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折舊的借貸方怎麼區別,累計折舊的借貸方分別表示什麼

2022-01-11 22:44:36 字數 5759 閱讀 5433

1樓:彰秀穎

你只要想著,這個「累計折舊」是備抵類的,用來抵減資產帳面價值。

固定資產借方是增加,「累計折舊」就是貸方是增加。

當一項固定資產報廢減少了,相應要減少「累計折舊」,那就是「累計折舊」入借方。

2樓:45度弧線上揚

「累計折舊」賬戶屬於資產類的備抵調整賬戶,其結構與一般資產賬戶的結構剛好相反,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餘額在貸方。

固定資產的價值在使用的過程中,會因為種種因素(磨損、陳舊)不斷地減少,我們稱之為折舊。累計折舊實際上就是固定資產更新準備金的合計數。每乙個會計期間都應計算這一期應計提的折舊金額。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有很多種,具體分為直線折舊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折舊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

二、本科目可按固定資產的類別或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三、按期(月)計提固定資產的折舊,借記製造費用、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處置固定資產還應同時結轉累計折舊。

四、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額。

4樓:

累計折舊屬於雙重性質的賬戶。

借記累計折舊的減少額,貸記累計折舊的增加額,餘額在貸方

累計折舊的借貸方分別表示什麼

5樓:公尺亦巧藏涵

累計折舊的借方表示要衝轉的費用,貸方表示已計提的折舊費用(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價值會慢慢減少,那就需要計提折舊)

6樓:馬佳恩費駿

累計折舊一般在貸方科目,表示已經計提的折舊金額,是固定資產的備抵科目

借方發生額一般會在處置固定資產時發生。

7樓:針白亦邱湘

固定資產在使用的過程中價值會慢慢的減少,將其每期減少的價值計入累計折舊,表示固定資產價值減少了多少。實際上就是貸計固定資產的意思,但在形式上用了「累計折舊」這一科目。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淨殘值。

每期計提的累計折舊的金額要作為費用分攤到相應的賬戶但中,分攤原則就是誰受益誰負擔(哪個部門使用了這台固定資產費用就分攤到哪個部門,生產部門使用就分攤到製造費用裡,管理部門使用就分攤到管理費用裡。)

因此,這樣它就是固定資產的備抵科目,貸方反映累計折舊的增加數(固定資產的減少數),借方反映累計折舊的減少數(固定資產的增加數,比方說:衝回。)

固定資產的原值(**價)=累計折舊+淨殘值(一般按照原值*5%來確定淨殘值)

淨殘值是**固定資產時候根據其**即可確定的,計提的累積折舊反映了固定資產在使用期間的磨損和消耗,它正好是沖抵固定資產原值的,因此稱為「備抵」科目。

累計折舊的借貸方怎麼區分?

8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折舊」是備抵類的,用來抵減資產帳面價值。固定資產借方是增加,「累計折舊」就是貸方是增加。當一項固定資產報廢減少了,相應要減少「累計折舊」,那就是「累計折舊」入借方。

累計折舊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

二、本科目可按固定資產的類別或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三、按期(月)計提固定資產的折舊,借記製造費用、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處置固定資產還應同時結轉累計折舊。

四、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額。

累計折舊的借方貸方分別代表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折舊」賬戶屬於資產類的備抵調整賬戶,其結構與一般資產賬戶的結構剛好相反,累計折舊是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餘額在貸方。

固定資產折舊費用根據固定資產的原值和規定的折舊率計算確定,按照一定的標準分攤記入各期的間接費用和期間費用。

生產車間用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的折舊,作為間接費用,計入製造費用帳戶,

廠部行政用辦公房屋的,計入管理費用帳戶,由當期收入負擔。

折舊合計數計入「累計折舊」帳戶的貸方。

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會發生磨損,消耗,其價值會逐漸減少,這種價值的減少就是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價值發生減少,就應該把這種價值的減少計算出來(即計提折舊),並在賬戶中予以記錄。固定資產價值的減少同時引起費用的增加,所以,從理論上講,計提折舊的會計處理應該是:

借:管理費用等

貸:固定資產

但是如果這樣進行記錄,「固定資產」賬戶的金額會隨著折舊的計提而逐漸減少,其餘額反映的是固定資產的淨值,固定資產的原值在賬戶中就無法反映出來,折舊的累計數額也在賬戶中得不到反映。為解決這個問題,就專門設定「累計折舊」賬戶,在計提折舊反映固定資產價值減少時,用「累計折舊」賬戶來代替「固定資產」賬戶,計入「累計折舊」賬戶的貸方。分錄為:

借:管理費用等

貸:累計折舊

所以,折舊意味著固定資產價值的減少,計提折舊後,累計折舊增加了,固定資產的淨值減少了。貸記「累計折舊」賬戶只是形式,其實質是貸記「固定資產」賬戶。 因此,累計折舊增加即固定資產價值減少,計入資產類賬戶(「累計折舊」 賬戶)的貸方,反之,累計折舊減少,計入資產類賬戶的借方。

這在實質上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是一致的。

設定「累計折舊」賬戶後,計提折舊時,不減少「固定資產」賬戶的金額,「固定資產」賬戶始終反映固定資產的原值。同時,「累計折舊」賬戶的貸方餘額可以反映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數額。此外,「固定資產」賬戶的借方餘額減去「累計折舊」賬戶的貸方餘額可以得到固定資產的淨值。

累計折舊的借貸方分別表示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折舊一般是計提,在貸方,表示增加,對應的科目一般是管理費用(或者是製造費用、營業費用)

在借方的也有,在處置固定資產時放在借方,是將已計提的折舊沖平,

還有一種情況是盤盈盤虧,盤盈時,根據重置完全價值,預估折舊額,在貸方計提;盤虧時,根據帳面記錄,在借方沖平已提折舊額

11樓:心羽財經

「累計折舊」是備抵類的,用來抵減資產帳面價值。固定資產借方是增加,「累計折舊」就是貸方是增加。當一項固定資產報廢減少了,相應要減少「累計折舊」,那就是「累計折舊」入借方。

拓展資料: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使用固定資產而使其損耗導致價值減少僅餘一定殘值,其原值與殘值之差在其使用年限內分攤,是固定資產折舊。確定固定資產的折舊範圍是計提折舊的前提。

在所考察的時期中,資本所消耗掉的價值的貨幣估計值。在國民收入賬戶中也稱為資本消耗補償(capital consumption allowance)。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

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的預計壽命,或者該固定資產所能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的數量。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折舊僅僅是成本分析,折舊不是對資產進行計價,其本身既不是資金**,也不是資金運用,因此,固定資產折舊並不承擔固定資產的更新。但是,由於折舊方法會影響企業的所得稅,從而也會對現金流量產生一定影響。

可折舊固定資產並不是所有固定資產都計提折舊,可折舊固定資產應具備條件是:使用年限有限而且可以合理估計,也就是說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會被逐漸損耗直到沒有使用價值。

企業應當按月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停止計提折舊。提足折舊後,不管能否繼續使用,均不再提取折舊;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也不再補提折舊。

在實際工作中,企業一般應按月計提固定資產折舊。企業在實際計提固定資產折舊時,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照提折舊,從下月起不提折舊。固定資產提足折舊後,不論能否繼續使用,均不再計提折舊;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也不再補提折舊。

12樓:零國英揭琴

累計折舊的貸方:表示折舊的計提數。

借方:表示則是沖減計提數。一般在**、報廢固定資產時,累計折舊在借方記載。

13樓:續公尺道閑靜

借方發生額反映企業**、盤虧、損毀以及其他原因減少的固定資產折舊。貸方發生額反映企業計提的折舊以及其他原因折舊的固定資產折舊。貸方餘額反映企業現有固定資產已計提折舊的累計數。

借方表示計提折舊,貸方表示固定資產清理時結轉累計折舊。

累計折舊借貸方搞不明白

14樓:匿名使用者

累計折舊相當於固定資產的備抵賬戶。

固定資產淨=值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

15樓:路過漢沽

它只是固定資產的乙個備抵科目,這類科目通常是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計提折舊時,費用和累計折舊同時增加,(借: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製造費用-折舊費,貸累計折舊),等到資產清理或銷售轉讓時,把計提的折舊一次性轉出。

(借:固定資產清理,累計折舊,貸:固定資產)

16樓:蔡巨集霞

累計折舊你可以看成是固定資產的備抵賬戶

"累計折舊"借貸方向分別指什麼?

17樓:angela韓雪倩

「累計折舊」賬戶屬於資產類的備抵調整賬戶,其結構與一般資產賬戶的結構剛好相反,累計折舊是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餘額在貸方。

在貸方表示計提的折舊,在借方表示固定資產清理時衝回計提的折舊。

擴充套件資料:

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逐漸損耗而轉移到商品或費用中去的那部分價值,也是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由於使用固定資產而在其使用年限內分攤的固定資產耗費。確定固定資產的折舊範圍是計提折舊的前提。

對於企業來說,有乙個簡單的公式,收入-支出=利潤,固定資產實際上也是企業花錢買來的,所以也是一種支出,但是往往這種支出金額很大,而且受益期很長。

如果將此支出一次性計入某個月,會導致當月明顯虧損,而實際上當月從該固定資產得到的受益不會這麼多,同時,其他受益的月份,又沒有體現應有的支出,所以,將固定資產入賬後,在受益期內平均其支出,按月列支。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注意問題

1.注意計提折舊的範圍,按現行企業會計準則規定,除以下情況外,企業應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a.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b.按照規定單獨計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c.處於更新改造過程中的固定資產。

2.未使用的機器裝置、儀器儀表、運輸工具、工具器具、季節性停用也要計提折舊。

3.注意再計提固定資產這就是應考慮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4.注意折舊期間跨年度時年折舊額的確定。

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1)房屋建築物;

(2)在用的機器裝置、食品儀表、運輸車輛、工具器具;

(3)季節性停用及修理停用的裝置;

(4)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和以融資租賃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不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1)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2)以前年度已經估價單獨入賬的土地;

(3)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

(4)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和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特殊情況

一、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的固定資產,如果尚未辦理竣工決算,應當按照估計價值暫估入帳,並計提折舊。待辦理了竣工決算手續後,再按照實際成本調整原來的暫估價值,不需要調整原已計提的折舊額。當期計提的折舊作為當期的成本、費用處理。

二、處於更新改造過程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應將其賬面價值轉入在建工程,不再計提折舊。更新改造專案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轉為固定資產後,再按照重新確定的折舊方法和該項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壽命計提折舊。

三、因進行大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資產,應當照提折舊,計提的折舊額應計入相關資產成本或當期損益。

請問折舊費用和累計折舊的區別,計提折舊和累計折舊的區別?

1 所屬類目不同 累計折舊是資產類科目,是固定資產的備抵項,反映的是資產已收回的價值。折舊費用是損益類專案,反映的是固定資產有多少價值已在損益中體現。2 是否是一級科目 折舊費用,是成本費用類科目,符合資本化的折舊費用,計入資產原值 不符合資本化的折舊費用,計入期間費用。折舊費用不是一級科目。累計折...

怎麼轉銷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和減值準備

計提是按照公司確定的折舊方法和折舊年限對公司未提滿折舊的固定資產進行計提的,本月購入的固定資產本月是不提折舊的,本月報廢的機器本月也是不計提折舊的。計提折舊不是個估計數。資產減值準備跟累計折舊差不多,不過他的計提方法不一樣,是根據賬面金額跟可 金額孰低計算,根據差額提取減值準備。這兩個科目只有在固定...

雙倍餘額遞減法累計折舊怎麼計算,固定資產中用雙倍餘額遞減法,如何算累計折舊額?求公式

雙倍直線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年限 100 2 5 100 40 第一年 固定資產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期初淨值 雙倍直線折舊率 100000 40 40000 第二年 100000 40000 40 24000第三年 100000 40000 24000 40 14400第四年 100000 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