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儲蓄存款與單位存款的區別詳細一點謝謝

2021-03-04 08:53:36 字數 5327 閱讀 9041

1樓:匿名使用者

儲蓄存款是以居民個名義存放的存款

單位存款是以公司、企業名義存放的存款 ,單位存款賬戶在銀行主要分為四種,基本戶、專使用者、臨時戶、一般戶。

你重點要了解什麼,你這個問題可以寫一篇5000字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存款也就是對公存款,儲蓄存款指個人存款

兩個存款利率是一致的,只是對公存款的利息收入不上稅而已.

活期存款和儲蓄存款是什麼區別

3樓:鑽誠投資擔保****

沒區別,一樣,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存單形式,一種是存摺形式.存單回叫"活期存答單",一次性使用,,存摺叫"活期存摺"(存摺也以卡的形式出現,但只是外表形式不同,實質一樣),可反覆多次使用.

共同點是:都是以活期利息計算.

4樓:

俺來銀行的業務即對個人也對單位。對於個人的存款業務,都要加上儲蓄的字樣。

俺理解活期存款是對單位存款而言的。活期儲蓄存款是對個人儲戶而言的。

5樓:飄逸地豬

儲蓄存款就是copy存款,

不過是銀行內部比較專業的叫法。不過另有一種說法即專指個人存款,區別於單位存款。

其中有大致分為三類:定期、活期和定活兩便。

活期:可以隨時支取,利息極低,目前是0.36%(年利率)除以360為日利率

定期:約定乙個存款的期限,有三個月、半年、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利息較高,不過如果提前支取的話利息按活期計算

定活兩遍:存多久就算多久,比如你存五個月,前三個月按三個月定期利率的百分之六十計算利息,後兩個月按活期利率計算利息。

基本存款賬戶和一般存款賬戶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存款人因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需要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叫基本存款賬戶。

2、存款人因借款貨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3、單位銀行的結算賬戶的存款人職能在銀行開立乙個基本存款賬戶。

4、基本存款賬戶事存款人的主辦賬戶。存款人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及其工資、獎金和現金的支取、應該通過該賬戶辦理。

5、一般存款賬戶用於辦理存款人借款轉存、借款歸還、和其他結算的資金收付。該賬戶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7樓:石柱生哥

1、基本戶可以支取現金,一般戶只能錢不能取現只能轉帳。

2、銀行基本戶在先和開一般戶在後,只有基本戶的開戶許可證才能開一般帳戶。

3、銀行基本戶只能開乙個,在基本戶所在銀行之外的其他銀行開戶,只能開立一般戶。一般戶可以開幾個。

定義比較:

銀行基本帳戶是指存款人(企業)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的賬戶。企業的工資、資金等現金的支出,只能通過基本存款賬戶辦理。 乙個企業只能開立乙個基本存款賬戶,而可以開設乙個以上一般存款賬戶。

一般戶即一般存款賬戶,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本賬戶可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繳存,但一般存款賬戶,不可以辦理現金支取。

擴充套件資料:

一、基本存款賬戶申辦檔案:

開立基本存款賬戶,不同的存款人應按下列要求向就近商業銀行相關網點出具證明檔案:

1. 企業法人,應出具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正本。

2. 非法人企業,應出具企業營業執照正本。

3. 機關和實行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應出具**人事部門或編制委員會的批文或登記證書和財政部門同意其開戶的證明;非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應出具**人事部門或編制委員會的批文或登記證書。

4. 軍隊、武警團級(含)以上單位以及分散執勤的支(分)隊,應出具軍隊軍級以上單位財務部門、武警總隊財務部門的開戶證明。

5. 社會團體,應出具社會團體登記證書,宗教組織還應出具宗教事務管理部門的批文或證明。

6. 民辦非企業組織,應出具民辦非企業登記證書。

7. 外地常設機構,應出具其駐在地**主管部門的批文。

8. 外國駐華機構,應出具國家有關主管部門的批文或證明;外資企業駐華代表處、辦事處應出具國家登記機關頒發的登記證。

9. 個體工商戶,應出具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正本。

10. 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社群委員會,應出具其主管部門的批文或證明。

11. 獨立核算的附屬機構,應出具其主管部門的基本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和批文。

12. 其他組織,應出具**主管部門的批文或證明。

存款人為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納稅人的,還應出具稅務部門頒發的稅務登記證。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無法取得稅務登記證的,

二、一般存款賬戶開戶要求:

存款人開立一般存款賬戶沒有數量限制,存款人可自主選擇不同經營理念的銀行,既能享受不同銀行的特色服務,又可以分散在一家銀行開立賬戶可能出現的資金風險。但是,需要明確的是,一般存款賬戶不能在存款人基本存款賬戶的開戶銀行(指同一營業機構)開立。

存款人開立一般存款賬戶,應填製開戶申請書,並向開戶銀行出具下列證明檔案:

1.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規定的證明檔案;

2.基本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

3.存款人因向銀行借款需要,應出具借款合同;

4.存款人因資金結算需要,應出具有關證明。.開立程式

根據《賬戶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存款人申請開立一般存款賬戶時,應填製開戶申請書,提供規定的證明檔案;

銀行應對存款人的開戶申請書填寫的事項和證明檔案的真實性,完整性,合規性進行認真審查,符合一般存款賬戶條件的,銀行應辦理開戶手續,同時應在其基本存款賬戶開戶登記證上登記賬戶名稱,賬號,賬戶性質,開戶銀行,開戶日期,並簽章,於開戶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向中國人民銀行當地分支行備案;

自開立一般存款賬戶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書面通知其基本存款賬戶開啟銀行。

開立一般存款賬戶,實行備案制,無需中國人民銀行核准。

8樓:迷路的鴿子

1、基本存款賬戶可以支取現金,一般存款賬戶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2、基本存款賬戶先開設,一般存款賬戶在後開設,只有基本戶的開戶許可證才能開一般存款賬戶。

3、銀行基本戶只能開乙個,在基本戶所在銀行之外的其他銀行開戶,只能開立一般戶。一般存款賬戶開立數量沒有限制。

4、基本存款賬戶和一般存款賬戶的定義不同:

銀行基本帳戶是指存款人(企業)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的賬戶。企業的工資、資金等現金的支出,只能通過基本存款賬戶辦理。 乙個企業只能開立乙個基本存款賬戶,而可以開設乙個以上一般存款賬戶。

一般戶即一般存款賬戶,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本賬戶可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繳存,但一般存款賬戶,不可以辦理現金支取。

根據《銀行賬戶管理辦法》規定:

第二條存款人在中國境內的銀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適用本辦法。

本辦法所稱存款人,是指在中國境內開立銀行結算賬戶的機關、團體、部隊、企業、事業單位、其他組織(以下統稱單位)、個體工商戶和自然人。

本辦法所稱銀行,是指在中國境內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經營支付結算業務的政策性銀行、商業銀行(含外資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城市信用合作社、農村信用合作社。

本辦法所稱銀行結算賬戶,是指銀行為存款人開立的辦理資金收付結算的人民幣活期存款賬戶。

第三條銀行結算賬戶按存款人分為單位銀行結算賬戶和個人銀行結算賬戶。

(一) 存款人以單位名稱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為單位銀行結算賬戶。單位銀行結算賬戶按用途分為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

個體工商戶憑營業執照以字型大小或經營者姓名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納入單位銀行結算賬戶管理。

(二) 存款人憑個人身份證件以自然人名稱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為個人銀行結算賬戶。

郵政儲蓄機構辦理銀行卡業務開立的賬戶納入個人銀行結算賬戶管理。

第四條單位銀行結算賬戶的存款人只能在銀行開立乙個基本存款賬戶。

9樓:鑽誠投資擔保****

基本存款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是指存款人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是存款人的主要存款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的使用範圍包括:存款人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以及存款人的工資、獎金和現金的支取。

開立基本存款賬戶應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並提交有關證明檔案。

一般存款賬戶:

一般存款賬戶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一般存款賬戶主要用於辦理存款人借款轉存、借款歸還和其他結算的資金收付。一般存款賬戶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開立一般存款賬戶應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並提交有關證明檔案。

10樓:夏道萌

存款帳bai戶分為基本存款帳戶

、du一般存款帳戶zhi、臨時存款帳戶、專dao用存款帳戶四類專。

基本存款帳屬戶:

是存款人辦理日常轉帳結算和現金收付的帳戶,存款人的工資、獎金等現金的支取,只能通過本帳戶辦理。

申請開立基本存款帳戶的存款人為:

①企業法人;

②企業法人內部單獨核算的單位;

③管理財政預算資金和預算外資金的財政部門;

④實行財政預算管理的行政機關、事業單位;

⑤縣級(含)以上軍隊、武警單位;

⑥外國駐華機構;

⑦社會團體;

⑧單位附設的食堂、招待所、幼兒園;

⑨外地常設機構;

⑩私營企業、個體經濟戶、承包戶和個人。

一般存款帳戶:

是存款人在基本存款帳戶以外的銀行借款轉存、與基本存款帳戶的存款人不在同一地點的附屬非獨立核算單位開立的帳戶,存款人可以通過本帳戶辦理轉帳結算和現金交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臨時存款帳戶:

是存款人因臨時經營活動需要或外地臨時機構開立的帳戶,存款人可以通過本帳戶辦理轉帳結算和根據現金管理的規定辦理現金收付。

專用存款帳戶:

是存款人因特定用途需要開立的帳戶。如基本建設資金、更新改造資金等。

希望採納

11樓:冬天又飄飄

基本存款賬戶一般是相對單位而言吧,一般存款賬戶是個人而言。

12樓:迷你素兒

基本存款

賬戶是bai指存款du人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zhi金dao收付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版戶,是存權款人的主要存款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的使用範圍包括:存款人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以及存款人的工資、獎金和現金的支取。

開立基本存款賬戶應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並提交有關證明檔案。一般存款賬戶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一般存款賬戶主要用於辦理存款人借款轉存、借款歸還和其他結算的資金收付。一般存款賬戶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開立一般存款賬戶應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並提交有關證明檔案。

定期存款和儲蓄存款的區別,儲蓄存款和定期存款有什麼區別

首先,有必要說明一下儲蓄存款的定義 儲蓄存款是為居民個人積蓄貨幣資產和獲取利息而設定的一種存款。儲蓄存款基本上可分為活期和定期兩種。所以定期存款是儲蓄存款的一種型別,而另一種型別就是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指銀行與存款人在存款時事先約定期限和利率,到期後支取本息的存款方式。活期則是並不事先約定期限和利率...

銀行理財產品與儲蓄存款有啥區別?

銀行理財產品與銀行存款的區別如下 1 定義不同 銀行存款是儲存在銀行的款項。它是貨幣資金的組成部分。理財產品,即由商業銀行和正規金融機構自行設計並發行的產品,將募集到的資金根據產品合同約定投入相關金融市場及購買相關金融產品,獲取投資收益後,根據合同約定分配給投資人的一類理財產品。2 種類不同 銀行人...

郵政儲蓄存款和理財有什麼區別,郵政儲蓄銀行和郵政銀行的區別

要區別郵政儲蓄存款和理財,要弄清楚存款和理財意思開始。郵政儲蓄存款是把資金存在郵政儲蓄銀行,有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利息不一樣。存款的概念是這樣 是把資金存款指存款人在保留所有權的條件下把資金或貨幣暫時轉讓或儲存與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或者是說把使用權暫時轉讓給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資金或貨幣,是最基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