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士官和直招士官有區別嗎,定向培養直招士官,大專學歷的士官和當了兩年兵然後轉的士官有區別嗎?

2022-01-11 22:44:35 字數 5745 閱讀 8910

1樓:張哥遊湖北

老師分析直招士官與定向培養士官的區別,如何報名,考生來聽一聽

2樓:

定向士官是什麼東西?

直招士官是8月份就入伍,然後新兵訓練4個月,下連後就直接是士官了

一般基層單位的士官都是兩年義務兵結束了可以申請轉士官

3樓:高效英語堂

沒有很大區別,定向士官反而在專業選擇上少的多,並且學歷都是專科層次。

定向士官2.5年學校學習和訓練,剩下半年輸送部隊。直招士官可以大專或本科,在畢業專業對口,體檢符合要求就可以。

如果是爭取更大可能參軍入伍無疑定向培養直招士官更有希望,但是即使沒有錄取其實也可以在大學畢業直招士官。

所以,個人覺得在定向培養直招士官這個批次設定可有可無,應該是早期拓寬大學生入伍的方式,必然在以後幾年隨著直招士官大學生入伍人數的增加而廢除!

定向培養直招士官,大專學歷的士官和當了兩年兵然後轉的士官有區別嗎?

4樓:

直接從非軍事部門招收士官(簡稱直招士官),是指根據《兵役法》、《徵兵工作條例》以及有關規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入伍,作為志願兵役制士兵到部隊服現役。

兩年兵然後轉的士官從服現役期滿的士兵中選拔。

二、錄用條件不同:

1、直招士官招收的條件:

(1)招收物件所學或者從事的專業應當符合部隊需要。其中,招收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其專業所在高校已開展職業技能鑑定的,應當取得國家頒發的中級以上職業資格證書;招收的高階技工學校和技師學院畢業生,應當取得國家頒發的高階以上職業資格證書;

(2)招收的其他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應當是從事生產、維修**裝備工作的專業技能人員,且在技工學校或專業技術學校接受本專業培訓滿二年,從事本專業工作滿一年,取得國家頒發的中級以上職業資格證書。

(3) 招收物件的政治、身體條件,按照義務兵有關規定執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學校、高階技工學校和技師學院畢業生應當未婚,男性不超過二十四周歲,女性不超過二十三周歲;其他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不超過二十八周歲;因特殊情況需要放寬年齡的,在下達年度招收士官計畫時另行確定。

2、義務兵選取為士官條件: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第二章,條第七條規定: 士官從服現役期滿的義務兵中選取。義務兵選取為士官,必須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一)志願獻身於國防事業;

(二)能勝任本職工作;

(三)具有初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

(四)身體健康。 根據軍隊需要,士官也可以直接從非軍事部門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中招收。

三、申請程式不同:

1、直招士官招收程式:

招收士官按照報名登記、體格檢查、政治審查、專業審定或者專業考核、批准入伍、簽訂協議、交接運輸的程式辦理。

招收物件應當本人申請,在其戶口所在地的縣(市、區)徵兵辦公室報名;普通高等學校、高階技工學校和技師學院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在其畢業學校所在地縣(市、區)徵兵辦公室報名。

2、義務兵選取為士官:

(1)本人申請。由本人在選取工作開始前向所在單位黨支部提出書面申請。

(2)基層推薦。由軍人委員會組織召開軍人大會,以無記名投票形式對申請人進行群眾評議。基層黨支部根據群眾評議結果,依據本單位選取指標、選取條件和申請人服現役期內各個年度考評結果進行集體研究,採取口頭、舉手或者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確定推薦物件。

同一崗位申請選取的物件較多時,可以排列先後順序差額推薦。

(3)機關考評。由具有選取批准許可權單位的司令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本規定第五十一條的規定對推薦物件進行選取考評,擇優提出預選物件名單。高階士官選取前,審批單位應當組織專家對預選物件進行專業考評。

(4)選前公示。由具有選取批准許可權單位的主管部門將預選物件的群眾評議結果、考評成績、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擬選取專業崗位以及編制等級等內容進行公示。公示範圍為:

初級士官在營連級單位,中級士官在團(旅)級單位,高階士官在師(旅)級單位。公示時間不得少於5日。

(5)組織審批。由團級以上單位司令機關提出士官選取方案,按照士官註冊的有關規定上報審核後,提交黨委集體討論決定選取事項。屬於本級審批選取的士官,以軍政主官名義下達選取命令;屬於上級審批選取的士官,報經具有選取批准許可權的黨委審批,並下達選取命令。

5樓:

有區別,區別如下:

我軍現役士兵按兵役性質分為義務兵役制士兵和志願兵役制士兵:

1、義務兵役制士兵稱為義務兵,志願兵役制士兵稱為士官。

2、士官屬於士兵軍銜序列,但不同於義務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幹。

3、義務兵實行供給制,發給津貼,士官實行工資制和定期增資制度。目前部隊面向高校畢業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義務兵,這是兩個不同兵役性質的士兵系列。

根據《退役士兵安置條例》第二十九條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由人民**安排工作:

1、士官服現役滿12年的。

2、服現役期間平時榮獲二等功以上獎勵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

3、因戰致殘被評定為5級至8級殘疾等級的。

4、是烈士子女的。

擴充套件資料:

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是指部隊每年從應屆高校畢業生中招收士官的規定,招生專業有嚴格的限制,服役期限一般為4到7年,招收士官,經過4個月的培訓後,直接確定工資檔次。

在 4個月的培訓期間拿義務兵津貼費;士官批准入伍的時間為每年的8月初;6月30日前完成體檢、政審、專業審定、確定招收物件和簽定協議書;8月2日—10日組織交接運輸。

招收流程:

按照報名登記、體檢政審、專業審定、審批定兵、批准入伍、組織交接、自行報到的程式組織實施。

1、報名登記。5月10日前,各縣(市、區)徵兵辦要在主要**、院校釋出招收士官公告,明確報名具體事項。5月15日前,開設士官招收報名登記站。

登記時嚴格按照招收條件和《2023年漳州市直招士官報名預徵計畫表》所對應的專業進行登記,認真查驗報名物件戶口簿、身份證、畢業證書、職業資格證書,並同步組織初檢初審。

凡不符合招收條件答案,應當場告知本人。5月25日前,各縣(市、區)徵兵辦將直招士官報名人員花名冊上報市徵兵辦。

2、體格檢查。6月10日前,市徵兵辦設定封閉式體檢站,嚴格按照徵兵體檢標準和程式步驟,組織報名預徵物件體檢。體檢結束後。向省徵兵辦上報合格人員名單。

3、專業審定。6月15日前,市徵兵辦將會同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以及學校進行學歷專業和職業資格審查,填寫《招收士官學歷專業審定表》。

4、政治審查。6月20日前,市徵兵辦將體檢合格和專業審定符合要求的報名預徵物件名單通知到所在縣(市、區),由縣級兵役機關合同公安部門組織政審。

6月25日前,各縣(市、區)將體檢、政審和專業審定「三合格」人員名單上報市徵兵辦。

5、審批定兵。6月30日前,根據省徵兵辦通報的預招物件專業複審情況,由市徵兵辦召開集體定兵會議,根據預招物件體檢、政審和專業審定情況,擇優確定招收物件,並與招收物件簽訂《招收士官協議書》,同時將招收物件花名冊報省徵兵辦。

6、批准入伍。7月15日前,市徵兵辦將確定入伍的直招士官名單通知其戶口所在縣級徵兵辦,由縣級徵兵辦負責辦理入伍審批手續,發放《應徵公民入伍通知書》

7、組織交接。7月20日前,市徵兵辦將新招士官名單和整理好的檔案材料上交省徵兵辦,由省徵兵辦負責與招生部隊統一進行檔案材料交接。

8、自行報到。市徵兵辦按照省徵兵辦通知要求,組織新招收官兵自行報到。出發前,市徵兵辦將給新招收士官填發《招收士官自行報到介紹信》,並根據其部隊去向組織新招收士官編組。

明確臨時負責人,負責途中聯絡和安全管理工作;並向招收部隊通報自行報到的批次、人數、車次、到達時間、聯絡人等相關事宜。自行報到的差旅費,由部隊按照差旅費管理規定予以報銷。招收士官不按時報到答的,取消其入伍資格。

大學生士官:

大學生士官是指部隊每年從應屆大學畢業生中直接招收士官,招生專業有嚴格的限制,服役期限為服完入伍時的後一期。

招收士官,經過4個月的培訓後,直接確定工資檔次。在4個月的培訓期間拿義務兵津貼費。士官批准入伍的時間為7月底。

6月30日前完成體檢、政審、專業審定、確定招收物件和簽定協議書。8月2日—10日組織交接運輸。

任命:從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中直接招收的士官由接收部隊根據選取士官的批准許可權,按照以下規定下達士官任職命令,授予相應的士官軍銜並按規定的年限晉公升。

1、應屆畢業的大專生或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不滿1年的,任命為下士並授予下士軍銜;滿1年、不滿4年的,任命為中士並授予中士軍銜;滿4年、不滿8年的,任命為上士並授予上士軍銜。

2、應屆畢業的本科生或畢業後從事專業工作不滿3年的,任命為中士並授予中士軍銜;滿3年、不滿7年的,任命為上士並授予上士軍銜。

6樓:我的驢小童鞋

我軍現役士兵按兵役性質分為義務兵役制士兵和志願兵役制士兵:

1.義務兵役制士兵稱為義務兵,志願兵役制士兵稱為士官。

2.士官屬於士兵軍銜序列,但不同於義務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幹。

3.義務兵實行供給制,發給津貼,士官實行工資制和定期增資制度。目前部隊面向高校畢業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義務兵,這是兩個不同兵役性質的士兵系列。

根據《退役士兵安置條例》第二十九條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由人民**安排工作:

1.士官服現役滿12年的。

2.服現役期間平時榮獲二等功以上獎勵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

3.因戰致殘被評定為5級至8級殘疾等級的。

4.是烈士子女的。

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士官有什麼區別?誰在部隊更有發展前途?

7樓:王辣媽有話說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參軍入伍,實現了由青年學子到青年軍人的轉變,用滿腔熱血為部隊的發展做出了貢獻。相較於普通初高中生,大學生入伍往往更具競爭力,部隊尤其注重對大學生士兵的培養。

大學生入伍的方式比普通初高中要多,普通初高中生一般只能走義務兵道路,而大學生除了走義務兵道路,還可以走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士官之路,前途更為廣闊,而且現在大學生當兵基本都是以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士官為主,很少有大學生當義務兵的。那麼,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士官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下面我們就來聊一聊。

直招士官是指部隊從全日制普通高校畢業生中選拔與部隊專業對口的技術型人才,入伍僅需四個月的崗前培訓,就能正式掛上士官軍銜,從而成為一名士官。

定向培養士官屬於直招士官,指參加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的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被定向培養士官錄取,從而在該校學習2.5年,然後在部隊實現半年,最後就能成為一名士官。

雖然兩者都是以士官的方式入伍,但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第一,應徵物件。直招士官必須為大學生畢業生,可以是大專畢業生,也可以是本科畢業生。如果大學生沒有畢業,不能應徵直招士官;而定向培養士官是普通高中畢業生。

第二,年齡限制。由於直招士官是大學畢業生,所以參軍時往往年齡比較大,即便18歲上大學,本科四年畢業就22歲了,所以規定直招士官的年齡不得超過24歲周歲(男性沒)或23周歲(女性);而定向培養士官為高中畢業生,年齡較小,規定不得超過20周歲(男女)。

第三,學習訓練氛圍。直招士官的物件為高校畢業生,在他們成為直招士官之前,跟其他大學生沒什麼區別,在學校以學習為主,幾乎不會涉及任何軍事訓練;定向培養士官其實就相當於小型版的國防生,他們所學的專業跟部隊所需專業對口,畢業後就能分配到相應的部隊,而且在校期間穿軍裝,日常生活以學習和訓練為主。所以,從各方面的能力上看,定向培養士官的能力優於直招士官。

第四,服役年限。直招士官的服役年限一般為4到7年,而定向培養士官的服役年限一般為6到12年。從服役年限上看,定向培養士官長於直招士官。

個人認為,大學生參軍走定向培養士官比較好,2.5年的「半軍校」生活起碼能給你打下一定的軍旅基礎,從而更接近一名真正的軍人。直招士官入伍之後,體能連乙個剛下連隊的新兵都不如,在部隊很難發展,因為基層部隊就是靠軍事體能說話。

所以,如果你想當兵,不妨高考時就報考定向士官培養學校,一般400多分就能考上,在校期間也能學到不少東西,這會讓你的軍旅之路更加順暢。

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士官有什麼區別?誰在部隊更有發展前途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參軍入伍,實現了由青年學子到青年軍人的轉變,用滿腔熱血為部隊的發展做出了貢獻。相較於普通初高中生,大學生入伍往往更具競爭力,部隊尤其注重對大學生士兵的培養。大學生入伍的方式比普通初高中要多,普通初高中生一般只能走義務兵道路,而大學生除了走義務兵道路,還可以走直招士官和定向培養...

直招士官專升本有什麼條件嗎,直招士官專升本有什麼條件嗎?

具有普通高職 專科 畢業學歷的退役士兵,經民政系統等有關單位按照規定和程式稽核後,可參加普通專升本。參考檔案 二 統招專升本報考條件。一 統招專升本 統招專升本是指普通高等院校的專科學生結束專科階段的課程學習之後,根據當年國家教育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 編報的 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計劃 和 全國普通高校分學...

2023年直招士官有哪些專業?

經初步統計,2021年直招士官涉及道路運輸 汽車製造 電子資訊 通訊 計算機 機電裝置 機械 醫藥等34類 350餘個軍民通用專業。全國預招收士官專業查詢 招收物件 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應屆 往屆畢業生,優先招收應屆畢業生,男性,未婚,年齡24周歲以內 1996年9月1日以後出生 所學專業符合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