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控能力太差,家長該怎麼教育才最有效

2022-01-12 12:20:06 字數 6564 閱讀 6056

1樓:小彬小爺

1.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讓他們在愛好中學習成長;2.正確的樹立對與錯的意識,從自身做起,讓孩子在實踐中成長;3.

學會表揚和批評,孩子做的好時不要吝嗇你的誇讚,家長的誇讚會成為孩子的動力,做錯事時明確告知錯誤的原因,讓其有錯誤的意識性。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家長應該時刻監督著孩子,並且言傳身教。首先自己自控能力要強,讓孩子跟著自己一起學習。孩子玩的時候,要跟孩子說好只能玩多長時間。給孩子培養成好的習慣,這樣孩子自控能力就會變強了。

3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我覺得首先父母要讓孩子知道,只有控制自己,這樣的話才能夠變得非常的優秀。另外就是可以採取一些獎勵措施,如果孩子能夠專心致志的完成一件事情,那麼就可以給他一定的獎勵,比如說好吃的零食等等。

4樓:情感**交流

對於孩子自控力的教育,家長要做好表率。教育孩子要講究原則,不能隨時隨地的滿足孩子的任何要求,可以使用延緩滿足攻略,來調節孩子的情緒控制能力。

5樓:和藹的瞬間永恆

1、自控能力差,一般有感興趣的東西,家長應該適當引導。

2、家長也可以適當進行批評教育,但一定要掌控尺度,不要過激或過度。

6樓:莫語

孩子的自控能力差,作為家長應當正確引導孩子,在初期善於運用獎勵機制,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事情就給孩子獎勵,並且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投入到需要做的事情中,慢慢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

7樓:一切都是天意外

幫孩子樹立目標,讓他有自我控制的動力,結合獎懲制度,讓孩子慢慢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孩子乙個長期的愛好,讓他學會堅持。

如何教育好自控能力很差的孩子?

8樓:人生如夕陽

1 通過榜樣

來的力量,引導孩自子的行為。

bai不論是幼兒還是小學生,du他們都能zhi從父母對待dao他人的方式中學會怎樣對待他人。父母要恰當表達自己的感受,指導孩子在不壓抑自己的情緒同時,也不能通過發脾氣來表達感受。

2 通過有效的交流,幫助孩子成長。

父母友好而尊重地與孩子交流時,不僅能讓孩子心悅誠服地聽話,還可幫助他們處理周圍事物,幫助孩子解決衝突,讓他學習自控與合作。交流時,父母要注意孩子的優點,及時鼓勵,這樣的鼓勵會讓孩子更加積極,也會讓他感覺到家長的關注;也要及時糾正他們的缺點。

3 通過訓練,培養孩子的做事意志力。

家長可讓孩子學下棋、畫畫等,讓孩子經過努力學會這些技能,在這其中鍛鍊他們注意的集中性和耐心。另外,家長要培養孩子做事有始有終的習慣。別人的交談、門外的聲響,都會使孩子中斷正在進行的事情。

家長應幫助孩子克服困難和障礙,督促他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某項活動,使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9樓:桌球跳豆

控制自己情緒和行為的能力是衡量乙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學齡前幼兒自我控制能力的強弱,對於幼兒今後各種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制約性。

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幼兒的自我控制情緒能力呢?

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對幼兒自我控制情緒能力的培養,最初可以在生活習慣方面。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對他的自控能力培養著重於社會道德規範和社會責任心等方面。

幫助幼兒逐步認識自己行為的對與錯: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時,要讓孩子知道「可以這樣做,不可那樣做」的道理,讓孩子用這些道理來辨別自己的行為是對還是錯,久而久之就會使孩子增強自我控制情緒能力。

充分發揮榜樣的作用:由於幼兒有善於模仿、易受感染的特點,家庭應營造乙個良好的語言、道德環境,並充分利用一些健康的兒童作品去影響孩子,引導、培養幼兒嚴格要求自己。

及時肯定幼兒的行為:家長應及時地對幼兒做得對的事情給予表揚、肯定,會逐步樹立起幼兒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促使其在今後的生活中更加注意自己的行為。

此外,家庭還應給幼兒創造與同伴交往的機會,讓幼兒學會在不同條件,不同環境中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這樣,孩子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就會逐步得到提高,人際關係得到發展,同時,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增強。

10樓:摺疊吸管兒

多找些 他能夠自食其力的事情讓他做 並給予一定的表揚和肯定,

讓他知道有些事版情他權還可以應付的,在家裡 也盡可能的讓他參與一些家務勞動

其實,有好多孩子想多為家裡做些事情,不過有些家長怕耽誤孩子的學習,大多數都拒絕了,這樣不好

孩子自控能力差怎麼辦?

11樓:小丸子爸爸教練堂

3-6歲是小孩子培養自控力的最佳時間,最重要的是要給小孩自主選擇權,把被動控制變為主動控制。

1、建立規矩,有獎有懲

不是命令孩子怎麼做,而是雙方達成一種約定,以制訂計畫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自控力,比如,約定只能看20分鐘動畫片,吃飯不超過半小時等。

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獎勵起到輔助作用。當孩子完成一項困難任務時,可以給予一定的獎勵,或者兌現當初的承諾,增加他的積極性。

不過要注意,如果凡事都有獎勵,淡化了完成任務本身的樂趣,孩子以後只會對獎勵感興趣,反而會適得其反。

無規矩不成方圓,家長們都懂這個道理,但很遺憾的是如果沒有把這一點有效地傳遞給孩子,那孩子就有可能成為乙個沒規矩的人。當然,也有一種可能,就是規矩定得太晚,孩子的壞習慣都已經養成了,到那個時候再想引導和改變孩子的行為,已經很難。

所以培養孩子的自控力,很重要的一點是給孩子立規矩,讓孩子的行為有原則。

2、不要過分關注,忽略也是好辦法

家長老抱怨孩子沒有自控力,其實有很多孩子的不良行為,往往是父母過分關注導致的。

小朋友老是扣鼻屎,總是扭動身體,噘嘴生悶氣,發發牢騷,打打遊戲等等。這些行為,作為家長,你能忍受麼?

個案當中,很多孩子甚至反覆生病,僅僅是因為只有生病,父母才會格外的關注。

所以,更多的放下,最少挑出一些無害的、其他人也都會有的行為,刻意地忽略。

小朋友都喜歡說「屎啊」、「尿啊」、「屁啊」,怎麼噁心怎麼來,這個純粹是好玩,越禁止就越起勁。

忽略掉吧,表達你真實的不欣賞,過一陣子,她激發不出你的關注,自然就不說了。

難得玩一下ipad,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越上公升到戰爭,越容易讓孩子產生好奇。

規定好時間,剩下的就忽略吧。

家長只有學會放下,才能讓孩子把注意力投入到自己聚焦的目標上。

12樓:原芷文出季

防止孩子上課開小差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不讓孩子帶零食和玩具到學校,上課之前,讓孩子的課桌清理乾淨,除了要用到的書本、文具,其他都不要擺在課桌上。在孩子的書桌上擺個小牌子:不走神,認真聽課45分鐘!

這些都能有效地防止孩子開小差,或當孩子開小差時,能及時地把孩子拉回來。

除此之外,我還建議你讓孩子讀一讀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的兒童成長讀物《胡小鬧日記》中的《絕不為老師和父母讀書》《我會聽課我怕誰》,這兩本書裡都有具體的方法,幫孩子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反正我家孩子讀了有效,希望對你家孩子也有用。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有用,請多賞點分~~謝謝!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多賞點分~~謝謝!!!

13樓:憋了的

女兒從出生到兩歲家裡請保姆,兩歲後就上了現在這個幼兒園,今年九月份就要上小學了,可是幼兒園的老師總反映說孩子和其它孩子不太一樣,自控能力差,在課堂大家都在安靜的做作業,可她突然把旁邊同學的筆,或橡皮搶了丟在地上,或是突然站起來大聲說話,她自己也說不能控制自己

,有一次女兒說有時她很想大喊大叫,想發洩一下。但學習方面在她們班算是中上的,平時在吃方面的自控能力從小就很強,家裡極少買糖,也很少帶她吃肯德雞,麥當勞,碳酸飲料,含色素,防腐劑的零食也很少吃,孩子平時比較任性,沒大沒小,跟父母說話也很生硬:比如關你什麼事,又怎麼樣,又不是你的東西。

但有時還是很乖的,我遲回來了她會把好吃的菜留給我,平時也會幫我做家務,我們平時是很少打她,都是和她講道理,要是生氣打她,還沒打就已經求饒了。孩子到底是怎麼了?

14樓:小公尺熊醫院

兒童自控力差的原因是什麼,兒童怎麼培養自控力,兒童自控力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1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自控能力差怎麼辦調整?#星知計畫#

16樓:章魚天

注意循序漸進,家長一定要有耐心(這可能是一段很長時間的事情,不過會有回報的)。同時對於孩子的進步及時予以表揚,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父母要不急不燥,言傳身教。

17樓:望幽茶樓

幫助他啦!小孩子的話要多看著,多提醒。

大孩子嘛,要多鍛鍊其自立能力;還要給予他充分的尊重;最重要的是以身為範,言教身教並施。

18樓:

好像有專業的訓練,去查查吧

19樓:學習方法輔導

到我的空間來看看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向家長朋友強調乙個觀念:孩子自控能力差≠多動症!孩子自控能力差≠多動症!

孩子自控能力差≠多動症!孩子的自控力差只是孩子對當下的事務(往往是學習)不感興趣、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滿足家長期望當中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而多動症是一種心理方面的疾病,而且大多是由遺傳導致的。

所以,當面對孩子自控力差的問題的時候,作為家長,第一時間不是要找多動症應該怎麼處理,而是應該由專業人士判斷孩子是否就是多動症——如是多動症就應該直接到心理精神專業診療機構進行規範的**,如果不是,就應該接受專業的家庭教育指導。同時在網路上,有大量的所謂「自測自檢」的方法,但並不適用於大多數的家長,一是家長沒經驗容易錯誤判斷;二是網路上的方法本身並不一定科學、嚴謹。

最後,向家長朋友們推薦乙個專業的家庭教育指導機構——上海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創始人已經在家庭教育領域裡從業了十年之久,相信能夠解決家長朋友們的憂慮。

孩子缺乏自控能力,做事總是拖沓,作為家長該如何幫助他改正?

21樓:寶爸寶媽育兒說

孩子大多較為貪玩,這也是符合孩子的天性,他們不可能說一出生就有著非常遠大的抱負。而且很多的孩子的父母,他們非常熱衷於安排孩子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這直接就導致耳聾孩子變得越來越隨遇而安,最後開始變得沒有自控力。

原本學習這件事就是以孩子為主導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小趙的學習就變成了以他父母為主導,他的父母每天都會特別積極的陪著孩子一起學習。遇到了不懂的題目,他的父母就會立即幫助孩子解答,孩子每天要做什麼作業,他的父母有的時候比他還清楚。

可以理解父母想要幫助孩子的那顆心,可這並不代表著父母們就可以無底線的去幫助孩子,父母的幫助有時候其實就像那不斷加熱的水,最後孩子就會像青蛙一樣困在了煮沸騰的水中沒有辦法掙扎。

而這個其實就是「青蛙效應」,那什麼是「青蛙效應」?

講的就是如果水很熱的情況下,青蛙一碰到就會條件反射般的跳出來,可如果是溫水,青蛙就會在水裡慢慢的適應起來,一旦這個時候水溫加熱,青蛙將會不知不覺的陷入了煮沸騰的水中。受到「青蛙效應」影響的孩子,最終會完全失去自控力。

是什麼導致了孩子缺乏自控力?

1、父母無所謂的教育方式

如果孩子特別的貪玩,做作業的時候總是集中不了專注力,作為父母應該怎麼做?

這時父母需要做的就是糾正和引導,糾正孩子的貪玩,引導孩子學會集中注意力。可有這麼一些家長,他們面對孩子缺乏自控力的行為時,採取的卻是無視,這些家長就是忽略型的家長。

他們不會覺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有什麼問題,這些家長打心裡會認為教育孩子就是要學會放手。他們甚至會到處與人攀談,自己的教育方式,說自己為了孩子好,所以從來不給孩子壓力。

不給孩子壓力真的好嗎?孩子本身自控力就比較差,父母不加以引導,孩子最後只會變得更加的討厭,更加的不自律。

2、父母的過度疼愛與干預

過度的疼愛,會亂了孩子原本的乙個節奏,比如孩子在沒有父母的干預下,他原本可以自覺的起床刷牙。可父母就偏偏覺得孩子就是起不了床,非得每天早早的就去叫孩子起床。

這些父母都會有乙個通病,就是當他們幫不上孩子的忙時,心裡會難過,覺得孩子不需要自己了,所以他們會想方設法的去幫孩子,殊不知這是在害孩子。

舒適的環境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1、會導致孩子的危機感變弱

社會是殘酷的,其實人類的社會也是遵循著自然法則,自然法則說的是優勝劣汰。

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努力,開開心心的活著就行了。因為這個社會的資源是有限的,想要更好的就要自己努力的去爭取,不然的話就會被別人奪走。

所以培養孩子的危機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而孩子如果在乙個舒適的環境中生活久了,就只會變得特別的脆弱,沒有危機意識,遇到了一點事情可能就會一蹶不振。

2、容易形成不思進取的心態

過於舒適的環境,會讓孩子變得不思進取,不願意去努力,害怕與人競爭,這樣並不利於孩子出了社會以後的生活。

巧用「青蛙效應」,讓娃學會自我管理

1、給孩子定有挑戰的目標

孩子有時候散漫,是因為他沒有目的,不知道應該做什麼。父母可以給孩子設定一些有挑戰的目標,激發孩子的潛能,同時也讓孩子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事情。

2、做孩子的競爭對手,督促孩子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充當著非常多的角色,一會是孩子的家長,一會是孩子的朋友,還有可能是孩子的競爭對手。沸騰的水,其實就是孩子的競爭對手,能夠激發孩子的競爭慾望。父母可以和孩子經常來一些小競賽,引導孩子來參與,時刻提醒孩子要有競爭的意識。

3、引導孩子走出舒適圈

舒適圈固然舒服,人也不用想太多的問題,每天只要開心的活著就好了,但是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的危險。父母要有意識的引導孩子走出舒適圈,不能讓孩子不思進取。當然父母重點要做的是引導,不要操之過急的幫著孩子去做各種事情。

自控能力太差總是玩遊戲,不想找工作怎麼辦

人一定要有自製能力,不然的話很難成大事,建議你做個每天的計畫,逐漸減少自己玩遊戲的時間。另一方面也要善於利用自己的興趣 優勢,既然你喜歡玩遊戲,可以找乙個和遊戲有關的工作,現在不是有很多遊戲公司嗎,可以去應聘試試。同時,在找工作的時候建議你用網路現場招聘會,因為網路現場招聘會的介面很像乙個遊戲頁面,...

特殊教育學校教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大膽放手鍛鍊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家長的教養態度很重要。家長不要對孩子百般呵護 束縛太多,而要放手讓孩子主動活動 鍛鍊成長。孩子在動手製作東西或玩操作性遊戲時,往往會把家裡弄得很亂,若家長就因此限制孩子開展這類活動,是不利於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的。正確的做法是不要去限制孩子,而是要給他們提要求。如孩子玩...

成績太差怎麼辦,孩子成績太差了,該怎麼辦?

你可以去學習電腦專業啊,學習電腦專業都是0基礎入門學習的,可以說是乙個新的開始吧。電腦在社會之中還是急需很多電腦人才的,只要你好好學習電腦專業以後的待遇還是很不錯的,專業有很多就比如ui設計,室內設計,電子競技,軟體開發等等,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去學習的呢 1.有條件的話,盡量出國,眾所周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