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工資待遇問題!謝謝,中國人民銀行工資待遇問題!謝謝!

2022-01-11 20:44:49 字數 5317 閱讀 8823

1樓:匿名使用者

17家銀行曬出**工資單!同是銀行人,差距咋這麼大? 2023年05月09日

近日,中國17家銀行**工資單被披露……從披露的17家銀行年報來看,相比2023年,2023年這17家銀行的員工共減少了8540名,減幅僅有0.39%,非常有限。而薪酬則是有增無減,上述17家銀行去年員工薪酬總支出達到2020.

8億元,上公升0.7%。2023年「**好雇主」的頭名被招行奪得,平均年薪**近10萬,人均年薪達到45.

14萬元,成功取代2023年的平安銀行。

1.合計年薪**0.7%

截至4月20日,17家上市銀行披露年報,銀行員工的薪酬情況也逐漸水落石出。有關的行業裁員的情況,跡象似乎並不明顯。根據同花順統計,17家銀行員工2023年合計為220.

16萬人,比2023年少了8540人,減少比例為0.39%。四大行因為基數大,員工減少人數也相對多。

其中,工商銀行減少的人數最多,達到7635人,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緊隨其後,去年分別減少6701人和6384人。減員人數比例多的公司是招商銀行,2023年的人數為70461人,相比2023年的76192人,減少幅度為7.5%。

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銀行業人員減少主要基於兩個方面,一是週期性因素。目前實體經濟在底部徘徊,其他行業有去產能和減員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銀行業也不會獨善其身;其次是公升級換代的因素。目前電子化的程度越來越深,電腦、手機的操作越來越方便,不少需求可以直接在網際網路上完成,減少了對物理網點的需求,相應的櫃面人員的需求也會下降。

「我們現在的網銀很方便,來網點辦事的客戶越來越少,我們四個視窗,一般情況下只開兩個。」招行的一位大堂經理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與此對應的是,17家銀行裡也有增員的公司。其中,平安銀行的增員人數最多,合計增加4586人,相比2023年的32299人,增加了14.2%。

去年三季度剛剛上市的常熟銀行在2023年大舉招兵買馬,員工人數暴增一倍以上,從2023年的2370增至2023年的5025人。

人數大增,業務也突飛猛進。據3月30日晚常熟銀行披露的年報顯示,2023年,常熟銀行實現營業收入44.75億元,同比增長28.

16%;利潤總額13.12億元,同比增加0.93億元,增幅7.

6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4億元,同比增長7.71%。

截至2023年末,常熟銀行資產總額達1299.82億元,較2023年初增加214.78億元,增幅19.

79%。

沸沸揚揚的降薪似乎只是個傳言。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17家公布年報的銀行,合計發放薪酬2020.8億元,2023年則是2006.

8億元,在人員減少的情況下,薪金支出卻上公升了0.7%。除了平安銀行、江陰農商行的銀行員工人均薪酬下降之外,其餘15家銀行的薪酬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公升。

17家銀行中農業銀行的薪金支出**,達到了339.02億元,而薪酬最少的是無錫銀行僅支出3203萬元。此外還有四家銀行薪酬支出也超過百億,分別是工行、中行、建行和民生銀行,其數額分別是328.

64億元、312.56億元、338.7億元和101.

07億元。

2.招商銀行成「**好雇主」

在這17家銀行裡,人均薪酬**的銀行是招商銀行,2023年員工人均薪金達到45.14萬元。2023年招商銀行可謂「豪氣」十足,人均加薪近10萬元,加薪幅度高達26.94%。

除了招商銀行之外,民生銀行和浦發銀行的職工平均薪酬也都超過了40萬,和2023年相比(2023年僅有民生銀行和平安銀行兩家銀行的人均薪酬超過40萬),隊伍呈現擴容。

國有大行的薪酬相對低乙個台階,五大行中的人均薪酬全部在30萬以下。其中,農業銀行居後,人均年收入在22.45萬元;交通銀行**,達到28.15萬元。

平安銀行雖然整體的薪酬仍居前列,但是相比2023年卻出現了一定程度的降薪,2023年平安銀行人均薪酬為47.26萬元,領跑銀行板塊,而2023年則降至34.43萬元,下降近13萬元,降幅為27.

14%。「去年確實薪酬降幅較大,主要是年終獎這塊調整得較厲害,去年個別同事的年終獎甚至不足百元,因此也造成了過完年之後的離職。」一位平安銀行前員工表示。

雖然薪酬支出下降絕對值不比平安銀行,但常熟銀行相對的降薪幅度更高。2023年常熟銀行未上市時,2370名員工的薪酬為28.48萬元;2023年上市之後則出現快速下降,5025名在職員工的人均薪酬降至19.

84萬元,降幅達到30.33%。如果和2023年相比,數字則更是驚人,當年其員工人均薪酬為43萬元,兩年時間薪水腰斬。

以業務及管理費用項的員工費用(員工成本/職工薪酬)這個指標計算,目前已經披露2023年年報的17家銀行去年員工平均薪酬為27.3萬元,2023年人均薪酬為26.7萬元,增幅為2.

4%。「金融行業的薪酬雖然依然處於金字塔的頂端,但是增速已經大幅放緩,特別是銀行業。銀行業薪酬的變化也是行業週期波動的乙個對映。目前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期,過去銀行賺錢賺到『不好意思』的情況逐漸一去不返,多數銀行的增速只有個位數,與此同時不良率卻在上公升,在這種情況下,銀行的薪酬難免會受到影響,有公升有降才是市場化的行為。

」瀚納仕中國區執行總監蘭熙蒙表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關於銀行減員降薪,券商裁員轉型之類的訊息,時不時就會出現在網路上,在這些道聽途說中,很多人覺得「金」飯碗的成色已經變得黯淡,然而真實的情況是怎樣呢?金融行業的從業者是不是過得很慘淡呢?

3.十七家銀行總薪酬2020億元

截至目前,總共有17家銀行披露了2023年年報。據21世紀經濟報道統計,這17家上市銀行員工2023年合計為220.16萬人,比2023年少了8540人,減少比例為0.

39%,減員幅度並不明顯。

就五大行而言,因為員工基數較大,減員數量也相對多。其中,工商銀行減少7635人;其次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去年員工總數也都減少超過6000人,分別為6384人和6701人;交行則增加1088人。

有銀行減員,也有銀行在增員,而增員最多的是平安銀行,其2023年員工總數為36885人,相比2023年增加4586人,增幅為14.2%。此外也有一些城商行增員比較明顯,如常熟銀行等。

在銀行發放薪酬方面,17家銀行合計發放薪酬為2020.8億元。而其中人均薪酬**的是招商銀行,其2023年員工人均薪酬達到了46.57萬元,可謂「最壕」銀行。

緊隨招商銀行之後的是杭州銀行,人均薪酬達到44.27萬元,但是杭州銀行的員工總數僅為6176人。此外,民生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的人均薪酬也都超過40萬。

**的是常熟銀行,人均薪酬為19.84萬元。

五大行的人均薪酬均在30萬元以下,其中交行**,人均薪酬為28.19萬元;**的是農行,人均薪酬為22.45萬元。

4.券商人均薪酬高達52萬

截至目前,共有27家券商公布了2023年年報。據同花順資料顯示,這些券商合計發放薪酬為912億元,2023年的員工總數為17.5人。

以此計算,券商行業的人均薪酬達到了52.13萬元。

在支付給職工的薪酬總額方面,考慮到券商經常對高管及中層業務骨幹都有薪酬「遞延支付」的慣例,為了更好反映當年券商實際發放的薪酬情況,我們以現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簡稱「支付職工薪酬」)指標作為參考。

以此來看,2023年支付職工薪酬**的是中信**達112.89億元,中信**也是**一家支付職工薪酬過百億的券商。隨後的廣發**、國泰君安分別為72.

81億元和71.22億元。排名**的是寶碩**,2023年支付職工薪酬為2.

84億元,但是相對大券商而言,寶碩**的員工總數則少得多,僅為2739人。

儘管中信**職工薪酬總額較高,但是由於其員工人數也最多,達到16.964萬人,所以在人均薪酬方面並不佔優。人均薪酬**的是國金**為68.

93萬元,其次是海通**的67.25萬元,中信**則以人均65.66萬元位列第三。

隨後是錦龍**、國海**、興業**、華泰**、東方**、廣發**、西南**、國信**,這幾家券商人均薪酬都在50萬元以上。而**的是華安**,人均薪酬為19.56萬元。

2樓:中公教育

人民銀行各級分支行實行的都是行員等級工資制,行員等級工資由兩部分構成,一是等級工資,二是責任目標津貼。

所謂的等級工資,就是人行員工工資構成中固定的那一部分,也可以理解為我們平時所說的基本工資。人行一共有7個行員等級,在每乙個等級上又設了若干個工資檔次。對於行員而言,等級工資是在年度考核基礎上實行定期公升級。

如果年度考核基本稱職以上的行員,可以晉公升乙個工資檔次。對於一些考核非常優秀並且作出了突出貢獻的人員,經批准後可以提前晉公升甚至越級晉公升。

責任目標津貼,是工資構成中會靈活變動的部分,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績效工資。責任目標津貼的總額由總行統一下達後各級行進行自主分配。責任目標津貼設立的主要目的就在於激勵,發放時會與考核結果掛鉤,各級行會在對行員工作嚴格考核的基礎上,拉開分配檔次,所以這一部分薪酬就是因人而異啦。

3樓:無限

人行屬於部級單位,下級單位的員工不算公務員,屬於行員,也就是說,他們的工資他們自己說了算!關鍵看你要去哪個支行了!分配不均是必然!

少的兩千到三千,多的四五千!再加上些雜七雜八!平均四五千都是不成問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初始3000(不含獎金)

中國人民銀行待遇!謝謝! 5

5樓:中公教育

中國人民銀行作為國家的銀行,工資水平處於社會工資的中上等,享受較高的福利待遇。從薪酬的角度看,基本工資與績效構成了主要部分,另外還有福利、出差補貼等額外收入。

不同層級的人民銀行待遇相差很大,同一層級的全國不同地區也大不相同。

人民銀行的收入名目很多,就說每年能拿到手的總收入吧,不算公積金(這個也差異很大)

按分行,省會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市地州中心支行,縣支行五級劃分比較合適(雖都叫中心支行,並不是乙個級別)

分行和省會城市中心支行差不多是乙個級別的,分行略高一些。因為人民銀行雖說名義是按大區設定分支機構,但現在基本還都是分省管理,當然包括財務。每年資金是總行直接撥付給各省會城市中心支行,由省會中支往下面分。

分行一級比較寬裕,收入也比較高,也有說分行是人民銀行系統待遇的。普通員工大概一年12-20萬,不同分行差距也大。廣州分行和西安分行明顯不乙個檔次。

省會城市中心支行日子也還可以,大概一年11-15萬。當然也是地域差,杭州中支就比較好。

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是指青島,深圳,廈門,寧波和大連五個城市的中心支行,大概一年10-14萬。深圳比較高,個例。

以上都是大概數目,僅供參考。

另外央行代表的是知識,威望,國家貨幣主權,是任何**,投資,商業金融機構替代不了的。普通類金融機構有很多,央行只有乙個。他可以給予足夠穩定和非常體面的生活,讓你專注於了解最新的知識,得到培訓的機會,做出科研的成果。

這都是很好的福利和待遇。幻想一朝暴富的,投機鑽營的,加速度向上爬的人,人行可能並不適合這種性格的人的存在。這也是很多人覺得沒意思跳槽的原因。

但是沉穩內斂,知識豐厚,不斷進取的人,總能在人行找到自己的位置,人行也不會錯過這樣的人,會給你很好的報酬,這種報酬不僅僅是物質方面。

中國人民銀行招聘考試用什麼書,中國人民銀行招聘考試屬於什麼國考麼

課觀 銀行幫多年來致力於銀行校園招聘考試題目的研究,擁有雄厚的教研力量及師資團隊,其研發團隊由百餘位具備豐富行業培訓經驗的資深講師組成,他們立足於近6年對銀行校園招聘考試題目的研究以及多年線下培訓經驗,深入剖析筆試考點,總結銀行筆試考情,合理設定每個章節的內容,並從考生學習的特點出發編著了適用於廣大...

中國人民銀行薪資待遇怎麼樣

人民銀行工資水平處bai於社會工du資的中上等zhi,享受較高的福利待遇。從薪dao酬的角度看,回基本工資與績效構成了主要部分答,另外還有福利 出差補貼等額外收入。一般來說縣城人行薪資5000元左右,市級6000 7000元,省級8000元左右。需要結合各地經濟水平,不同地區薪資也是有差異的 進入人...

中國人民銀行星期六日有上班,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 週六上班嗎

銀行網點週末的營業時間以及支援辦理的業務可能不一樣,建議您週末到銀行辦理業務前,先聯絡銀行客服確認。的三方銀證業務辦理時間一般為交易日9 00 16 00,銀證轉賬時間為交易日9 00 16 00,廣發 銀證轉賬時間為交易日8 30 16 00。不上班。中國人民銀行是國家機關單位,執行國家統一的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