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存款協議存款和同業存款的異同

2022-01-12 09:34:17 字數 2786 閱讀 1278

1樓:鑽誠投資擔保****

狹義的協議存款指商業銀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或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規定,針對部分特殊性質保險資金開辦的存款期限較長、起存金額較大、利率、期限、結息付息方式、違約處罰標準等由雙方商定的人民幣存款品種。

狹義的協議存款定義最早來自於《關於同意商業銀行試辦保險公司協議存款的覆函》

(銀函〔1999〕338號)。與一般性存款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保險公司協議存款僅限於商業銀行法人對中資保險公司法人辦理,且協議存款期限僅限於5年以上(不含5年),5年期以下(含5年)存款仍按同期同檔次法定存款利率執行,協議存款最低起存金額為3000萬元。

類存款可作為存款類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不屬於同業存款,應計入存貸比指標。協存款可以提前支取,其協議存款憑證可用做融資質押物。同業存款是指有金融機構許可證的單位在銀行的存款。

包括其他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郵政、**公司、信託、**、住房資金等。如餘額寶的資金最終通過銀行的對公存款和同業存款科目存放在銀行,廣義的協議存款就是指同業存款,兩者在合同上都體現為「協議存款」,那是因為兩者都是存款人和存款銀行進行協商確定的。

2樓:上海相譽網路科技股份****

1.一般存款或稱自願存款,是指金融機構廣泛吸收企事業單位和居民手中小額零星貨幣資金的方式。這種存款方式存款自願,取款自由,存款多少與存期長短由存款者自行決定,存款辦法與存款利率公開。

2.狹義的協議存款指商業銀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或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規定,針對部分特殊性質保險資金開辦的存款期限較長、起存金額較大、利率、期限、結息付息方式、違約處罰標準等由雙方商定的人民幣存款品種。

狹義的協議存款與一般性存款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保險公司協議存款僅限於商業銀行法人對中資保險公司法人辦理,且協議存款期限僅限於5年以上(不含5年),5年期以下(含5年)存款仍按同期同檔次法定存款利率執行,協議存款最低起存金額為3000萬元。該類存款可作為存款類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不屬於同業存款,應計入存貸比指標。

協議存款可以提前支取,其協議存款憑證可用做融資質押物。

同業存款是指有金融機構許可證的單位在銀行的存款。包括其他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郵政、**公司、信託、**、住房資金等。如餘額寶上的資金最終通過銀行的對公存款和同業存款科目存放在銀行。

廣義的協議存款就是指同業存款,兩者在合同上都體現為「協議存款」,那是因為兩者都是存款人和存款銀行進行協商確定的。

同業存款、協議存款、通知存款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現行賬戶管理的有關規定對企業開立結算賬戶並沒有最低金額方面的限制。

其次,單位銀行結算賬戶按用途分為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和臨時存款賬戶。基本存款賬戶是單位的主辦賬戶,存款人只能在銀行開立乙個基本存款賬戶,其他銀行結算賬戶的開立必須以基本存款賬戶的開立為前提。企業申請開立銀行結算賬戶,可由法定代表人或單位負責人辦理,也可授權他人辦理。

企業申請開立基本存款賬戶的,應向銀行出具營業執照正本、稅務登記證、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件(授權他人辦理的,還應出具授權書和授權人身份證件),並填製開戶申請書。銀行根據賬戶管理制度的要求對企業開戶申請書填寫的事項和證明檔案的真實性、完整性、合規性進行審查。銀行審查合格後,將開戶資料報送人民銀行當地分支行,由其對開戶資料的合規性以及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的唯一性進行審核。

對於符合開戶條件的企業,人民銀行為其頒發基本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銀行再為其辦理開戶手續。同時,銀行應與企業簽訂銀行結算賬戶管理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與義務。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後,即可申請開立其他非基本存款賬戶。

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制度對企業開立非基本存款賬戶的開戶條件和開戶程式都做了具體的規定。

再次,對於企業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協議存款、保證金存款、同業存款有最低起存金額的限制。一般定期最低起存金額人民幣1萬元;通知存款起存金額人民幣50萬元;協議存款起存金額人民幣3000萬。

希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通知存款:是短期存款的一種,根據存期的不同,分為一天通知與七天通知。在取款時需根據存期的不同,要向銀行提前一天或七天提出用款申請,否則不能當時取出。

不過現在好多銀行更新了七天通知存款的系統,使得客戶可以隨時提取七天通知存款,滿七天的部分按照七天通知存款利率計息,不滿部分按照活期計息。

同業存款:同業存款與其他類別存款的主要區別是其主體的特殊性,同業存款的主體必須是如銀行,信託,保險,**等金融同業,他們將資金存入銀行,這種存款才能稱為同業存款。同業存款最主要的辨別方式就是看存款主體是否有金融許可證,只有具有金融許可證,才能辦理同業存款。

協議存款:主要是銀行與大額存款客戶就存款利率進行協商,根據客戶存款規模的情況,給予不同的存款利率,因需要與客戶簽訂存款協議書,所以稱之為協議存款。一般來說,客戶存款規模越大,議價能力就越強,能獲得的存款利率也越高。

5樓:沙漠裡的朝拜者

同業存款主要區別與其他類別存款的是其主體的特殊性,同業存款的主體必須是如銀行,信託,保險,**等金融同業,將其資金存入銀行,這種存款才能稱為同業存款,最主要的辨別方式就是看存款主體是否有金融許可證,只有具有金融許可證,才能辦理同業存款。

協議存款主要是銀行與大額存款客戶就存款利率進行協商,根據客戶存款規模的情況,給予不同的存款利率,因需要與客戶簽訂存款協議書,所以稱之為協議存款。

通知存款是短期存款的一種,根據存期的不同,分為一天通知與七天通知。在取款時需根據存期的不同,要向銀行提前一天或七天提出用款申請,否則不能當時取出。不過好多銀行現在更新了七天通知存款的系統,使得客戶可以隨時提取七天通知存款,滿七天的部分按照七天通知存款利率計息,不滿部分按照活期計息。

協定存款和協議存款的區別是什麼,通知存款和協定存款區別

協定存款是指存款單位通過與開戶行簽訂單位協定存款合同,在基本存款賬戶或一般存款賬戶之上開立協定存款賬戶,並約定結算戶基本存款額度,由開戶行將結算戶中超過基本存款額度的存款轉入協定存款賬戶,並按協定存款利率計息的存款。協定存款執行的是人民銀行掛牌公告的利率,目前的利率是1.44 協議存款是一種大額存款...

一般家庭有30萬存款嗎

在農村,很多家庭都是靠打工務農維持生活,能有30萬存款的家庭也不多,而真正有錢的人資產都是上百萬,上千萬,如果農村家庭有30萬存款還不算有錢人。如果按照現在的小康標準,農村家庭的孩子大多已成家,家裡有車有房,還有30萬存款的話,這樣的日子算過得去。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工作可以為生活提供保障...

定期存款和儲蓄存款的區別,儲蓄存款和定期存款有什麼區別

首先,有必要說明一下儲蓄存款的定義 儲蓄存款是為居民個人積蓄貨幣資產和獲取利息而設定的一種存款。儲蓄存款基本上可分為活期和定期兩種。所以定期存款是儲蓄存款的一種型別,而另一種型別就是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指銀行與存款人在存款時事先約定期限和利率,到期後支取本息的存款方式。活期則是並不事先約定期限和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