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產假期間公司要不要支付工資呢

2022-01-04 04:38:49 字數 4719 閱讀 5341

1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2樓:周律師說

1、首先,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

2、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3樓:澄遐思宓橋

產假期間的工資不是公司發放的,公司只是代發。因為生育保險會出這三個月的錢,打到公司賬戶上。到時候可以要求公司「多退少補」。

即生育保險如果打3000,也就是說公司應該每個月給你補250,如果生育打2000,也就是說你產假結束後的工資會被扣除多發的部分

4樓:茆玉巧盧女

你公司的做法當然是不合理啦,在產假期間,公司是要支付你基本工資的,沒有支付就是違法行為,你可以去爭取。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動法規定是要發的,但是發放的比例就看跟公司籤的合同了。 保險買了,公司也要發的。

6樓:諮詢電商

諮詢一下當地的社保局

7樓:尋找失去的緈輻

簡介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規定,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力暫時中斷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其宗旨在於通過向職業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幫助他們恢復勞動能力,重返工作崗位。[1]

2參保人群

凡是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的職工,包括男職工,都應當參加生育保險。[2]

費用繳納

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北京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0%繳納生育保險費;

廣州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5%繳納生育保險費。

3報銷條件

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用人單位為職工累計繳費滿1年以上,並且繼續為其繳費;

2、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劃生育規定。

範圍一般規定

1、生育醫療費。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它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2、生育津貼。

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3]

廣東省規定

1、生育醫療費。

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內,因為妊娠、生育或者終止妊娠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

2、生育津貼。

女職工產假期間享受生育津貼。生育津貼以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規定的產假期計發。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由用人單位補足。

生育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

產假計算:

基本產假98天,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生育時遇有難產的(如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者),可增加產假30天;

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的,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15天至30天的產假;

懷孕四個月以上(含四個月)流產的,給予42天產假;

自願生育獨生子女的,增加35天;

晚育的,增加15天;

3、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

按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計發。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人民**確定。

4、計劃生育手術費用。

包括職工因為計劃生育實施放置或者取出宮內節育器、流產術、引產術、絕育及復通手術所發生的醫療費用。

5、男職工假期津貼。

已參保的男職工按規定享受的看護假假期津貼,以所屬統籌地區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規定的假期時間計發。

看護假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

生育保險**不予支付下列費用:

1、不符合國家和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專案及相關就醫管理規定的費用;

2、因為醫療事故發生的費用;

3、分娩期外**生育併發症的費用。[1]

4制度生育保險報銷標準提高

我國生育保險的現狀是實行兩種制度並存:

第一種是由女職工所在單位負擔生育女職工的產假工資和生育醫療費。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以及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女職工懷孕期間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所在單位負擔。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第二種是生育社會保險。根據勞動部《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試行辦法》規定,參加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用人單位,應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繳納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費的繳費比例由當地人民**根據計畫內生育女職工的生育津貼、生育醫療費支出情況等確定,最高不得超過工資總額的1%,職工個人不繳費。參保單位女職工生育或流產後,其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

生育津貼按照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生育醫療費包括女職工生育或流產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以及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

5申報辦理

產假期間公司要給員工發工資嗎

8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9樓:多呀多青

只要女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無論是基礎性產假,還是地方的獎勵產假,都應由生育保險支付產假期間的工資待遇。

除《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提到的98天產假之外,各地制定的產假延長天數。根據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

10樓:泣孤晴首澤

產假,工資應全拿。

第一種:是用人單位為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的的產假期間的待遇為:

1、生育津貼;

2、生育醫療費用;

3、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費用;

4、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費用。

上述費用均有社保**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種情況下,生育津貼即應視為女職工的產假工資,但由於生育津貼的計算方法是: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產假天數得出的,該津貼的數額可能低於女職工的本人工資數額。

因此,若生育津貼的數額低於女職工工資的,由用人單位補足差額。

第二種,用人單位未給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產假期間,工資由用人單位照發,這裡的工資應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崗位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應是女職工休產假之前的月工資標準。另外,女職工還可以要求用人單位報銷生育醫療費用及疾患生育手術費用。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八天的產假。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職業女性休產假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由社保統籌**報銷相關醫療費和發放生育津貼;職業女性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承擔。

11樓:天香大鍋菜

如果公司給員工購買生育險,員工產假期間的工資和生產費用由生育險支付,生產後報銷。公司一般會給員工開一些工資,但不是強制性的。

如果公司沒有給員工購買生育險,員工產假期間的工資,公司必須按員工上班時的工資全額支付。是強制性的。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休產假公司應該怎麼發放工資?

12樓:周律師說

1、首先,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

2、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

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

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13樓:

應該是規定懷孕的二十四個月內不得辭退員工,所以生完孩子的一年時間不用擔心公司以休假長短為理由辭退你.

工資這方面可能各企業不同,尤其是小企業.估計休假時間內工資得少一半,可能獎金類性質的現金就沒有了.

但國家規定女工要上生育保險的,是個人不交錢,單位交,強制性的五險一金中的一項.根據這個可以報銷一些費用,應該就等於工資的數目了.

所以城鎮女員工懷孕期間,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收入損失的.

休產假期間公司應不應該給交保險,休產假公司讓我自己全額交這合法嗎

雖然勞動者休產假,但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仍然存在勞動關係,用人單位依法仍然有義務繳交社保,用人單位讓勞動者全額繳交的行為,屬於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拒絕。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勞動者可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投訴,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依法進行處理。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八十...

假期帶不帶孩子去旅遊,假期到了,要不要帶孩子去旅遊

total selves to each other nor does it impl 假期帶不帶孩子去旅遊 有錢有閒就去,還得不怕堵車。否則就算啦。不要玩火,玩電,遵守酒店規定即可,一般很安全,不用特別擔心的 假期到了,要不要帶孩子去旅遊 想去就去唄,是你自己的種,想怎麼安排都是你自己的事,難道不...

裝修時到底要不要找裝修公司,裝修要不要找裝修公司,找裝修公司要注意哪些事項?

裝修時要找裝修公司,好處有三個。一 找裝修公司,各項事宜可以簽訂合同,完工驗收的時候,出現質量問題可以根據合同處理,如果找的是個人裝修工,則容易發生扯皮的情況。二 裝修需要不同的裝修工種相互配合,裝修公司可以提供全方位服務,如果找個人裝修工,則需要分別聯絡不同的工種,且時間上的配合很難協調。三 和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