的。棚戶區改造中 了大量遠郊區 而 低的房產基本都是遠郊區縣的棚改房,量大,又沒有交易量,低價在所難免的。鶴崗是地級市,屬於煤炭資源枯竭城市,年輕購房人群的減少,正在影響房價走勢。東北很多...

為什麼老師的工資這麼低,為什麼教師工資這麼低

老師的工資不低啊,中學老師最次的也上8k了 有編制的絕對不低福利也不差 為什麼教師工資這麼低 最本質的原因 國家不重視教育 我國是窮國辦大教育 重視的話 至少要國民收入的20 這得幾代人的努力,沒有那種政治家有這麼大的魄力和風險無懼的意思,二中國大的支出最大的是維持龐大的國家機器,接著就是經濟調控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