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期間扣發績效獎金合法嗎?

2023-06-26 19:25:02 字數 4341 閱讀 5898

1樓:來生再許願

產假扣除年終獎合法嗎。

請產假扣獎金、年終獎是否合法不能一概而論。

按***《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的生育津貼,已經包含了上年度全部職工獎金,扣本年度產假期間的獎金、年終獎不違法;未參加神勇表現的,應當按照產假前的工資標準發給,應當只是減去加班費的剩餘工資(獎金屬於工資範疇)。

女職工晚育的,按各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視作出勤,不影響全勤評獎。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

現在我國正式實施的產假標準依據2023年4月18日***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相關待遇。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2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績效工資扣除合法嗎?

休產假期間發放的是工資,績效不是工資,不發放,績效,從管理學的角度看,是組織期望的結果,是組織為實現其目標而展現在不同層面上的有效輸出,不是工資。

法律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婦女權益保障法》規定,產假期間,女職工工資不受影響,不得因女職工休產假,降低女職工工資待遇。因而女職工在產假期間,績效工資是應該發的,一般是按單位職工平均績效發放,單位不得因其休假不在崗位,扣發其績效工資。不僅是績效,其他福利補助獎金等,也不受影響,都應該一體發放,以體現人性化管理。

另外,根據《社會保險法》,女職工在休產假的時候,在工資待遇不受影響的同時,還可以領取「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是由生育保險**負擔的,和職工工資**不一樣。用人單位為職工按時足額繳納「五險一金」,職工就可以享受到應有的保障。

領取生育津貼後,女職工工資可能還會被上班時更高,這也是對女職工生育權力的最好保障。

保障女職工在產假期間,工資待遇不受影響,工資水平不被降低,甚至因為發放生育津貼,工資水平還會在短期內**,這是女職工權益保障的法律法規規定的,是對婦女權益最好的保障,是人性化管理的最好體現。有法律規範,就只有合法不合法了,法律規定如此,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

4樓:沒方向盤的船

產假期間扣罰績效獎金是合法的,什麼是績效獎金?績效獎金是根據員工在崗工作創造業績,依績效考核結果給與的一次性獎勵。

員工崗位薪資分拆成兩部分,一部分固定發放,一部分則根據績效調整發放。績效獎金對於績效不良者或沒有業績者不會發放,是一種單位考核制度。

嚴格績效工資不斷改進員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提高員工績效。

績效好的員工得到了獎勵。

而產假期間沒有做出績效,沒有工作,只發放基本工資,符合勞動法規定。不發放績效獎金,從哪個方面都說得過去,沒有違反勞動法。

5樓:fg知道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不得非法對勞動者進行罰款,用人單位非法剋扣勞動者的工資屬於違法行為,企業以罰款條數來扣績效工資是不合法的。用人單位應當按月足額向勞動者支付工資,不得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存在拖欠的,勞動者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可以請求加付賠償金,賠償金標準: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

2、根據《關於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若干規定》第十三條,投訴應當交投訴文書,書寫投訴文書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投訴,由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筆錄,並由投訴人簽字。投訴時,應提供本人身份證影印件以及相關拖欠工資的證據。

生育保險報銷的錢是歸生育者個人的。生育保險的報銷分成兩部分: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單位扣發績效獎勵工資不合理,應按正常發放。按國家規定正常生產的女職工有權力享受產假、哺乳假,應視為正常出勤,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苛扣其工資、福利、補貼以及考勤獎金,不影響晉級、調工資,並計算其工齡,反之則違反國家勞動法,侵害了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扣發。對於女性來說生孩子似乎是不可能避免的事,也是不想要避免的事情,但麻煩的事必須近一年的時間都要花費在這個上面。這對於家庭婦女來講並沒有多大影響,但對於那些公司白領來說可以說非常的苦惱。

接下來將為我們就產假績效獎金相關知識進行講述。

一、產假績效獎金。

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分為基礎性部分和獎勵性部分。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休產假的時間在法定天數內,基礎性部分可全額發放,獎勵性部分根據單位制定的純淨工資實施方案的規定執行;休假時間超出法定天數內的,基礎性部分按病假的相關規定,結合本單位的績效考核辦法和績效工資實施方案的規定執行。總體來說,要看你們單位的具體考核辦法如何。

二、相關補充(產假)

產假待遇;第一,保胎假,工資按照病假發。保胎假是由醫生開證明,所以按病假待遇發放工資。第二,產前假,工資按八成發。

懷孕7個月以上,如工作許可,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請產前假兩個半月。部分屬於地方法規規定必須給假的情況,單位應批准其休假,工資按照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第三,產假,領生育津貼。

產假包括:98天+30天(晚育)+15天(難產)+15天(多胞胎每多生乙個嬰兒),領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是國家補貼給企業,用來發放產假期間工資的,但它的計算方法與公司在社保處的申報工資基數有關,所以實際中的生育津貼與產假工資並不相等,所以有規定:

產假工資和生育津貼,就高領取,簡單說來就是:1、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即員工以往每月的實發工資標準,下同)高於生育津貼,那就按產假工資發,生育津貼下來,歸企業。2、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低於生育津貼,那可以先按產假工資發員工,然後生育津貼下來,將與產假工資的差額補給員工,剩下的還是歸企業。

第四,哺乳假,六個半月按照工資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女職工生育後,若有困難且工作許可,由本人提出申請,經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半月,工資按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

產假是法律規定的原則性人性化的規定,作為準媽媽的你一定要懂得相應的法律規定,維護自己的應該擁有的權益,幸福的等待寶寶的降生。

7樓:風中承諾

正規企業產假是三個月,績效獎金是根據在職員工為公司做出的業績發放的,產假期間公司只要正常給員工發該有的基本工資就是合法的,績效獎金由於產婦沒有上班,是領取不到的!

8樓:大紅仔啊啊

您好,休產假期間扣效益工資的這種行為是合法的,其實產假期間的工資是按照孕婦正常出勤天數的基本工資來計算的;

員工在休產假期間沒有給公司創造任何的效益,就不會產生效益工資。而且,有參加生育保險的話,女職工在休產假期間的工資都是由社保機構來發放的。

9樓:菜籃子

通常情況下,績效工資是要根據工作成果來確定數額的,所以,在婚假和產假中是要扣除績效工資的。

產假期間的工資標準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工資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勞動者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依法享有休假期間,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其工資,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均未約定的,按照勞動者本人正常勞動應得的工資確定。

我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10樓:藍眼睛

休產假期間扣效益工資的行為是合法的,產假期間的工資一般是按正常出勤天數發放工資的,沒有上班就不會給公司創造效益,自然不會有效益工資。

11樓:大尾巴草雞

不合法,因為法律明文規定在產假期間不得扣發任何名義的獎金。

12樓:arexiay筱總

產假期間的工資標準依據相關法律規定,係以之前一定時間內的平均工資作為標準,其之前的工資中已經包含之前的績效獎金,因此績效獎金不能扣除。

13樓:淺秋影視**

不合法,畢竟國家規定有產假的。

產假扣績效工資嗎,產假期間績效考核被扣錢是否合法?

產假期間由生育保險 按照所在單位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發給生育津貼。我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規定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第六十二條還規定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90天的產假。我國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 對此做了進一步規定 女職工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

產假期間被辭退如何索賠,產假期間辭退員工該如何賠償

產假期間被辭退可以向勞動糾察大隊或當地勞動局進行舉報,根據 勞動合同法 規定女職工在孕期 產期 哺乳期的,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即使沒有勞動合同,也不能辭退,違反法律辭退的,可以要求賠償,根據工作年限來進行賠償,涉嫌違法的,可以申請雙倍賠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一條 用人單位未在...

績效考核取消了,但員工還是要年終績效獎金,怎麼辦

對員工 要年終績效獎金 的要求,要結合公司的管理狀況進行答覆 1 如公司處於經營虧損的狀態,公司的生存是第一位的,可以不發放年終績效獎金把公司的困難與員工講明白,發動員工與公司共渡難關。2 如公司是盈利的,要考慮給員工發放績效獎金,績效考核取消,不是意味著可以不關注員工的積極性,從調動員工積極性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