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上誰,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2022-01-11 20:44:47 字數 4959 閱讀 8424

1樓:水晶保羅

1、理論上來說,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應該是南北朝時代的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她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

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所以她是不是算中國的第乙個女皇帝尚有爭議;

2、「文佳皇帝」陳碩真(?—653年)。唐高宗時睦州清溪縣(今浙江省淳安縣)農民起義領袖,本為女巫,自稱從上天回到人間,化身為男子,以妖言惑眾。

公元653年十月初起兵,自稱「文佳皇帝」,但起義很快失敗,她本人也於當年十一月被殺。由於陳碩真起義時後來的武則天已經為唐高宗李治的昭儀(妃嬪的一種),因此「女皇帝」的概念也對其有了深深的影響;

3、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公元690年,67歲的武則天廢唐建周,稱「大周聖神皇帝」,至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2樓:匿名使用者

女皇在名稱來說是 武則天

不過按照實際掌權來說,是戰國時期的 鄭袖和呂后。前者是嫵媚為先,後者可是真正的實權派。

3樓:懶小臥

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三個稱帝的女性。

第乙個是北魏孝明帝武泰元年(公元528年),胡太后害死孝明帝元詡,立皇女為帝。幾天後這個歷史上沒有留下名字的皇女就被廢黜;

第二個是唐高宗時乙個浙江農民起義的女首領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很快遭鎮壓;

第三個才是武則天。當然,她是唯一真正意義上的女皇帝。

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4樓: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5樓:看我君臨天下

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嬴政。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國諸侯都被稱為「君」或「王」但是沒有乙個人稱自己為皇帝。到了戰國後期,秦國與齊國曾一度稱「帝」,不過這一稱號在當時並不同行。後來嬴政統一了六國,而以前的「王」、「君」等稱號已經不足以顯示自己的尊貴。

於是嬴政說「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6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三皇五帝,如羲皇伏羲、媧皇女媧、黃帝軒轅、炎帝神農等都不是真正帝王,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其「皇」或「帝」號,為後人所追加。夏朝君主稱「後」,商朝君主稱「帝」,周天子稱「王」。戰國諸侯大多僭越稱王,尊周天子為「天王」。

秦王嬴政統一中國,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創「皇帝」一詞作為華夏最高統治者的正式稱號。所以,秦始皇嬴政是中國首位皇帝,自稱「始皇帝」。從此「皇帝」取代了「帝」與「王」,成為中國兩千年多來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稱呼。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自他之後才出現皇帝這個詞

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是誰?

8樓:

北魏——胡太后。

內容介紹:

515年,北魏宣武帝駕崩,時年六歲的肅宗孝明帝即位。由於肅宗年幼,其母胡太后臨朝聽政。孝明帝十九歲時密謀逼迫太后歸政於己,沒想到機密洩露,胡太后先下手為強,將孝明帝的嬪妃剛生下的女孩謊稱男嬰,立為「太子」,並大赦天下。

不久,胡太后又毒死了孝明帝,立假太子為帝,改年號「武泰」。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早於武則天一百五十六年。

這個事情要從胡太后說起。胡太后名叫胡承華或胡充華,她的發跡純屬偶然。她本是一介平民,歷史記載她進入皇宮是因為她的母親,還有一說是因為她的姑姑是個比較有名氣的尼姑,而北魏是非常推崇佛教的,這個尼姑便利用經常進宮講經的機會推薦胡承華進了皇宮。

能在歷史上留名的女人肯定都是有本事的。胡承華的魄力在她懷孕之後就體現出來了。早在北魏開國君主拓跋珪建國之初,因為看多了漢、晉時代的外戚專權,於是立了乙個規矩:

立太子則殺生母。胡承華進宮時,這個規矩還存在。

那時候後宮的妃子們因為怕生下太子而喪命,在懷孕後就想辦法把胎兒打掉,沒在肚子裡弄死的就在出生後弄死。胡承華有了身孕後,有人勸她把孩子弄死,她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話:「天子哪能沒有兒子!

你們怎能那麼自私,只顧個人生死而不顧國家前途!」而且祈禱能生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可見這個女人不簡單。

她後來真生了個兒子,並立為太子,叫元詡。按規矩胡承華是要被殺頭的。但是宣武帝愛極了這個女人,最後竟然讓她在後宮、朝廷的鬥爭中活了下來。

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很快,太子元詡當上了皇帝,這時的胡氏已成了胡太后,把持了朝政——開國皇帝拓跋珪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剛開始,胡承華勤政愛民,為她獲得了聲譽。

接著,她開始剷除異己,獨掌大權。

胡承華當然不會錯把女孩當男孩,她只是為自己稱帝做鋪墊。後來她還是因為各種原因把這個小女皇帝廢掉了,立了乙個三歲的小男孩做了皇帝。雖然胡承華沒有稱帝,但是雖無皇帝之名,卻有皇帝之實,她自己也自稱為「朕」「寡人」。

歷史上把持朝政的女人很多,但是敢自稱「朕」「寡人」的除了武則天,就是這個胡承華了。

也就是說,乙個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的女嬰在另乙隻手的操弄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而是操弄這場鬧劇的胡承華,卻借這個嬰兒成了名義上的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介紹:

宣武靈皇后(?—528年),胡氏,名失考(《北史演義》稱胡仙真,一說名胡承華,史書多稱之靈太后),安定臨涇(甘肅鎮原)人,司徒胡國珍的長女,母親是秦太上君皇甫氏。北魏宣武帝元恪的妃子、北魏孝明帝元詡的生母。

公元515年,宣武帝去世,孝明帝即位。尊胡氏為皇太后。因孝明帝年幼,由胡太后臨朝聽政。

胡太后為太后之後,曾下令造申訟車,以接受投訴冤情。又在朝堂親自策試孝廉、秀才、州郡上計簿的官吏。

公元528年,孝明帝去世,胡太后立孝明帝之女元姑娘為帝,對外謊稱是皇子即位。幾天後廢黜元姑娘,立臨洮王元寶暉之子元釗為帝,史稱幼主。同年四月,胡太后及幼主被爾朱榮沉河而死。

胡太后之妹將她收殮埋葬在寺廟。北魏孝武帝時,才以皇后禮儀安葬胡太后,追加諡號為靈皇后。

9樓:輕靈觸動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武則天經歷: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宣布改唐為周,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肆殺唐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頗多弊政。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武周武周時期(690年—705年)。是唐朝的乙個時期,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獲得普遍承認的女皇帝,前後正式掌權23年,是唐朝唯一一位女皇帝。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病逝,太子李顯即位,是為唐中宗,「尊武后為皇太后,政事鹹取決焉」。684年九月,太后廢中宗為廬陵王,立中宗弟豫王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改嗣聖元年為光宅元年,改洛陽為神都,由太后臨朝改制。

唐載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唐睿宗等六萬多人上表請改國號,武則天見時機已到,遂改唐為周,定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自己加尊號為聖神皇帝。 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張柬之等人發動宮廷政變逼迫武則天退位。中宗復位,恢復唐朝舊制。

同年十二月,武則天於洛陽上陽宮去世,享年82歲。

武則天執政期間,國家較貞觀時期有更大的發展,史稱貞觀遺風。均田制的繼續推行促進了農業生產,戶口數由652年的380萬戶,增長到705年武則天退位時的615萬戶。

武周時期科舉制度進一步發展,武則天開創了殿試和武舉,政治上,前期曾任用酷吏打擊反對派,後期知人善任,號稱「君子滿朝」的婁師德以及狄仁傑,「開元賢相」姚崇和宋璟均在其列。軍事上,收復安西四鎮、置北庭都護府。歷史學家郭沫若給予武周很高的評價,稱其:

「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女子稱帝的其實並不止一人,不過被歷史所承認的女皇帝只有乙個---武則天。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歷史上第一位皇后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后叫什麼?

皇后一詞,意為皇帝的正妻,最早出現於秦朝。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稱天子為皇帝,也正是這個時候,出現了皇后這個稱呼。但是遺憾的是,秦始皇在位期間不曾立後。因此,秦朝雖然已經出現了皇后這個稱呼,卻沒有誕生一位歷史上真正意義的皇后。秦朝後期時,統治者荒淫無道,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天下英雄群起而爭帝王之位...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皇帝歷史是 秦始皇 開創的,他自稱自己為 千古第一帝 皇帝是 秦始皇 開創的。秦始皇。此前所有的除了傳說之外,均只稱王。統一中國的秦始皇算是吧 秦始皇 啊 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真正意義上的皇帝是,贏政 秦始皇 首先看社會性質.夏,商,周,春秋和戰國初期,我國處於奴隸制度下...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后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呂雉,她是漢高祖劉邦的妻子。歷史上被成為皇后的第一人是漢高祖劉邦的妻子呂雉,因為秦始皇稱帝之後未立皇后,他的繼任者胡亥 子嬰有無皇后歷史也未記載。秦始皇稱帝後才開始有皇后這個稱呼,但秦朝沒有冊封過皇后。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后是漢高祖皇后呂氏。呂后是歷史上第1個皇后,她是乙個非常厲...