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和什麼煲湯好,石斛和什麼一起煲湯最好

2022-02-23 10:42:28 字數 5173 閱讀 3219

1樓:萌新小主

一、石斛麥冬瘦肉湯

(1)麥冬10克,石斛12克,百合10克,豬肉250克,清水1公升,鹽適量。

(2)豬肉洗淨後切件;麥冬、石斛、百合洗淨。將豬肉及麥冬、石斛、百合放入電砂煲中加入1公升水煲1.5小時,然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二、山竹石斛生魚湯

(1)瘦豬肉160克,黑魚400克,玉竹40克,山藥(幹)20克,石斛12克。

(2)生魚去魚鱗、鰓,用水沖洗,抹幹。用姜下油鍋煎至微黃。淮山,玉竹和霍山石斛用水洗淨。

淮山,玉竹切片。瘦豬肉和陳皮用水洗淨。加水於瓦煲內,煲至水滾。

放入全部材料,候水滾起。用中火煲3小時。入細鹽調味,即可飲用。

三、石斛竹蓀老鴨湯

(1)鴨子半隻,石斛10克,竹蓀1包,老薑1小塊,京蔥1段,料酒20毫公升,清水2公升,鹽1,1/2茶匙,味精少許。

(2)鴨子洗淨後切成塊,石斛浸泡10分鐘後裝入煲湯袋,老薑拍扁,京蔥切小段,將鴨塊和姜、蔥一起放入鍋內倒入清水沒過鴨子,大火煮出血沫後撈出鴨子、薑蔥,用水沖淨血沫,然後放入湯煲內。

(3)湯煲內倒入2公升清水,放入石斛、料酒,蓋上鍋蓋大火煮開後轉問火燉1小時。提前20分鐘將竹蓀去頭,反覆浸泡4、5遍以洗淨泥沙。1小時後開啟鍋蓋,調入鹽和味精,然後倒入竹蓀,蓋上鍋蓋繼續燉20分鐘即可。

四、功效

(1)石斛有較好的利膽作用,歷代醫家都認為「鐵皮楓斗」具有滋養肝陰的作用,是**各種肝膽並的要藥,可用於**肝炎、膽囊炎、膽結石等肝膽疾病。

(2)人體進入中年期後,由於體內的陰液日益減少,從而加速了**老化,使之邊黑或變皺。石斛含有多量的黏液質,對人體**有滋潤營養作用。

(3)石斛對人體肺癌,卵巢癌和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某些細胞有殺滅作用,具有較強的抗腫瘤活性。臨床時間表明,石斛用於惡性腫瘤的輔助**,能改善腫瘤患者的症狀,減輕放、化療的***,增強免疫力,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時間。

2樓:晨雨梧桐

石斛燉湯可以配烏雞、鴨子、鴿子、山藥、豬肉、黑魚等等。烏雞,性平味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可以滋陰補腎、延緩衰老。鴨子,肉質鮮嫩,營養豐富,可以促進消化。

鴿子,高階滋補佳品,可以滋補益氣、祛風解毒。

石斛燉湯配什麼材料

石斛,也叫仙斛蘭韻、還魂草、紫縈仙株、吊蘭,長度在十至六十釐公尺期間,寬度是一點三釐公尺,藥用植物,可以滋陰清熱,益胃生津。石斛花顏色香豔,氣味芳香,是「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石斛分為金釵石斛和蝴蝶石斛。金釵石斛的花朵豐滿,以蕊柱為圓心,花瓣組成乙個圓,花瓣會唇瓣排列成乙個等邊三角形,萼片寬闊,邊緣呈波狀,下部寬闊,左右對稱,花梗強壯,花色亮麗。

蝴蝶石斛一般在秋季開花,萼片排列為等邊三角形,上萼片較窄,花瓣較寬。花序按親本系統排列,存在一定的差異,彎拱形的石斛較優。花色鮮明艷麗的蝴蝶石斛品質好,帶色斑的蝴蝶石斛品質較差。

3樓:樂活美食站

石斛價高如何挑選才放心?資深廚師告訴你如何挑選合適的石斛煲湯

石斛和什麼一起煲湯最好

4樓:your大頭兵

自古以來很多人樂意用中藥來調理身體,藥膳對身體具有非常好的調理功效,並且具有防治疾病的作用,可以起到明目生津的功效,通過藥膳美食,不僅能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還具有保健身體的功效,能夠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能夠維持健康的體重,兩款石斛藥膳美食推薦。

市面售賣的基本上是用鐵皮石斛、金釵石斛、環草石斛扭卷成螺旋狀的乾品。各品種和等級價差較大,但並非價高者就功效好。選購時以表面黃綠色、有光澤、質堅實、煮後嚼之黏性漿液多者為佳。

石斛的功效主要用於補虛,中醫用於臨床和養生是取其補益脾胃、強壯筋骨、滋陰除熱、明目生津、固腎益精和輕身延年之功效。現代醫學通過實驗證實石斛對胃腸功能、心血管功能、血液系統、延緩衰老、免疫功能和抗白內障、抗突變和抗腫瘤都有正面作用。

兩款石斛藥膳美食

石斛燉老鴿

食材(4人量):石斛30克、老鴿(去毛和內臟)兩隻、瘦肉(切細粒)100克、枸杞子40克、水1000毫公升,燉2.5小時,用鹽調味即得。

本藥膳滋而不膩、清而不淡、補而不燥。凡腎虛虧損、目暗不明、體質下降之人士均可食用。

石斛燉花膠

食材(4人量):石斛30克、瘦肉(切細粒)100克、花膠(用溫水浸軟切成小塊)100克、西洋參20克、姜兩片、水約1000毫公升。

烹製:取石斛和西洋參加水燉一小時,然後放入花膠、瘦肉和姜一起再燉1.5小時,用鹽調味即得。

本湯有滋陰養血、補氣養顏和潤澤肌膚之功效,對氣血兩虛、面色無華和肌膚皺縮之人士甚有裨益。

這兩款藥膳靚湯享用時最好飲湯食肉,咀嚼石斛之漿液後棄渣。每週食用一次。

兩款石斛藥膳美食推薦,石斛燉花膠具有滋補身體的作用,能夠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可以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可以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況,並且可促進人體有毒物質的排出,對於身體的好處非常多,可以起到補氣養血的功效。

5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是很好的一味中草藥材,具備滋陰清熱,健脾養胃生津止渴的功效。長期食用石斛泡的水,能夠清胃熱,健脾養胃陰,滋陰降火。並且石斛的作法食用方法許多 。

能夠配搭不一樣的原材料製成美味可口的養生藥膳。下邊給您詳細介紹幾種石斛的養生藥膳:

第乙個,石斛麥冬瘦肉湯

石斛麥冬瘦肉湯

調料有石斛,豬瘦肉,麥冬,棗幾個

作法:豬瘦肉清洗,剁碎塊。放進水裡侵泡20分鐘後,把上邊的全部原材料一起放入盅裡燉3個鐘頭就可以服用了。

第二個,石斛麥冬燉水鴨

石斛麥冬燉水鴨

調料有石斛,麥冬,枸杞子,家鴨,茯苓,薑片等。

作法:將家鴨清洗綽水,除去家鴨的腥臭味。隨後將洗乾淨的所有原材料一起放進盅裡,跟家鴨一起燉2-3個兒時,加鹽調料就可以服用!

第三個,石斛花旗參清火湯

石斛花旗參清火湯

調料有石斛,花旗參,小棗,適當的豬瘦肉和削皮雞脯肉。

作法:把上邊的原材料一起新增石鍋中,新增沸水5碗,慢火慢燉一夜就可以服用了。

假如嫌太不便,還可以用感應起電的紫砂煲設定好以後實際效果類似。

要留意的是一切東西必須由淺入深,不可以貪功一次性吃太多的石斛。食補調理是個悠長的片頭,要慢工慢工漸漸地的調理服用,才可以具有真實的功效。

6樓:愛你永不言敗

石斛和什麼煲湯好,冬季燉湯有講究,學會這樣搭配清肺利咽又養人

7樓:愛斛家族

我知道貴州赤水一道美食叫「金釵石斛老鴨湯」,聽說很好吃,還可以和排骨、老母雞、鴿子、甲魚一起煲湯喝

石斛和什麼煲湯好 石斛煲湯有哪些

8樓:為您解憂

回答石斛來煲湯的做法有哪些呢?

石斛性平味甘,具有養胃陰、滋腎陰、生津液、潤肺補脾除虛熱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石斛清相火而攝元氣,滋腎水而柔養肝陰,尤為益胃陰。雲苓味甘淡而性平,有寧心安神、健脾利水之功。

1做法一:石斛菊花沙苑子煲豬瘦肉

材料:石斛、菊花、沙苑子、女貞子、山萸肉各10克,杞子15克,豬瘦肉400克,生薑3片。

做法:1、藥材稍浸泡;豬瘦肉洗淨,切塊。

2、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公升(約8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

2做法二:石斛雲苓紅參燉豬瘦肉

材料:石斛25克、雲苓20克、紅參10克(以上中藥店有售)、豬瘦肉400克、生薑3片。

做法:1、各物分別洗淨,藥材稍浸泡;豬瘦肉剁碎。

2、一起與生薑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250毫公升(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

3做法三:蟲草花石斛湯

材料:鷓鴣250克,蟲草花50克,石斛30克,百合20克,麥冬10克,蜜棗1個,鹽1小匙。

做法:1、將鷓鴣洗淨,切成塊;將蟲草花、石斛、百合、麥冬、蜜棗等材料洗淨;

2、湯煲內加入適量的水,將所有煲湯的材料一起放入。蓋上鍋蓋,開大火燒;

3、大火燒開後,表面會有一層浮沫,用湯勺將浮沫撇去;再開小火慢慢煲1.5個小左右,關火前5分鐘加鹽即可。

4做法四:石斛榴蓮殼瘦肉湯

材料:石斛5克,榴蓮殼1/3只,瘦肉半斤,紅棗十粒,枸杞適量 ,鹽適量。

做法:1、榴蓮取肉,掰下殼,用刀把外殼金黃色皮去掉,滯留中間白色釀部分;將新鮮鐵皮石斛的葉子揪掉,莖洗淨後,切成小段;

2、把瘦肉切塊洗淨,切下來的榴蓮殼 紅棗洗淨待用。把瘦肉,切下來的榴蓮殼、紅棗一起放入砂鍋中,煮開;

3、撈起表面浮沫,轉中小火煲2個小時左右調入鹽和枸杞子即可食用!此燉湯可降火解滯,不用擔心夏天天氣炎熱上火哦。

總結:幹石斛熬湯,製作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這個石斛的新增時間,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不然石斛的功效就無法發揮出來,石斛晾乾之後打成粉末還可以用來當成藥物,石斛**白癜風,還有**白斑等作用。

更多32條

9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性平味甘,具有養胃陰、滋腎陰、生津液、潤肺補脾除虛熱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石斛清相火而攝元氣,滋腎水而柔養肝陰,尤為益胃陰。雲苓味甘淡而性平,有寧心安神、健脾利水之功。

石斛菊花沙苑子煲豬瘦肉

材料:石斛、菊花、沙苑子、女貞子、山萸肉各10克,杞子15克,豬瘦肉400克,生薑3片。

烹製:藥材稍浸泡;豬瘦肉洗淨,切塊。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公升(約8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用。

石斛雲苓紅參燉豬瘦肉

材料:石斛25克、雲苓20克、紅參10克(以上中藥店有售)、豬瘦肉400克、生薑3片。

烹製:各物分別洗淨,藥材稍浸泡;豬瘦肉剁碎。一起與生薑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250毫公升(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3~4人用。

蟲草花石斛湯

材料:瘦肉250克;蟲草花50克;石斛30克;百合20克;麥冬10克;蜜棗1個;鹽1小匙

步驟:1. 將瘦肉洗淨,切成塊;

2. 將蟲草花、石斛、百合、麥冬、蜜棗等材料洗淨;

3. 湯煲內加入適量的水,將所有煲湯的材料一起放入。

4. 蓋上鍋蓋,開大火燒;

5. 大火燒開後,表面會有一層浮沫,用湯勺將浮沫撇去;

6. 再開小火慢慢煲1.5個小左右,關火前5分鐘加鹽即可。

10樓:祛痘v新

石斛(學名:dendrobium nobile lindl),又名仙斛蘭韻、不死草、還魂草、紫縈仙株、吊蘭、林蘭、禁生、金釵花等。莖直立,肉質狀肥厚,稍扁的圓柱形,長10~60釐公尺,粗達1.

3釐公尺。藥用植物,性味甘淡微鹹,寒,歸胃、腎,肺經。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石斛花姿優雅,玲瓏可愛,花色鮮豔,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石斛和蟲草花一起煲湯可以嗎,鐵皮石斛可以與蟲草一起煲湯嗎

石斛和蟲草花可以一起煲湯。蟲草花石斛湯,是以瘦肉,蟲草花和石斛為主料的美食。此湯味甘鹹 性平,入脾 胃 腎經 補腎養血,滋陰潤燥 主治熱病傷津 消渴羸瘦 腎虛體弱 產後血虛 燥咳 便祕 補虛 滋陰 潤燥 滋肝陰,潤肌膚,利二便和止消渴。豬肉煮湯飲下可急補由於津液不足引起的煩躁 乾咳 便祕和難產。鐵皮...

鐵皮石斛花和玫瑰花茶,石斛和玫瑰花一起泡茶好嗎

鐵皮石斛花 和玫瑰花茶 一起泡喝都 沒什麼事滴。因為他們沒有土原理 鐵皮石斛花不僅繼承了鐵皮石斛本身的功能,如滋陰 清補 名目 清熱止渴版 滋養五臟 延年養顏等權等,而且還具有解鬱的獨特功效。加上玫瑰花行氣補血,疏肝解鬱。特別是在夏天,用鐵皮石斛花和洛施玫瑰一起泡水,不但能開胃健脾 降火理氣 對慢性...

肉燉石斛酒後能吃嗎?鐵皮石斛和羊肉能一起吃嗎

鐵皮石斛味甘,性偏寒,入腎 胃經,可以滋腎陰,降虛火,益胃生津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味辛甘,性溫,有和血通脈,宣導藥勢的作用,鐵皮石斛中的成分和酒無藥性衝突,所以吃鐵皮石斛後是可以適量喝酒的。鐵皮石斛和羊肉能一起吃嗎 羊肉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吃 1 醋,羊肉不能與醋一起食用。很多人喜歡加醋來吃東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