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前輩,電子琴的左手彈奏中,怎樣能夠練好即興和弦呢

2022-01-11 22:44:34 字數 5348 閱讀 6249

1樓:

電子琴阿,首先要牢記所有常用和弦的音色(重要)和指法。關於「音色」你可以試著彈一下c、cm、c7這三個和弦,就能大概了解我的意思了。

其次要有所謂的「樂感」,就是根據主旋律的走向,大致分析出該小節/片段應該配什麼和弦。這個其實挺不容易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小星星》的主旋律「1 1 5 5 | 6 6 5 - | 4 4 3 3 | 2 2 1 - ||」。

這裡為什麼要用「c-g--f-c--f-c--g-c」呢?這個就是所謂「主旋律的走向」了。

要培養樂感就要多聽**了,主要是旋律簡單一點的、容易聽出來走向的。

關於你的補充:

其實有規律的。因為作曲的時候,為了讓樂曲更好聽,作曲人首先要確定那個「主旋律的走向」,這個就是個規律。說得簡單一點,按首調來說,常用的和弦也就那麼多;而即興演奏只是把這些常用和弦(以樂曲走向為基準)「拼湊」到一起,而已。

說得簡單,真正試起來很費工夫。因為「拼湊」得不好,樂音就會成了噪音。這裡給你乙個我自己找到的「規律」吧,是mayday的《知足》的前2樂句,首調的:

c-g-am-em-f-c-dm-g。這個「規律」其實很通用,因為很多歌曲的走向都差不多,每個小節的基準音大致一樣,而即興和弦就是靠基準音來確定的。

說了這麼多,大概比較羅嗦,慢慢體會吧!

對了,推薦你多看看鋼琴譜(不是電子琴哦),主要看左手的伴奏和分解和弦,相信你能找出一些規律的。加油~

2樓:符惜鐘紫南

一、全和弦,也就是完整的柱式和弦;二、半分解和弦,比如四分的c大三和弦吧,可以這樣彈:c

eg(c佔八分,e和g共佔八分,而且是和聲音和,不是旋律音程)。這種彈法在兒歌中很常見;三,全分解和弦,也就是琵音。乙個八度內的是短琵音,比較好彈。

超過乙個八度的是長琶音,輝煌流利,很有感染力!

當然這幾種彈法常相互結合,提高表現力。

必須克服左右手平行或對敵的慣性,不然容易彈錯音型。

祝你彈好!

電子琴左手有幾種伴奏方法,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琴左手有4種伴奏方法,分別是:節奏型伴奏,分解和弦伴奏,打擊樂器伴奏,**風格伴奏。

1,節奏型伴奏,是利用電子琴特有的自動伴奏功能,根據樂曲特點擊擇節奏型,速度 、音色,然後和主旋律一起演奏。

2,分解和弦伴奏,是通過左手簡單的按下三到四個音組成和聲,形成自動伴奏。通俗一點說就是左手按下三四個音,然後琴就會根據和聲自動伴奏,產生豐富的效果。比如c和旋就是135三個音的隨機組合都可以,左手只要同時按下三個音,就會出現自動伴奏。

3,打擊樂器伴奏,是一種以打、搖動、摩擦、刮等方式產生效果的樂器種類。打擊樂器可能是最古老的樂器。有些打擊樂器不僅僅能產生節奏,還能作出旋律與合聲的效果。

4,**風格伴奏即曲風,指在**範疇中各種**要素,曲調、節奏、音色、力度、和聲、織體和曲式等富有個性的結合方式一起演奏。

4樓:下無寸土

電子琴左手共有5種伴奏方法。

左手的伴奏分為節奏型伴奏,分解和弦伴奏,打擊樂器伴奏,**風格伴奏。

只要選擇相關的伴奏分類按鈕,同時根據**的旋律,自己配上和弦或按樂譜標識的和弦標記演奏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能進行演奏一般樂曲的電子琴,起碼應具備以下功能:

1、左手鍵盤部分應具有和弦識別功能,音色庫中擁有真實、高質量的樂器音色。伴奏系統應有識別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大小七和弦的能力,如果擁有全鍵盤模式會更好,這樣可以用左手演奏副旋律而不是僅僅按和弦。

2、右手鍵盤部分應有兩個八度以上的音域。

3、可以方便的選取音色的直選/型別按鈕或註冊記憶(該功能卡西歐稱為預製器、korg稱為songbook,羅蘭和美得理稱為演奏記憶)。

5樓:土購網

兩種很有代表性的伴奏方法:

1、卡農式和弦,因為代表性的歌就是卡農,沒聽過這個一定要聽。 和弦走向是c-g-a-e-f-c-f-g- c......,這和弦走向能使用無數個流行歌曲。彈多了你就知道。

2、是c-a-d(f)- g(c) , 結尾括號裡的c代表樂曲需要終止的話就彈c,半終止就彈g和弦。 你把這兩個和弦走向練了,絕大多數大調的歌曲跟著唱都沒問題的。 不過這是c大調的,你可以用個變調夾。

或者你找個《不再猶豫》的結他譜和弦,哪個是g調的卡農式和弦。

前面兩個c和弦定了以後,乙個是去了g,乙個是去了a, 這兩個和弦乙個是大三和弦,乙個是小三和弦,色彩差的很多, 你知道g和弦是so xi re , a和弦是la do mi, 那麼, 當你c和弦那個小結結束要進入下乙個和弦時,下乙個旋律同樣會落到乙個穩定的音上,如果這個音是so xi re , 那你就來g和弦,如果是 la do mi 之中的音, 就要a和弦。g和弦和e和弦都會有so 這個音,但是g是大三和弦,em是小三和弦,色差差很多。

電子琴節奏型伴奏方法

節奏型伴奏就是利用電子琴特有的自動伴奏功能,根據樂曲特點擊擇節奏型 速度 音色然後和主旋律一起演奏。

不同電子琴有不同的節奏型別,如8拍子、倫巴、桑巴等等,而這幾種型別分成好幾種不同的節奏形式表現出來,有一定的節奏規律,稱為節奏型伴奏。

即興伴奏是指不用伴奏譜的情況下,為歌曲所彈的伴奏,當然也可以事先做一些準備,如熟悉一下樂譜,分析歌曲的基本情緒與內容,分析一下調式,標記功能記號,設計一下各段的伴奏音型與奏法等。

拓展練習:

如何使用電子琴伴奏

1.如果不知道自動伴奏怎麼用 那麼

①:根據要求或者曲子風格選擇合適的自動伴奏

②:按著譜子調整速度

③:按好和弦就可以了,適當加點間奏

④:常見的和弦可以去網上查一下,這裡不寫了

2.如果不知道怎麼給歌曲伴奏

①:清楚自己的位置,特別選好音色,不要光顧著彈主旋律

②:給歌曲伴奏可以使用自動伴奏,也可以不使用,視情況而定

③:具體的怎麼伴奏需要自己練習,不是這裡幾句話能說完的

6樓:天天天的什麼事

左手的伴奏分為節奏型伴奏,分解和弦伴奏,打擊樂器伴奏,**風格伴奏。

只要選擇相關的伴奏分類按鈕,同時根據**的旋律,自己配上和弦或按樂譜標識的和弦標記演奏就可以了。

電子琴是一種鍵盤樂器,其實它就是電子合成器。電子琴其實根本不是乙個正確叫法,因為它形似鋼琴,所以就有人叫它電子琴了。實際上正規的叫法應該是電子合成器。

它採用大規模積體電路,大多配置聲音記憶儲存器(波表)。用於存放各類樂器的真實聲音波形並在演奏的時候輸出。常用的電子琴有編曲鍵盤(帶自動伴奏)和合成器(無自動伴奏)兩大類,廣義上的電子琴包括電子鋼琴(數碼鋼琴,區別於電聲鋼琴),多使用五線譜,多為高低音雙行記譜。

有時也用中音譜和簡譜、吉他譜。一般用於搖滾樂。

7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1、第乙個為了方便管他叫做卡農式和弦,因為代表性的歌就是卡農,沒聽過這個一定要聽。 和弦走向是c-g-a-e-f-c-f-g- c,這和弦走向能使用無數個流行歌曲。

2、第二個是c-a-d(f)- g(c) , 結尾括號裡的c代表樂曲需要終止的話就彈c,半終止就彈g和弦。把這兩個和弦走向練了,絕大多數大調的歌曲跟著唱都沒問題的。 不過這是c大調的,可以用個變調夾。

或者找個吉他譜和弦,哪個是g調的卡農式和弦。

8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琴電子琴有幾種伴奏方法,分別是直接伴奏賤賤慢走和輪換伴奏

9樓:逆鳶流漪

不同牌子的電子琴都有一些差異,不過基本上都分為單指和弦、多指和弦和全鍵盤和弦三種。

10樓:鳳玥蘺

有單指和弦和多指和弦兩種,兩種方法都可以達到伴奏的

效果。但是單指和弦可選擇的餘地比較少,有些比較複雜的和弦是沒辦法表現出來的,多指和弦是從每乙個音階裡化出來的,可以很容易的解決這個「不夠用」的問題,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不容易記。和弦的伴奏對於一首曲子很重要,錯誤的不和諧的和弦會對整首曲子的效果有很大影響。

彈電子琴,左手和弦應如何彈奏?

11樓:

每個和弦有自己的轉位,但是通常情況下,電子琴的左右自動伴奏是不能識別和弦轉位的,因此你的左右伴奏彈乙個和弦中的任何乙個轉位都可以,最後得到的效果都是相同的,比如c大調,如果你彈135,351,513三個中任何乙個所得到的最後效果都是一樣的

在電子琴的自動和弦伴奏中,分為幾種不同的演奏方法,主要分為單指和弦和多指和弦兩種,前者是一種快捷的演奏方法,簡單且易學,比如c大調,只要按乙個c音的鍵就可以了,而不需要把和弦中的每個音都按出來。後者需要按照和弦中所包含的真正音來彈,雖然相對複雜一些,但它可以包容相對更多的和弦型別。

至於和弦走向就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說的清楚的,打個比喻,和弦走向就好象寫文章,每一句話都是和前文有關聯的,並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看一篇文筆流暢的文章會覺得很順。如果東說一句西說一句,讓人覺得不連貫,不知所云。

編和弦也是這樣。

12樓:公尺果的媽媽

1、電子琴和弦有單指和多指和弦,單指和弦有兩種方式,一種是yamaha式的、另一種是casio式,大三和弦都一樣,如c和弦,就按乙個c鍵。小三和弦和7和弦要按兩個鍵,yamaha和casio的按法是不同的。

2、多指和弦的按法都一樣,還是c和弦吧,c和弦由ceg三個鍵組成,c7和弦cegb四個鍵,柱式彈奏時,同時按下。分解和弦時,則乙個乙個輪流按,例如c和弦、可以cgcgegcg。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用左手的

一、三、五指彈奏,但是琶音就另外一回事了!

電子琴如何練左手指法。?

14樓:生活達人曉紅

左手指法的安排,應以手指彈奏起來靈活、自然,聲音連貫、流暢,手指移動從容為原則,用最簡便的指法,順利而圓演地彈奏完全曲。

五個手指的標記方法,與右手相同,電子琴自編左手指法,電子琴,電子琴入門,電子琴入門教程,電子琴簡譜

前面左手的練習,也是先從順指法開始的,多做一些五指練習,練習手指的靈活性。對一些沒有標註指法的練習曲,需要自己考慮、安排。

左手指法設計和安排方法如下:

①要從曲子的整個旋律通盤考慮,彈奏上一句時,應想到下一句,使手指能夠自如、順當地進行上行彈奏或下行彈奏。根據左手的特點,指法設計宜簡不宜繁。

②在彈奏連續上行的旋律時,第五指基本不用(如音階上行,只是開始音用一下),讓第

二、三、四指跨過第一指按鍵,主要依靠第

一、二、三、四指彈奏上行音。

③在彈奏連續下行的旋律時,要讓第一指能穿過第

二、三、四指按鍵,再讓第

二、三、四指接著彈奏下行音。

④第一指往下行音上硬跳和第五指往上行音上硬跳,都是不好的指法,因為非常容易跳錯音(八度進行和遠距離音的跳動除外)。

⑤一般不用第

二、三指,第

三、四指和第

四、五指彈奏四度(1一4或2一5等)以上的兩音。

電子琴左手五線譜

這位同學顯然是沒有分清楚高音譜很低音譜,對分組也比較疑惑。電子琴既然可以用鋼琴譜那譜子區別就不大,鍵盤同樣是分中音高音低音,而譜表上自然就分高音和低音。是這樣的童鞋,上下不一定的,比如小字一組的do,肯定就在大字組的re的 上面 而同是小字一組的re,那就一定是小字一的do的上面,這一組一組的音,不...

電子琴左手如何伴奏?具體方法怎樣?

首先你要了解和弦,這個你最起碼上網看看和弦是什麼,然後我可以告訴你和弦是怎麼用的。作為大調的歌來說,你哼一哼,尤其是結尾,你會發現,除非特殊一些的,常規歌曲他都要回到主音上去,主音就是落到那音上你才會認為歌曲是結束的那個音!那個主音如果是do 就是c大調,那個主音如果落到mi 上,那就叫e大調,c大...

初學電子琴的方法,電子琴初學入門指法教程

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姿勢 指法,要學習觸鍵 看譜,然後逐漸掌握跳音 連音奏法等。1 想要學習電子琴首先要懂最基本的樂理,了解和弦,電子琴演奏時右手演奏旋律,左手則需要配合演奏和弦,了解電子琴的基本功能和操作。2 彈奏姿勢要做到全身自然放輕鬆,坐在琴凳的前半部,端正而不僵硬,上身略前傾,雙肩放鬆,呈積極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